1976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热烈庆祝四月十七日伟大胜利一周年
民主柬埔寨首都万余人隆重集会
乔森潘主席号召时刻保持警惕保卫国家,以跃进步伐建设国家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八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工人、农民和革命军代表一万多人,四月十五日上午在首都金边隆重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伟大胜利一周年。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讲话。他说:“在我们庆祝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的历史性巨大胜利的时候,我们怀着极其激动的心情,向我国人民、工人、农民和革命军的革命英雄主义表示尊敬和钦佩。在革命组织的英明领导下,我国人民、工人、农民和革命军不但取得了完全和彻底解放我们祖国的巨大胜利,而且还结束了一个几千年的黑暗时代,从而摆脱了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一切反动剥削阶级的压迫和剥削。”“我国人民、工人、农民和我国革命军自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我们现在是我们的国家和政权的主人。”
乔森潘主席在谈到民主柬埔寨宪法、不久前举行的普选和最近召开的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时指出,过去,柬埔寨人民、工人、农民和革命军没有任何权利。现在,他们有权选举自己的真正代表。“我们建立了全部国家机构,我们工作得很好。这一切是由于全民族的大团结,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的。这是全国完全解放后的又一个新的十分巨大的历史性胜利。这清楚地表明,在我们国家解放后的这个很短的时期内,我国民族和人民的政治局面、经济状况和生活基本上是稳定的。这才使我们得以圆满地完成了建立全部国家机构的任务。”
他指出:“从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到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我们的胜利是巨大的,这些巨大的胜利是以惊人的速度取得的。”“从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到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七日的一年内,我们同样以惊人的步伐继续前进,在仅仅一年的时间内,我们在各个方面取得了能与几十年相比的成就。我们前进的速度确实很快。但是,我们的路程还很长,而且是艰难的。我们的任务还很多,这就是:正确、严格、认真和坚持不懈地执行民主柬埔寨的宪法;时刻保持革命警惕,牢牢地保卫国家;以跃进的步伐来建设国家,尽快地、最大限度地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巩固和发展同世界各革命运动的团结、同世界上不论远近的所有友好国家的团结、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的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巩固和发展世界和平、友谊和进步。”
他表示,柬埔寨人民有充分的条件和足够的能力来完成这些任务。
乔森潘主席最后说:“我们坚信,一个光辉灿烂的前途正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对我们民族和人民的光辉灿烂的前途充满着坚定的革命乐观主义信念。”
另据广播,四月十五日,柬埔寨全国下半旗,向在人民民族解放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致敬。
这一天,新闻和宣传部长符宁发表一项声明说,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的男女战士和干部付出了巨大牺牲,才取得了四月十七日这一辉煌胜利。
声明号召柬埔寨人民学习为革命事业和人民民族解放事业而牺牲了宝贵生命的民族英雄和战友的英雄主义,坚持敢于牺牲的精神,发扬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完成各项革命任务。(附图片)
柬埔寨女战士在工地上参加水利建设。新华社记者摄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特罗瓦达致华国锋总理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你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我谨向你表示最诚挚、最热烈的祝贺,并且衷心祝你获得成功。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理
米格尔·特罗瓦达
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七日于圣多美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雅罗谢维奇致华国锋总理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
在您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之际,请接受我的祝贺和问候。
同时,我愿表示,波兰政府主张进一步发展波兰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
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彼得·雅罗谢维奇
一九七六年四月十六日于华沙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辛德曼致华国锋总理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
在您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之际,谨表示祝贺。
我愿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名义,表示确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以利于两国人民和两国的利益。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霍斯特·辛德曼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率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七日电 以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为首的埃及高级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四月十七日晚乘专机离开罗,前往北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埃及副总理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加尼·贾马斯上将,武装部队参谋长穆罕默德·阿里·法赫米上将,总统府办公室主任哈桑·艾哈迈德·卡迈勒,总统府行政长官艾哈迈德·福阿德·泰穆尔,财政部长艾哈迈德·阿布·伊斯梅尔,经济部长兼经济合作国务部长穆罕默德·扎基·沙菲,开罗省省长穆罕默德·阿明·阿卜杜勒·哈菲兹和埃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中国驻埃及大使张彤也到机场送行。
穆巴拉克副总统在动身前说,他对访问中国感到荣幸,中国是埃及的真朋友,埃及和中国之间的友谊将日益加强和发展。
穆巴拉克副总统于四月十五日接见了中国驻埃及大使张彤,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博茨瓦纳总统卡马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哈博罗内一九七六年四月十六日电 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塞雷茨·卡马四月十五日接见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临时代办高锷,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八日讯 圣多美消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理米格尔·特罗瓦达四月十六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使馆临时代办郭又昌,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外交部长莱昂内尔·马里奥·达尔瓦曾经在四月六日接见了郭又昌临时代办。
郭又昌临时代办是四月四日到达圣多美的。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赞扬埃及人民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埃及正义行动鼓舞第三世界人民反霸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八日讯“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四月十七日广播一篇评论,赞扬埃及人民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
评论说,埃及废除“埃苏友好合作条约”和取消向苏联海军提供便利的行动,给了苏联这个挂着社会主义招牌的超级大国一个沉重的打击。“埃及人民这些正义行动,对阿拉伯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的反霸斗争,是一个有力的鼓舞。受到包括我国人民在内的各国革命人民的坚决支持。”
评论指出,埃及人民唾弃这个条约,是因为苏修打着“友好合作”的幌子,对埃及进行侵略扩张、掠夺和控制。“在条约签订后的短短几年里,埃及人民就亲眼看见,苏修利用条约提供的方便,力图把埃及变成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
评论说,埃及人民还亲眼看见,苏修千方百计地破坏埃及人民反抗以色列侵略,收复失地,保卫国家独立主权的斗争。在一九七三年反对以色列侵略的十月战争期间,苏修违背“友好合作条约”规定的义务,卡住武器供应,企图强迫埃及人民向侵略者让步。苏修的这种行径从反面教育了埃及人民,使他们更清楚地认识到,这个所谓“友好合作条约”成了苏修控制埃及,渗透中东,同美帝争夺霸权的一个重要工具。
评论强调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表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一样,都是欺软怕硬的纸老虎。苏修对埃及人民的恫吓和威胁,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它的虚弱伪善的本质。它吓不倒任何人,相反,只能激起埃及人民更强烈的反抗。”
评论最后说:“当前,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东南亚地区虎视眈眈,对我国加紧渗透扩张。他们这些勾当都是在什么‘经济和技术援助’、‘文化合作’的幌子下变本加厉地进行的。我国人民要提高警惕,不断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豺狼本性,粉碎他们的扩张主义阴谋。”

专栏:埃及通讯

中埃友谊源远流长
中国和埃及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代代相传。根据史书记载,早在一千多年前,两国人民就开始了经济、文化往来。中国的瓷器很早就为埃及人民所喜爱,他们称之为“希尼”,这个名称一直沿用至今,成为埃及人民歌颂埃中友谊的佳话。
但是,由于中埃两国都曾经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受到阻碍。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一九五二年埃及人民推翻封建王朝统治后,特别是一九五六年五月中国和埃及建立外交关系以后,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中埃两国都属于第三世界,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共同的经历,面临着新的共同的任务,在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埃及人民一向支持中国人民为收复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省而进行的斗争。埃及政府曾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一九五六年七月二十六日,埃及宣布将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中国政府立即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同年十一月初,中国首都北京五十万人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声援埃及人民进行的保卫运河的反侵略战争。在塞得港的军事博物馆里,至今仍悬挂着几幅反映中国人民举行的那次示威游行的照片,一位陪同记者参观的埃及官员激动地说:“中国人民是埃及人民真诚的朋友!”此后,埃及人民又接连于一九六七年六月和一九七三年十月进行了两次反击以色列侵略的战争。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对埃及人民进行的正义斗争,都给予了坚决的支持。
十月战争以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拒绝向埃及提供武器,蛮横无理地一再向埃及逼债,肆无忌惮地干涉埃及内政,使得埃及政府忍无可忍。今年三月,萨达特总统终于毅然宣布废除埃苏“友好合作条约”,这对苏联霸权主义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苏联并不甘心失败,一直在进行猖狂的反扑。埃及人民义正词严,不怕苏联的讹诈和威胁,同它的种种罪恶行径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中国人民十分钦佩并且坚决支持埃及人民这一果敢的正义行动。
自从一九五五年八月中埃两国签订了第一个贸易协定以来,两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联系不断发展和加强。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两国政府又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进一步促进了两国的经济合作。一九七五年五月,埃及贸易和供应部长陶菲克访华,签订了贸易议定书,使两国贸易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近几年来,中埃两国的经济技术人员和专家不断互访。中国的一些考察组还应邀陆续访问了埃及。这些考察组访埃期间,都受到了埃及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款待和帮助,他们和埃及工作人员密切合作,互相支援,顺利地完成了各项考察任务。例如,中国灰砂砖考察组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抵达埃及后,经过半年的紧张和辛勤工作,终于在米尼亚找到了砂源充足、交通运输和供电条件较好的可以建厂的地址,坚决完成了任务。当中国考察组即将离开埃及回国的时候,陪同考察组活动的埃及朋友纳吉姆热泪盈眶依依不舍地表示,他将永远记着同中国考察组在一起的美好的日子。
中埃两国在文化、体育和医疗卫生方面的友好联系也日益加强。近几年来,包括杂技、武术、体操、球类和医药卫生等方面的两国的各种代表团,频繁地进行互访,广泛地交流经验,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一九七四年五月,中国医学代表团对埃及进行了两个月的友好访问,向埃及医学界的朋友学习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七五年,埃及政府先后派了十位医生到中国观摩学习针麻和针灸技术,他们回国后已经运用中国的这些传统医术为埃及病人治病。为了满足群众的要求,埃及政府还专门在开罗的萨哈尔医院设立了针麻科,由曾到中国观摩的两位埃及医生主持。
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象长江和尼罗河的水奔腾不息。值此百花盛开的季节,由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率领的埃及代表团应邀前往中国访问,必将为增进中埃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中国武术团去年访问埃及。图为埃及朋友为中国运动员表演埃及民间传统节目——马跳舞。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