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毕姜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民主柬埔寨独立节一周年
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出席了招待会。毕姜临时代办和乔冠华外长讲了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七日讯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毕姜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民主柬埔寨国家独立节一周年。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大厅里,悬挂着民主柬埔寨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毕姜临时代办和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
毕姜临时代办在讲话中说,今天是柬埔寨国家独立节一周年纪念日,是伟大的柬埔寨人民载入光荣史册的日子。他在讲话中回顾了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战争的光辉战斗历程,介绍了柬埔寨军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这一伟大胜利清楚地表明,象柬埔寨这样一个人口稀少贫穷的小国,只要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英明路线指引下,敢于坚决战斗,决不后退,不怕牺牲,那么,就一定能战胜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不管它是何等强大和残暴的帝国主义大国。他说,这一伟大胜利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它的光辉胜过于吴哥时代。
毕姜临时代办说,目前,我国人民和革命军在柬埔寨革命组织的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立场,正朝气蓬勃地高举战斗的旗帜,恢复经济,保卫和建设国家,在胜利地迈出的第一步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他说,在新阶段中,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将努力加强与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之间的团结,在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争取真正的独立、和平、民主、正义和进步的斗争中积极地相互支援。鉴于这一立场,民主柬埔寨基于不结盟的原则执行自己的战略的外交路线和政策。我们坚持平等、互相尊重和绝不干涉任何国家内政,和平共处、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互利合作的原则。
他说,目前,在柬埔寨新的历史中,我国人民和革命军肩负着十分艰巨,但又是十分光荣的任务。顽固、残暴、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尽管已被我国人民和革命军所击败,但它并不甘心,它还继续对柬埔寨施展各种罪恶阴谋。我们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决心克服一切困难,粉碎各种阴谋,随时准备与敢于来犯的敌人战斗。
毕姜临时代办说,柬埔寨人民取得的胜利也是由于得到了一切友好国家和世界上爱好和平、正义的人民的各种形式的支援。他指出,无论是在我们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年代里还是在革命的新时期里,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本着坚强的战斗团结和革命的兄弟友谊为柬埔寨人民的神圣斗争提供了巨大的支援。他表示深信,柬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悠久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将不断地得到巩固和发展。
乔冠华部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民主柬埔寨政府和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他说,民主柬埔寨是在反帝斗争的烈火中诞生的。一九七○年,美帝国主义策动朗诺叛国集团发动政变,并悍然出兵入侵柬埔寨,妄图把柬埔寨变成它的殖民地。但是,英雄的柬埔寨人民,为了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在革命组织领导下,不畏强暴,拿起武器,开展了气壮山河的人民民族解放战争。柬埔寨军民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经过五年多的浴血奋战,终于在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解放了金边,取得了伟大胜利。这一胜利,不仅在柬埔寨人民革命历史上是空前的,而且,在当今世界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柬埔寨人民以自己的英勇革命斗争,为亚洲和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乔冠华部长接着说,在解放后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柬埔寨人民继续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路线,以冲天的干劲、忘我的劳动和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在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巩固革命政权,荡涤旧社会的污泥浊水,恢复和发展经济等方面都取得了鼓舞人心的成就。今年一月,民主柬埔寨庄严地颁布了新宪法。最近,又胜利召开了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了国家领导人,组成了新政府。这是柬埔寨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必将鼓舞柬埔寨人民去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乔冠华部长说,中柬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和兄弟。共同的革命事业和革命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在战争年代和战后保卫及建设祖国斗争中表现出来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十分钦佩。我们为有柬埔寨人民这样坚强的革命战友而自豪。我们坚信,中柬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革命友谊必将与日俱增,万古长青!
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民主柬埔寨国歌。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联部部长耿飚,外贸部部长李强,外经部部长方毅,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总后勤部副部长张震,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和政府其他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肖鹏、郑代雨、苏杰、于眉、王丙乾、张维民、姚力、栗秀真、解力夫、张振东、王文、贾汀、王炳南,以及中柬友好人民公社的代表。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反映柬埔寨人民在革命组织领导下,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夺取解放全国胜利的纪录影片《英雄的人民》。(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毕姜和夫人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民主柬埔寨国家独立节一周年。
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新华社记者 摄

周秋野副会长举行宴会欢迎美国国会议员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梅尔文·普赖斯率领的美国国会议员访华团。
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郭映福、傅秋涛,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美大司副司长唐闻生,北京市革委会外事组负责人刘向文,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康岱沙。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官员唐伟廉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美国国会议员访华团是应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联合国专门机构——政府间海事
协商组织秘书长抵京
联合国专门机构——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秘书长斯里瓦斯塔瓦及夫人应邀来我国访问,于十五日抵京。我国港务监督局局长李清等到机场迎接。“保卫儿童国际联盟”访华小组离京
由保罗·肖代率领的“保卫儿童国际联盟”访华小组一行五人,十六日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
访华小组是十二日到京的。在京期间,参观了北京大学、《人民日报》、儿童医院,游览了名胜古迹。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中国旅游局负责人程之平分别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新西兰广播电台主席唐尼离京回国
新西兰广播电台主席唐尼十六日乘飞机离京回国。唐尼是十三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在京期间,与中央广播事业局进行了业务座谈,访问了中央乐团,游览了长城和定陵。十四日晚,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董林为欢迎唐尼访华举行了宴会。十五日晚,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布雷迪为唐尼访华举行了招待会。
我海水淡化考察组离京赴科威特
由赵宝元率领的国家海洋局海水淡化考察组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科威特进行海水淡化考察。有关方面负责人翟珍瑞、席兴福和科威特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到机场送行。
中国青年足球队前往泰国
以杨秀武为领队的中国青年足球队十六日离京赴泰国曼谷参加第十八届亚洲青年足球赛。
赵启鑫等离京赴波兰
赵启鑫等二人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波兰卡托维兹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
张香山会见并宴请美国工人访华团
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十七日晚会见并宴请以柯尔比为团长、罗森布拉思为副团长的美国工人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曹宪波、朱良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访华团是三月二十九日来我国访问的。
他们在中国期间参观访问了北京、上海、沈阳、哈尔滨、鞍山、唐山、大庆等地,同当地工人群众进行了友好接触,受到热烈欢迎。访华团将于近日离京回国。
王冶秋宴请奥地利客人
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十六日晚宴请以奥地利科研部司长莱奥波尔德·奥伯曼为团长的奥地利文物代表团。有关方面负责人沈竹、夏鼐、杨振亚、彭炎等出席宴会作陪。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乔普和一等秘书苏可朴应邀出席。代表团是十四日抵京的。他们将继续访问我国南方以后回国。
张香山会见日本朋友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十七日上午会见以白石春树为团长、山崎福马为副团长、石水伴清为秘书长的日本爱媛县各界代表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张雨会见时在座。日本朋友是在访问了上海、苏州、无锡、南京后于十五日到京的,当晚,中国国际旅行社宴请了他们。         (新华社)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凯歌声中
西南交大毕业生奔赴农村和边疆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五日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凯歌声中,西南交通大学应届毕业的三百五十五名工农兵学员,满怀革命豪情,坚决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纷纷要求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去,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以实际行动反击右倾翻案风。
教育革命大辩论展开后,全校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立即投入了战斗。他们以阶级斗争为纲,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把矛头直接指向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和他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毛主席最近指出:“翻案不得人心。”“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
西南交通大学应届毕业的工农兵学员,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总结了入校三年多来教育革命的巨大成果,畅谈了教育战线的大好形势,抓住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要害,深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并以亲身经历的事实批驳“今不如昔”等谬论。据铁道工程、铁道工程地质、起重运输机械、机车柴油机、内燃机车、铁道车辆、铁路施工与养路机械等七个专业的统计,应届毕业的七二级工农兵学员在开门办学中,同当地工人、技术员相结合,先后共试制和完成了近七十项新产品和重大技术革新项目,其中有些项目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有的填补了我国的空白,解决了生产中的一些重大问题,促进了我国铁路建设的发展。桥梁专业应届毕业的七二级工农兵学员和教师,同现场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完成了我国最大跨度的大桥三号墩浮运钢沉井的设计,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这些应届毕业的学员还畅谈了利用开门办学和劳动的机会,举办短训班、政治夜校等活动,并为农村社队进行水利工程勘测设计,从而受到了工人、贫下中农的欢迎,同时也促进了自己世界观的改造。他们说:“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我们走定了,坚决不当资产阶级的精神贵族!”
应届毕业的工农兵学员,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大学毕业了,到哪里去?他们豪迈地说:我们就是要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对着干。他们说什么大学生不能同工人、农民划等号,我们就是要当普通劳动者;他们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我们就是坚决要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促进派,努力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在最近举行的全校应届毕业的工农兵学员向党表决心的大会上,出现了上台发言的学员排成长队,争着要求到边疆去的动人场面。本来只有五个分配去边疆的名额,但是申请报名的达到七十多人。一些被铁路部门基层单位推荐上大学的工人学员,按规定可以回原单位,而且有些单位还在大城市,但是他们坚决要求到艰苦的边疆去,不再回原单位。
在西南交大工作过多年的教职工,看到工农兵学员毕业分配的动人情景,作了一番新旧对比,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大学生毕业,争着到大城市、大机关,还要求有个好职位;现在,工农兵学员毕业,争着去农村、去边疆,要求得到的是艰苦锻炼。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也是给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的一记响亮耳光。

青海卫生局直属单位医务人员坚决走“六·二六”道路
深入农村巡回医疗
据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省卫生局直属单位医务工作者怀着强烈的无产阶级义愤批判邓小平“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批判他攻击和诬蔑医疗卫生战线上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种种谬论,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决心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走毛主席指引的“六·二六”道路,以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目前,占这些单位总人数近三分之一的六百多名医务人员,已组成六个医疗大队,四十六个分队,豪情满怀,斗志昂扬,奔赴偏僻的农村、牧区巡回医疗,为深入开展卫生革命和普及大寨县贡献力量。
反击右倾翻案风以来,青海省卫生局所属各医疗、防疫单位和学校等的党组织,举办学习班,组织医务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新生事物的论述,召开各种批判会,深入批判邓小平诬蔑赤脚医生等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谬论。
广大医务工作者通过学习和批判,更深刻地认识到,合作医疗和赤脚医生是卫生战线上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逐步缩小三大差别的革命新生事物。资产阶级法权是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赖以生存的土壤。邓小平企图通过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来复辟资本主义,就必然要反对合作医疗、赤脚医生等革命的新生事物。他们说,我们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同邓小平对着干,到农村、牧区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把党和毛主席的关怀送到贫下中农(牧)的心坎上,热情扶植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赤脚医生、合作医疗,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反修防修的战士。(附图片)
在甘肃省会宁县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们继承和发扬老红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自己动手做“扎根鞋”,决心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