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首都应届中学毕业生在反击翻案风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鼓舞下
奔赴农村插队 用实际行动批邓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五日讯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首都五万多名应届中学毕业生满怀战斗豪情奔赴北京郊区农村插队,同时有一百多名毕业生主动到延安、山西插队落户,决心以实际行动批判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反动罪行。
通过参加教育革命实践和批林批孔、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特别是参加了当前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广大中学生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对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伟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许多应届毕业生强烈要求到农村去,到艰苦的地方去,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在批判会上,他们坚定地说,什么“读书做官”、“要挑中学生好的,要直接上大学”,这是妄图把青年一代腐蚀成资产阶级精神贵族的诱饵,我们文化大革命中锻炼成长的新一代决不上当。我们就是要做旧世界的掘墓人,做新世界的创业者,用一锹一镐,铲除滋生资产阶级的土壤,筑起反修防修的铁壁铜墙。北京第三十五中赴延安插队的五名毕业生说,走资派还在走,他们不喜欢我们批判资产阶级法权,不喜欢知识青年走上山下乡的道路。我们要针锋相对,用实际行动来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北京铁路职工子弟第三中学应届毕业生在回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写了一千多张大字报,举办了四百多期以反击右倾翻案风、树立革命理想为中心内容的革命大批判专栏、黑板报,召开了上百次各种类型的革命大批判会,受到深刻的教育和锻炼。一些被分配到较远的山区延庆县插队的学生,欢欣鼓舞,比原计划提前近一个月奔赴农村。他们说,我们就是要和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对着干,塞北农村献青春,誓当革命接班人。
在这批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中,出现了许多不留城市要下乡,不到平原到山区,不要照顾要插队的动人事迹,充分体现了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的一代新人的革命风貌。北京第六十二中、七十六中、五十八中刘杰等十名同学,坚决不去条件较好的平原,而要求到山区密云县沙峪里大队插队。去年春天,他们当中有几个人曾到这个大队学农,通过劳动,清楚地看到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三大差别,决心以实际行动为缩小三大差别做出贡献,当时就向大队党支部递交了毕业后到山村落户的申请。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始后,他们更坚定了走和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决心。他们豪迈地说:“广阔天地炼红心,反修防修当闯将,艰苦奋斗创新业,乐在山区干革命。”第十三中学学生毛秀敏家里有些特殊困难,学校领导考虑让她留在城市工作。她说,组织的照顾体现了党的关怀,但我更需要的是到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经风雨,见世面。
北京市有关各级党组织、革委会和革命群众热情支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不少领导干部亲自抓这项工作。各个区、街道和学校、工厂、机关,都普遍组织应届中学毕业生举办学习班,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并为上山下乡学生举行欢送会,赠送给他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有的还赠送“扎根树”、优良种籽、铁锨、锄头等礼物,勉励青年们到农村后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牢记党的基本路线,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积极投入农业学大寨运动,为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贡献。一些居委会还成立服务组为上山下乡的学生拆洗被褥,做好物质准备。广大家长纷纷表示要以热情送子女务农的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二龙路中学学生吴芳芳的家长是参加革命多年的干部。吴芳芳毕业前夕,他们给学校写信说:“为了老一辈开创的革命事业后继有人,为了下一代不出修正主义,我们恳切请求学校党支部批准吴芳芳毕业后到农村去插队落户。”现在,吴芳芳已经到了农村。
北京郊区各区、县、人民公社的广大干部和社员接待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工作越做越细,不少公社很早就和学校联系,对学生们下乡后的学习、劳动、生活做了周密的安排。有的公社还派干部、贫下中农到学校给毕业生讲农村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情况以及农业学大寨的大好形势,鼓励知识青年扎根农村干革命。

姚连蔚会见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
何英会见并宴请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六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今天上午会见以卢森堡—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道夫·弗朗克为团长的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的代表团中有卢森堡大公国公共卫生和环境、武装力量、公共职务大臣埃米尔·克里埃普和夫人,内政大臣约瑟夫·沃尔法特和夫人等。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有关方面负责人种汉九、刘铮、韦建业,会见时在座。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六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会见以卢森堡—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道夫·弗朗克为团长的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代表团中有卢森堡大公国公共卫生和环境、武装力量、公共职务大臣埃米尔·克里埃普和夫人,内政大臣约瑟夫·沃尔法特和夫人等。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后,何英副部长设宴招待了代表团。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作陪。(附图片)
姚连蔚副委员长会见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摄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特使布塞塔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六日讯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特使穆罕默德·布塞塔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礼宾司司长朱传贤、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林兆南。摩洛哥驻中国大使哈尔凯特、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艾·乌·梅内亚也到机场送行。
昨天晚上,哈尔凯特大使为布塞塔特使访问中国举行了宴会。何英副外长等应邀出席。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欢迎泰国艺术厅艺术团
姚连蔚副委员长等出席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以泰国教育部艺术厅厅长朗斯里·乔西里为团长、甲蒙·高赛亚南为副团长的泰国艺术厅艺术团。
泰国驻中国大使蒙拉差翁·格森·沙·格森西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文化部副部长刘庆棠,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文艺工作者代表。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王炳南会长和乔西里团长先后祝酒。
王炳南会长在祝酒时说,中泰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有着亲戚般的联系和传统友谊。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之前。近几年来,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得到了恢复和发展。我们相信,这次艺术团来我国访问演出,必将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加强两国文化交流,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乔西里团长在祝酒时感谢中国人民对他们的友好接待。他回顾了泰中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的悠久的传统友谊。他说,泰中两国人民象兄弟一般,我们应该互相支持,保持良好的关系。乔西里团长表示相信,这次艺术团访问中国,必将加强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和传统友谊。
招待会上,中泰两国艺术家演出了泰国和中国的歌舞节目。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杨骥宴请巴基斯坦学生代表团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十六日晚设宴欢迎由萨希布扎达·马苏德·阿里博士率领的巴基斯坦学生代表团。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穆罕默德·阿布尔·法兹尔,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贾学谦、李进华和工农兵学员代表出席了宴会。代表团是十五日晚抵京的。
郝中士会见日中友好农业代表团
中国农学会代理事长郝中士十六日下午会见以日本早稻田大学讲师山下龙三为团长的日中友好农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马凌、耿锡栋、许运天等在座。日本朋友是应中国农学会邀请于十三日到达北京的,在京参观了农业学大寨展览、人民公社和清华大学,近日将去大寨、江苏、上海参观,然后回国。
郝中士会见日本朋友
中国农学会代理事长郝中士十五日上午会见以南里胜为团长,岩渕长五郎、今村时男、藤原正男为副团长,昌谷忠海为秘书长的日本全国农协干部职员联盟第一次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贾马尔一行回国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恩维·贾马尔一行十五日乘飞机离京回国。巴基斯坦朋友是应中国民航总局邀请于十一日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民航总局局长刘存信和旅游局负责人杨公素分别会见并宴请了贾马尔一行。贾马尔总经理在京进行了参观游览,并设宴招待了民航总局、旅游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
宋中离京去平壤
亚乒联盟秘书长宋中十五日离开北京去平壤,参加在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期间举行的亚乒联盟第三次代表大会。 (新华社)

唐钢创造侧吹全氧转炉炉龄新成绩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唐山钢铁公司广大职工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树立为中国工人阶级争气,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的雄心壮志,在提高侧吹全氧转炉炉龄方面不断取得了新成绩。从二月二十七日至三月二十三日,第一炼钢厂王益元包炉队创造了一千零七十七炉的全国最高纪录。
侧吹全氧转炉是我国工人阶级对炼钢技术的一项重大革新,是在适合我国特点的小转炉上挖潜、增产的新工艺。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唐钢广大工人、干部、技术人员成功地进行了侧吹全氧炼钢法试验。一九七五年以来,第一、第二炼钢厂采用侧吹全氧转炉炼钢以后,大大缩短了每炉钢的冶炼时间,提高了产量,降低了消耗,产品质量和其它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都有很大的提高,其中炉龄比过去平均提高了一至二倍。广大职工高兴地说:侧吹全氧转炉炼钢新工艺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丰硕成果,也是对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的有力回击。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唐钢广大职工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重要指示,深入批判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王益元炼钢小组组长、老工人段耀庭说:“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鼓吹‘三项指示为纲’,要害是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一定要以阶级斗争为纲,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多炼钢,炼好钢,以优异成绩痛击右倾翻案风!”
通过学习和批判,唐钢广大职工焕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决心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革命精神,突破千炉关,打一场为中国工人阶级争气的政治仗,以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
为攻下千炉关,唐钢党委和有关厂矿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进行研究部署,制订具体措施,并建立了三结合攻关小组,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终于创造了侧吹全氧转炉炉龄的全国新纪录。

湖北冶金公司革命和生产一派新气象
据新华社武汉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推动下,湖北冶金公司革命和生产出现了一派新气象。全公司在去年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又提前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和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相比,精矿粉、冶炼产品、硫酸和磷肥分别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百分之二十七、百分之十五和百分之一百一十。工业总产值、上缴利润大幅度上升,质量有所提高,成本显著下降。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展开以后,湖北冶金公司各级党组织层层举办学习班,提高大家对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积极开展革命大批判,把斗争锋芒直指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及其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工人们在批判中指出:“三项指示为纲”的要害,就是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要搞复辟,我们就要针锋相对地同他斗。我们就是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大干社会主义,用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反击右倾翻案风。
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步步深入,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广大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把在斗争中焕发出来的革命干劲,用到抓革命、促生产上去,创造了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的新成绩,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

大连钢厂提前完成首季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沈阳电 大连钢厂广大干部和工人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深入批判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炮制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使全厂革命和生产呈现一派大好形势。在连续七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这个厂今年第一季度又提前完成了国家计划,主要产品钢、钢材、钢板、钢管和钢丝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产品质量提高,消耗降低,其它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也完成得很好。
大连钢厂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深入批判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工人们说,“三项指示为纲”是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公开打出的一面复辟资本主义的黑旗,我们工人阶级要坚决同他斗争到底。革命大批判的深入发展,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工人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炼钢车间的电炉炼钢,过去一直靠人工加料,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工人们打破分工界限,互相协作,群策群力,很快研究、制造成功了六台新式电炉加料机,解决了这个问题。今年头两个月,全厂就实现技术革新项目一百二十多项,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乌鲁木齐钢铁厂革命大批判带来新成绩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新疆乌鲁木齐钢铁厂党组织带领全厂职工,深入批判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推动了生产的发展。到三月中旬,全厂钢、钢材、烧结矿、焦炭、耐火材料、汽车弹簧钢板等都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钢铁厂干部、工人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重要指示,深入批判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大大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广大干部和工人用革命统帅生产和各项工作,新人新事大量涌现。金属加工车间的工人们,以阶级斗争为纲,批判唯生产力论,团结协作,相互支援,第一季度四次创造生产新纪录。第一、第二轧钢车间的职工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克服困难,大搞设备技术改造,利用前几年的废料轧成好钢材,全面超额完成了轧制农用钢材的季度计划。目前,这个厂的职工,在工厂党组织的领导下,正在继续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决心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做出新的成绩。

鞍钢工人高举“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勇挑重担。无缝钢管厂的工人克服困难,生产了国家急需的大批石油管。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