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最热烈祝贺民主柬埔寨国家独立节一周年
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长华国锋总理致电乔森潘主席波尔布特总理农谢委员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六日讯 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长和华国锋总理,四月十六日打电报给乔森潘主席、波尔布特总理和农谢委员长,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就民主柬埔寨国家独立节一周年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电报全文如下:金边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 乔森潘阁下,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 波尔布特阁下,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农谢阁下:
在民主柬埔寨国家独立节一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向民主柬埔寨政府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一年前,柬埔寨革命军民经过长期英勇的武装斗争,一举解放首都金边,夺取了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使柬埔寨革命从此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解放后,柬埔寨人民在正确路线指引下,继续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扬战争年代的革命英雄主义和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坚决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全民动员,大力恢复和发展国家经济建设,在短短的时间里,取得了振奋人心的新胜利。中国人民非常高兴地看到,柬埔寨正在发生着巨大而深刻的革命变化。我们相信,经过战争烈火考验的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革命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建设和保卫祖国的事业中,必将战胜各种困难,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是在长期的共同革命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今后,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地支持柬埔寨人民的革命事业,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团结在一起,并肩战斗,共同前进。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
 朱 德
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七六年四月十六日于北京

专栏:社论

柬埔寨人民的光辉胜利
今天是民主柬埔寨国家独立节一周年。一年前的今天,柬埔寨爱国军民经过气壮山河的英勇战斗,一举解放了首都金边。这一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柬埔寨人民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根据新颁布的民主柬埔寨宪法,最近召开的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和任命了以乔森潘为国家主席团主席、波尔布特为政府总理、农谢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民主柬埔寨国家领导机构。这是柬埔寨人民政治生活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中国人民向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英雄的柬埔寨人民为了捍卫祖国独立和民族尊严,进行了长期不屈不挠的斗争。一九七○年美帝国主义策动朗诺叛国集团发动反动政变后,柬埔寨人民在革命组织的领导下,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进行了五年多的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取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今年一月五日实施的柬埔寨新宪法,就是柬埔寨人民长期以来不怕流血牺牲,前赴后继,英勇奋斗赢得的胜利成果。它从根本上总结了柬埔寨的革命经验,巩固了柬埔寨人民的革命成果,为柬埔寨人民规定了一条光辉的前进道路。它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民主柬埔寨是工人、农民和一切其他劳动者的国家,是独立、统一、和平、中立、不结盟、主权、民主和领土完整的国家。柬埔寨人民经过长期奋斗,终于做了自己国家的主人。柬埔寨人民正在胜利地奋勇前进。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革命人民一旦赢得胜利,就能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发挥无限的创造力。一年来,柬埔寨人民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路线指引下,在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巩固和发展革命政权,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民主柬埔寨坚定不移地执行独立、和平、中立、不结盟的政策,积极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今天,整个柬埔寨到处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我们相信,柬埔寨人民在民主柬埔寨新政府的领导下,必将在保卫和建设祖国的革命事业中,赢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当前国际形势一派大好。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更加觉醒。亚洲的形势,也继续出现着令人鼓舞的发展。尽管在一个超级大国遭到失败、被迫退却的地方,另一个野心勃勃的超级大国妄图乘机扩张,但是,亚洲各国人民一定会粉碎任何超级大国的扩张阴谋。柬埔寨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的前景是无限光明的。
中柬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在反帝革命斗争中,我们一贯同呼吸,共命运,互相鼓舞,互相支持。近几年来,这种战斗团结和伟大友谊,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柬埔寨人民的每一个胜利对中国人民都是宝贵的支持和鼓舞。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站在一起,共同前进。
祝柬埔寨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打击了敌人 教育了人民
本报记者
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激怒了全国人民。亿万军民同仇敌忾,愤怒声讨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愤怒声讨一小撮制造反革命暴乱的阶级敌人。革命大批判的怒涛汹涌澎湃,滚滚向前。
这革命洪流,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体现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空前巩固,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坚强团结。
这革命洪流,宣告了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破产,宣告了党内外资产阶级和一小撮阶级敌人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阴谋的惨重失败。
斗争锻炼了人民,人民赢得了胜利。在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从中央各部门,到北京市各基层单位,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普遍感到,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给我们上了一堂活生生的阶级斗争教育课,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重要性。
负责天安门广场环境卫生的首都清洁工人,这样谈到自己的感受:在旧社会,我们被压在社会的最底层,是毛主席使我们成为国家的主人。多少个更深人静的夜晚,我们怀着对毛主席、党中央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用自己的汗水,保证着天安门广场清洁无瑕。可是,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却在天安门广场上为非作歹,用极其腐朽没落的反动语言,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用极其无耻的狂吠,为邓小平这个复辟狂歌功颂德。要是让这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反革命阴谋得逞,我们就要再次沦为旧社会的奴隶。想到这些,我们怎能不怒火满胸膛!十几年来一直在天安门前辛勤劳动的清洁工张艳辉说:“我们既要当好天安门广场的清洁员,更要当好阶级斗争的战斗员,我们要把一小撮胆敢破坏和捣乱的反革命分子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首都许多医务工作者从受伤的工人民兵、人民警察、警卫战士和革命群众的身上,看到了阶级敌人向无产阶级猖狂反扑的刀光剑影,激起了对暴徒的极大仇恨。北京部队总医院院长曹星皋,在革命战争年代冒着枪林弹雨抢救过伤员,自己也负过伤。现在,他望着阶级兄弟带血的绷带,摸着自己身上的伤痕,深有感触地说:“阶级斗争没有熄灭,阶级敌人没有放下屠刀。我们要继续战斗,同党内外的资产阶级和一切阶级敌人作坚决斗争。”
东风市场的售货员亲身参加过保卫天安门广场的战斗,保证值勤民兵的夜餐供应,他们从这场严重的阶级斗争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青年售货员朱淑兰原来认为,阶级敌人不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到天安门广场搞破坏。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现实使她认识到:反革命分子搞破坏是由他们的阶级本性决定的,越是红旗高高飘扬的地方,他们越是仇恨。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
阶级斗争的现实,就是这样教育着人民,擦亮了群众的眼睛,提高了群众的思想觉悟。曾在天安门广场同一小撮阶级敌人英勇斗争的女木工、共青团员林立东,四月六日,参加抢修被烧坏的解放军营房,目睹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罪恶痕迹,她胸中翻滚着愤怒的浪涛。过去她总以为有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即使有几个反革命,也闹不出什么“名堂”。这次阶级敌人的反革命暴行,给她敲起了警钟。她想起毛主席的教导:“刘少奇说阶级斗争熄灭论,他自己就不是熄灭,他要保护他那一堆叛徒、死党。林彪要打倒无产阶级,搞政变。熄灭了吗?”她深深感到,邓小平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正是为了麻痹人民的斗志,以便让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在批判会上,她满腔怒火,狠批邓小平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愤怒声讨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反革命暴行。在抢修工作中,她不怕苦,不怕累,干完一班又一班,一心要把营房修得更壮观。让走资派和一小撮阶级敌人发抖去吧,革命人民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
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充分证明,我们党内确实存在着资产阶级,社会上确实有反革命。“走资派还在走”,阶级敌人还在作垂死的挣扎。我们任何时候也不能忘记阶级斗争,不能松懈自己的革命警惕性。
北京第二棉纺织厂革委会副主任王俊先,是个老干部,文化大革命前执行过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在文化大革命中,经过群众的批评和帮助,他受到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深刻教育,记取了历史的教训,牢记阶级斗争这个纲。在天安门广场的激烈的阶级大搏斗中,他带领本厂工人民兵,参加了战斗。那几天,他反复思考了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一小撮反革命分子那样无耻地公开吹捧邓小平?为什么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节节胜利的时候,这伙反革命分子还公开地贩卖邓小平那套修正主义黑货?就因为邓小平是党内外资产阶级的总代表。新老资产阶级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都把复辟资本主义的希望,寄托在邓小平身上。而邓小平又把这一小撮阶级敌人,当作他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社会基础。我们同邓小平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在这紧要关头,每个共产党员、每个革命干部都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想到这里,王俊先浑身是劲。在与反革命分子搏斗中,他头部受重伤,仍然坚持同大家一起继续斗争。
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是坏事,也是好事。它暴露了敌人,教育了人民。革命人民奋发起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的精神,同邓小平以及一小撮阶级敌人对着干。敌人不是竭力破坏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挖空心思吹捧邓小平吗?革命人民就更自觉地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深入批邓,掀起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新高潮。敌人不是妄图破坏革命,破坏生产吗?革命人民就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夺取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
为保卫人民大会堂,北京热电厂的工人民兵,曾经在天安门广场冒着生命危险同反革命分子英勇战斗,回到厂里后,又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工人民兵纪玉宽被暴徒打伤后,领导上多次让他休息养伤,他始终不肯下“火线”。汽机车间在检修三号低压脱氧器时,不少工人参加天安门广场的战斗去了,留厂的工人抢挑重担,一人干几个人的活,结果提前胜利完成了检修任务。
阶级敌人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他们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革命人民获得了伟大的胜利,我们一定要看到胜利后的斗争。工人们说得好:我们要拿起笔,当刀枪,集中火力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推向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