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埃及和阿拉伯最高利益同苏修政策不相容
萨达特总统和萨利姆总理强调埃及不受苏修束缚
埃及报纸和芬兰《十月》揭露苏联对埃假援助真叛卖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三日电 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对欧洲五国进行了十六天访问之后,于十三日下午回到开罗。
到机场迎接萨达特总统的有埃及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人民议会议长赛义德·马雷、总理马姆杜·萨利姆、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第一书记、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从机场到总统官邸的路上,数以千计的群众沿途迎接萨达特总统。
萨达特总统在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法国、意大利、南斯拉夫和奥地利期间,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特别是中东问题,以及双边关系和合作等问题。
埃及中东通讯社在评论萨达特总统的五国之行时说,这次访问表明了埃及同欧洲国家建立牢固联系的独立意志。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三日电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四月十日到十三日对奥地利进行了访问。双方就中东局势、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并且就共同进行一些经济项目签订了一些协定,总额达一亿美元。
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说,奥地利和埃及的关系“非常密切,非常友好,非常有成果”。他还对萨达特总统的欧洲之行获得成功表示高兴。
萨达特总统说,他对他的欧洲之行“不止感到满意而已”,而且感到“非常鼓舞”。他重申,埃及废除埃苏条约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苏联不许印度向埃及供应武器零件。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五日电据开罗报纸报道,埃及总理马姆杜·萨利姆四月十四日说,在涉及埃及和阿拉伯民族的最高利益时,埃及不允许对它的自由和行为施加任何压力和限制。
他说,在一九七三年十月以前,苏联人就已冻结了不战不和的局面,尽管这种局面耗尽了埃及的资源。要是不把苏联专家赶走,埃及就不能进行一九七三年的十月战争。
他强调说,苏联人不但没有履行埃苏条约所规定的义务,而且在十月战争后不断在经济上、政治上和军事上对埃及施加压力,这就导致了废除这一条约。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三日电埃及《消息报》的一位专栏作家四月十三日撰文谴责苏联企图用惩罚埃及来恫吓凡是想使自己的国家摆脱苏联控制的人。
文章写道,莫斯科的喉舌目前歇斯底里大发作,不只是由于埃及废除了埃苏条约,主要还是担心:如果埃及摆脱了控制,并且能够自立,一些受苏联控制的国家将会仿效埃及。文章说:“我们幸亏同苏联没有共同边界,并且萨达特已经把一万七千名苏联专家从武装部队中打发走了。”文章指出,那些专家实际上是一支占领军,他们本来可能企图扮演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时在那里的苏联专家所扮演的那种角色。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三日电据开罗报纸报道,埃及官方人士十二日在维也纳对中东社记者宣布,埃及钢铁厂厂长已决定解雇五名在该厂工作的苏联专家;因为他们自从埃及废除埃苏条约以来就“玩忽职守”。报道说,苏联人故意拖延运交埃及钢铁厂所需要的某些零件。埃及当局已经采取了一切必要措施,应付一切可能发生的事件。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六年四月十四日电 芬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小组机关刊物《十月》第三期刊登了一篇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叛卖埃及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
这篇文章引用了大量事实来揭露苏联过去对埃及进行“援助”的目的。它指出,苏联的军事“援助”是为了“控制和垄断埃及的军事战略”,它的经济“援助”则使埃及现在对苏联负债累累。
文章说:“苏联不希望埃及在十月战争中战胜以色列。这样一来,埃及就会更加依赖于苏联的‘友谊’和‘援助’。然而,埃及并不屈服,它维护它的独立,并且揭露苏联的高压政策。因此,苏联就不肯再‘援助’埃及。”
文章着重指出:“苏联对埃及的政策以及它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的政策,表明它的动机纯粹是要在中东获得势力范围”。
文章强调说,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将会看穿苏联这个两面派。埃及正确地废除了埃苏“友好合作条约”,这具有深远意义,而且预示着方向。

加强团结坚持斗争 反对垄断资本转嫁危机
意大利日本英国西班牙工人罢工示威
  据新华社罗马电 意大利全国各地一百五十万机械工人、一百四十万建筑工人和约三十五万化学工业部门的工人分别在四月六日、八日、十日举行大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重新签订劳资合同。
六日,一百五十万机械工人举行四小时大罢工。
八日,建筑工人举行大罢工,几乎使意大利全国所有建筑工地都全天停工。许多地区的化学工人和机械工人也举行了罢工。他们同建筑工人并肩战斗,互相支持。
许多罢工群众还在罗马、热那亚、佛罗伦萨、巴里等地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
十日,意大利全国各地私人化工企业的工人们积极地参加了罢工。罢工群众还在米兰、布林迪西等地举行了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同一天,意大利的机场工作人员和驾驶员为了同样的目的,也举行了十二小时罢工。这次罢工使意大利两家航空公司的许多班机被取消。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四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几十万工人四月十四日在东京及其他各地举行罢工,反对垄断资本不断地向工人转嫁经济危机,要求增加工资。
全国各地的一百八十家私营铁路和公共汽车公司的十几万工人举行了罢工。
国营铁路公司的工人也在铁路沿线的一些地方举行了罢工。
举行罢工的还有邮电部门及政府其他企业工人。
同时,包括化学、食品、汽车运输和纸张等二十多种私人贸易行业的工人也举行了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三日电 最近几个月来,英国工人群众反对垄断资本家转嫁经济危机的斗争有了进一步发展,他们采取罢工、集会和游行等各种形式,强烈要求增加工资、反对失业。
处在严重的经济危机中的英国垄断资本,正在加紧通过各种措施,尤其是大量制造失业,向广大工人阶级转嫁经济困难。今年第一季度,英国失业人数已突破一百二十万大关,达到战后最高纪录。
这种情况引起了饱受失业之苦的广大工人群众的强烈愤慨,他们不断开展反转嫁危机的斗争。
据官方统计,仅今年二月份,英国工人反对解雇、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就达一百六十五起。其中罢工规模较大的有二月六日十万航空工人的罢工,二月十六日煤矿工人在全国各地一百四十多个矿井掀起的拒绝超工时的斗争。在英国最大的汽车公司雷兰德汽车公司设在英格兰中部和南威尔士地区的汽车厂,第一季度工人们自发起来罢工就有五次,抗议垄断资本家限制增加工人的工资。尽管当局施加压力,并以解雇相威胁,但工人们并没有屈服,而是坚持斗争。
在斗争中,工人们还经常举行示威游行。二月二十八日至三月二十日,数千名工人还举行了由伯明翰到伦敦二百多英里的“反失业进军”,沿途许多在职工人和失业工人加入队伍,团结战斗。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六年四月十四日电 一九七六年第一季度,西班牙各行业职工,为反对国内外垄断资本疯狂向他们转嫁经济危机,发动了十几年来规模最大的罢工。
西班牙执政党国民运动机关报《向上报》四月十一日引用西班牙劳工部的统计数字报道,一九七六年头三个月,西班牙全国共有一百零四万九千五百名职工举行了一万一千八百四十起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保障就业,抗议物价上涨,这三个月参加罢工的工人,比去年全年的人数还多百分之五十。《向上报》还引用西班牙官方工会组织的统计数字,这三个月的罢工,总共使资本家损失了四千九百万个工时和一百五十亿比塞塔的产值,分别为一九七五年全年同类损失数字的四点七倍和四点五倍以上。(附图片)
英国各地工人、教师、地方政府工作人员两万多人,在伦敦示威游行,反对失业,要求工作的权利。新华社稿

苏联农业严重减产粮食收购困难重重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五日讯 莫斯科消息:苏联采购部粮食和油料作物种子收购总局局长叶菲莫夫透露,由于产量减少,苏联强小麦和硬粒小麦、黑麦、荞麦、玉米、豆类等许多主要粮食作物的收购计划长期没有完成,根本无法满足国民经济的需要。
叶菲莫夫在苏联《农产品收购》杂志今年第三期刊登的一篇文章中承认:“在俄罗斯联邦,尤其是在伏尔加河流域、乌拉尔和西西伯利亚的草原地区,强小麦的收购量减少了,而这些地方是有生产这种小麦的良好可能的。在乌克兰共和国,强小麦的生产情况特别不好,虽然这个共和国的南部和东南部草原地区具有大量生产和向国家出售这种谷物的必要条件。”
叶菲莫夫说,苏联
“硬粒小麦的状况也类似”,“国家同样感到这种小麦的不足”。
关于荞麦和黍子的收购情况,叶菲莫夫说,“由于产量不足和商品率低,这两种作物的收购计划有很大数额没有完成。”“在白俄罗斯共和国,连续十年没有完成荞麦的采购计划。一九七三年,根据共和国组织的请求,荞麦收购计划降低了一半,但这仍未能帮助解决较稳定地安排荞麦的商品生产的问题,未能确保完成那怕是业已降低的向国家交售荞麦的计划”。
叶菲莫夫透露,近几年苏联黑麦和豆类的收购情况同样不妙。他指出,“最近几年,黑麦的产量和收购量均有某些减少”。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远远没有完成这种粮食的收购计划。至于粮用豆类作物,最近期间的采购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降低了”。
文章在谈到玉米的收购情况时写道,“长时期以来,全国玉米收购计划一直完不成。例如,在玉米收购量中占比重最大的乌克兰共和国,最近十年来玉米收购计划年年都没有完成”。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日讯 莫斯科消息:据苏联《农产品收购》杂志今年第三期透露,由于第九个五年计划破产,过去五年间苏联约有一半农庄和国营农场未能完成向国家交售土豆和蔬菜的计划。
这家杂志刊登的一篇文章说,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五年,被称作苏联“第二粮食”的土豆的年平均产量比前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一九六六——一九七○年)下降四百七十多万吨,每年平均减产百分之五。据《农产品收购》杂志供认,“一系列共和国、边疆区、州和区生产水平低”,过去五年间,全苏联每年平均约有百分之五十的农庄和农场完不成向国家交售土豆的计划。
至于蔬菜的收购情况,据《农产品收购》杂志的文章说,在同一时期,全苏联平均每年完不成向国家交售蔬菜计划的农庄、农场占有种菜任务的农庄、农场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

资本主义世界汽车产量下降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八日讯 底特律消息: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下,一九七五年资本主义世界汽车产量大幅度下降。
美国是世界汽车产量最多的国家。去年汽车工业陷入严重的不景气,国内生产的各种汽车总产量比一九七四年下降了百分之十。由于产量下降,美国汽车产量占世界汽车产量的比重已从一九七四年的百分之二十八下降到百分之二十六,为历史最低水平。
在资本主义世界中,意大利汽车生产下降幅度最大,一九七五年比一九七四年下降百分之十八。英国下降了百分之十五;西班牙下降了百分之七;法国下降了百分之五。

国际时事讲话
(一)
今年以来,资本主义世界的工人罢工斗争风起云涌。美国货车司机的大罢工从东海岸开始,迅速向西海岸扩展。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联合会组织的春季罢工斗争,到目前为止,已采取了两次全国规模的联合行动,参加罢工的人数达三百万以上;现在正在掀起第三次统一罢工。意大利全国一千五百多万劳动者上月底举行罢工和集会示威;接着,三百多万建筑、机械和化工工人又举行全国大罢工示威。英国工人举行“争取工作权利”的大进军,从北部工业城市曼彻斯特出发,直达伦敦,前后总共二十多天。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芬兰等国的工人也纷纷罢工示威。这一系列的罢工斗争,说明资本主义世界的工人运动正在继续发展。
近月来的工人罢工斗争,是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深化的必然结果。这次持续了两年多的席卷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震撼着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大批企业倒闭,工业生产下降,通货膨胀,外贸锐减,产品库存增加,出现了巨大的财政赤字。资产阶级政府和垄断资本家为了维持高额利润,采取种种措施,大量解雇工人,压低工资,加强劳动强度,抬高物价,向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转嫁危机,造成庞大的失业队伍。许多产业工人踯躅街头,风餐露宿;在业者则在更加艰苦的劳动条件下进行工作,吃尽资本主义制度的苦头。因此,他们联合起来,为保卫自身的生活权利,抗议政府转嫁危机,纷纷展开斗争。
这些罢工运动,规模很大。美国四十多万货车司机和芬兰食品工业工人的罢工,在这两个国家同一行业的罢工斗争历史上是最大的一次。意大利全国五千五百多万人口,卷进罢工运动的人数占了五分之一以上。参加罢工的不仅有产业工人,还有其他阶层的劳动人民,包括农业工人等等。他们在斗争中加强了战斗团结,相互声援,相互支持。澳大利亚机场搬运工人斗争开展之后,堪培拉、墨尔本和达尔文等地机场的飞机加油工人也举行罢工,进行声援。日本的工人和农民,在春季联合斗争中最近分别举行集会,强调工人和农民要一起斗争,把工人争取保卫生活权利的斗争同农民、渔民争取保卫农民、渔民生活权利的斗争结合起来,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联合斗争。劳动人民的战斗团结,是取得罢工斗争胜利的重要保证。
西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仍然严重,加剧着各国国内的阶级矛盾。各国资产阶级政府为了继续采取各种手段向劳动人民转嫁危机,正在加紧进行镇压和欺骗,妄图遏止劳动人民的熊熊斗争烈火。然而罢工斗争方兴未艾,工人斗争的浪潮是不可阻挡的。
(二)
埃及总统萨达特,从上月底至本月中旬,先后访问了西德、法国、意大利、南斯拉夫和奥地利等欧洲五国。这是埃及在废除埃苏“友好合作条约”之后进行的一次重要的外交活动。它发展了一九七四年开始的阿拉伯国家同西欧国家进行的“对话”,增进了埃及同这些国家的经济、技术联系,加强了合作。萨达特总统在结束欧洲五国之行时向记者表示对这次访问结果感到满意。
萨达特总统在这次欧洲之行的过程中,进一步揭露苏修手拿“大棒”,从各方面向埃及“施加压力”,进行控制和榨取;重申埃及奋起废约反霸的斗争是正义的;并且有力地驳斥了苏修的诬蔑和攻击。
萨达特总统这次出访,取得了欧洲五国的各方面的支持。欧洲五国对埃及捍卫国家主权的行动表示赞尝,并分别同埃及进一步开展双边贸易,向埃及提供财政援助。西德总统谢尔对萨达特总统说,西德将尽力在其可能的范围内对埃及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西德政府这回向埃及提供了二亿三千万马克(约合九千二百万美元)的援助和贸易信贷以及三亿马克(约合一亿二千万美元)的信贷保证。据报道,这是西德商业担保的最高限额。法国对埃及的财政援助,今年内将达到八亿五千万法郎(约合一亿九千万美元)。意大利向埃及提供的贷款是四千万美元。萨达特总统还同奥地利签署了价值一亿美元的合同,用以营建埃奥合办的企业。有的欧洲国家领导人还表示愿意向埃及提供武器。这都有助于埃及加强自己捍卫国家主权的力量和解放被占领土的斗争。
萨达特总统同欧洲五国政府首脑在会谈中讨论了中东问题。萨达特总统重申,解决中东问题的基础必须是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以来所占领的全部土地,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任何要使中东回到“不战不和”的努力都是不能接受的。埃及的这个正义立场,得到了广泛的谅解和支持。在访问期间,埃意还发表了友好合作声明,双方决心“加深和加强两国之间和阿拉伯世界同欧洲之间的关系”。
苏修对萨达特总统的欧洲五国之行耿耿于怀。塔斯社攻击萨达特访问西德一行,是什么“为了取得微薄的贷款”,“不得不答应为西德康采恩提供在埃及进行活动的更为广泛的领域”。可见埃及加强同欧洲国家的经济、政治联系,也是对苏修霸权主义的又一有力反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