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胜利发展的大好形势下
我国春季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隆重举行
整个展出生动地反映了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各条战线呈现出一派莺歌燕舞景象,显示了我国人民把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会上展出的我国西沙群岛图片和南海诸岛各种海特产品,引起来宾们很大兴趣。交易会举行盛大招待会,宾主共五千五百多人出席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五日电 在我国人民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胜利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一九七六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隆重开幕。前来参加本届交易会的各国贸易界人士、海外华侨、旅外台湾同胞和港澳同胞,受到交易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这是一九五七年举办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以来的第三十九届交易会。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蓬勃发展和对外关系的日益扩大,有越来越多的来宾前来交易会参观和洽谈贸易。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已成为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的贸易场所,成为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一条重要渠道。
今天,广州市主要街道上光彩焕发,许多商店、电影院挂出庆祝本届交易会开幕的横额。交易会设在风景秀丽的流花湖畔。交易会展览馆前的广场上飘扬着灿烂的五星红旗。展览馆大楼正门楼顶上矗立着“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前进!”一排红色立体大字,使大楼显得更加宏伟壮观。广场上空的一簇簇红色气球上悬挂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热烈欢呼中共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和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热烈欢呼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伟大成果!”“坚决支持第三世界的正义斗争!”“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大楼序幕大厅的正中挂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东西两侧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巨幅画像。
上午九时,交易会在热烈的鞭炮声中开幕。来宾们涌进交易会大厅,有的到各个展览馆参观,有的到各贸易洽谈室,同交易会的业务人员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业务会谈。
这届交易会展出的产品,反映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工农业生产和科学技术的新成就。同以往各届相比,展出的样品增多,质量也有提高。展览馆里还通过实物、图片和模型,展出了十多个工业、农业和卫生战线的先进的典型事迹。在会上展出先进单位有:大庆、大寨,以及工业学大庆先进典型上海第五钢铁厂、天津铁路分局天津站、北京石景山发电厂、甘肃省兰州化学工业公司、陕西省秦川机床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通江晶体管厂,农业学大寨先进典型河北省遵化县、辽宁省营口县、江西省余江县、广东省东莞县、甘肃省武威县、湖南省双牌县,另外还有纺织工业方面的先进典型江苏省苏州绣品厂。医疗卫生方面的先进典型大寨大队卫生革命的事迹,也在会上展出。会上展出的我国南海诸岛之一——西沙群岛的图片和我国南海诸岛各种丰富的海特产品的实物,引起了来宾们的很大兴趣。整个展出生动地反映了我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深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以来,我国各条战线呈现出的一派莺歌燕舞的景象,显示了我国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
今天晚上,交易会在东方宾馆、广州宾馆、人民大厦和流花宾馆同时举行盛大开幕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宾主共五千五百多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主任、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林李明,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张根生,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罗范群,分别在招待会上讲话。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柴树藩、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刘田夫出席了招待会。
正在广州访问的由菲律宾财政部部长赛沙尔·比拉塔率领的菲律宾财政经济代表团、西德经济部国务秘书罗韦达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结束后,来宾们分别观看了北京京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杜鹃山》和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歌舞团演出的歌舞节目。

党中央决议和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鼓舞着广大煤矿职工
批邓烈火越烧越旺 煤炭战线形势大好
各地煤矿的煤炭生产和建设提前超额完成第一季度国家计划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五日讯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推动下,我国煤炭工业战线的革命和生产建设呈现一派大好形势。今年以来,各地煤矿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深入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批判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的烈火越烧越旺,煤炭生产和建设都提前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国家计划,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好成绩。
浩荡东风吹大地,红色电波传佳音。党中央的两项决议传到全国各地后,整个煤炭工业战线一片欢腾。连日来,各地煤矿纷纷举行集会游行,热烈欢呼中共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愤怒声讨邓小平的反动罪行,声讨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的罪行。在党中央两项决议的鼓舞下,煤炭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精神振奋,斗志昂扬,井上大批判步步深入,井下夺高产热火朝天,不断取得新胜利。四月八日,开滦煤矿唐山矿五三五二工作面的工人们,创造了综合机械化采煤工作面日产原煤一万一千一百零七吨的新成绩,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十四日,这个工作面的工人们又一鼓作气,日产原煤一万一千八百零九吨。八日开始,大同矿务局原煤日产量连续三天超过百分之二十。大同、阳泉、峰峰、兴隆、石炭井、乌达、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通化、舒兰、淄博、新汶、徐州、淮北、萍乡、窑街、张村等许多重点矿务局都超额完成了四月上旬的生产计划。
今年以来,各地煤矿都把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文件摆在首位。各级领导带头学习,层层培训骨干,用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文件精神武装群众,发动群众,统一群众的思想和行动。仅开滦、大同、阜新、鸡西、徐州、淮北煤矿党委,组织干部和工人理论骨干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就举办了一万五千多期学习班,轮训了局、矿、区、队骨干二十四万多人次,培训了理论队伍七万七千人。开滦煤矿各级领导干部和三万多名理论骨干,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点,编写了一千六百多份辅导材料,在基层宣传、辅导,推动了群众的学习。通过学习,全国广大煤矿职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激发了斗志,纷纷表示:过去推翻三座大山,我们特别能战斗;在文化大革命中,摧毁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我们特别能战斗;今天,反击右倾翻案风,我们一定要继承革命传统,进一步发扬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把这场伟大的斗争进行到底。
在学习毛主席重要指示和中央文件的基础上,各单位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把斗争矛头直指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全国煤矿职工怀着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深入批判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及其理论基础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各煤矿从井上到井下,从车间到队组,处处摆开大批判的战场;从职工到家属,从干部到工人,人人口诛笔伐,个个挥戈上阵。各级领导站在斗争前列,广大党团员、先进人物、理论辅导员以及参加全国煤矿采掘队长会议的代表,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工人们说:“邓小平提出以‘三项指示为纲’,就是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就是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就是要搞复辟倒退,我们煤矿工人坚决不答应!我们就是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用战斗来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开滦、大同、淮南、淮北、鸡西、枣庄、阜新等矿务局的职工,把批邓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开展回忆对比,赞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开展批孔,评论《水浒》结合起来,使革命大批判步步深入。广大职工在斗争中提高了认识,提高了觉悟,决心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推动下,一个群众性的破常规、夺高产的活动在整个煤炭战线蓬勃开展起来。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煤炭企业大讲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伟大胜利,大讲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大讲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新鲜经验,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广大煤矿工人坚决同右倾翻案风对着干,勇挑重担,誓夺高产。广大基层干部批判走在前,生产干在前。全国煤矿采掘队长会议表彰的“十面红旗”,在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中锻炼得更坚强,更有战斗力,做出了新贡献。整个煤炭战线一季度冲破了多年来计划安排低、年初产量低、春节前后出勤低的老框框、旧习惯,实现了年初开门红,春节和全季的生产和建设都分别超过了历史同期的最好水平,一季度全国原煤总产量达到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五,比计划超产七百多万吨;其中重点煤矿原煤产量达到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比计划超产四百四十多万吨。洗精煤产量和开拓进尺都超额完成了计划,也分别达到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基本建设建成投产矿井的能力达到全年投产计划的百分之二十八。一季度完成原煤生产计划的有: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山东、江苏、安徽、广东、广西、四川、贵州、西藏、宁夏、新疆等省、市、自治区和开滦、峰峰、大同、阳泉、乌达、阜新、通化、鸡西、双鸭山、淄博、新汶、枣庄、徐州、淮南、淮北、萍乡、鹤壁、窑街、石咀山、石炭井、水城、宝鼎等六十多个重点煤矿。各地小煤矿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超额完成全国煤矿一季度生产计划中,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
当前,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正在胜利发展。煤炭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决心在各级党委领导下,认认真真地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继续深揭深批邓小平的反动罪行,贯彻“鞍钢宪法”,深入开展学大庆、赶开滦的群众运动,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以实际行动保卫伟大领袖毛主席,保卫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夺取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更大胜利。

国家体委举行体育表演
慰问首都工人民兵、人民警察和警卫战士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五日讯 国家体委今天晚上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体育表演,慰问在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中同阶级敌人进行英勇斗争的首都工人民兵、人民警察和警卫战士。
首都体育馆今晚洋溢着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首都工人民兵、人民警察、警卫战士和体育工作者一万八千多人,欢聚一堂,满怀胜利的喜悦,坚决拥护中共中央的两个决议,热烈欢呼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伟大胜利,欢呼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运动员们今晚进行了体操、武术表演。
运动员进场后高呼口号:“向首都工人民兵、人民警察、警卫战士学习!”“向首都工人民兵、人民警察、警卫战士致敬!”
近几天来,在京的运动员、教练员们纷纷举行集会,坚决拥护中共中央的两个决议,愤怒声讨邓小平的反动罪行,愤怒声讨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的一小撮阶级敌人,热烈赞扬首都工人民兵、人民警察、警卫战士在粉碎这一反革命政治事件中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为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进行了英勇的斗争。运动员、教练员们表示,要向英雄的首都工人民兵、人民警察、警卫战士学习,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深入批判邓小平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夺取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更大胜利。
国家体委负责人庄则栋、尹忠尉、田文惠、李青川,中共北京市委、市革委会的负责人吴忠、黄作珍、刘锡昌、王磊、刘传新、贾汀、徐运北、张世忠、马小六、赵俊祯,以及首都工人民兵指挥部、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出席同首都工人民兵、人民警察、警卫战士们一起观看了表演。(附图片)
国家体委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体育表演,慰问在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中同阶级敌人作英勇斗争的首都工人民兵、人民警察和警卫战士。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布塞塔特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五日讯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特使穆罕默德·布塞塔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摩洛哥驻中国大使哈尔凯特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礼宾司司长朱传贤、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林兆南。(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会见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特使穆罕默德·布塞塔及其随行人员。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李强部长会见新西兰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五日讯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会见了由新西兰贸易工业部副秘书长克拉克率领的新西兰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局长郑拓彬、副局长邹斯颐等。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阿特金斯也参加了会见。代表团根据中新两国贸易协定的规定,于十二日至十五日在北京同中国方面举行了中新联合贸易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克拉克团长将于近日结束对我国的访问,其他成员将前往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李达会见突尼斯国民服务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今天下午会见由谢希迪中校率领的突尼斯国民服务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突尼斯驻中国大使克利比,大使馆参赞布哈里拉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等在座。

泰国艺术厅艺术团抵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五日讯 以泰国教育部艺术厅厅长朗斯里·乔西里为团长、甲蒙·高赛亚南为副团长的泰国艺术厅艺术团一行九十五人,应邀前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今天晚上乘飞机到京。到机场欢迎泰国艺术家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林、程瑞声、晏鸿亮、申伸、石煌、郭东俊、刘西林,以及首都文艺工作者代表。泰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乌泰·通帕迪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