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粉碎逆流 深入批邓
——清华、北大师生员工声讨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
最近几天,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校园里,充满团结战斗的革命气氛。广大革命师生员工怀着无比激动、无比振奋的心情,热烈欢呼党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同时,以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愤怒声讨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天安门广场制造的反革命政治事件,深入批判邓小平搞修正主义、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破坏活动刚一露头,就引起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广大师生员工的高度警惕和密切注视。这些坏家伙搞起反革命阴谋暴乱,广大师生员工满腔怒火,无比愤慨。他们义愤填膺地说:“在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绝不允许反革命暴徒胡作非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绝不能容忍群魔乱舞!”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指示,武装思想,作好反击的战斗准备。四月六日,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人民日报》社论《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的发表,大长了无产阶级的志气,大灭了资产阶级的威风,广大师生员工受到极大的鼓舞。两校立即出现了一个反击反革命逆流的高潮。大字报纷纷贴出,批判会、声讨会接连不断。清华大学在四月六日一夜之间,就贴出了一千多张声讨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的大字报。两校师生员工纷纷表示,誓死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坚决粉碎反革命逆流,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四月七日,在毛主席、党中央英明决策的鼓舞下,两校分别举行全校大会,愤怒声讨一小撮阶级敌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的罪行,愤怒声讨邓小平搞翻案复辟的罪行。两校的校党委领导成员、工宣队员、工农兵学员、工人、教职员、民兵和附中、附小的红卫兵、红小兵以及家属代表,怀着无产阶级义愤,争先恐后上台发言。会场上一片同仇敌忾的战斗气氛。
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光天化日之下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丧心病狂地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分裂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向无产阶级猖狂进攻的罪行,激起两校师生员工的极大愤慨。工宣队员和工人代表在发言中愤怒地说,这些反革命分子竟敢在首都搞反革命阴谋暴乱,我们工人阶级和革命师生气愤极了!对这些坏家伙,就是要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出现这一事件,说明我们批判邓小平批得对,批得好。我们批在邓小平这个资产阶级的总代表身上,疼到了阶级敌人的心里。他们再也按捺不住,纷纷跳出来,公开打出拥护邓小平的旗号,疯狂地进行破坏、捣乱,妄图扭转批邓斗争的大方向。这恰恰证明,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集中代表了党内外资产阶级的复辟愿望。邓小平和进行反革命活动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这只能是痴心妄想!我们工人阶级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听党中央的话,同邓小平和一切阶级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
工农兵学员代表在大会发言中指出,正当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在全国胜利开展的时候,一小撮阶级敌人公开打出拥护邓小平的旗号,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这充分说明,批判邓小平打中了党内外资产阶级的要害。一小撮阶级敌人怀着对党对人民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刻骨仇恨,进行了疯狂的反扑。他们的丑恶表演,使我们更加看清了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大搏斗。我们一定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努力作战,深入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
革命干部和革命教师的代表在大会上说,毛主席在批判右倾翻案风时指出:“一九四九年提出国内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十三年后重提阶级斗争问题,还有形势开始好转。文化大革命是干什么的?是阶级斗争嘛。刘少奇说阶级斗争熄灭论,他自己就不是熄灭,他要保护他那一堆叛徒、死党。林彪要打倒无产阶级,搞政变。熄灭了吗?”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再一次证明,阶级斗争不但没有熄灭,而且是十分尖锐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已经取得伟大胜利,但是在前进道路上还会有阻力,有曲折。我们要以阶级斗争为纲,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夺取这场斗争的彻底胜利!
两校在大会上发言的同志,不少人把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同一九五六年的匈牙利反革命事件做了对比。他们指出,匈牙利事件已过去二十年,国际国内的阶级斗争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一小撮阶级敌人居然又在有预谋、有计划、有组织地发动反革命暴乱,公然把邓小平推出来,充当中国的纳吉,其性质就更为严重。这件事是坏事,但也从反面教育了人民。我们要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决同党内外资产阶级作斗争。
许多同志在批判发言中指出,一小撮阶级敌人狗急跳墙,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既表现了党内外资产阶级的反动性和疯狂性,也暴露了他们的虚弱性。这些家伙利令智昏,错误地估计形势,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以为靠散布谣言,制造事端,就可以保住他们的总代表邓小平,就可以颠覆社会主义的红色江山。真是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无比巩固,威力无比强大。党中央一声号令,从邓小平到那一小撮反革命暴徒都受到了沉重打击。党内外资产阶级胆敢继续顽抗,等待着他们的只能是更加惨重的失败!
通过回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猖狂进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更深入了一步。广大师生员工把邓小平的反动言行同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联系起来分析,已经写出一批质量较高的批判文章。他们决心紧跟毛主席、党中央的伟大战略部署,以阶级斗争为纲,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深入批判邓小平的罪行和他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本报记者

党中央决议鼓舞工人阶级乘胜前进
唐山矿五三五二工作面工人抓革命促生产,日产原煤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一日电 在党中央的两项英明决议鼓舞下,开滦煤矿唐山矿采煤六区五三五二工作面的工人,四月八日创造了综合机械化采煤工作面日产原煤一万一千一百零七吨的新成绩,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工人们说:“党中央的两项决议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完全代表了我们的愿望。我们要用更有力的实际行动反击右倾翻案风,反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要用抓革命、促生产的新成就表达我们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坚强决心,向毛主席、党中央报喜。”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展以来,唐山矿五三五二工作面的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怀着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深入批判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他们说,
“三项指示为纲”是地地道道的修正主义纲领,其目的就是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邓小平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我们就要阶级斗争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他想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就要大干社会主义。学习和批判,进一步激发了矿工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意气风发,干劲十足,决心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四月四日,他们创造了中厚煤层工作面日产原煤一万零八十七吨的全国最高纪录。七日晚,党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和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公布后,开滦全矿的工人连夜举行集会,热烈欢呼、坚决拥护党中央的两个决议,愤怒声讨邓小平的反动罪行和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的罪行,决心以再创高产的实际行动,回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回击右倾翻案风,表达对毛主席、党中央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唐山矿采煤六区五三五二工作面的工人更是群情激奋。当晚,采煤六区的党支部书记、区长等基层干部都到第一线亲自指挥和参加劳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在生产中争先带头。党员杜好光、王金祥等下班不上井,连续再干一个班。青年工人杨国兴二十四小时不上井。有八十名工人下班后不肯离开工作岗位,又干了大半个班的活。在家休养的班长李春、王建亭和司机梁树林等听了中央两个决议的广播后,马上来到矿上,不顾大家劝阻,坚持下井参加夺煤大战。他们苦干加巧干,胜利夺得了综合机械化采煤工作面日产原煤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新成绩。

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决议 愤怒声讨阶级敌人罪行
香港、澳门各界爱国同胞举行集会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一日电 连日来,香港、澳门各界爱国同胞,纷纷举行集会和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热烈欢呼中共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愤怒声讨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的罪行。
七日晚,当中共中央两项决议的消息传到港澳后,爱国同胞精神振奋,人心大快。他们奔走相告,一遍又一遍地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几天来,各业工人、爱国机构的职工、学校的师生,纷纷进行了学习和讨论。他们说,中共中央的两个决议,反映了全国人民和港澳同胞的共同愿望,也是对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沉重打击。他们表示,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扩大团结,为爱国反霸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坚决支持祖国人民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港九工会联合会四月十日晚在工人俱乐部举行了理事会扩大会议。工联会会长陈耀材、理事长杨光等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工联会所属六十三个工会的代表共四百多人。杨光理事长在会议上宣读了中共中央的两项决议并讲了话。他说,中共中央的两个决议,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反映了我们香港工人的共同愿望,我们香港工人完全拥护,坚决支持。他说,正当全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取得了伟大胜利的时候,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垂死挣扎,妄图扭转斗争的大方向,在天安门广场蓄意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竟敢公开打出拥护邓小平的旗号,丧心病狂地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分裂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反动气焰十分嚣张。我们香港工人感到无比愤慨。英雄的首都军民,对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英勇反击,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了贡献,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称赞。我们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杨光号召全港工人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和全国人民一道,同阶级敌人作斗争,粉碎一切阶级敌人的造谣污蔑,用爱国反霸斗争的新胜利来支持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把这场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各工会代表也纷纷在会上发了言。他们说,党中央的两项决议说出了我们香港工人的心里话。我们香港工人有深切体会:资本主义是死胡同,只有社会主义才是我们的前途和理想。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改变我们党和国家的颜色,我们香港工人阶级决不答应。
八日晚,澳门工会联合总会由理事长梁培主持举行了理事会扩大会议。与会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华国锋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和国务院总理,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两项决议,完全符合全国广大人民的要求,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愿望,澳门工人坚决拥护。与会代表愤怒谴责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制造的反革命政治事件,坚决拥护首都工人民兵采取的果断措施,对这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无产阶级专政,好得很。他们说,这证明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无比正确,反映出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取得了重大胜利。

于会泳部长会见并宴请日本音乐家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一日讯 文化部部长于会泳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著名音乐指挥和作曲家团伊玖磨为团长的日本音乐家代表团。
会见和宴会在亲切友好气氛中进行。两国文艺工作者在宴会上畅叙友情,举杯共祝中日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深厚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文艺工作者还演唱了两国歌曲,受到热烈欢迎。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艺工作者有吕韧敏、孙平化、李德伦、殷诚忠、杨荫浏、赵沨、时乐濛、唐江、陈应时、夏野、郭兰英等。

参加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组成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一日讯 参加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已经在北京组成。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路金栋,副团长:宋中、张燮林、胡玉兰(女)。领队:关惠光。教练员:张燮林(兼)、胡玉兰(兼)、叶佩琼(女)。代表团共有十三名运动员。女运动员:张立、葛新爱、张德英、张抗美;男运动员:梁戈亮、李振恃、郭跃华、李鹏、谷振江;少年运动员:郭刚如(女)、张亚南(女)、魏京生、欧锦辉。
第三届亚乒赛将于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五日至五月七日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举行。
目前,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正在积极认真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并把政治思想方面的准备工作放在首位。他们同广大运动员一起,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积极参加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深入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近几天来,代表团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怀着对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热烈欢呼中共中央的两项英明决议,坚决拥护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坚决拥护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愤怒声讨邓小平的罪行和一小撮阶级敌人制造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的罪行,决心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运动员们目前正勤学苦练基本功,做好赛前准备工作。他们表示,在第三届亚乒赛上,要坚决贯彻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与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广泛交往,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为增进亚洲各国和地区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为促进亚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庆祝瑞士——中国通航一周年
瑞士航空公司总经理巴尔滕施魏勒、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分别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一日讯 为庆祝瑞士—中国通航一周年,瑞士航空公司总经理巴尔滕施魏勒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于四月九日和十日晚分别举行招待会。瑞士驻中国大使兰恩巴赫和夫人,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刘存信、副局长王雨青,有关方面负责人程之平、徐维勤、张庆瑞等出席了双方的招待会。
瑞士航空公司总经理巴尔滕施魏勒、瑞士联邦航空局长古尔迪曼一行,为庆祝瑞士—中国通航一周年,分别于四月八日和九日到达北京。
十日下午,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刘存信会见了古尔迪曼局长和巴尔滕施魏勒总经理等瑞士朋友,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瑞士驻中国大使兰恩巴赫参加了会见。
瑞士朋友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外地访问,然后回国。

日本东京都日中友好青年之船访华团回国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一日电 以志贺美喜哉为名誉团长,伊藤升为团长,浅田泰三、藤田实为副团长的日本东京都日中友好青年之船访华团,结束了对天津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船离开天津回国。志贺美喜哉于今晨离开天津经北京、上海回国。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常委林启予、副秘书长李士曾,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青少年们到天津塘沽新港码头热烈欢送日本朋友。
四月十日晚,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日本客人。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荣贵和志贺美喜哉名誉团长在招待会上先后祝酒,一致表示要为两国人民和青年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而奋斗。
日本朋友在天津逗留期间,同天津市工人、青年、妇女组织和教育工作者进行了座谈,并参观了工厂、医院、学校、商店和幼儿园。今天下午,四千五百多名天津市工人、青年、妇女和少年儿童,同日本青年进行了友好联欢。
访华团是四月九日从北京返回天津的。伊藤升团长今天举行了答谢招待会,感谢天津市人民对他们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

参加中新联合贸易会议的新西兰代表团到京
由新西兰贸易工业部副秘书长克拉克率领的参加中新联合贸易委员会会议的新西兰代表团,于十日晚到达北京。外贸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新西兰驻中国大使理查德·布赖恩·阿特金斯到机场迎接。

英国青年汉语教师访华团离京
以约翰·吉廷斯为团长的英国青年汉语教师访华团一行十五人,十日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代表团是六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教育部外事局负责人胡守鑫宴请了客人。客人们还同我各方面人士分别进行了座谈。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