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等就“国土日”发表声明
加强团结战斗粉碎犹太复国主义阴谋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三月三十日就“国土日”发表声明,支持被占领土上的人民群众的斗争。
声明说,今天是我们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家园的“国土日”。在这一天,各地的巴勒斯坦群众和阿拉伯群众决定声援我们在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群众为反对没收土地、建立犹太移民点、赶走巴勒斯坦人以及犹太复国主义当局实行的其他种族歧视措施而进行的正义和英勇的斗争。
声明说,是我们在加利利——在一九四八年被犹太复国主义者占领——的巴勒斯坦阿拉伯群众决定举行“国土日”。他们的代表去年十月在被占领的拿撒勒开会,决定加强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斗争,并确定三月三十日为“国土日”。
声明说,在被占领的加利利和内格夫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在不断加强。我们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境内的群众已经起来保卫自己的家园和阿拉伯的一致性,这表明巴勒斯坦人民的团结一致。
声明指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将继续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内外进行斗争,来实现我们人民斗争的目标,揭露种族主义的犹太复国主义的阴谋诡计。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三月三十日发表一项公报,向被占领土上的阿拉伯人民的革命斗争致敬。
公报说:“巴勒斯坦人民的英雄的和值得尊敬的姿态,通过今天拿石块而明天将拿起武器的学生、农民和工人,必将彻底粉碎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扑灭和镇压巴勒斯坦英勇革命的企图。”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必将使犹太复国主义企图永远占领的计划破产”。
在叙利亚的五千名巴勒斯坦群众三月三十日晚在大马士革郊区雅穆克难民营举行大会,支持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副总书记阿卜杜拉·阿赫马尔、叙利亚其他领导人、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的领导人以及巴勒斯坦群众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大会。在会上讲话的人表示完全支持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数百名巴勒斯坦妇女三月三十日在大马士革举行游行,表示声援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一日讯 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和群众团体,三月三十日就巴勒斯坦“国土日”发表声明和公报,表示决心为争取民族解放而继续进行斗争。
由各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在巴格达的支队组成的巴勒斯坦革命政治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在以色列占领区的群众斗争“表现了为反对占领和争取解放而同犹太复国主义敌人进行斗争的意志”。
在巴格达的巴勒斯坦各群众组织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在被占领的土地上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不是孤立的,全体巴勒斯坦人民都在为保卫巴勒斯坦革命而战斗。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最近在大马士革举行的第三届巴勒斯坦法律工作者会议发表声明,赞扬在被占区的巴勒斯坦人民的英勇斗争。
声明说,会议呼吁阿拉伯各国人民支持正遭受着各种野蛮威胁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声明说,会议谴责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各种侵略阴谋,它们企图削弱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霍查同志在发罗拉出席音乐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一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皮洛·皮里斯特里同志,三月三十日在发罗拉出席了劳动党发罗拉区委员会和人民议会区执行委员会为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建党三十五周年举行的音乐会。
出席音乐会的还有党中央委员涅奇米叶·霍查、费奇列特·谢胡,发罗拉区党委第一书记加乔·奈绍等。
音乐会上演唱了歌颂劳动党、歌颂社会主义和保卫祖国的歌曲。
演出结束后,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登上舞台向演员们表示祝贺。
霍查同志在进入演出大厅时,会见了劳动党发罗拉区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民族解放战争时期的老战士、烈士家属和先进工人。

齐奥塞斯库同志给罗历史和社会政治研究所贺信强调
团结一致发扬斗争传统维护民族独立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三月二十九日举行集会,庆祝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所属的历史和社会政治研究所建所二十五周年。
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科尔内尔·布尔蒂卡在集会上宣读了尼古拉·齐奥塞斯库给这个研究所的贺信。贺信在谈到今后罗马尼亚历史研究工作的任务时指出:研究所、全体历史学家在工作中必须集中力量“反映我国人民长期以来为争取自由和独立、为反对外来统治和压迫所进行的斗争和所作出的牺牲,反映那些长期以来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各民族的劳动人民团结一致为反对剥削,争取进步和更美好生活所进行的巨大社会搏斗”。贺信说:“历史研究必须更加明确地指出我国人民发展所特有的社会—历史条件,指出长期外国统治和以后的帝国主义在罗马尼亚经济和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垄断对国家全面进步所造成的十分有害的后果。把长期以来为保卫民族生存,为维护民族语言和精神文明,为使我们民族发展为统一的国家所进行的斗争反映出来,这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贺信说,还必须强调指出罗马尼亚共产党“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以及每个党有权独立自主地制订政治路线,革命战略和战术,根据具体历史条件为争取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和建设新制度而努力的基础上建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新团结所作的贡献”。
贺信认为:“历史研究必须有助于让我国全国人民更深入地了解全世界工人阶级、进步力量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政策所进行的斗争,了解民族解放运动的规模,了解各国人民为在无任何外来干涉条件下自己决定自己命运,在世界上建立完全平等,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新关系所下的决心。”
这个研究所所长扬·波佩斯库—普楚里在讲话中说:“编写由十卷组成的罗马尼亚通史”“是我们工作中的主要的、最迫切的任务。我们深信,我们的历史学家们将懂得如何站在我们党的立场上,站在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上重新评价近代和古代历史上许多问题,将会采取战斗的态度来批判对罗马尼亚人民历史的伪造和歪曲”。
集会通过了一封致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的电报。

阿拉伯国家政府和群众发表声明和集会示威
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据中东社报道,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在巴勒斯坦“国土日”(三月三十日)前夕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对它占领区土地上的阿拉伯居民所犯下的罪行。
里亚德在声明中呼吁世界各国人民支持被占领土地上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声明说,巴勒斯坦人民,不仅为他们自己的事业而斗争,而且也是为了维护全世界人民的自由而斗争。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一日电 埃及总理马姆杜·萨利姆三月三十日宣布,埃及人民没有,也决不会放弃对巴勒斯坦人的权利的绝对支持。
萨利姆在为巴勒斯坦“国土日”举行的大会上讲话说,在埃及的政策中,埃及在阿拉伯和国际范围内采取的行动中,巴勒斯坦事业居重要地位。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日电 叙利亚的政党和群众组织在三月三十日巴勒斯坦“国土日”之际,分别发表声明或举行群众活动,支持被占领地区的巴勒斯坦人民奋起斗争。
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发表声明,重申巴勒斯坦事业是阿拉伯斗争的主要问题,并重申叙利亚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巴勒斯坦采取的行动的立场。声明指出,同拒不从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撤走又拒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的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
叙利亚全国学生联合会大马士革大学分部在二十八日举行了群众大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日电 伊拉克各群众组织三月三十日在巴格达分别发表声明,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被占领的土地上开展的风起云涌的反抗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
伊拉克工会总联合会的声明说: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上正在开展的斗争,“证实了尽管被种族主义者所占领,巴勒斯坦现在和将来仍然是阿拉伯土地”。
伊拉克农民协会总联合会声明说:伊拉克农民支持巴勒斯坦群众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艰苦斗争。
伊拉克妇女总联合会声明说:在被占领的土地上爆发的巴勒斯坦人民斗争是对犹太复国主义统治的群众性的严厉反击。
据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日电 苏丹首都喀土穆三月三十日举行群众示威游行,支持被占领土地上的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者的斗争。
数百名苏丹人和巴勒斯坦人举着标语牌,高呼:用我们的鲜血解放巴勒斯坦土地!打倒犹太复国主义!革命直到胜利!等口号,穿过大街。
据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一日电 苏丹文化和新闻部长、政府发言人布纳·马勒瓦勒三月三十日发表一项声明,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在其占领区内野蛮镇压巴勒斯坦人民。
他指出,以色列占领军三月三十日杀害阿拉伯人的暴行,再次证明以色列当局执意奉行野蛮的政策,剥夺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和继续侵占阿拉伯国家的领土。
布纳·马勒瓦勒赞扬巴勒斯坦人民在“国土日”的斗争是对以色列暴行的正确回答。
据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一日电 三月三十日,数千名科威特群众和巴勒斯坦群众在科威特大学联合举行集会,支持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占领当局的斗争。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哈立德·萨利姆·古奈姆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赞扬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占领的英勇斗争。
科威特内政和国防大臣萨阿德·阿卜杜勒·萨利姆·萨巴赫在集会上发表讲话时重申,科威特人民和政府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南斯拉夫一座新拖拉机厂投产
匈南经济合作委员会举行会谈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市新建成的现代化拖拉机厂最近正式投入生产。
据南斯拉夫报纸和通讯社报道,这座新拖拉机厂是一九七四年初开始动工的,全部工程都是由南斯拉夫工人和技术人员设计和建造的。按照设计能力,这座工厂每年可以生产四万台从三十五马力到二百一十马力的各种型号拖拉机,基本上能满足农业部门对拖拉机的日益增长的需要。
近几年来,南斯拉夫由于拖拉机不足,每年都要从国外进口二万到二万五千台。因此,新拖拉机厂的建成和投产,对南斯拉夫加强民族经济和发展农业生产都有重要的意义。
铁托总统打电报给拖拉机厂职工,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副议长布兰科·佩希奇、联邦农业委员会主席伊万·库什特拉克等出席了这个新建厂的投产仪式。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匈牙利和南斯拉夫经济合作委员会双方主席,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阿森·西米特契埃夫和匈牙利财政部长法卢韦纪·拉约什三月十九日和二十日在布达佩斯就两国进一步发展经济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
报道说,会谈中心是探讨增加两国换货额和继续修建输油管等具有重大意义的长期合作等问题。双方特别讨论了进一步发展工业合作和专业化的问题。
双方指出,匈牙利和南斯拉夫在化学工业,有色金属、钢铁、铁路公路的车辆工业以及通讯技术和仪器工业等方面具有长期生产合作的可能性。
会谈期间,匈牙利和南斯拉夫签订了两国新的边境贸易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