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修侈谈“缓和”疯狂扩张加剧战争危险
西德外长指出苏联扩张政策和扩张目的并未改变
土耳其报纸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扩军备战争夺世界霸权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讯 纽约消息:据美国《新闻周刊》最近一期报道,西德外交部长根舍最近在对这家刊物的记者发表的谈话中强调指出,西方必须看清楚,苏联在同西方搞“缓和”的时候,它的扩张政策和扩张目的并没有改变。
根舍说:“苏联在军事上的努力远远超出了苏联本身及其盟国的防务所需要的程度。人们不得不担心地看待这一事态发展。”
他在谈到欧洲的局势时说:“欧洲的形势不仅仅受到苏联人及其盟友在常规武器方面所进行的军备努力的影响——他们在这方面有着日益增长的优势,而且同样受到(苏联)在海军方面的军备努力的影响。”他指出,“由于苏联海军力量的增强,在一旦发生冲突时欧洲和美国间的海上交通就会受到威胁”。“苏联在世界各处用军事实力加紧追求它的利益。”“上面提到的危险最近在非洲事件中,尤其看得清楚”。
根舍说:“我认为,(对西方来说)一种现实的政策必须是始终记住苏联决心要加强它的军事力量和扩大它在世界上的影响。”
他说,“如果我们在不要求对方也作出相应的回答的情况下就放松自卫方面的努力的话,那么,怎么能指望苏联会对减少它的军事力量感兴趣呢?西方世界的政治领导人必须加强在本国进行自卫的意志。”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六年三月五日电 土耳其《日安报》最近连载同一位作者的三篇评论文章,以大量事实揭露苏联为了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疯狂地在海上扩张势力,掠夺海外资源,使世界大战的危险性不断增长。
评论说:“尽管两个超级大国达成了各种协议,并且进行了遍及全世界的‘缓和’的宣传,但是,一直没有停下来的和日益加剧的军备竞赛已在海洋上出现了新的势头。”它们“在海洋上正在进行残酷的争夺:通过海军夺取要冲,切断对方的战略要道,以此实现军事目标。”
评论指出:“建立世界霸权,今天仍象过去一样,是通过拥有强大的海军舰艇和海上巡逻来实现的。”
评论揭露:“最近十年,苏俄加紧资本输出,参与了掠夺海外资源的勾当。”“自一九六四年至一九七二年,苏联向外国输出的资本和投资总额达一百三十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十七年间,苏联获取利润总共一千一百五十亿美元。”
评论指出:苏联百分之九十的海产品来自公海和外国的水域,苏联舰队在六十多个国家的领海上游弋。
评论说:“不断增强海上战斗力的超级大国,要把这个庞大的游动的军火库变成什么东西呢?反正谁也不会认为,它们将会给全世界带来和平。相反,它将使各方面的军备竞赛更加激化,从而增加了世界范围的战争危险性。”
评论揭露勃列日涅夫集团在口头上大谈什么“世界已进入缓和不可逆转的时期。但在暗地里他们却千方百计地在各个方面进行武装。”
评论写道:“苏俄在过去十年中,在海军方面,已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曾一度是海上唯一宪兵的美国抛到背后去了。十年前,俄国在它的领海之外只有九艘军舰,而今天,有三百多艘苏联的军舰在外国的领海上升起了它的旗帜”。苏联在“一九六八年有七艘原子潜艇,今天则拥有七十五艘核潜艇。在太平洋,美国军舰的吨位为七十万吨,而苏联军舰则为一百二十万吨。”
评论指出,苏联的船只正在利用世界各种港口。“俄国人扩建和装备了很多国家的港口,并帮助修建造船厂和防波堤;作为这一切‘援助’的代价,这些国家的港口要向俄国船只提供方便。这些方便包括了补给和修理等项目。除此而外,据悉,苏联正在公海上修建游动基地。”
作者以苏联在海上疯狂扩张的事实,揭露勃列日涅夫集团继承了老沙皇的侵略衣钵。评论写道:“老沙皇曾说:‘我们海军的伸展区就是俄国需要的水域’。人们认为,今天苏联的领导人已经实现了这个意愿。”评论指出,苏联新沙皇曾经公然声称:“苏联的舰队可以到任何苏联利益所需要的地方,可以在所有海洋游弋。”
评论认为:“两个超级大国在海上争夺的焦点在地中海。”
评论指出,苏联不仅企图控制地中海和印度洋来打击美国,而且还企图切断美国同欧洲的联系。
评论认为:“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是扩张主义政策的产物。在海上建立霸权也是这个斗争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
评论指出,苏美争霸将带来世界大战的危险,并且断言:“任何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注定要灭亡。”

专栏:国际短评

如意算盘
苏修控制下的经互会,最近向欧洲经济共同体抛出了一项所谓扩大相互贸易的建议。建议一出笼,苏修报刊就立即为之吹嘘,说什么这表明了经互会“愿意在缓和物质化的道路上前进”。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二十五大上也煞有介事地鼓吹要“在一系列重要领域内发展全欧合作”。对本来恨之入骨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忽然一反常态,如此垂青,苏修的这种做法实在是耐人寻味。
人们没有忘记,长期以来,苏修统治集团不但一直拒不承认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存在”,而且给它加上种种罪名,不断进行攻击。去年六月英国就继续留在共同体问题举行公民投票之际,苏修曾经大肆挑拨离间,从中作梗,妄图阻止英国和共同体联系起来。然而,苏修的攻击和挑拨是完全徒劳的。近年来,西欧各国为了维护自己的政治经济权益,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控制和扩张,不断加强它们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合作,并且日益重视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联系。现在,欧洲共同体无论在经济上或政治上,都成了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当年曾经痛骂这个西欧经济联合组织的苏修,难道今天真的愿意改弦更张,跟它发展平等互利的友好关系了吗?
看来,苏修改变腔调、故作姿态,此中自有奥妙。奥妙就在于它对西欧国家的经济技术力量垂涎欲滴,力图通过发展相互贸易来捞取经济实惠,减轻它疯狂扩军备战造成的沉重负担,以增强它同美国争霸欧洲的实力。正如《法兰西晚报》最近所说的,“东西方贸易”可以“满足俄国领导人的愿望,因为资本主义国家的供应使他们可以贱价发展工业力量”。不仅如此,苏修还抱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就是想以贸易作为手段,在西欧国家之间进行分化拉拢,各个击破,以便逐步瓦解欧洲经济共同体,破坏西欧联合。真是一箭双雕,好一个如意算盘。
苏修说什么“在缓和物质化道路上前进”,什么“全欧合作”,全是鬼话,这都不过是企图用以掩盖这个“建议”不可告人的险恶居心罢了。但苏修的如意算盘,是不可能得逞的。西欧国家一天比一天看清了苏修鼓吹“缓和”的虚伪性,正在加强联合,促进共同防务,对付苏修磨刀霍霍的威胁。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建立和发展,也是西欧联合自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西欧国家怎么会轻易相信苏修所谓“缓和物质化”的甜言蜜语,听任它一步一步地搞垮经济共同体呢?

北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黑格强调
西方必须共同对付苏联日益增长的威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七日讯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黑格最近向加拿大广播公司发表谈话时强调,西方国家必须集中它们的资源和力量,共同对付“苏联日益增长的、全球范围的威胁”。
《纽约时报》三月六日报道了黑格的这次谈话。黑格在谈话中指出,苏联近年来加紧扩充它的军事力量。一九七五年,苏联的军费开支就超过美国的军费“大约百分之三十”。今后几年,西方面临的任务“是对付苏联全球性的军事力量”。
黑格特别指出,苏联在北大西洋地区正在大力加强它的海陆空军事力量。最近五年来,仅苏联驻东德部队的人数就从二十五万人增加到三十五万人。同时,苏联正在大力实行部队装备现代化的计划,以陆地为基地的苏联火箭的密度正在增加。苏联在欧洲部署了新型的战斗轰炸机SU—19,苏联空军的性质日益由防守性变为进攻性。他指出,华沙条约集团拥有的坦克和地面部队大大超过了北大西洋集团。黑格强调,西方国家必须发展它们的军事能力以便同苏联相抗衡。

面对苏联战略核力量不断扩大
美国加紧研制和发展新型巡航导弹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面对苏联战略核力量不断扩大的势头,美国正在利用它在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加紧研制和发展一种新型的中、远程巡航导弹,弥补它在洲际弹道导弹数量上落后于苏联的差距,以加强它对付苏联战略核力量的能力。
据报道,美国空军三月五日在新墨西哥州进行了用B—52型轰炸机携带、发射的巡航导弹的第一次发射试验。这种巡航导弹类似一种小型飞机,可以装载核弹头,并以亚音速低空飞行来袭击目标,这种巡航导弹的设计射程达二千五百公里。另据报道,美国海军也在二月份进行了从潜艇上发射巡航导弹试验。
美国军方对苏联几年来一直在大规模地发展和部署洲际弹道导弹力量和继续扩大防空现代化的计划表示十分担心。据美国国防部估计,一九七五年年中,苏联已部署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架达一千六百个,苏联还正在陆续部署一九七四年发展的四种新的洲际弹道导弹以供实战使用,而美国拥有的一千零五十四个发射架几年来一直没有变化。这样使美国在数量上处于一比一点五的劣势。此外,苏联从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发射架数也已超过美国。
因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在一九七七财政年度国防状况报告中要求,利用美国领先于苏联的新技术,发展海上发射的和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以及加紧研究三叉戟潜艇、B—1战略轰炸机和新的M—X导弹,来制止目前不利的趋势。

欧洲共同体就下年度农产品价格达成协议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三月六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农业部长在布鲁塞尔经过四天的协商后,三月六日取得了这样的协议: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农业年度各成员国的农产品价格将平均增加百分之七点五。
欧洲经济共同体每年都要确定农产品的基本价格。这种统一价格从一九六二年开始逐步实施,现在,已包括主要农产品如谷物、肉类、牛奶和奶制品、水果和蔬菜、烟草、酒、食糖等。由于各成员国经济利益不同,在确定价格的时候每年都有激烈争执。
会议还决定了一些措施来协调法国和意大利之间关于葡萄酒贸易问题的矛盾。这次会议决定,意大利将提高其葡萄酒价格百分之十二点五,法国取消附加税,另外由共同体出钱收购大量意大利葡萄酒提炼工业酒精。

重蹈覆辙
——从老殖民主义的下场看苏修在非洲的殖民扩张
田辛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安哥拉的疯狂入侵,使非洲人民和世界舆论感到震惊。苏修的侵略扩张活动,不禁使人们回想起整整一百年前,老牌殖民主义者在非洲的所作所为。
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在《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书中,分析了“最大资本主义列强已把世界上的领土分割完毕”这一帝国主义特征。直到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亚洲、美洲已经被资本主义列强瓜分殆尽。从一八七六年前后起,大大小小殖民国家迅速把它们的侵略矛头转向非洲。形形色色的“考察团”、“探险家”、“传教士”象蝗虫一样地涌进非洲的内陆。随着而来的是荷枪实弹的远征军,到处烧杀抢劫,资本主义列强用非洲人民的鲜血写下了瓜分非洲的罪恶历史。
一八七六年,是非洲历史上值得记忆的年代。殖民国家从十五世纪进入非洲起,直到一八七六年,它们实际上只占领着百分之十点八的非洲土地,但是,仅仅经过二十五年的侵略和争夺,到一九○○年,它们已占领了百分之九十点四的非洲大陆,只剩下埃塞俄比亚和摩洛哥还维持着独立。非洲成为资本主义列强分割的最后一个大陆。随着非洲的分割完毕,也就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资本主义进入了它的垂死阶段——帝国主义阶段。
殖民主义者踏上非洲的最初几个世纪中,他们只是占领沿海的一些零零落落的据点。从地图上看,很象叮在巨人身上吸吮血液的一些臭虫。其所以如此,当然并不是因为早期的殖民者不贪婪,而是由于他们通过这些据点进行着抢掠和贩卖黑人奴隶的罪恶勾当,因而用不着进行大面积的军事占领。“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非洲是个首当其冲的地方。仅以安哥拉为例,在几个世纪中,殖民者几乎每年都要从这里掠夺一两万奴隶。有人估计,殖民者从安哥拉弄走的奴隶不下四百万人,相当于目前安哥拉人口的三分之二。只有当十九世纪后期资本主义已经高度发展,而占领原料产地和市场对这些殖民国家变得更为生死攸关的时候,奴隶掠夺才逐渐让位于殖民地的直接占领和瓜分。从一八七六年前后开始到二十世纪初的二十多年,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阶段,又以对非洲的瓜分,作为它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十九世纪后期和二十世纪初期,被列宁称为“被资本主义前的关系的层层密网缠绕着”的“最新资本帝国主义”的沙俄,虽然是当时世界第二的殖民大帝国,但它主要致力于中亚和远东的侵略扩张。它没有能力,也没有机会插手当时瓜分非洲的活动,只是派出了几个尤恩克之流所谓“地理探险家”去非洲尼罗河和刚果河流域活动了一阵。这些人的“事迹”,到今天还一再受到新沙皇的御用文人的缅怀和赞颂。
时间过了整整一个世纪。在一九七六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在安哥拉以百倍的疯狂和无耻,重演着它的先辈殖民者的故伎,进行着老沙皇们不敢想象的“远征”。
当年老殖民者大举深入非洲大陆的时候,是军旗未动,十字架先行,用替上帝“传播文明”的名义来刺探情况、制造分裂,为军事入侵制造方便条件。
今天,苏修则是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用军“援”、经“援”、“文化交流”、“友好访问”、“海洋考察”等等为它的侵略扩张活动打开道路。苏修这些活动的规模之大、投资之多,真使一个世纪前的牧师、神父和罗得斯之流的殖民主义者羡慕不已。
当年老殖民者远涉重洋,好不容易才派去几千名远征军。他们通过收买、欺骗和威胁,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拼凑一些由当地民族败类组成的雇佣军。就凭这么一点力量,老殖民者开始了瓜分非洲的进军。今天苏修依靠近代化的空运和海运,在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内,从苏联送去了成千上万吨的军火和大批军事人员,由加勒比海送去了一万多名古巴军队。至于苏修的多管火箭炮、米格飞机、坦克等现代化重型武器,更是老殖民主义者所望尘莫及的了。
当年,五、六个老殖民国家,从它们占领的零零星星的基地出发,蚕食和瓜分非洲大陆。今天,苏修在非洲虽然只有少数几个立足点,就长驱直入安哥拉,很短时间内把战火燃遍了安哥拉。显然,苏修侵略非洲胃口之大,也是老殖民主义者所无可比拟的。
葡萄牙统治安哥拉几百年中,运出的奴隶每年两万人左右。苏修的武器在短短几个月中,造成了十五万安哥拉人民的死亡,成百万安哥拉人的流离失所……
一句话,苏修正在非洲进行着老沙皇力不从心的野蛮的殖民扩张。它继承并且大大发展了老殖民主义者的凶残、贪婪、阴险和无耻。
然而,历史已经一再证明,殖民主义者和一切侵略者可能猖狂一时,甚至得意一时,但最终总是要失败的。二十世纪初,当帝国主义完成对非洲的瓜分时,欧洲的一些大亨们欣喜若狂。他们纷纷在非洲的一些城市中树碑立像,庆祝殖民事业的“丰功伟绩”。然而,曾几何时,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风暴冲击下,这些东西统统成了废铜烂铁,送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今天,苏修在安哥拉的武装干涉似乎得手。它得意忘形,开动宣传机器,来宣扬“功德”,庆祝“成就”。但是,久经锻炼和考验的非洲人民和安哥拉人民,难道会替莫斯科的新沙皇安排一个比老牌殖民者更好的下场吗!
在人类历史上,类似的事件可能一再出现,但是历史绝不会重演。殖民主义者入侵非洲,产生了一个他们想象不到的结果,这就是制造了一个他们的对立面——势如暴风骤雨的民族解放运动。在帝国主义者完成对非洲的瓜分以后,非洲人民经过五、六十年的英勇斗争,绝大多数非洲国家取得了民族独立,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天地翻覆的局面。帝国主义完成瓜分非洲之日,正是它们在非洲的万恶统治走向垮台的开始。目前,第三世界反帝反霸斗争蓬勃兴起,非洲国家和人民为巩固国家独立、争取非洲全部解放而团结战斗的大好形势日益发展,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干涉安哥拉,向非洲扩张,企图把非洲作为它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的一个基地的凶恶行径,也只能产生它料想不到的后果。这就是促使非洲国家和人民更加清楚地识破它的“社会主义”伪装和帝国主义的本质。一场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特别是苏联霸权主义的风暴在非洲迅速兴起。这是不以苏修意志为转移的历史规律。
毛主席指出:“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总是要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破坏非洲各国人民的独立和进步的事业。”出于帝国主义的反动本性,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今后仍将沿着老牌帝国主义的旧路在非洲蛮干下去。但是,苏修逆历史潮流而动,是不会有好结果的。它今后的处境将更加狼狈,而它的下场也必将比老牌殖民主义者更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