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发表社论指出
苏联渗透扩张是东南亚地区主要威胁
孟加拉国《星期六邮报》抨击苏联对孟加拉国的无理态度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在一九七六年三月六日广播的一篇社论中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渗透扩张是东南亚地区和平与安全的主要威胁。
社论说,当前,“苏美对世界霸权的争夺更加激烈。它们到处侵略和扩张,并加速军备竞赛,使战争的危险大大增加。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野心更大,它已经成为新的世界大战的主要策源地。”
社论说:“为了推行霸权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魔爪伸得很长。在非洲,它挑起安哥拉内战,运去大批军火和军事人员,并出动古巴雇佣军进行直接侵略。在东南亚,它加紧渗透扩张,成为对这个地区和平与安全的主要威胁,为了达到侵略扩张目的,苏联以‘援助’、‘贸易’、‘修船’、‘捕鱼’和
‘文化交流’为名,派遣大批船只和各种特务到我国进行活动,还为老沙皇的侵略军树碑立传。”
社论最后说:“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斗争迅猛发展,各国人民同帝国主义,特别是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矛盾更加尖锐。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革命的因素也大大增长。老牌帝国主义也好,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也好,都将为世界人民所埋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讯 达卡消息:孟加拉国《星期六邮报》三月六日发表一篇报道,抨击苏联对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所采取的无理态度。
报道指出,在去年八月,孟加拉国政府变更后,苏联对孟加拉国现政府逐渐采取了一种怀疑的态度。这主要由于孟加拉国现政府真诚地力图对世界各国奉行真正不结盟和中立的政策。
报道指出,“苏联对孟加拉国不允许它在科克斯巴扎附近建立一个海军基地这件事不高兴。它对孟加拉国决定同中国建立关系更加不满。”
报道说,“此外,又发生了孟加拉国对苏联援助印度修建的法拉卡水坝感到烦恼的事情,这个水坝已经给予我国数以百万计的人以毁灭性的打击。”
报道说:“苏联怀疑我国政府和人民是毫无道理的。它帮助印度折磨孟加拉国的行为,使这个新生的国家感到苦恼。”

日本《现代亚洲》和记者同盟议长痛斥勃列日涅夫
呼吁日本人民起来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决心开展收复北方领土运动,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三月六日电 日本《现代亚洲》半月刊最近一期发表文章,强烈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强盗行径,并呼吁日本人民起来为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维护国家独立而斗争。
文章指出,由苏联霸占的日本北方领土,都是日本固有的领土。但是,去年九月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却发表文章,说什么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是没有根据的”,等等。最近勃列日涅夫继葛罗米柯之后,又在苏共“二十五大”上就北方领土问题向日本发出威胁。
文章指出,勃列日涅夫所说的“没有根据的非法要求”,显然是指日本国民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这完全是强词夺理。我们把这句话原本照样地奉还给勃列日涅夫。”
文章说,苏联霸占日本的北方领土,并且把这里作为同美国争夺和向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进行军事扩张的战略基地。它还把这里作为其向日本施加政治压力的军事据点。
文章指出,苏联在外交方面还威胁日本并露骨地干涉日本内政,阻挠和破坏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就暴露了苏联霸权主义的真面目。
文章指出,苏联具有称霸世界的野心。这几年来它大念“缓和”经,这不过是它扩军备战的烟幕,是它在实行军事侵略的铠甲上罩上一件袈裟而已。它把侵略魔爪伸向世界各地。它的反动性和侵略性,无论在其规模上和凶恶、狡猾的程度上都远远地超过了老沙皇。
文章强调指出,今天,苏联对日本推行霸权主义的意图是一目了然的。它企图把日本作为自己在亚洲和世界称霸的据点。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本质就是,你软,它就盛气凌人地进行威吓。但是,如果日本全体国民万众一心毅然决然地起来同它针锋相对地进行斗争,它就会夹着尾巴溜走。
文章最后强调日本坚持国家的独立和自主的政策,并呼吁日本人民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展开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记者同盟议长甲斐静马三月六日在东京举行的日本记者同盟年会上致开幕词时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打着‘社会主义’招牌,它的存在对日本的独立和安全具有更大的危险性。”
甲斐静马严厉地谴责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二十五大”的报告中对日本人民争取收复北方领土的运动所进行的无理诽谤。
甲斐说:“在过去一年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野心越来越大。”他谴责苏联插手安哥拉,并且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方面疯狂地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军备竞赛。
他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直在变本加厉地对日本进行干涉和渗透。他说,日本应当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会上通过的行动方针说:“我们要动员舆论反对美苏争夺,特别是要反对苏联的霸权主义,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开展收复北方领土运动,同第三世界团结起来。”会上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对勃列日涅夫无理攻击和诽谤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的要求,表示强烈抗议。
甲斐静马在年会上重新当选为日本记者同盟议长。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南日同志逝世
劳动党中央和政府决定举行国葬,并组成有金日成同志等参加的国家治丧委员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三月七日发布了关于南日同志逝世的讣告。
讣告说:“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表、中央人民委员会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南日同志,因意外事故不幸于一九七六年三月七日逝世,终年六十四岁。”
讣告说,南日同志拥护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站在工人阶级的一边,在解放后参加建设新祖国的斗争中,献出了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才能。他在祖国解放战争时期任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遵循金日成同志卓越的军事思想和战略战术方针,并进行了积极的活动来加以贯彻,为争取战争的胜利进行了英勇斗争。他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和为提高共和国国际威望的对外活动。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决定为南日同志举行国葬,并组成了有金日成同志、崔庸健同志、康良煜同志、金一同志和金东奎同志等参加的国家治丧委员会。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接见我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宾努首相,乔森潘、英萨利副首相作陪
新华社金边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电 民主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三月七日在金边王宫接见了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和他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民主柬埔寨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副首相乔森潘、英萨利和国民经济和财政大臣贵敦出席作陪。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接见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设宴招待李强部长和他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萨莫拉总统发表讲话
谴责史密斯政权武装入侵莫桑比克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电 据莫桑比克《新闻报》三月八日报道,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马谢尔三月六日强烈谴责罗得西亚史密斯政权最近对莫桑比克武装入侵。
萨莫拉总统在加扎省绍奎县的群众集会上指出,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的行动是对莫桑比克的挑衅、对非洲的挑衅,是一种垂死挣扎的行动。
萨莫拉总统说,莫桑比克是用枪炮子弹获得独立的,现在是莫桑比克人用鲜血来保卫自己的自由和独立、并支持那些正在为反对压迫者和争取自由而进行武装斗争的人们的时候了。他呼吁莫桑比克人民把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他强调说:“没有任何力量能摧毁津巴布韦人民赢得独立的意志和决心。”
萨莫拉总统在谈到封锁同罗得西亚的边界所引起的困难时,要求战士和人民提高生产,以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和对付敌人的挑衅,并巩固莫桑比克的独立和自由。

奥恩总理组成马来西亚新内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七日讯 吉隆坡消息:据吉隆坡报纸三月六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三月五日宣布组成新内阁。侯赛因·奥恩继续担任总理并兼国防部长。
新内阁包括副总理兼教育部长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外交部长东姑·艾哈迈德·里陶丁、财政部长东姑·拉扎利、内政部长加扎利·沙菲等二十四名部长。

布托总理强调巴孟两国互相支持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六年三月七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三月六日发表对外政策讲话,强调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在国际关系中将互相支持和帮助。
布托总理说,在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之间,存在着一种“特殊的关系”。但是,对此,任何人不应加以误解。孟加拉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我们尊重它的主权”。
布托说:“就象在过去争取独立的光荣斗争中那样,我们将在每一个艰难困苦的时刻互相支持。”
布托总理还说,巴基斯坦的对外政策是建立在互利的原则基础上的。巴基斯坦同穆斯林国家的关系,巴基斯坦对阿拉伯世界的事业的支持,就是这一外交政策的组成部分。

专栏:日本通讯

列岛友谊行
——记中国乒乓球队访问日本
在樱花待放的时节,中国乒乓球队应日本乒乓球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来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短暂的十八天里,始终激荡着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的热流;翻腾着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浪花。
友谊的浪花 难忘的旅程
中日两国乒乓球界已有二十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一九五六年,在东京召开的第二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以后,中国乒乓球队先后十次到日本进行友好访问。日本乒乓球队也多次访问中国。
二月,中国乒乓球队一到东京,就受到日本各界朋友的热烈欢迎。欢迎的人群中,一位六十多岁朴实的日本妇女引起人们的注意。她手捧鲜花,含着热泪,用自己学的一句中文反复喊道:“你们好,日中友谊万岁!”原来,这位老人是一位乒乓球爱好者。她观看了在名古屋举行的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深受两国乒乓球队员的精湛球艺和友谊所感动。比赛结束后,为了以实际行动促进日中友好活动,她组织了一支“妈妈乒乓球队”。这次,听说中国乒乓球队来日,她不辞辛苦,特地赶来东京欢迎。她对记者说:“看到他们,就象见到离别日久的亲人,日中人民分不开啊!”
在交流比赛的日子里,两国运动员结下了新的友谊。日本队的伊藤和子,是中国运动员最熟悉的日本选手之一。中国运动员都亲昵地称她是“老大姐”。比赛场上,伊藤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一球一板都细心琢磨。比赛场外,这位老大姐不是给中国运动员沏茶倒水,就是和大家一起分析、研究各种打法和战术,当义务指导。中国运动员王文荣是近台快攻型选手,这次胜了日本单打第一名河野满。他主动找到河野,把自己打球的体会详细地讲给对方。黄亮是削球加拉的打法,这次比赛成绩很突出,引起日本乒界的重视。黄亮每次打完球后,都主动找到对方,相互鼓励。
中日两国选手亲似兄弟姊妹,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更是深入人心。中国乒乓球队到达日本最北端的稚内时,参观了由市长浜森先生亲自主办的中国摄影艺术展览会。市长回忆说:“我不能忘记去年的贵国之行。那生气勃勃、蒸蒸日上的社会主义建设热潮,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
中国乒乓球队离开稚内,取道札幌。一路上,无数朋友赶来送行。他们有的挥动着花束,有的挥动着两国国旗,有的捧着自己访华时的纪念照。大家挥泪相望,惜别依依。途经士别市,当地乒协的朋友们涌进车厢。运动员口袋给塞满了水果,但是朋友们还是不满足,又在每人面前放了一大堆。当地乒协的负责人和“妈妈乒乓球队”的代表还一直把运动员送到百里远的旭川市。列车离开旭川,日本朋友热泪盈眶,再三嘱咐道:“你们一定再来!”“你们一定再来!”
人民的愿望 正义的斗争
乒乓球队在日本逗留期间,亲眼看到日本人民强烈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为收复北方领土所做的不懈努力。为了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在钏路市,去年进行了广泛的签名运动,并多次召开演讲会、学习会。有些工人和家庭妇女自动组织起来,参加日中友好活动。这次,中小学的学生们听说中国乒乓球队来这里比赛,老早就买了球拍和题词笺。他们说:看到中国运动员的签名,就自然想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我们青少年正应该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贡献力量。钏路市的市长说:日中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今天,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头等大事。
在本州的川崎市,日本老运动员伊藤组织的“妈妈乒乓球队”亲切地接待了中国朋友。伊藤说:我们妇女也要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为早日缔结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条约多尽一份力量。日本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长谷川先生这次看到中国朋友,心潮澎湃。他激动地说:我今后要组织更多的人为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努力奋斗。在名古屋比赛之前,中国乒乓球队去拜访后藤钾二先生的夫人和女婿。后藤钾二夫人和女婿回忆后藤钾二先生生前为促进两国关系正常化所进行的努力时说:“我们决心继承先生的遗志,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为两国人民子子孙孙、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一代传一代斗争不息。”中国运动员还看到了各地为促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举行的紧急集会,他们为日本人民的斗争精神所感动。
色丹、齿舞、国后、择捉四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日本人民为收复国土正在进行顽强的斗争。在访问期间,中国运动员从日本朋友的言行中,了解到日本人民对北方四岛的深厚感情和收复领土的决心。二月十日,中国乒乓球队应邀去根室参观、访问,根室市位于北海道的最东端。那一天,天晴日朗,运动员乘车去根室。一路上,接连可以看到立在路边的收复北方领土的标语牌。车上的女乘务员用无限眷恋的心情给运动员演唱了怀念北方领土的歌曲。北方领土资料馆的细井先生指着眼前飘着流冰的大海说,虽说大海宽阔,可渔民没有一点自由。去年一年,苏修渔船队就撞坏、拉走我们渔船、割破渔网达一百多起。更可恨的是,去年十一月,苏修渔船队一下子就无故撞死我们三个渔民。细井先生愤怒地告诉中国运动员:“我的家就在国后岛,可是有家不能归啊!”
稚内是北海道的另一端。这里有个和根室的纳沙布地角相对应的地方,叫做野寒布地角。据说,野寒布在爱努族语言中是最北端的意思。站在这里,极目远眺,库页岛呈现在远方天际。当地的朋友介绍说,每年都有大批的苏联舰艇和渔船队经这里进日本海,再过对马海峡到东南亚游弋。中国乒乓球队到达这里,正是流冰时节。日本的一位朋友风趣地说:“现在正是不速之客——流冰从萨哈林闯过来,是一年当中最冷的季节。但是,冬天的前面就是春天,寒风是刮不了多久的。”朋友的一席话,给中国运动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本人民正义斗争的浪潮,使每个同志永远不会忘怀。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