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反击右倾翻案风推动钢铁生产
首钢、马钢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以阶级斗争为纲,批判“三项指示为纲”,革命和生产呈现一派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讯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使首都钢铁公司呈现一派更加喜人的大好形势。这个公司的广大钢铁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集中力量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提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发展,革命和生产都取得了新成绩。全公司在一月份夺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二月份的钢、钢材、烧结矿、铸铁管、冶金焦、铁合金、铜材、石灰石、化肥、合成氨等产品都超额完成了计划,生铁、铁矿石、铝材等许多产品比去年同期都有大幅度增长。
自从教育战线开展革命大辩论以来,首钢的干部、工人十分关心这场斗争,积极投入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公司各级党委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站在斗争的前面。许多领导干部刻苦学习,亲自动手写批判稿,带头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各级党委还抓紧举办学习班,培养训练骨干和工人理论队伍,同时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的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投入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广大工人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在斗争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老工人义愤填膺,积极上阵;青年工人拿起笔作刀枪,写批判文章,经常战斗到深夜。广大干部、工人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锐利武器,把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同批孔结合起来,同评论《水浒》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首钢广大干部、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教导,深入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及其理论基础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工人们说,依照这条路线搞下去,生产是上不去的,暂时上去了也会掉下来。我们一定要坚定地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第一轧钢厂和北京铜厂党委妥善安排学习和工作,使全厂二分之一以上的工人轮流参加了学习班。抓大事,促大干,这两个厂都提前完成了头两个月的生产计划。
在回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首钢工人列举一桩桩事实,热情歌颂文化大革命给本单位带来的一派“莺歌燕舞”的大好形势,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散布的“今不如昔”的谬论。工人们尖锐地指出,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攻击今天的大好形势,否定文化大革命,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工人阶级决不让历史车轮倒转,要用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为文化大革命增添新的光辉。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电 安徽省马鞍山钢铁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职工,以阶级斗争为纲,狠批“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痛击右倾翻案风。今年一月份,全公司主要产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有了增长,二月份的生产情况又比一月份好。特别是矿山和轧钢,工作主动,形势喜人,为今后钢铁生产的发展打下一个良好基础。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是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头等大事,也是发展社会主义生产的强大推动力。马鞍山钢铁公司党委和各级领导,从今年一开始,就组织职工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领会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参加这场斗争的自觉性。第一轧钢厂党委切实加强对这场斗争的领导,连续举办几期学习班,训练了一大批骨干;同时发动广大群众积极投入学习和批判。广大工人群众纷纷挥笔上阵,痛击右倾翻案风,保卫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有的工人下班不回家,在厂里写大批判稿,参加大批判会。全厂出现了轰轰烈烈的大批判热潮,斗争的锋芒直指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
马鞍山钢铁公司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认真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用革命、生产的新胜利回击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谬论。南山矿的职工们通过大批修正主义,进一步焕发出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一、二月份,采剥总量和矿石、精矿粉的产量,都创造了建矿以来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埃塞俄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抵京谷牧副总理宴请埃塞俄比亚贵宾
谷牧副总理、莫格斯团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讯 以社会主义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主席莫格斯·沃尔德·米凯尔上尉为团长的埃塞俄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包括临时军政府土地和安置部长泽盖耶·阿斯富等。
到机场欢迎埃塞俄比亚贵宾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春正、李珩、傅顺和等。
埃塞俄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团员、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范塔耶·比夫图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社会主义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主席莫格斯·沃尔德·米凯尔上尉为团长的埃塞俄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范塔耶·比夫图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寿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谷牧副总理首先讲话。他热情赞扬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成立以来,在国内宣布实行一系列社会改革,积极发展民族经济所取得的可喜的进展。他说,在国际事务中,埃塞俄比亚奉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反帝反殖,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为促进非洲的团结反帝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埃塞俄比亚政府和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在谈到非洲大好革命形势时,谷牧副总理说,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捍卫国家资源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向前发展。他指出,超级大国、殖民主义、白人种族主义并不甘心它们的失败,正在玩弄种种阴谋诡计,进行疯狂的挣扎。特别是那个自称非洲国家
“天然的盟友”的社会帝国主义,为了争霸世界,在非洲加紧争夺势力范围、攫取战略要地和自然资源,它对安哥拉明火执仗的侵略和干涉,使它的凶残嘴脸更加暴露。然而,一切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社会帝国主义也不例外。它这个泥足巨人,貌似强大,外强中干,野心很大,力量不足。它在非洲到处干坏事,到头来必将激起非洲国家和人民更大的反抗,最终将陷入伟大非洲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谷牧副总理表示相信,经过长期斗争赢得独立和自由的非洲人民一定会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把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进行到底。
谷牧副总理说,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在长期反帝反殖的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成立后,为巩固和加强中埃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这次埃塞俄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必将为增进中埃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莫格斯团长在讲话中热情转达了埃塞俄比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问候。他指出,埃中两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两国曾长期遭受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压迫,并为反对这些邪恶势力进行了英勇的战斗。
他说,一九七四年二月,埃塞俄比亚人民在武装部队的领导下,拿起武器反对封建—资产阶级政权并砸碎了封建主义压迫的枷锁。他介绍了新政权成立后在改造社会方面所采取的各种措施,并表示埃塞俄比亚人民决心克服种种困难,赢得最后的胜利。
他说,埃塞俄比亚不仅是第三世界的一员,而且也是一个不结盟国家。它坚持不结盟的基本指导原则,积极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莫格斯团长说,中国在获得解放后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一贯同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进行了斗争,赢得了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和钦佩。他祝愿埃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不断发展。(附图片)
埃塞俄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到京,谷牧副总理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谷牧副总理会见埃塞俄比亚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埃塞俄比亚新任驻中国大使范塔耶·比夫图。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李珩,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

姚连蔚副委员长会见并宴请日本国营铁路动力车工会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了以富田一朗为团长、平原裕八为秘书长的日本国营铁路动力车工会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韩西雅、毛宝忠、邹瑞禄、郑子胜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姚连蔚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国营铁路动力车工会访华团,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王万林副司令员会见并宴请巴基斯坦海军参谋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王万林今天下午会见并举行宴会欢迎以巴基斯坦海军参谋学院院长奎德尔海军准将为团长、副院长塔斯涅姆海军中校为副团长的巴基斯坦海军参谋学院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海军武官库来西上校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陆军武官夏菲准将、空军武官乔杜里上校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徐明德、尹佐珍、郭开锋、李春明、王安居等。
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三月七日到达北京的。

乔冠华外长会见老挝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会见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塔汶·西扎伦,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塔汶·西扎伦大使是三月六日到达北京的。

日本名古屋电气工业高等学校吹奏乐团
在北京举行首场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讯 日本名古屋电气工业高等学校吹奏乐团今天晚上在民族文化宫剧场举行访问中国首场演出。
剧场内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友好的热烈气氛。
这个由青年学生组成的乐团为中国观众演奏了丰富多采的日本民歌、儿歌、进行曲、小调等乐曲。他们演出的日中两国歌曲联奏,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这组联奏由四首日本民歌《木曾小调》、《伐木人之歌》、《越后狮子》、《樱花,樱花》和三首中国歌曲《金色的太阳永不落》、《红星歌》、《革命青年进行曲》组成。乐团的演员们怀着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演出了吹奏乐组曲《白毛女》选曲、《红色娘子军》选曲和钢琴协奏曲《黄河》。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乐团演奏了描写日中两国妇女斗争和友谊的进行曲《日中妇女紧携手》。
乐团的演员们还以悲愤、激昂的声调,吹奏了一组日本人民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的歌曲。其中的《北海数数歌》是北海道根室地方人民在要求收复北方领土运动中唱的歌曲。观众对这组歌的吹奏报以长时间的掌声,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
观看演出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王晓云、晏鸿亮、梁泽民、刘西林等。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日本朋友,也观看了演出。
乐团团长后藤淳、副团长长尾正男、秘书长村冈久平陪同观看。
演出结束时,对外友协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祝贺他们演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