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革命样板戏永放光辉
上海京剧团文艺战士以样板戏的巨大成果反击右倾翻案风
坚持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为无产阶级革命文艺事业作出了一定贡献的上海京剧团广大革命文艺工作者,近来展开革命大批判,狠批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在文艺界刮起的右倾翻案风。这股右倾翻案风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集中攻击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文艺路线指引下诞生的革命样板戏,进而否定无产阶级文艺革命,为十七年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翻案,妄图恢复资产阶级在文艺界的统治。广大文艺战士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武器,用革命样板戏的光辉成果,针锋相对地对种种奇谈怪论进行了有力的批判。
革命样板戏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创作经验,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却极力否定这一根本经验,反对文艺作品表现阶级斗争。上海京剧团的文艺战士狠批了这种奇谈怪论。他们在革命大批判中指出:革命样板戏是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诞生、成长、壮大的。坚持文艺革命的正确方向,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煽动下,文艺界出现了“强调写阶级斗争就有点绝对化”等论调,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同革命样板戏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塑造无产阶级英雄典型的创作经验唱对台戏。这是新形势下文艺战线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内容。党的基本路线是革命文艺工作的生命线。文艺作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就要反映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就要揭示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并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在现实生活当中,被推翻了的剥削阶级人还在、心不死,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还大量存在,大量没有改造好的知识分子依然存在,小生产的习惯势力和传统影响到处都有,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还在走。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以生活为唯一源泉的革命文艺,要深刻反映现实,就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必然以反映阶级斗争为主要内容。一个个光彩夺目的革命样板戏所以受到广大工农兵的热烈欢迎,并起到巨大的精神鼓舞作用,就是因为它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深刻反映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艰苦卓绝的武装夺取政权的斗争生活,和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斗争生活。这一宝贵经验,是任何人也否定不了的!
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反对文艺作品反映阶级斗争的奇谈怪论,是要熄灭阶级斗争吗?不是!上海京剧团广大文艺战士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就伙同刘少奇大肆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可是那时候,在他们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统治下,文艺舞台让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牛鬼蛇神霸占,毒草丛生,群魔乱舞。抗美援朝时期,正当革命军民严阵以待,准备痛歼入侵之敌的时候,他们竟给战士送去宣扬战争恐怖的旧戏《春闺梦》;在贫下中农满怀阶级仇恨斗地主的时候,他们却给贫下中农送去为地主阶级唱赞歌的《打侄上坟》。这不是明目张胆地配合阶级敌人向无产阶级猖狂进攻,又是什么?也就在那时候,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还叫嚷:“要表现帝王将相的智慧”。一九六四年,他拒绝看表现中朝人民并肩作战的革命样板戏《奇袭白虎团》,而偏要看旧戏《姊妹易嫁》。可见,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在文艺领域是一贯坚持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的。反对文艺作品表现阶级斗争的奇谈怪论的实质,就是要反对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坚持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妄图让资产阶级专无产阶级的政。《海港》剧组的同志面对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挑战,回顾了创作和演出《海港》的亲身斗争经历,满怀豪情地说:革命样板戏是斗出来的,过去斗,现在斗,将来还得斗!历史的车轮决不会后退。
文化大革命以来,革命样板戏的朵朵鲜花迎来了社会主义文艺百花齐放的大好形势。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却怀着刻骨仇恨,诬蔑革命样板戏是“一花独放”。这种恶毒的攻击,激起了上海京剧团广大文艺工作者极大愤慨。《智取威虎山》剧组的一位演员,用大量事实,作了有力的回击,指出这种谬论的实质是为复辟资本主义制造反革命舆论。这位演员说,近几年来,继八个革命样板戏之后,又诞生了革命现代京剧、舞剧、革命交响音乐、钢琴协奏曲等一大批剧目。仅以上海为例,几年来上演的剧目就有一百五十六个。除学习、移植样板戏和其他一些剧目外,新创作和改编的剧目有一百零八个,其中创作改编的大戏有二十八个,小戏有八十个。今年春节,在上海演出的剧目就有四十七台。革命样板戏大大促进了地方戏曲的革命。各地群众文艺的蓬勃发展,又推动了革命样板戏的普及。近几年通过调演,进一步促进了文艺创作的繁荣,连一些在文化大革命前濒于死亡的古老剧种也得到了新生。这怎么能说革命样板戏是“一花独放”呢!广大工农兵都非常热爱革命样板戏。剧团下乡下厂下部队,每到一处,男女老少只要听说是演革命样板戏,都争先恐后赶来看,把演出场地围得水泄不通。这种激动人心的场面,历史上可曾出现过?现在,革命样板戏家喻户晓,人人爱唱,这种情景,过去可曾有过?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自己不看革命样板戏,却闭着眼睛诬蔑文艺战线“今不如昔”,攻击革命样板戏是“一花独放”。其实,他也不是真的要百花齐放,他的险恶用心,就是不准无产阶级放,只许资产阶级大放特放;不准无产阶级的鲜花盛开,只许资产阶级的毒草泛滥。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许的!
上海京剧团广大文艺战士激动地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最关心革命样板戏的成长,不仅亲自出席观看,而且作了重要指示。革命样板戏从创作到演出,都得到了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关怀和支持。这对我们每个文艺战士是最大的鼓舞和鞭策,也是对右倾翻案风的最有力的抨击。在党的九大和十大的重要文件里,都明确肯定了以革命样板戏为标志的文艺革命,并指示我们要继续搞好这场伟大的革命。我们一定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努力改造世界观,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广大文艺战士在革命大批判中还揭露,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在大肆攻击革命样板戏的同时,又别有用心地叫嚷要对文艺进行所谓的“整顿”。《海港》剧组的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搞的“整顿”,就是要把革命样板戏连同它的创作经验一古脑儿全部整掉,就是要把坚持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领导同志和大批新生力量整掉,把文艺战线重新拉回到文化大革命前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老路上去。由此可见,他搞的“整顿”就是全面翻案,他搞的“整顿”就是复辟。这是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向无产阶级全面进攻的一个阴谋。我们一定要以“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英勇气概,狠批“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回击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刮起的右倾翻案风,把无产阶级文艺革命进行到底!
本报记者

雄辩的事实 有力的回击
——记朝阳农学院师生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
奔腾急,万马战犹酣。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正在辽宁朝阳农学院蓬勃展开。最近,院党委组织工宣队员、学员、教师和干部二百多人,分赴朝阳地区六个县一百四十一个公社三百二十四个大队,调查本校毕业生的情况。他们同贫下中农一起,用毕业生为普及大寨县作出贡献的大量事实,有力地回击右倾翻案风,深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
“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极大地鼓舞了这个学院师生的革命斗志。他们在革命大批判中指出,正是在提出“三项指示为纲”的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煽动下,教育界放出了种种奇谈怪论,诬蔑现在的工农兵大学生“无论政治上、业务上都不如过去的中技高”,说什么“五年普及大寨县,都象朝农的水平行吗?”事实是对那些叫嚷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的右倾翻案风鼓吹者的最好的回答。朝阳农学院毕业的“社来社去”大学生,象一颗颗革命火种撒在朝阳山区的各个角落。他们是阶级斗争的闯将,对阶级敌人敢斗,对资本主义敢批,对私有观念敢破。他们是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先锋战士,许多人当了干部、技术员,仍然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怀揣干粮上山,手上老茧不退,始终和贫下中农心连心。他们是推广科学技术的尖兵,多年不结果的“公树”,在他们手下变成了花满枝头,硕果累累;被人判作“绝症”的病畜,在他们手下药到病除;在高寒的建平北部,他们种出了亩产千斤的水稻;自古以来一年种一季庄稼的山区,在他们的带动下,开始大面积地种植小麦,一茬变两茬,两茬创高产;他们还进行了大量的育种实验,把许多优良品种引进了偏僻山乡……这就是被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诬蔑为“不行”的“社来社去”大学生所创造的业绩。贫下中农称赞说:“普及大寨县就是需要这样又红又专的人材,这样的农民大学生越多越好!”看,这真是不同的阶级说不同的话,贫下中农的评价与那些奇谈怪论是多么鲜明的对照!
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为什么闭眼不看事实,那样起劲地攻击教育革命新生事物呢?透过现象看本质,朝阳农学院师生看到,在奇谈怪论的背后,确实有一条同毛主席革命路线相对抗的修正主义路线,这条修正主义路线的纲领就是“三项指示为纲”。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一抛出这个“三项指示为纲”,教育界的右倾翻案风就刮了起来。他们极力抹煞教育战线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否认学校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胡说什么当前教育战线的主要矛盾是“文化低”和“实现四个现代化”之间的矛盾,主要危险是“不读书”、“不要理论”。他们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鼓吹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在教育界重新拣起“智育第一”、“知识私有”、“读书做官”等修正主义黑货,妄图让资产阶级重新专无产阶级的政。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所以那样仇视朝阳农学院,根本原因就在于朝阳农学院的教育革命经验是他们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一大障碍。
朝阳农学院的全部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同十七年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着干,努力把农业大学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从根本上保证为无产阶级培养可靠的革命接班人。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朝阳农学院的学员在学习期间就成为推翻剥削者这一斗争的参加者,毕业以后会抓阶级斗争,成为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生力军。这次调查,更使人们看到了朝农教育革命的丰硕成果,十分令人鼓舞。以朝阳县木头城子公社为例,从朝阳农学院毕业回到这个公社的七名毕业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全部被推选担任了生产大队和公社五·七中学的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他们在公社党委领导下,与贫下中农团结战斗,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使所在大队和学校的面貌不断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请看这些毕业生是怎样朝气蓬勃地投入新生活的吧!
担任西营子大队党支部书记的苏景华,是朝阳农学院第二届毕业生。她所在的这个大队,自然条件比较好,但是生产总是上不去。这是什么原因呢?苏景华经过调查研究,发现根本原因是阶级敌人捣乱,资本主义泛滥。“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处理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解决它的生产任务。”苏景华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纲举目张,势如破竹。她发动群众,批斗了大搞翻案复辟活动的地富反坏分子,灭了阶级敌人的气焰,长了贫下中农的志气。在党内,她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用共产党员应该
“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党员,克服那种利用共产党员称号或人民给的权力搞特殊化的思想,以身作则,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大队领导班子内部订立了拒腐防变的“约法三章”。由于把群众的心都拢在社会主义集体事业上,西营子大队面貌迅速改变,一九七五年在遭到雹灾的情况下,仍然比风调雨顺的一九七四年增产粮食三十多万斤,增长近百分之四十。
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最害怕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说什么上了大学就不能再当工人农民,如果“学校就培养工人农民,这样学校就取消了”。他们坚持“学而优则仕”、“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反动腐朽的剥削阶级传统观念,竭力维护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朝阳农学院实行“社来社去”,农大毕业当农民,就是以自己的革命实践批判这种旧的剥削阶级的传统观念。在学院的革命大熔炉里,他们拆掉了“读书做官”的梯子,拆掉了资产阶级想通过学校爬向特权地位的阶梯,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批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的模范和先锋。
朝阳县木头城子公社永来店大队党支部书记刘明国不要高工分的故事,就是这方面的一个例子。刘明国一九七五年初由朝阳农学院农学系毕业,担任了这个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在上级党委领导下,他和贫下中农、社员群众一起战斗,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苦干一年,全大队革命、生产形势大好,粮食产量大提高。年终分配的时候,许多社员说,明国家在陈杖子大队,全心全意为永来店大队出力,平时生活又很艰苦,应该给他记全大队最高的工分——六千分。刘明国知道了这件事,说“不行,我们要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干部不能特殊。”有的社员又主张给干部分成几等记工分。刘明国就和领导班子成员、社员群众一道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耐心说服了这些同志,使大队干部都按中等劳力的水平记工分。社员们说:“朝农的毕业生觉悟高,办事就是公道。”
北票县大三家子公社塘坊大队党支部书记杨振宝,是朝阳农学院果林系的毕业生。他有一个弟弟在队里劳动。学校要增加一名民办教师,大队领导班子都主张让振宝的弟弟去干,可是两次都被振宝说服作罢了。振宝说:“在咱们大队,跟我弟弟条件差不多的有,比他条件好的也有,选别的人干更合适。后来,他外出,有人又给他弟弟填了张民办教师登记表送到公社。振宝回来知道了,马上叫弟弟把那张表取回来。有人问他:“你为什么不愿让你弟弟当教师?”振宝说:“当教师是好,可是咱们当干部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不是为个人找什么好处!”
朝阳农学院广大师生员工指出:象苏景华、刘明国、杨振宝这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一批一批培养出来,就是促使衰亡着的资本主义更快衰亡,生长着的共产主义更快生长的一股革命力量,就是造成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一股革命力量。他们是新世界的创造者,是旧世界的掘墓人。难怪朝阳农学院“社来社去”的办学经验在中国大地上一出现,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就意识到这一新生事物是对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一个巨大威胁。这也正是他们把它看作眼中钉、肉中刺,恨不得一棒子把它打死的根本原因。师生员工们说,我们朝阳农学院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同十七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着干,办起来的。在全国人民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朝阳农学院的办学经验广泛传播,朝农式的学校一所所涌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更加深入人心。就是在这种大好形势下,朝农的经验就象一块大石头打中了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他们为了挽救旧事物的灭亡,千方百计要扑灭这场熊熊燃烧的教育革命烈火。师生们说,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那样起劲地反对我们,决不仅仅是对着我们一个学校,而是把矛头指向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要害就是复辟资本主义。他所代表的是已被打倒的时刻梦想复辟的资产阶级和新产生的资产阶级分子的利益,他既然要与无产阶级较量,我们就坚决同他斗争到底。
朝阳农学院党委和师生员工从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当前这场斗争,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大搏斗,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斗争的继续和深入,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他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在路线问题上没有调和的余地。”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彻底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推行的那条与毛主席革命路线相对抗的修正主义路线,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把反击右倾翻案风这场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光明日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长春市五中组织学生学习革命理论
抓住要害深批“三项指示为纲”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六年三月七日电长春市第五中学党支部,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组织全校学生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
长春市五中是吉林省坚持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教育革命搞得比较好的一所城市中学。教育革命大辩论开始时,学校党支部除了举办党支部成员、学习组长、理论骨干和教师参加的学习班外,还注意培训学生骨干,寒假期间组织四年级学生搞了试点。此后,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便在全校普遍展开,集中火力批判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长春市五中党支部引导学生在教育革命大辩论中把学习和批判结合起来,以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为武器,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反动实质及其理论基础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通过在斗争中学习,使学生们懂得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三项指示为纲”,散布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就是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在全校召开的批判大会上,同学们说:决不能允许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批判过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用“三项指示为纲”来对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了保卫无产阶级江山永不变色,我们必须坚决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在学习和批判过程中,学校党支部注意采取适合青少年特点的多种形式,帮助学生认清当前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性质和意义。学校编写了宣传提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向学生宣讲。他们还开展新旧社会对比、文化大革命前后对比、中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和苏联变修对比的“三对比”活动,激发起学生对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革命义愤,提高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同时,学校还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查,请工农兵和下乡知识青年代表作报告,采取专题批判会、文艺演出会、座谈会和出壁报、板报等形式,摆事实,讲道理,对“三项指示为纲”的要害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对右倾翻案风给予了有力的回击。有的班级为了认清右倾翻案风的实质,每天早晨坚持集体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党支部在全校推广了这一经验,使学习和批判步步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