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西欧和泰国报刊揭露勃列日涅夫继续施放“缓和”烟幕
苏联加紧备战大肆扩张矛头指向西欧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六年三月四日电 西欧国家的一些报刊最近不断揭露苏联搞假缓和真扩军以谋求强权地位。
奥地利《新自由报》最近发表评论说,最近几年里苏联有二百四十九艘新建的大型战舰交给舰队服现役,仅仅这一数字本身就足以说明问题了。“这些军舰的重点活动地区是印度洋和大西洋,最近以来也到东非和西非沿海一带游弋。”评论说:“苏联仍然把欧洲作为它的主要进攻目标。”评论还说:“与此同时,(苏联的)新式多弹头中程导弹的研制工作和常规陆军的装备也在加紧进行。华沙条约组织在常规陆军方面多年来就处于优势”。
评论认为,面对着苏联加紧扩军这一事实,“一些西欧国家竟以一种漫不经心的态度想摆脱防务负担,这种态度是极其危险的”。
奥地利另一家报纸《新闻报》三月四日的评论指出,莫斯科肆无忌惮地追求它的强权目标,这一事实是很明显的。一九七二年苏联和美国达成的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临时协议,“经实践证明是制止不了军备竞赛的,相反,却使得苏联的军备工业有足够的余地来加强它(苏联)的强权地位”。
《卢森堡之声报》三月三日在一篇文章里针对某些西方国家给予苏联贷款这一事实说,人们不应当对苏联那样慷慨。“尽管西方给了几十亿的贷款,苏联的经济仍然很糟”。苏联把钱都花到哪里去了呢?当然是投到军备工业里去了!
瑞士《新苏黎世报》不久前也在一篇评论中指出,勃列日涅夫声称要继续奉行“缓和”政策,但是,苏联所谓的“缓和”并不是放弃扩大它的强权。“它仍然毫不动摇地坚持其统治全世界的最终目标”。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六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中华日报》、《亚洲新闻评论》三月三日发表文章和评论,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继续贩卖“缓和”的黑货,掩饰它正在大力推行的扩张主义行径。
《中华日报》的文章说,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二十五大上说的是一套,做的则是另外一套,两者简直是南辕北辙。文章说,勃列日涅夫提出要消除世界上的战争根源,而事实上安哥拉战争就是苏联发动的。现在世界上的主要战争策源地,不在别处,就在莫斯科。他表示要停止扩军,而事实上,近年来全世界军备发展得最快的就是苏联。他声称要全力促进“缓和”,彻底实施欧安会的最后文件,而事实上,苏联的军事部署对于西欧已经构成极大威胁,随时可以发动攻击。他大言不惭地主张彻底废除殖民主义,而事实上,苏修已把蒙古等国当作了它的殖民地,最近又胁迫别国共同出兵,妄图把安哥拉变成它的殖民地。
文章说,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二十五大的开幕词中,说缓和是苏修国际政策主要趋向。这是骗人的花招。环顾五洲四海,哪有缓和的影子,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倒是越来越逼近。而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来自何处?那是很清楚的。
《亚洲新闻评论》的评论说:勃列日涅夫嘴里叫喊的是“缓和”和“给世界带来和平”,事实上是美苏都在不断地进行核武器试验,不断试制威力强大的新式导弹,这样怎么能有缓和?和平又那能实现?
评论指出,勃列日涅夫说苏联不想称霸,那么为什么要派遣军舰到处游弋,在许多国家要求使用海军基地?为什么要大肆发展核武器?为什么把霸占来的日本北方四岛建成大型海军基地?评论说,事实表明,勃列日涅夫的报告完全是颠倒黑白的谎言。

压力愈大 反抗愈烈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修自诩为阿拉伯国家的“天然盟友”,满口是“友好”、“合作”等甜言蜜语,可是干的却是侵略和扩张的勾当,对不听它摆布的埃及人民总是千方百计地推行高压政策,企图迫使埃及就范。最近,埃及总统萨达特揭露,苏联对埃及的“压力越来越大”。苏联当局不久前突然推迟埃及贸易代表团对莫斯科的预定访问就是一例。
埃及贸易代表团原定二月中旬前往莫斯科签署两国一九七六年贸易议定书。双方商定好的访问,苏联片面宣布推迟,其作法十分拙劣、其态度极其蛮横!
早在去年十一月,苏联经济代表团到埃及,就两国债务和贸易问题举行谈判。在谈判期间,苏修趁机百般施加压力,但都没有得逞,致使为时一月之久的债务谈判陷于僵局。苏修讨债不成,就在贸易问题上施展阴谋,对埃及敲榨勒索、巧取豪夺。谈判结果,埃及将用七千万英镑的贸易顺差还债,但苏修贪心不足,还想榨取大量埃及棉花抵债,遭到埃及拒绝。苏联代表团最后只草签了两国贸易议定书就返回莫斯科。
苏修本来以为,埃及欠它的债,就得对它俯首帖耳,唯命是从。可是,埃及是一个独立国家,怎么能任苏修随意摆布?今年二月初,萨达特总统对记者发表谈话,揭露苏联拒绝维修埃及空军的苏制米格飞机的发动机,再次剥开苏修“友谊”和“援助”的画皮。这下子,那个所谓阿拉伯国家的“天然盟友”火冒三丈,竟企图以推迟签署两国贸易议定书,来制裁埃及。这就是苏修推迟埃及贸易代表团访问的真正用意所在。
通过“推迟访问”对埃及施加压力,是苏修惯用的伎俩。人们还记得,一九七四年七月,勃列日涅夫曾给萨达特总统一封急信,声称由于“出现某些情况”,“不能为埃及代表团的访问和原定的双边会谈作好准备”,片面推迟埃及外长对苏联的预定访问。这次访问原是根据苏方的建议确定在七月十五日开始,为两国最高级会谈作准备的。勃列日涅夫在他的信中,不愿也不敢解释到底出现了一些什么“情况”,竟使苏修拒绝接待埃及外长访问。然而众所周知,就是在那个时期,埃及领导人多次发表讲话,谴责苏修破坏阿拉伯人民反击以色列的十月中东战争,揭露它企图通过提供武器控制埃及。与此同时,埃及同美国恢复了外交关系,随后,两国关系又有了较大发展。苏修对埃及的这些做法怒火中烧,于是,勃列日涅夫亲自出马,挥舞大棒,出尔反尔地宣布推迟埃及外长预定的访问。
人们也记得,一九七四年底,苏联还突然宣布,勃列日涅夫无限期地推迟原定于一九七五年一月对埃及的访问。勃列日涅夫原定对埃及的访问,是一九七四年十月苏联宣布的。据报道,在这一期间,苏联向埃及表示,它可以向埃及提供武器,但埃及必须答应两个“条件”,一是放弃在解决中东问题上所持的立场,二是让一九七二年被赶走的苏联军事“专家”重返埃及。这两个粗暴干涉埃及内政外交事务的“条件”当然遭到埃及的断然拒绝。在这种情况下,勃列日涅夫的“推迟”访问就不能不被看作是在老羞成怒之余对埃及施加的压力。
苏联一而再、再而三地通过“推迟访问”对埃及施加压力,而又一而再、再而三地碰壁。但既然如此,苏联何不干脆“取消”访问,岂不更能直言不讳地表达它对埃及的“深仇大恨”吗?不。苏联为了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霸中东,是绝对不会放弃对埃及的争夺的。而所谓“推迟访问”,按照苏修的如意算盘,既可作为施加压力的手段,又可作“拉”的文章,一箭双雕。否则,如果把事情做绝,既不能达到“拉”的目的,也失去压的作用。但不管是压还是拉,其罪恶目的还是梦想控制埃及。
最近两年多来,埃及不断顶抗和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埃及进行干涉、控制、颠覆和掠夺的行径,煞了超级大国的威风,苏修老羞成怒,不断对埃及施加压力,欲置埃及于死地而后快。然而,英雄的埃及人民不可侮。苏修的压力愈大,埃及的反抗也必然愈烈。苏联拒绝向埃及提供武器,埃及就决定使武器来源多样化,决心自力更生制造武器,同其它阿拉伯国家联合生产和向西欧国家购买,在这几个方面已经取得初步成果。现在,苏联又在埃及经济困难的时候,落井下石,利用债务和贸易问题压埃及。但是,只要埃及人民坚持自力更生,发掘自己的资源和潜力,加上兄弟的阿拉伯国家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扫除各种障碍,挫败苏修新的鬼蜮伎俩,取得反霸斗争的新胜利。

埃及、也门和科威特领导人呼吁
阿拉伯民族团结起来解放被占土地
埃及等国建立阿拉伯军事工业化组织加强国防力量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三月五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易卜拉欣·哈姆迪从三月一日至四日访问了埃及,同萨达特总统举行了会谈。访问结束时双方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强调加强阿拉伯团结和协调的重要性。
公报说,双方认为,需要捍卫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的巴勒斯坦人民所取得的成果,包括一九七四年在拉巴特举行的第七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所一致通过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资格。
公报又说,两国领导人同意在各个领域促进两国的双边关系。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六年三月五日电 据科威特《政治报》三月五日报道,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在同黎巴嫩《狩猎者》周刊记者谈话时说:“我们衷心地希望阿拉伯民族团结起来成为一支强大的力量,以便解放我们被占领的土地,恢复我们被篡夺的权利,击退任何侵略,为人类作出贡献。”
他强调说:“我们将致力于解决我们面临着的最重要问题巴勒斯坦问题。”
他说:“以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为阿拉伯事业作出贡献是科威特的民族职责。”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五日讯 利雅得消息:据利雅得电台三月三日广播,阿拉伯军事工业化组织三月一日至二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会议。
电台说,这次会议讨论了关于建立能生产坦克、飞机、电子设备等军事装备的阿拉伯军事工业的计划,并且就此达成了协议。
参加会议的有埃及国防部长,沙特国防大臣,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部长和卡塔尔武装部队总司令。
埃及、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四国,于去年联合建立了阿拉伯军事工业化组织,初步投资额为十亿零四百万美元,以发展军事工业,提高参加国的国防力量。(附图片)
埃及人民决心解放被占领国土,冲破超级大国的束缚,英勇战斗,粉碎以色列“不可战胜”的神话。这是埃及战士守卫在被摧毁的“巴列夫防线”上。 新华社记者摄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发表讲话
呼吁人民反击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侵略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六年三月四日电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三月三日上午发表讲话,强烈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对莫桑比克的侵略行径,呼吁莫桑比克人民动员起来为反击侵略而战,并且宣布关闭同罗得西亚的边界,对罗得西亚实行全面制裁。
萨莫拉总统说,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在对莫桑比克进行了武装挑衅之后,又于二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出动飞机、炮兵和步兵,对莫桑比克的帕富里村和马韦村发动进攻,打死打伤莫桑比克居民多人。萨莫拉总统说,这是“公开的侵略行动”,“莫桑比克人民再一次被迫起来抵抗殖民法西斯主义的穷凶极恶的侵略行动”。
萨莫拉总统宣布,从三月三日起,“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关闭同英属殖民地南罗得西亚接壤的所有边界,禁止同种族主义政权统治下的领土的任何形式的交通往来,不准前往或来自南罗得西亚的任何人和货物通过我们的领土和领空”,“对英属殖民地南罗得西亚实行全面制裁”。
萨莫拉总统要求莫桑比克人民在村庄、郊区、学校以及各个地方挖防空洞,以便保护自己免遭敌人的袭击。他要求战士们提高政治与技术水平,在组织防御方面给群众以支持。他还呼吁人民在工厂、港口、铁路及各行各业加紧生产。
萨莫拉总统表示,莫桑比克将给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斗争以道义上、政治上和物质上的支持。

专栏:国际短评

对谁有好处?
苏修叛徒集团近年来不厌其烦地高唱“缓和”滥调,把它吹得妙不可言,什么“缓和”趋势“不可逆转”,什么“缓和物质化”,要用“军事上缓和”来充实“政治上缓和”,等等。他们唯恐世人不信,还编造一套别有用心的谎言,说什么“各国都从缓和中得到了好处。不管是东方国家,还是西方国家”,“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都是如此。”最近,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二十五大”的报告中,又大肆吹嘘他的所谓“和平纲领”如何有助“缓和正常的互利合作”。苏修说得如此娓娓动听,无非是要使人相信,他们到处兜售的那个“缓和”货色,简直象是万灵仙丹似的。然而,世界舆论越来越多地提出“缓和”究竟对谁有利的问题。
六十多年前,伟大导师列宁在一篇题为《“对谁有利?”》的文章中一针见血地指出:“要是一下子看不出是哪些政治集团或者社会集团、势力和人物在为某种提议、措施等等辩护时,那就应该提出‘对谁有利?’的问题。”他告诫人们:“别相信空话,最好是看看对谁有利!”列宁当年用粗体字写出的“对谁有利?”这一准则,今天对于各国人民擦亮眼睛认清苏修叛徒集团大肆鼓吹“缓和”的险恶用心,是十分有益的。
人们看到,在“缓和”的幌子下,苏修可以竭力对外侵略扩张,向世界各处伸手,干出象武装干涉安哥拉这样的事情。在“缓和”的幌子下,它可以叫嚷要别国削减防务,而自己却在加紧扩军备战,把军费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十二,实际军费开支约占到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和国家预算支出的百分之三十五。在“缓和”的幌子下,它可以欺诈利诱,从别的国家捞取大笔资金,进口大量技术设备,加强自己的实力。
在一片喧嚣的“缓和”声中,西欧各国面对的现实是什么呢?他们家门口,摆着苏联整师整师的军队,面对着苏联频繁的军事活动;他们的领海里,闯进了苏联的军舰;他们的国家,被置于苏联导弹的“射程”之内。一句话,战争危险严重地威胁着他们。整个世界搞得很不安宁。苏修叫嚷的“缓和”究竟对谁有利,人们越来越看得清楚。有的人也开始怀疑苏修“缓和”这个葫芦里到底装的是什么药了。
事情很明白,苏修之所以如此卖力地鼓吹“缓和”,正是因为“缓和”的骗局有利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争夺世界霸权。这是一个道道地地自己得利,别人遭殃的妙计!

日美两国海军举行联合反潜艇演习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三月五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美两国海军,从三月一日至五日在日本本州东部海面举行了联合反潜艇军事演习。
报道说,日本方面参加这次演习的有海上自卫队驱逐舰五艘,潜艇一艘,反潜艇飞机十架。美国方面有四艘驱逐舰、一艘潜艇和一艘供应船以及约十架反潜艇飞机参加了这次联合演习。
另据日本报纸报道,二月二十九日抵达日本访问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朗,从三月一日起在东京与日本防卫厅长官坂田道太以及自卫队高级官员以“日本周围的军事形势”为中心,就“日美防卫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
不久前,布朗向美国国会所作的报告中,曾要求“提高日本的反潜作战能力,以加强对太平洋重要航线的防卫。”坂田道太二月六日在日本国会回答质询时说:正象美国所指出的那样,“日本海的制海权已经落在苏联手里。”
他还说:“最近,苏联海军力量的增大,十分显著,仅以海参崴为基地的太平洋舰队,就拥有七百五十五艘舰艇”。

津巴布韦人民为反对白人种族主义,争取民族独立,自一九六六年以来一直坚持武装斗争。这是津巴布韦游击队的战士在进行政治学习,揭露超级大国的“和解”阴谋。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