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红旗高举风雷吼
党支部副书记 周克周走资派,还在走,千方百计伸黑手,打着红旗反红旗,“今不如昔”胡乱诌!以目乱纲耍花招,“克己复礼”要复旧。读宝书,暖心头,劈风破雾大步走!革命妇女骨头硬,誓与复辟势力斗!胸怀朝阳反逆流,红旗高举风雷吼。反修防修志如钢,革命生产争上游!

“十件新事”放光彩
女民兵 王艳荣红旗迎着东风摆,“十件新事”花盛开。回想去年夏秋季,歪风邪气一起来。胡说唱样板戏是“极左”,老大娘写诗不应该,诬蔑咱村新生事物,妄想抹杀才称心怀。顶狂风,扫阴霾,“十件新事”放光彩。沿着毛主席革命路,高唱赞歌向未来!

妈妈学唱样板戏
批判“老太太学唱样板戏是极左”的谬论
一队妇女队长 于 芳小金放学回家里,拿出稿纸和钢笔,批判右倾翻案风,明天发言定啥题?“打渔的人经得起狂风巨浪,打猎的人哪怕虎豹豺狼”。妈妈做饭手不闲,口里唱着样板戏。小金越听心越喜,觉着浑身有力气,为革命哪怕风雨狂,虎豹豺狼踩脚底!走资派听了心发抖,“极左”、“过火”乱攻击。革命新风他反对,“克己复礼”才称意!《妈妈学唱样板戏》,明天发言就定这个题!有人反对咱偏唱,学习英雄举红旗!新生事物结硕果,占领农村文化阵地,意识形态领域闹革命,反修防修志不移!

革命生产大步跨
女民兵 魏永娟今日小靳庄,不怕十二级台风刮,毛主席教导耳边响,阶级斗争心中挂!政治夜校学马列,识别路线辨真假,反击右倾翻案风,革命生产大步跨!

专栏:战地

报春花开百花放
闻滔
极端仇视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对于革命样板戏特别恼火。他为了在文艺界刮右倾翻案风,就叫嚷什么革命样板戏是“一花独放”,恶毒污蔑革命样板戏,否定文艺革命。
这种“一花独放”的谬论,跟他的其他许多奇谈怪论一样,一是歪曲事实,二是用心险恶。
“一花”吗?不对!不胜荣幸,他们总算还把革命样板戏称为“花”。革命样板戏确实是“花”——社会主义文艺的香花,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报春花。不过,它不是孤独的“一花”,而是茂盛的群花。这群花,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文艺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诞生,在同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激烈搏斗中开放。这群花,画出了中国革命历史的壮丽画卷和工农兵的高大形象,压倒了文艺舞台上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牛鬼蛇神。这群花,标社会主义之新,立无产阶级之异,洋溢着革命的芬芳。
“独放”吗?不对!革命样板戏这文艺革命的报春花,在开放的过程中就体现着“百花齐放”的精神。在内容方面,反映了民主革命时期的革命斗争,也描写了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阶级斗争;有以工人和农民为主人公的,也有以人民军队为主人公的……。在形式方面,有京剧,有交响音乐,有芭蕾舞……。报春花先发,百花跟着盛开。革命样板戏树立了社会主义文艺的样板,推动了社会主义文艺园地的百花齐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革命样板戏的带动下,经过由破到立的过程,逐步出现了许许多多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文艺作品。且看今日之文艺阵地,真是:百花盛开春满园,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一花独放”云云,完全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有一首工人写的诗,是这样赞革命样板戏的:
轰隆隆——
象一阵霹雳,
炸断了
封、资、修的屋梁!
哗啦啦——
象一股飞瀑,
冲毁了
文艺黑线的颓墙!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为什么要那么起劲地攻击革命样板戏呢?因为,他们对“封、资、修的屋梁”被炸断、“文艺黑线的颓墙”被冲毁极不甘心,他们妄想在文艺领域里重架“封、资、修的屋梁”,扶起“文艺黑线的颓墙”,复辟资本主义。他们打着反对“一花独放”的幌子,难道真是要无产阶级的文艺百花齐放吗?否。他们要的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重返舞台,牛鬼蛇神卷土重来,修正主义的毒草丛生!
列宁曾经指出:“据说,历史喜欢作弄人,喜欢同人们开玩笑。本来要到这个房间,结果却走进了另一个房间。”要开历史倒车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就逃脱不了历史的“作弄”。他们竭力攻击包括革命样板戏在内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目的是要到复辟资本主义“这个房间”去,结果却走进了“另一个房间”——赤裸裸地暴露自己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面目的“房间”。

么妹子在边疆
张长(白族)
么妹子年纪轻轻,可已经是个老资格的农垦战士了。
刚从四川来边疆那阵子,她还是个孩子。两条又粗又短的小辫象鼓锤儿,说话奶声奶气的。难怪妈妈不放心。么妹嘛,全家最小的一个。
临走,在长江码头上当搬运工人的爸爸把最心爱的一根桑木扁担给了她:“么妹子!这是我们家的传家宝,千万莫丢了!”
“看她肩膀那么嫩”,妈妈疼爱地抚摸着她,“能挑得动吗?”
么妹子接过精光发亮的扁担,倔强地说:“挑得动。毛主席号召我们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什么苦我也能吃!”
开始挑担的确吃力。新建队在一片老林里,暂时还不通车子,吃的粮食和盖房子用的茅草,都得自己到几十里以外的场部和山里去挑。她不愿比男娃儿挑得少,硬要装出一副潇洒利索的姿态,可肩膀却又红又肿了。这瞒不过老队长的眼睛,他看出了么妹子的倔强劲。于是,队长——这个从湖南来的老工人,跟她讲起了自己上井冈山的故事。
他还是个伢子的时候,爹也给了他一条扁担,说:“满伢子,找毛委员去!”他去了。一路上,遇到多少艰难险阻啊,但他一心想着毛委员,到底上了井冈山。老队长的结论是:要当革命派,不当投降派!干革命不能向困难低头。他教么妹子担子该怎么挑,路子该怎么走。
干革命不能当投降派!老队长这话一直激励着么妹子去斗争,去劳动,去学习,去克服各种困难。去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什么“商品”,什么“剩余价值”、“货币交换”……么妹子过去都没学过,读起来好吃力啊!她给妈妈写信说,在攀登理论山的路上遇上拦路虎了,请妈从城里给她寄来参考书。收工回来,她就点上小油灯一啃一个通宵,还请了上海来办函授大学的老师们讲课。经过几个月,终于通读了六本马列著作,成了连队的理论学习小组长。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大家选了么妹子当班长。随着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深入,场里生产大发展,要盖橡胶加工厂,要进山伐木。这些本来只让男娃儿去干,可么妹子和几个女娃儿也抢着去了。雨季的森林,一干两三个月,窝棚漏了,被子湿了干,干了湿。每次,么妹子总是把自己的干被子让给人家。她呢,等大伙睡了,身上盖个麻袋,枕头边接个盆子,听着叮咚叮咚的滴水声,也毫无遗憾地睡着了。个别小青年吃不了这苦,么妹子就给他解思想疙瘩。她说:“同志,可不能干半截子革命呀!你想,我们这一代青年正在修建一座比万里长城还要伟大的反修防修的长城。我们就是一块砖,只能搁上去,不能落下来。”
橡胶定植的时候,么妹子起早贪黑给它们施肥、锄草。有天早上,一条大牯牛闯到胶林里擦伤了一棵胶苗。看着那乳白色的胶液流下来,么妹子就仿佛自己身上在流血。不几天,树伤感染溃烂了,叶子一片片蔫下去。么妹子心疼极了。出工的时候,她挑上一担水,带上一块纱布,慢慢给胶树洗伤口。洗呀、洗呀,眼泪便滴滴嗒嗒掉在水里。旁边老队长看见了,“这孩子是第一次哭呢。”这绝不是怯懦,而是对边疆,对她所从事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深深的爱啊。老队长安慰她,还向她传授了一条经验:胶树损伤时,最好用新鲜牛粪糊上,伤口会很快愈合的。
第二天,天还没亮,么妹子就带上脸盆,来到好远的一个傣族寨子里,等出工的社员牵牛出来,一拉下新鲜牛粪便用双手一捧一捧地捧满一脸盆,赶到胶林里,给那受伤的胶树糊了个严严实实的。半夜,么妹子被骤降的气温冷醒了。“小胶树一定也冷呢。”她一下坐起来,找出剪刀,把自己的棉被拆开,掏出棉花,叫醒睡在旁边的同伴,两人打上电筒,连夜到橡胶林里把那小胶树用棉花严严实实地包起来,然后才放心地回到连队。
么妹子的模范事迹受到人们的称赞,但由此却引出一件怪事:一天下午,场里通知各生产队到场部开授奖会。么妹子欢欢喜喜地去了,心想,能听听那些模范人物介绍先进经验该多好啊!哪晓得,授奖第一个就是她么妹子的名字。说她一个人管十七亩橡胶林地,创造了全营最高纪录。么妹子脸一下子红得象朵凤凰花,咋说也不上台去。我算啥子嘛,做那么丁点儿事,是听毛主席的话,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道路的结果。怎好意思一个人上台呢?这时,那喇叭又一个劲高叫:“为了表彰她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特发给……”
什么?这次,么妹子不等喊她的名字便虎地跳起来,大步冲上讲台,把场长递给她的一包东西“啪”地一声扔到桌上,随手抢过话筒:
“同志们!我们来边疆是为了接受再教育,为了反修防修,可不是为了要奖的。”她举起那包东西,“莫看它用红纸包着,里面,可是物质刺激!”
“这个是……是……”场长一下子给弄得结结巴巴的:“应该要……应该……”
“我们要的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么妹子斩钉截铁地回答:“这纸包里是修正主义的货色!”
说完,她就象打了胜仗的战士一样,矫健地走下讲台。台下拍巴掌的响声啊,哗哗地,就象一片迎着她洒来的春雨。
不久,毛主席关于评论《水浒》的指示发表了,么妹子马上贴出了《评〈水浒〉,讲路线》的大字报,尖锐地批判了“发奖”的做法。读了大字报,好些人激动地拧开钢笔,在上面签名。老队长高兴地眨巴着泪眼,象爸爸那样抚着她的头说:“么妹子,你的路子走对了——走的是井冈山的路!”
这时,她又想起老队长过去讲过的话。是的,干革命就得当革命派,不当投降派,不能向错误路线投降,不能向困难投降,而只能要它们投降!
她又想起爸爸妈妈,觉得应该写封信。晚上,在灯下铺开信纸,她告诉爸爸妈妈,党支部就要讨论自己的入党申请了。
“爸给我的桑木扁担我没丢,也永远不会丢!我要用它挑革命的担子,一步一步地走在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路线上……”

接过前辈套马杆〔年画〕 刘永义

专栏:在革命博物馆里

长征路上的红军女战士
陈继新
这是两位红军女战士经过长征后保存下来的革命文物——一只钉有脚码子的鞋和一条绑腿。看见它,使我们联想起许许多多在旧社会当牛做马的劳动妇女,她们冲破了封建压迫剥削的枷锁,参加了红军,为人民解放事业作出贡献。在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她们和男同志一起,斩关夺隘,抢险飞渡,杀退了百万追兵阻敌,翻越雪山,跋涉草地,谱写出一部气壮山河的英雄诗篇。
长征路上,红军女战士穿着自己打的草鞋,打着过膝的绑腿,背上画有五角星的大斗笠,挎上步枪,精神抖擞,健步如飞,谁也不甘落后。她们和男同志一样,一面打仗,一面行军,一面做群众工作,还担负着部队后勤的许多繁重工作,如背行军锅,医护伤病员,背药箱,抬担架,运粮食等等。她们凭着“一颗红心干革命,两条铁腿走天涯”的钢铁意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克服了难以想象的种种困难。在翻越终年积雪的高山时,充分显示出红军女战士的英雄气概。雪山空气稀薄,呼吸十分困难,气候变幻无常,不时有冰雹、狂风和大雪袭来,卷得人马立脚不稳。女战士们在这极端艰险的条件下,穿着钉有脚码子的自制防滑鞋,在陡峭的山路上,刨开冰雪,辟路前进。山陡路滑,一不小心,就会掉下悬崖,不少同志就这样牺牲了。但是,困难吓不倒坚强的女战士,她们通过实践,总结出山路抬担架的经验,靠着一颗红心,一副铁脚板,她们闯过多少激流、征服了多少座险峰。红军女战士和男同志一样英勇作战,奋身杀敌,以坚韧不拔的革命毅力战胜了饥饿和严寒,以及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例如在川西杨家坝,有几个女战士领着六十名老乡出色地完成了一次运粮任务,在回来的路上,遇到一群匪徒,他们疯狂叫喊、打枪,几个女战士从容镇定,嗖的一声抽出马刀向敌人冲去,把来不及逃跑的土匪围住,终于用几口马刀消灭了来势汹汹的敌人。在这几个女战士中,有一个是炊事排的排长,是个二十多岁的共产党员,行军时身背行军锅,一到宿营地,就忙个不停。在部队粮食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她时常饿着肚子,悄悄地将自己的粮食省给伤病员。一次,她和四十多个女战士到一个很远的藏胞寨子去买粮,来到一个山崖上,又遇到一伙匪徒企图抢走粮食,女排长为了保住粮食掩护同志们转移,和敌人展开顽强的搏斗,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她不愧为光荣的红军女战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战友们把她安葬在山上,让她的脸向着北方,广大战士的心愿和她一样,一颗红心永远向着毛主席和党中央。
无产阶级革命导师从来都非常重视妇女在革命中的作用,坚信她们能够自己解放自己,撑起半边天。毛主席早就指出,劳动妇女是“决定革命胜败的一个力量”,任何“忽视妇女在革命中的伟大力量”都是错误的。长征中的女战士用自己的英雄行动,证实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论断,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
今天我们纪念“三八”妇女节,要继续批孔,包括批判“男尊女卑”的陈腐观念。我们要重视培养妇女中的新生力量,发挥她们的革命作用。要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新的长征中不懈地战斗。要抓紧阶级斗争这个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回击右倾翻案风,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