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回击右倾翻案风 促进春耕生产
陕西甘肃宁夏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陕西
陕西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掀起了春耕生产热潮。目前,全省二千四百多万亩麦田,百分之七十都施了一至二次肥,四百多万亩棉田,大部分都进行了平整深翻。
开春以后,陕西省各地(市)、县委组织干部、社员普遍举办学习班,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毛主席关于“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重要指示,深入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进一步摆正革命和生产的关系,推动了春耕工作。
八百里秦川东部的华县,是陕西省重点产棉县之一。今春以来,中共华县县委及时召开棉花工作会议,深入批判“自由种植”等资本主义倾向,切实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不断解决棉花生产中的方向道路问题。会后,全县各社队除了搞好积肥造肥和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外,逐社逐队认真落实棉田播种面积,保证把今年的棉花种足种好。目前,全县六万亩棉田面积已经全部落实。

甘肃省农村各级党组织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带领广大社员群众掀起了春耕生产热潮。目前,农村各地到处是积肥、送肥的人群;土地解冻较早的沿川地区,春小麦已经开始播种。
为了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省、地、县三级抽调大批干部,深入社队,抓革命,促生产。中部干旱山区的定西地区,抽调了一千四百多名干部组成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到七个县的四十一个公社二千一百二十六个生产队,从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入手,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组织干部和社员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激发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促进了全区春耕生产的开展。目前,全区四百二十三万亩春播地需要的肥料已全部备齐,十二万亩春播地基本上都进行了冬翻,准备好的肥料已占春播需肥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宁夏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的广大回汉族干部和社员群众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用革命大批判促春耕生产。目前,季节较早的黄河灌区各县、市已开始播种春小麦,高寒干旱的六盘山区正抓紧平田整地、打耱保墒,搞好备耕工作。广大农村到处呈现一派抓革命、促生产的景象。
毛主席关于“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重要指示,极大地鼓舞了宁夏广大干部、社员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革命斗志。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他们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在田边地头开批判会,狠批“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
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区级机关一千八百多名干部赶在春耕大忙季节到来之前,带着行李来到固原、盐池、永宁、平罗四个县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全区十九个县、市、旗也都抽出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机关干部深入后进社队,以阶级斗争为纲,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搞好春耕生产。
(据新华社)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老矿变新颜
义马矿务局以阶级斗争为纲,批判修正主义,“四五”期间实现原煤产量翻一番。当前,他们正在深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决心以抓革命,促生产的新成绩回击右倾翻案风
据新华社郑州电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以阶级斗争为纲,在学大庆、赶开滦的群众运动中,继开滦煤矿产量翻番之后,位于豫西山区的煤炭工业战线先进单位河南省义马矿务局,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原煤产量比设计能力一百九十五万吨翻了一番。一九七五年,生产原煤三百九十万零七千多吨,使一个义马变成了两个义马。五年来全局平均以每年递增三十三万吨煤炭的速度向前发展,文化大革命九年来生产煤炭比前五十年的总和还要多。这个局的工作面单产达到两万一千多吨,全员工效达到一吨四二,其他各项经济指标也都跃入全国同类型矿山的先进行列。义马煤矿产量翻番规划的实现,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丰硕成果。
义马煤矿有六十多年的开采历史。解放前,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煤炭年产量只有三万吨。解放后,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矿山获得了新生。在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义马煤矿工人使原来只有两个小煤窑的义马,变成了一个中型矿区。后来,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和干扰,煤炭产量一直在一百几十万吨上下徘徊了十年之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这座老矿山旧貌变新颜。经过扩建,一九七○年全矿设计能力达到一百九十多万吨。就在这一年,矿务局党组织响亮地提出了“学大庆,学铁人,创水平,争先进,苦战三、五年,实现产量翻一番”的战斗口号,决心高速度地发展煤炭生产,在“四五”期间实现煤炭产量比设计能力翻一番的奋斗目标,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在大打产量翻番仗的过程中,义马矿务局党委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带领群众同阶级敌人斗,同修正主义斗,同各种错误思想斗,进一步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五年前,翻番规划一提出,全局矿工欢欣鼓舞,但是极少数阶级敌人躲在阴暗角落里,造谣破坏;也有部分思想保守的人,说什么“煤炭生产是井型决定幅度,能突破设计能力就满不错了。搞翻番不可能。”局党委针对阶级斗争的现实,组织以工人为主体的调查组,对全局各个矿从储量、提升、运输、通风、排水等方面进行了调查研究,掌握了可以实现翻番的大量数据,用活生生的事实批判了“唯生产力论”,扫除了影响产量翻番的各种思想障碍。广大职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风沙遮眼不迷路,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英雄气概,用新的战斗有力回击了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这个局党委还发动群众深入批判“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黑货,大大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在斗争中,一支逐步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特别能战斗的矿工队伍正在发展壮大。
义马矿务局胜利实现产量翻一番,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是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战斗凯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局自上而下建立了老、中、青三结合的各级领导班子。他们带领群众顶邪风,战恶浪,成为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堡垒。由几百名工人组成的群众管理队伍,登上上层建筑的舞台,管路线、管生产,贯彻“鞍钢宪法”,带头走大庆道路,制定矿山发展规划,成为企业管理的主力军。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义马矿务局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广泛开展,全局工人理论队伍发展到二千一百多人,遍及矿山的各个角落。广大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涌现出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三千八百多人,先进集体二百四十个,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几年来,义马矿务局党委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打了一场改造矿井的硬仗。广大职工坚持自力更生方针,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五年来共完成重点改造工程二十三项,改造修复老设备四百多台件,开凿十几个井筒,为翻番创造了条件。
目前义马矿务局广大职工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决心夺取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反击右倾翻案风。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大杨树煤矿女子掘进队由平均年龄仅二十岁的女青年组成。她们冲破旧习惯势力的束缚,“立志闯新路,誓顶半边天”。图为女矿工们冒着顶水奋战在矿井。
本报通讯员摄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欢迎日本名古屋电气工业高等学校吹奏乐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六日讯 对外友协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名古屋电气工业高等学校吹奏乐团。
名古屋电气工业高等学校吹奏乐团一行六十人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于昨天晚上到达北京的。乐团的团长是名古屋电气工业高等学校校长后藤淳,副团长是校长助理长尾正男,秘书长是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事务局次长村冈久平。
日本名古屋电气工业高等学校吹奏乐团是一个业余文艺团体。师生们为了发展自己民族的音乐,利用课余时间,挖掘蕴藏于日本人民中健康的民谣和童谣,努力采集和演出日本人民在反对霸权主义、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正义斗争中富有战斗性的乐曲。他们通过演奏歌颂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乐曲,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作出了贡献。
在今晚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团结气氛的招待会上,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和后藤淳团长祝了酒。
王炳南会长在祝酒时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中日两国人民一定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已成为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强大历史潮流。我们坚信,中日两国人民只要在中日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共同努力,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这一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一定能够实现。他说,当前,日本人民广泛开展反对霸权主义、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正义斗争,得到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伟大的日本民族决不会屈服于外来势力的压力。
王炳南会长表示深信,这次访问演出必将进一步加深中日两国青年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友谊,为发展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后藤淳团长说,我们作为第一个青少年音乐友好使者,带着日本青少年对中国人民和青少年的友好情谊,到中国访问演出。日中两国的世代友好,通过年青一代的交流,将会进一步增强。他说,日中联合声明里所规定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至今还未签订。我们强烈希望,保证两国世代友好和合作,阐明不谋求和不允许威胁和平的霸权主义这一立场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能早日缔结。我们强烈要求,早日结束日本固有领土被他国非法强占的状态,要求立即全面归还北方领土。这种呼声在日本各界正在日益高涨。他最后说,我们决心进一步发扬友好和合作的精神,站在反霸的共同立场上,通过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活动,为两国友好及亚洲的友好和团结作出贡献。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夫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林、孙平化、王晓云、晏鸿亮、申伸、刘向文、刘西林,以及首都文艺工作者和北京市中学和中央民族学院的学生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中匈两国政府签订一九七六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六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在北京签订。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前会见了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乌德瓦尔迪·山多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伊万、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卢地·依姆雷等参加了签字仪式。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田曾佩、高璐等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今年三月上中旬将看到一颗彗星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六年三月六日电 据紫金山天文台报道,今年三月上旬和中旬,在黎明以前,人们可以在东方用肉眼看到一颗带有长尾巴的彗星,这是一九七五年世界上发现的第十四颗彗星,它沿着抛物线轨道绕太阳运行,今年二月二十五日离太阳最近时的距离约三千万公里,以后逐渐远离太阳而去。这颗彗星将一天比一天提前从东方升起,但亮度将逐渐变暗。目前各地已有不少群众看到了它。我国天文工作者正在对它进行观测研究。
彗星的出现完全是一种自然现象,在现代每年都可以发现几颗到十几颗,只不过绝大多数比较暗,肉眼看不到。

专栏:新生事物赞

积极培养少数民族赤脚医生
在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指引下,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少数民族赤脚医生队伍迅速发展壮大,为改变边疆地区医疗卫生面貌做出了贡献。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广大群众批判了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新生事物不断涌现。农村中办起了许多合作医疗站和实行免费医疗的人民卫生室,赤脚医生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全自治州拥有大队赤脚医生五百五十五名,生产队卫生员一千七百二十六名,农村接生员五百一十八名。赤脚医生们经过培训,都不同程度地掌握了中医、西医或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法,对农村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能够就地治疗。
赤脚医生是从贫下中农中选拔出来的优秀分子。他们对各族劳动人民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他们不脱离劳动,时刻同群众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景洪县勐罕公社五大队傣族赤脚医生岩应,当了赤脚医生以后认真贯彻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他文化水平低,但他以顽强的毅力努力学习,在自己身上试针,亲口尝服中草药,在动物身上练习缝合技术。现在他已能用几十种草药和六十多种西药治病,能做大型输液和胎盘剥离、部分胎位异常处理,伤口缝合、拔牙等外科手术。
赤脚医生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经常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开展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

专栏:新生事物赞

广东省阳春县潭水公社双凤大队赤脚医生,向社员宣传防病治病知识。
本报通讯员摄

专栏:新生事物赞

铜鼓县创办赤脚医生学校
江西省铜鼓县赤脚医生学校创办七年来,培训了赤脚医生、药剂员、妇幼保健员以及接生员四百多人次,在职西医学中医九十二人,为改变农村缺医少药状况,巩固发展农村合作医疗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这个县的赤脚医生学校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生事物,得到县委的热情支持。从办学方针、专业设置到教师的选择等重大问题,县委都认真地进行了讨论研究。全县各级党组织把热爱农村、思想好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和原有的赤脚医生推荐到这个学校来学习、提高。
学校坚决支持农村卫生革命,坚持面向合作医疗办学,合作医疗需要什么人,就培养什么人。一九七○年以后,全县的合作医疗站都办起了土药房,缺少加工药材的人员,学校就开设了药剂专业。随着卫生革命的深入,广大群众要求做好计划生育和妇幼保健工作,学校又开设了妇幼保健专业,培养了一批妇幼保健员,深受贫下中农的欢迎。

专栏:新生事物赞

凤球大队合作医疗办得好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林逢公社凤球大队党支部,热情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依靠群众办好山区合作医疗,收到显著效果,有力地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凤球大队地处山区,于一九六九年办起合作医疗。大队党支部在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的过程中,认真总结经验,切实加强领导,坚持对干部和社员进行路线教育,干部和社员关心合作医疗、爱护合作医疗的自觉性越来越高。
凤球大队党支部和赤脚医生放手发动群众,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使合作医疗越办越好。他们自觉地坚持防病为主,防治结合。采取了几项有效措施:(一)每月全大队搞一次环境卫生,改变不讲卫生的习惯;(二)注意饮食卫生,坚持喝开水,不喝冷水;(三)家家户户有厕所,做好粪便处理;(四)在发病季节到来之前,给干部、社员吃预防药,打预防针;(五)发动群众上山采药,做到家家户户有储备药;(六)成立检查组,深入生产队检查督促,定期评比。
这个大队的赤脚医生还依靠群众搜集疗效好的民间药方,发动群众大力开展采药、制药、种药的活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