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用革命化带动机械化
——遵化县发动群众大办五小工业促进农业机械化的调查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以来,中共河北省遵化县委成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批判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坚定不移地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用革命化带动农业机械化,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迅速地改变了全县五小工业的落后面貌。
遵化县原来的五小工业底子很差。一九七○年,全县直接为农业服务的工业总产值,只有二百六十多万元。经过几年的努力,到一九七四年,总产值就翻了六番,结束了全县“遍山是矿,手无寸铁”的历史,生铁、钢材、化肥、水泥等产品的自给率都有了很大的增长。地方自产的轻工业品的销售额,也由只占销售总额的百分之三点四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三。五小工业的迅速发展,对于实现农业机械化、提高农业机械化的程度,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用革命统帅生产,带动生产
一九七○年以前,遵化县的五小工业长期处于停滞状态。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群众奋起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他们对县委不重视抓地方工业以及一些企业不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不为农业生产服务,提出了尖锐的批评。群众的批评使县委很受震动。长期以来,县委领导班子中的一些同志,由于对政治和经济、革命和生产的关系认识模糊,一度没有正确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只顾埋头搞生产。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过程中,县委结合实际总结工作,认识到,办好五小工业,对于巩固工农联盟,对于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并且对改变小生产的习惯和心理,都具有重大意义,它是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个大目标紧密相联的。刘少奇、林彪一伙极力鼓吹“唯生产力论”,其目的就是要混淆和颠倒政治和经济、革命和生产的统帅和被统帅的关系,把我们的事业引向资本主义斜路上去。通过学习和批判,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坚决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用革命化带动农业机械化。
遵化县委成员在谈到这个问题时深有体会地说,只要领导正确地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就能充分调动起来。比如,刚兴办五小工业时,缺少炼铁原料,县委就以阶级斗争为纲,向广大干部和群众讲解发展五小工业的政治意义,动员群众自力更生找矿、报矿。仅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全县就找到二十多种有开采价值的矿石,解决了炼铁的原料问题。群众的革命热情,增强了领导大办五小工业的信心。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全县第一座小高炉很快建成投产。就在这一年,小机械、小化肥、小水泥等也都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蓬蓬勃勃地兴建、扩建起来,出现了抓革命,促生产的大好局面。过去,有人担心发展工业会挤掉农业的劳力。现在他们看到,五小工业的发展,为农业提供越来越多的农业机具,大大减轻了繁重的体力劳动。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这样办工业,是解放生产力,我们坚决支持。”
坚信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
在抓革命,促生产过程中,遵化县委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狠批刘少奇、林彪一伙鼓吹的唯心史观,进一步树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唯物史观,这是全县五小工业取得成就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论资金、技术和设备,遵化县的条件并不比别的地方好。他们是靠什么力量迅速发展五小工业的呢?是依靠国家投资和大工业的支援吗?不是的。他们靠的是人民群众,坚信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一切困难靠人民群众去克服,一切条件靠人民群众去创造。遵化县委深刻体会到,用“穷棒子”精神去武装群众,才是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保证。“穷棒子”精神,是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彻底革命精神,是党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方针的生动体现。遵化县的五小工业,正是靠这种革命精神发展壮大起来的。
马兰峪中心修造站,原来是只能修理自行车、焊铁壶和打造小农具的小手工业社。那时,仅有的一台破车床,还是工人们自筹资金添置的。没有动力,他们又租了一头毛驴,用驴拉水车的方法带动车床。一九七○年,县里决定把试制马车轴承的任务交给这个站,鼓励他们为支援农业做出贡献。当时,有人在一旁吹冷风说:“老驴破车疙瘩套,还想造轴承,真不知吃几碗干饭。”修造站的工人不怕别人议论讥笑,说:
“咱们虽然穷,只要发扬‘穷棒子’精神,用穷办法也一定能把轴承抠出来。”穷办法果然办法无穷。造轴承需要一套专用设备,他们没有,就把一台破车床的刀具卸下来,换上一个砂轮机,可以正、反六用。工人管它叫做“万能磨”。靠着这点简陋的设备,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试验,“老驴破车疙瘩套”居然造出了轴承。现在,这个修造站不仅每年能够生产两万套马车轴承,而且能为国家成批地生产拖拉机轴承,大批地制造脱粒、粉碎、碾米、卷扬等多种农业机具。
象这样的例子,在遵化县的五小工业里是很多的。靠“穷棒子”精神,原来只能生产铁锅的小手工业社,现在能成批地制造简易车床,装备社队企业了;靠“穷棒子”精神,修鞋社的师傅搞起了土设备,已翻新汽车、马车、拖拉机的轮胎八千条;靠“穷棒子”精神,黑白铁社搞起了两千吨设计能力的轧板机。这些事例给人们以深刻的启示:坚信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用自力更生的“穷棒子”革命精神去武装群众,五小工业就会蓬蓬勃勃向前发展。没有的可以有,少的可以转化为多,小的可以转化为大,技术水平低的也可以向高的水平发展,前途是不可限量的。
自始至终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
毛主席说:“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社会经济制度发生根本变革的时期,尤其是这样。”遵化县委在大办五小工业过程中,自始至终把政治工作放在第一位,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他们十分重视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采用各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理论,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走进遵化的厂矿、企业,人们强烈地感受到一派抓革命,促生产的热烈气氛。工人理论队伍,革命大批判专栏,忆苦思甜报告会等活动十分活跃。群众自己教育自己,使人们的思想、人与人的关系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农机一厂青年女工张云凤,开始不安心当电焊工,感到这种工作又苦又累,夏天在外面烤得慌,冬天又在露天挨风吹,想打退堂鼓。经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她自觉地和旧传统观念决裂,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以主人翁的精神搞好革命和生产。她不计报酬,早上班,晚下班,经常是放下饭碗就跑到车间里干,半年完成了一年多的工作量。有一次,要焊水塔上的梯子,水塔高十七米,她争着要上。有人说:“这么高,女同志不行吧?你别逞强了!”小张说:“男女都一样嘛,就是要逞出中国妇女的志气!”她硬是爬上水塔,胜利地完成了焊接任务。
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蹲点劳动的越来越多了,坐在办公室里靠会议、表报指挥生产的现象越来越少了。许多干部一年当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基层蹲点、解决问题。他们说:干社会主义就不能怕流汗,就不能怕困难,只有深入实际,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密切联系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在新形势下继续革命不停步。在这里,人们看到部门之间、企业之间讲路线,讲团结,争做贡献的越来越多了。一九七四年春,为了保证全县小麦丰产丰收,县委组织了突击制造脱粒机的会战。纹杆钢是制造脱粒机的关键材料。时间紧、任务重,靠外地支援,时间来不及,县钢铁厂主动承担了这一任务。他们轧这种钢材,技术不熟练,设备又缺,既费事,产值又低。广大工人说:如果光算经济账,只为自己图方便,就越算越不能干;想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想到大局,想到支援农业,咱们工人就浑身是劲。老工人张勇自告奋勇带着几个工人,成立了攻关小组。他们土法上马,边干边摸索,连续突击了七天七夜,终于按时轧出了纹杆钢。
遵化县大办五小工业的事实再一次说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是推动生产发展的强大动力,只要坚定不移地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用革命化带动机械化,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一定能够做到多快好省,就能尽快实现农业机械化。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附图片)
图为广东省乐东县番阳公社党委深入群众,总结农业学大寨经验。 本报通讯员摄

阶级斗争是发展生产的动力
公冶平
搞农业机械化,是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用革命化统帅机械化,还是象刮右倾翻案风的人所说的那样,“一切围着四个现代化转”?搞什么生产第一、技术第一?这反映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阶级斗争是历史发展的动力和杠杆,这是为历史和现实的阶级斗争所反复证明了的马克思主义真理。我们搞农业机械化,只有狠抓阶级斗争,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才能真正把农业机械化搞上去。如果不辨方向,不看道路,搞什么“一切围着四个现代化转”,那么就会“化”不上去,或者“化”到资本主义的斜路上去。
遵化县原来的物质条件和技术力量并不比其他地方好,为什么那里的农业机械化上得快,搞得好?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用革命化统帅机械化。他们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他们不断批判“上智下愚”的孔孟之道,破除“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正是由于这样,遵化县的农业机械化才搞得又快又好。
“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毛主席这一重要指示,是对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的“三项指示为纲”有力的针锋相对的批判。它对推动各条战线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必将起巨大的作用。我们搞农业机械化,也一定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坚持支农的正确方向
保定石油化工厂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凯歌声中,由保定市工人阶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土法上马,快速建起来的一个新厂子。一九七二年十月建成投产。三年来,他们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坚持工业支援农业的社会主义方向,不仅年年提前完成国家生产计划,而且工厂也有了很大发展。人们赞扬保定石油化工厂是:“三年迈出三大步,年年都有新贡献。”
随着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深入开展,农业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农用柴油的需求量也不断增长。保定石油化工厂原来根据国家需要,生产工业用的二百号溶剂油和凝固点比较低的冬季农用柴油。前年十二月,为了支援农业需要,国家要他们同时生产凝固点比较高的夏季农用柴油。职工们知道,每吨夏季农用柴油比冬季农用柴油要便宜八十元。而且,生产夏季农用柴油,对这个厂来说,有很大的困难。是迎难而上,还是避难就易,继续生产冬季农用柴油,对他们是一个考验。保定石油化工厂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把生产夏季农用柴油,减轻农业经济负担,提高到壮大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积极投入了既保溶剂油又生产夏季农用柴油的攻关战斗。在厂党委的领导下,广大职工把高涨的革命热情同严密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多次召开操作工人、技术人员、老工人、班组长和车间领导干部座谈会,结合生产实践,制订出了温度、压力、流量、质量等操作指标。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夜以继日,并肩战斗,司炉工、操作工、化验员密切配合,精心操作。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终于创造了同时生产二百号溶剂油和夏季农用柴油的操作条件。
在围绕农业发展石油化工品种的过程中,广大职工胸怀全局,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大干苦干。在改造高三十三米、内径只有两米的减压塔时,层层塔盘需要重新调整距离,拆旧装新;上下塔盘半米间隔,铆、钳、焊工同时在里边作业。当时正值五月,骄阳似火,晒得塔壁发烫,加上三四把焊枪喷着烈焰,人一进去就满身是汗。工人们不怕苦不怕累,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有时吃饭也不下来。制造加热炉,急需一大批保温钩,机修车间的青年工人知道后,组成突击队,当天班后大干一晚上,全部做了出来。他们就是以这种革命精神,只用了一百一十三天,炼油设备改造工程就胜利完成,比原计划提前一个半月。
保定石油化工厂的广大职工不仅积极生产支农产品,而且千方百计提供方便条件,使产品及时地运往农村,发挥效益。化肥投产以后,厂里就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及时分配,尽量减少化肥在厂内的堆放时间,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去年河北省旱情比较严重,每天拉油的车来来往往,接连不断,供销科和油品车间的同志们早上班,晚下班,保证油品及时出库,支援抗旱斗争。
本报通讯员

为社队培训农机修理员
湖南省平江县九岭山北,通往四乡交通要道两旁的墙垣树干上,张贴着引人注目的支农广告,详细列出修理农业机械的项目。字字句句凝结着工人阶级对农业的深情厚意,贫下中农管它叫“贴心广告”。
一九七四年冬,平江县长寿米厂厂长汪平,冒雪到崇山峻岭的南桥公社了解粮食工作情况。这里是路无三尺平的大山区。路上,他遇着一位社员挑着一担米进山,同行了二十多里。这位社员告诉老汪:他们队在同江西交界的山枣岭下,碾一次米,往返要跑二十五里路。大队准备办加工厂,买了一部柴油机,一时无人帮助安装。有个人曾在城里学过一点技术,但资本主义思想严重,张口索取五十元安装费。大队坚决抵制这种做法,便把这件事搁下来了。汪平回厂向工人们说了以后,大家愤愤不平,一致表示:“我们要急农业所急,上门支援”。动力车间老彭师傅和一位青年工人,自告奋勇,星夜进山,帮助这个大队把机器装好了。接着,又边试机,边培训机手,一连在那里待了八天,把安装机器、培训机手的事办得妥妥帖帖。
从此以后,工人们主动提出要标名立牌,正式承担社队农机修理的任务。许多社队闻讯来厂求援,感激之余,常常说:“要是我们有这套技术,就不要工人师傅劳神费力了!”贫下中农的恳切心情,引起工人们深思。他们认真领会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指示,感到文化大革命以来,农村机械逐年增多。装修机械,工人的支援是必要的,但更迫切需要的是帮助社员群众掌握技术。大家又提出了培训农机修理员的想法。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米厂又贴出了第二批广告:——为社队培训农机修理员,并确定:“厂社挂钩,大队保送,集中培训,个别实习。”
本报通讯员

这是关系工农联盟的大事
大忙时节,正在用拖拉机的节骨眼上,河南省淇县乔盟公社赵沟大队的拖拉机突然出了毛病。经过检查,原来是曲轴坏了。为了不耽误生产,他们立即派了一个社员带着曲轴赶到天津来修理。天津油泵油嘴厂喷镀组的工人听到这一情况后,马上抢修,当天就把这根已经快要报废的曲轴修好,使它重新投入了农业生产。这个厂象这样的事很多。去年一至十月份,喷镀小组就为贫下中农修复了各种曲轴四百七十多根,有力地支援了农业。贫下中农说,油泵油嘴厂为修曲轴专开的“门诊”,真为咱们解决了大问题呀!
提起曲轴“门诊”,还有一个停诊、复诊的过程呢。天津油泵油嘴厂的前身是农业机械修理厂。在他们转产油泵油嘴时,围绕着要不要保留修理曲轴这项工作发生了争论。有人认为:修理曲轴既费事,产值又低,不如干脆割掉这个“小尾巴”。一度,贫下中农到厂修曲轴被拒之门外。工人们看到这种情况一致提出:修理曲轴的项目不能丢,修理一根曲轴不仅是个经济问题,而是关系工农联盟的大事。厂党支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采纳了群众意见,决定为方便贫下中农重开曲轴“门诊”。
原来的喷镀小组充实了人员,增添和更新了设备,扩大了生产加工能力。接着,油泵油嘴厂向山西、山东、河北、河南等地和本市农村发出了一封封信件,把过去推出去的活又重新接回来,受到社员群众欢迎。
本报通讯员

大连柴油机厂广大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农用柴油机的质量和产量,为农业机械化贡献力量。这是他们在研究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质量。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