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希腊和巴拿马报刊发表文章指出
苏联武装干涉安哥拉再次撕破“缓和”帷幕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六年三月三日电 希腊《武装部队新闻》周报最近刊载一篇文章,谴责苏联干涉安哥拉。
这篇文章说,安哥拉人民遭受了五个世纪的殖民统治,进行了十三年的武装斗争,反对殖民主义者。但是,他们并没有能够获得他们所渴望的自由,而是被迫开始一场兄弟残杀的战争,这场战争被一个超级大国利用,在这个地区扩展势力。
文章指出,安哥拉人民的利益和苏联的利益毫无共同之处,古巴在安哥拉的“一万二千名士兵并不是为他们所宣称的‘无产阶级团结’而行动,而是被派遣到那里去建立基地,……控制运输石油去西方的通道”。
文章指出,苏联的干涉引起了它料想不到的广泛反响。在安哥拉,人民是不会忍受外国统治的。在世界上,苏联的行径使得包括美国人在内的越来越多的人重新估价“缓和”的真正涵义。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六年三月三日电《巴拿马明星报》最近连续发表文章,谴责苏联的“缓和”骗局以及苏联在非洲的干涉行径。
这家报纸在一篇社论中指出:只要莫斯科继续公开进行干涉以扩大其势力范围,它就无权继续谈论缓和、“和平共处”、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和不干涉政策。社论还指出,苏联干涉安哥拉的行径遭到许多国家的谴责。
社论指出,一些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已经察觉到了“莫斯科的狂妄企图可能给他们的国家带来的危险”,他们还把“苏联的政治图谋”看作是“对他们本国安全的威胁”。
《巴拿马明星报》在另一篇文章中揭露说:苏联“从不放弃干涉别国内政的机会”。文章提醒各国不要被苏联的“缓和”计谋所迷惑。

“缓和物质化”和安哥拉现实
新华社记者述评
“缓和物质化”是勃列日涅夫的一大发明。在去年七月三十一日欧安会首脑会议上,勃列日涅夫抛出了这个蛊惑人心的口号。半年多来,苏修一面指令其报刊喋喋不休地为“缓和物质化”大唱赞歌,一面则向离苏联本土万里之遥的安哥拉调兵遣将,大打出手。在安哥拉燃起的侵略狼烟和人民惨遭杀戮的严酷现实,使人们日益认清所谓“缓和物质化”的真实含义。
什么是“缓和物质化”?据苏修自己说,指的是“停止军备竞赛”和“裁军”等等。《真理报》二月十五日解释说,“缓和物质化”指的是“实现赫尔辛基达成的协议”。众所周知,所谓“赫尔辛基协议”,所谓“停止军备竞赛”和“裁军”等等,都是为了掩盖苏联扩军备战和侵略扩张而施放的烟幕弹。在新沙皇心目中,“缓和物质化”是一个整体。光讲“缓和”而不搞“物质化”等于空谈。既讲“缓和”又搞“物质化”,这才虚实结合,有名有实。事实证明,“缓和”是虚晃一枪,“物质化”才是真刀真枪的真家伙。这个自封的非洲人民的“天然盟友”八个多月来正是按照这种方式在安哥拉行事的。正当《真理报》大谈特谈“缓和物质化”的时候,数以千计的苏联军人和数以万计的雇佣军源源开进安哥拉,血腥屠杀渴望和平与独立的安哥拉人民;苏联的飞机、大炮、坦克、火箭对准安哥拉的和平城镇和村庄疯狂轰击;苏联的军舰在安哥拉沿海日夜游弋,兴风作浪。刚摆脱殖民枷锁的安哥拉如今又惨遭新沙皇铁蹄的蹂躏,人民颠沛流离。由此可见,“缓和物质化”者,乃是“侵略扩张的具体化”也!
至于《真理报》在宣扬“缓和物质化”的同时,还侈谈“不干涉内政和尊重主权”的“原则”云云,这只要看看苏联在安哥拉和非洲其他国家的所作所为也可洞察其奸。就在《真理报》二月十五日侈谈“不干涉内政和尊重主权”的原则的前五天,苏联军舰就悍然一连数日炮击安哥拉沿海城市,随后,在苏联指挥下的雇佣军以及苏制坦克就登上了安哥拉海岸;在这之前,苏联侵略者及其雇佣军还炮击了同安哥拉接壤的扎伊尔的城市,苏联还露骨地干涉赞比亚内政,插手赞比亚的反政府示威。大肆鼓吹所谓“缓和物质化”的新沙皇,干的却是不折不扣的武装干涉、侵略和颠覆的“物质化”。正如西方政界人士所指出,“如果对俄国人来说,安哥拉意味着缓和,那么,这种缓和,用简明的英语来说,就是干涉。”
鲁迅说过:“墨写的谎说,决掩不住血写的事实。”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略安哥拉的血腥暴行使“缓和物质化”之类的谎言不攻自破,从反面深刻地教育了世界人民。从非洲到亚洲,从拉丁美洲、欧洲到大洋洲,许多主持正义的政界人士和报刊舆论,纷纷发出了制止苏联侵略安哥拉和向非洲大陆扩张的严正呼声。在新沙皇插足安哥拉以便进而独霸非洲的野心日益暴露的情况下,《真理报》却还在那里唠叨:“安哥拉事件已成为一个试金石”,好象这块试金石是试别人似的,其实,恰恰试了它自己,使人们看到,苏修“缓和物质化”之类的货色只不过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破烂货,是它宣扬“缓和物质化”的祸心的又一暴露。

赞比亚和南斯拉夫外长联合公报强调
共同反对种族歧视和新老殖民主义
塞内加尔和赞比亚外长谴责外国干涉安哥拉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三月三日电 应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米·米尼奇的邀请,赞比亚共和国外交部长鲁皮亚·班达于二月二十九日至三月二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在访问期间,两国外长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举行了友好的会谈。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共同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以及一切形式的新老殖民主义,是非洲独立国家和一切不结盟国家以及世界进步力量的直接的斗争目标。”联合公报强调,双方决心“在政治上和物质上充分支持各国解放运动为争取本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米尼奇外长三月一日晚在招待班达外长的宴会上讲话时,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势力企图阻挠各国人民争取自由、独立、和平与进步的斗争”。班达外长在讲话中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安哥拉,以便让安哥拉人在和平中决定自己的命运和前途”。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六年三月三日电 塞内加尔外交国务部长塞克三月三日重申,塞内加尔继续谴责对安哥拉内部事务的一切外国干涉。
塞克对塞内加尔记者谈到安哥拉问题时说,塞内加尔毫不含糊地谴责南非。同时,塞内加尔继续谴责对别国内部事务的一切外国干涉,尤其是来自非洲以外的干涉。

专栏:国际短评

险恶居心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称霸世界海洋,总是编造种种海上扩张的谬论。最近,苏修喉舌《真理报》在一篇题为《缓和与世界海洋》的文章中,又一次弹起了所谓“自由通航”的老调。
按照它的说法,只有让各种船只和飞机“毫无障碍地通过国际海峡”,才是“保障”各国“安全的因素”,“才符合国际海峡具有的特殊意义”。这家报纸自以为振振有词,在海洋法问题上提出了“大家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结果相反,恰恰暴露了苏修这个海霸的强盗嘴脸。
人们知道,现在世界上有许多国际海峡,大部分都在中小国家附近,有的是同这些国家的领海相连接。中小国家当然有充分的理由在海峡通航问题上,维护本国的安全,捍卫自己的独立和主权。按照苏修的逻辑,它为了“保障”自己的“安全”,必须“毫无障碍地通过国际海峡”,那末,马六甲海峡、直布罗陀海峡、博斯普鲁斯海峡等地的沿岸国家为了苏修的“安全”,岂非只有置自己的安全于不顾,而让苏修的军舰、飞机随时随地、大摇大摆地“通过”吗?如果这样,苏修的“安全”岂不正是建立在别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吗?苏修如此蛮横无理,居然还美其名曰“大家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法”,真是无耻之极!
以“安全”作为借口,在海上横行霸道,这是几个世纪以来老牌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推行“炮舰政策”的故伎。苏修今天又把这个破烂货拣出来,加以改头换面,竭力推销,这只能暴露它继承老牌殖民主义的衣钵,推行新殖民主义的险恶居心。

阿斯纳杰外长发表谈话
决不允许外国干涉也门
新华社萨那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斯纳杰最近对沙特阿拉伯《乌卡兹报》记者发表谈话说:“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与别人的关系,取决于也门的利益。也门不给外国进行直接或非直接干涉的机会。”
阿斯纳杰是最近在萨那接见《乌卡兹报》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据沙特新闻社报道,《乌卡兹报》二月十七日发表了阿斯纳杰的谈话。
阿斯纳杰外长在谈到巴勒斯坦问题时强调指出:“事实上,不论依靠美国或俄国,无论是最近或将来,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都没有益处。”

几内亚比绍停止葡萄牙在几发行货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日讯 比绍消息: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二月二十八日发布公告,决定自当天起,停止葡萄牙海外汇理银行在几内亚比绍的货币发行及其所属的商业银行的一切活动。
公告说,几内亚比绍付出巨大的牺牲才取得了政治独立。但是,到目前为止,葡萄牙海外汇理银行仍然在几内亚比绍行使发行货币的特权。这就使国家主权受到了限制。几内亚比绍政府不能容许继续保持殖民主义国家强加给我们的那种状况,否则就是把民族尊严抵押出去。

罗《火花报》发表文章强调指出
罗马尼亚将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
一些农业单位试种棉花获得初步成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三月三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三月三日发表文章指出,罗马尼亚将继续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
文章说,罗马尼亚为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友谊与合作、加强同这些国家的团结,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
文章说,罗马尼亚同这些国家在经济、科技方面的合作正在取得越来越大的发展。目前同罗马尼亚保持经济关系的发展中国家已达九十个。文章说,罗马尼亚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它同其他发展中国家扩大合作的出发点是:世界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正起着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它们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作出与日俱增的贡献。扩大同这些国家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
文章说,最近几年来,尼·齐奥塞斯库总统对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许多国家的访问以及同这些国家元首的会晤,为扩大和加强罗马尼亚同这些国家的多方面合作关系起了重要作用。
文章说,罗马尼亚同发展中国家签署了七十项政府一级的经济合作协定和协议。
文章说,罗马尼亚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发展越来越快,超过了罗马尼亚对外贸易总的增长速度。一九七○年,发展中国家在罗马尼亚外贸总额中的比重仅为百分之四,一九七五年已上升到百分之十八点五,在本五年计划期间计划至少达到百分之三十。罗马尼亚同外国的经济、工业和科技协作中有一半以上是同第三世界进行的。
文章最后说,罗马尼亚决心在今后继续尽自己的一切努力来不断发展和扩大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合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为了向本国纺织工业提供国产原料,罗马尼亚一些农业单位在南部地区试种棉花,取得初步成果。
在五十年代,罗马尼亚曾种植过棉花。当时,农业工作者培育了一些本国棉花品种,并积累了一定的种棉经验。但一九五八年以后,罗马尼亚国内不再种植棉花,而从外国进口棉花。
近几年来,随着纺织工业的迅速发展,棉纺工业对棉花的需要量越来越大。为了改变单纯进口棉花的状况,开辟本国原料来源,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一九七二年八月作出了恢复植棉的决定。南部几个县的农业工作者立即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开展了植棉试验。经一九七三年的小面积试种后,南部七个县的一些农业试验站、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一九七四年把试种面积扩大到四千公顷,一九七五年又扩大到四千八百公顷。一九七五年各试种单位的棉花产量普遍取得较好的收成。(附图片)
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这是罗马尼亚特戈维什特钢厂新建的炼钢车间。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充分利用本国资源 摆脱帝国主义剥削
南斯拉夫努力发展炼铝工业取得显著成就
开始生产镀锌板,将能满足国内需要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南斯拉夫为了充分利用本国的铝土矿资源,以摆脱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剥削,最近几年来努力发展自己的炼铝工业,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就。
南斯拉夫是铝土矿十分丰富的国家。据报道,已经探明的铝土矿蕴藏量约有五亿吨,在欧洲占第一位,每年大约开采二百万吨铝土,占欧洲铝土产量百分之三十以上。
但是,由于缺乏自己的炼铝设备,南斯拉夫过去不得不一方面廉价出口铝土,另一方面又高价进口铝锭来满足本国加工工业的需要。据《南斯拉夫统计年鉴》和《南斯拉夫外贸统计》的材料,在一九七一年,南斯拉夫以每吨一百五十四第纳尔(相当于十点三美元)的价格把自己开采的百分之九十五的铝土卖给外国,其中将近三分之一是以每吨一百三十二第纳尔(相当于八点八美元)的价格卖给苏联。同时,又以每吨八千六百五十第纳尔(相当于五百七十六点七美元)的高价进口了三万六千吨铝锭,其中百分之五十五是以每吨九千第纳尔(相当于六百美元)的高价从苏联进口的。南斯拉夫铝土矿的含铝量高,每四吨铝土就能炼出一吨铝。但是,当时却要用五十六吨铝土才能换回一吨铝,而在同苏联的贸易中甚至要用六十八吨铝土才能换得一吨铝。原料和成品间价格的差距使南斯拉夫经济蒙受了重大的损失。
最近几年来,南斯拉夫政府一方面积极参加铝土生产国组织,和其他铝土生产国一起,为争取合理的价格、反对外国垄断资本的剥削而斗争;另一方面,把发展炼铝工业作为重点建设项目,除了扩建原有的炼铝工厂以外,先后在铁托格勒和莫斯塔尔建设了新的炼铝联合企业,在兹沃尔尼克和奥布罗瓦茨建设了新的氧化铝工厂,从而使铝的产量有了大幅度的增长。据《南斯拉夫统计年鉴》的材料,南斯拉夫的铝产量在一九七一年只有四万七千吨,以后逐年增长,到一九七四年产量已增加到十四万七千吨。据报道,一九七五年的铝产量可望达到十八万五千吨。
随着本国炼铝工业的发展,南斯拉夫廉价出口铝土的不利局面开始有所改变。一九七四年开采的二百三十七万吨铝土中,用于出口的为一百六十一万吨;铝土的出口量在总产量中的比例已从一九七一年的百分之九十五减少到了一九七四年的百分之六十八。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在南斯拉夫的斯科普里钢铁厂,一座生产镀锌板的车间最近建成并投产。
这是南斯拉夫第一座生产这种产品的车间。预计年产量可达十二万吨。过去,南斯拉夫需要的镀锌板,全部依靠进口。这座车间投产后,将完全满足国内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