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决支持柬埔寨的严正立场
本报评论员
二月二十六日,民主柬埔寨政府发表声明,最愤怒地谴责美国飞机于二月二十五日上午和下午突然侵入民主柬埔寨领空,在暹粒市中心投下炸弹,造成了数十人的伤亡和许多破坏,对柬埔寨人民犯下了严重的罪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的严正立场,并对美帝国主义的这一侵略行径表示强烈的谴责。
民主柬埔寨是一个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它从不侵犯别国,也决不允许任何人侵犯它的领土、主权和安全。美国飞机对暹粒市的轰炸,是对柬埔寨人民的严重挑衅,也是对国际法的公然践踏,它不仅激起了全体柬埔寨人民的无比愤怒,而且受到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各国人民的严正谴责。
柬埔寨人民是顶天立地的英雄人民。为了捍卫祖国独立和民族尊严,他们曾经进行了长期不屈不挠的斗争。过去,美帝国主义为了破坏柬埔寨的独立、和平和中立,不仅策动了朗诺叛国集团的反动政变,而且悍然出兵入侵柬埔寨,但是这一切都没有阻挡得了柬埔寨人民的胜利。在柬埔寨人民已经赢得民族解放战争的辉煌胜利、民主柬埔寨正在阔步前进的今天,可以肯定,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所进行的各种破坏和捣乱,绝对吓不倒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而只能以失败告终。
中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是亲密的战友和兄弟。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中国人民高度赞扬柬埔寨人民在巩固革命胜利成果和建设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坚决支持他们维护国家独立、领土、主权和民族尊严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在英雄的柬埔寨人民面前,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任何挑衅和侵略行径,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各国驻柬外交使节观看美机轰炸暹粒现场
我驻柬大使讲话支持柬政府声明的严正立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四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三月四日广播,在民主柬埔寨政府副首相英萨利的陪同下,各国驻柬埔寨的外交使节和正在柬埔寨进行友好访问的一些国家的大使和特使,最近前往暹粒市观看美国飞机二月二十五日轰炸的现场。
三月一日,英萨利副首相、笃澎大臣和暹粒—奥多棉吉地区负责人向使节们介绍了美国飞机二十五日轰炸的情况。接着,使节们观看了弹坑和被炸的市区。
参观后,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讲了话。他说,美国飞机轰炸暹粒市,说明敌人不甘心失败。他表示坚决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二月二十六日声明的严正立场。
其他一些国家的使节也讲了话,谴责美国飞机轰炸暹粒市的罪行。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南亚不安宁的根源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控制南亚次大陆,实现老沙皇打通南下印度洋的通道的野心,近年来对南亚国家加紧进行渗透、干涉、控制、掠夺和剥削。它是南亚地区不安宁的重要根源。
然而,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二十五大”的报告中却说什么“苏印和平友好合作条约”是“南亚及整个大陆的稳定因素”,苏联对南亚国家建立正常关系起了“促进作用”。事实果真如此吗?
人们都还记得,在一九七一年,苏印签订的名曰“和平友好合作”实为军事同盟的条约墨迹未干,印度就发动了一场由印度出人、苏联出枪的侵略巴基斯坦的战争。苏联代表接连三次在联合国安理会上使用否决权,竭力阻挠印巴停火。去年四月,苏联当局又支持印度吞并了锡金,还开动宣传机器,把这种赤裸裸的侵略行为说成是“为了加强印度和锡金的友谊”。由此可见,在加剧南亚局势的动荡不安方面,苏联确实是起了“促进”作用的。
苏联头目近几年来一直把他们炮制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作为分化和控制南亚国家以及整个亚洲的重要工具。尽管他们开动宣传机器,派出大小喽罗,甚至在亚洲一些国家刊登广告,来兜售这个“体系”,但一直遭到亚洲国家和人民的抵制。他们还采取鱼目混珠的手法,硬说亚洲一些国家为了摆脱两霸争夺、维护独立主权而提出的“中立区”、“和平区”的建议,同它的“亚安体系”“有着许多共同点”,甚至是“一致的”。苏联驻尼泊尔大使就曾经把尼泊尔提出的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说成是同苏联想拼凑的“亚安体系”“密切相联的”。尼泊尔一些报刊严正驳斥了这种谬论,表示“尼泊尔不欢迎也不支持”这个“体系”,两者的“目的和内容都有着根本的差别”。尼泊尔《祖国》周刊发表文章说:“苏联提出这一计划是企图使亚洲国家互相残杀,是为扩大它的势力范围。”连印度也从不公开表示支持这个“体系”。
“亚安体系”这个破烂货在南亚和亚洲没有销路,因此,勃列日涅夫在“二十五大”报告中没有再提什么
“体系”了。但是,他还扬言要“关心”和采取行动,来“积极参与”并“通过集体努力”保证亚洲的和平与安全。不论苏联当局今后变换什么手法,都必将继续被南亚和亚洲人民所识破、戳穿,并遭到彻底破产。
勃列日涅夫在“二十五大”上假惺惺地宣称苏联“无意在印度洋建立军事基地”。然而,确凿的事实是:苏联在印度洋上保持着一支常驻舰队。从一九六九年以来,苏联一直有二十多艘到三十多艘军舰在印度洋上游弋,还在印度洋的一些海域设置了停泊军舰的浮筒,并已攫取了十几个港口和军事基地的使用权。勃列日涅夫竟然声称苏联“同情”关于印度洋地区“不应成为任何大国建立军事基地场所”的主张,这句话真是一钱不值。如果苏联当局真要维护印度洋的和平,那么为什么它不敢支持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提出的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倡议呢?为什么在联大和安理会表决有关印度洋和平区的决议时,苏联代表投弃权票呢?为什么不把军舰撤回老家去呢?
勃列日涅夫硬说苏联不干涉发展中国家的内政。但是,苏联当局粗暴地干涉南亚国家内政的行为,是抵赖不了的。在一九七五年八月,孟加拉国的爱国军民推翻了穆吉布·拉赫曼政权,十一月又粉碎了一次军事政变,这沉重地打击了苏联和印度控制孟加拉国的阴谋。勃列日涅夫集团对此十分恼火。苏联的塔斯社和《真理报》等指手划脚地说什么苏孟“友好”关系是“这一地区和平的重要因素”,公然对孟加拉国新政府施加压力。《真理报》甚至以威胁的口吻,说什么不能认为孟加拉国的命运如何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是不相干的。
苏联还在南亚地区加紧进行特务活动,干涉南亚国家的内政,连印度也不能幸免。去年三月,苏联驻印度使馆助理武官收买印度空军军官,盗窃情报,被当场拿获。印度报纸还揭露苏联向对苏出口的印度私商秘密抽取利润,把这笔钱向“那些不明不白的人在印度搞不明不白的事情提供经费”。这就是苏联对印度的所谓具有“特殊意义”的“友谊”。据印度《政治家报》透露,借“帮助”打捞沉船为名,曾呆在孟加拉国吉大港的“俄国人除了在绘制孟加拉湾重要地区的航道图外,还在绘制通往吉大港和孟加拉国东南沿海地区的航道图”。
勃列日涅夫表白说,苏联在同发展中国家发展关系中,“不为自己谋求好处”。然而,娓娓动听的言词掩盖不了苏修这个国际剥削者的丑行。就以勃列日涅夫声称苏联最予“同情”、“声援”的印度来看,这个国家深受苏联的剥削、掠夺是众所周知的。去年苏联借口印度货币贬值,蛮横无理地压印度把未偿还的债务升值四十亿卢比之多,引起印度人民和舆论强烈不满。据印度财政部公布的资料,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苏“援”共一亿三千九百万卢比,而当年偿还给苏联的债务本息却高达五亿六千七百万卢比,超过“援助”总额的三倍。印度《观点》周刊指出:“现在苏联的经济是以牟取利润为基础的,苏联同其他国家的关系,是具有以掠夺为目的的帝国主义国家的特征的,它从这些国家榨尽每一滴可以榨出的利益。”这无疑是对勃列日涅夫的一记响亮耳光。

马来西亚和泰国报纸发表评论
谴责苏修霸占日本北方四岛推行霸权主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四日讯 马来西亚和泰国报纸最近分别发表评论,谴责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二十五大”上叫嚷坚持要霸占日本北方四岛,推行霸权主义。
马来西亚《星槟日报》三月二日发表的社论指出,勃列日涅夫在“二十五大”上,把日本要苏联归还北方四岛的正义要求称为“没有根据的非法要求”。社论说,勃列日涅夫颠倒黑白,歪曲历史事实,说什么日本向苏联提出归还北方四岛的要求是受到外界煽动的。这些谎言进一步暴露了社会帝国主义的扩张领土的侵略野心以及它一贯在国际上所推行的恃强凌弱的霸权主义政策。社论说,勃列日涅夫的演说,反映克里姆林宫变本加厉的野心,它“不但不承认自己长期占领他人土地是非法的,而且反咬一口,硬说别人提出归还领土的要求是无根据和非法的。”
泰国《星暹日报》最近发表的评论指出,被苏联占领的日本北方四岛原是日本领土,日本要求苏联归还,是理所当然的,怎么可以说是“没有根据”?怎么可以说是“非法”行为?评论说,勃列日涅夫的逻辑是,强占他国领土才是有根据的、而不是非法的行为。这也不足为怪,因为勃列日涅夫和他的反动集团所执行的是扩张政策和霸权主义。(附图片)
日本关西地区各界人士二月二十日集会,强烈要求早日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苏联渔船队肆意破坏日本近海渔场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三月四日电据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三日晚刊报道,苏联渔船队在日本近海掠夺日本渔业资源,并且肆意破坏渔场,给日本渔民带来巨大损害。
报道说,一九七三年以来,经常有几十艘苏联渔船,在千叶县铫子一带海面活动。苏联渔船胡作非为,仅损坏日本渔民的渔网就有六十三起,造成损失九百六十万日元。同时,苏联渔船还把大量的铁丝和鱼加工后的废弃物等抛到海里,毁坏了这一带的好渔场,使当地渔民的捕鱼量大减,损失总额达一亿一千万日元。
由于这一带渔场遭到苏联渔船队的严重破坏,三月三日,千叶县当局不得不出动一百五十多艘拖网渔船清扫海中的垃圾,为此花费了一千五百万日元。
报道说,尽管去年“日苏渔业协定”开始生效,并规定禁止向海中抛弃垃圾。但是,苏联渔船根本无视协定,继续在日本近海乱抛垃圾,激起了当地渔民的愤怒。他们向苏联大使馆提出抗议,要求苏联渔船队停止在日本近海捕鱼和向海中乱扔垃圾。

苏丹庆祝国家统一四周年
尼迈里总统呼吁保持警惕维护国家统一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六年三月三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三月三日,苏丹红海省省会苏丹港举行群众大会,庆祝苏丹“国家统一日”四周年。
尼迈里总统在大会上讲了话,强调了实现全国统一的重要意义。他说,苏丹今天正在从事全面发展民族经济的工作,特别是正在发展农业,以便使苏丹成为一个大粮仓。
他呼吁全国人民保持警惕,维护国家的统一。
尼迈里总统宣布,为了加强行政工作、更好地促进南部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经过充分研究和磋商,决定将南部地区原来的三个省划为六个省。
苏丹副总统、南部地区高级执行委员会主席阿贝勒·阿利尔也在大会上讲了话,呼吁南部地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便生产更多的粮食和在其他建设领域里取得更大的成就。
接着,举行了游行。游行者高呼用鲜血和生命保卫国家的统一等口号。
出席庆祝活动的还有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政治局委员、政府部长以及包括中国大使张越在内的各国驻苏丹的外交使节。
一九七二年三月三日,尼迈里总统宣布,苏丹政府和苏丹南部代表就南部地区在全国统一的范围内实行地区自治达成协议,并且把这一天规定为“国家统一日”。

勃列日涅夫吹嘘苏印“经济合作”谎言掩盖不了现实
印度一些书报揭露苏修的剥削和欺压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四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二十五大”开场时的报告中,大肆吹嘘苏联同印度的“多方面合作”,特别是“经济合作”。但是,仅从印度一些书报上发表的有关苏印贸易的材料中就可以看出,在这个“经济合作”的幕布后面,尽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剥削、掠夺、压迫印度的令人愤慨的种种事实。
勃列日涅夫说什么苏联“不仅怀着同情而且怀着声援的感情”看待印度争取解决“困难的社会经济任务”的斗争。然而苏联当局利用苏印贸易剥削和掠夺印度,正是造成印度经济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
贵卖贱买,这是勃列日涅夫集团同印度贸易中的惯用手法。印度报刊揭露,据保守的估计,苏联对印度出口的货价比世界市场价格平均高出百分之十五,而从印度进口的货价又比世界市场价格平均低百分之十五。
据《政治家报》揭露,在签订贸易合同时,苏方总是要详细了解印度商品的成本,但不让印方知道苏联商品的成本。在谈判价格时,苏方购买印度货物要印度用印度卢比议价。由于苏联单方面强行降低卢比对卢布的汇率,使印度在经济上遭到损失。另一方面,《政治家报》指出,在谈判苏联向印度出口的货价时,苏方却要按苏联货物的卢布价格议价。因此,印度同苏联的贸易,“不管是买还是卖,反正都是印度吃亏”。
苏联当局还不顾双方已经签订了规定货物价格的合同,绕过印度当局直接找印度企业买东西,利用印度的经济困难来进一步压低货价。据《政治家报》揭露:(一九七四年)“印度国家贸易公司同苏联机构签订了一项供应五百吨虫胶的合同。在已经同这个公司就价格达成了协议之后,苏联有关机构又通过俄国驻印度的贸易代表机关与印度的实际供货商打交道,使这家供货商同意了以每吨比原订价格低五千卢比的价格售货。”
苏印的“车皮交易”是苏修压低货价剥削印度的典型事例之一。据《苏联对印度的经济援助》一书指出,这种车皮每辆订价是十二万卢比,在成本费中单单原料一项就要七万四千卢比。但是苏方利用印度车皮订货少的时机,每辆只肯付五万卢比。这本书说:“这件事说明了苏联贸易机构讨价还价可以做到多么厉害的程度。”
苏联当局还故意超过苏联国内的需要量进口印度某些在国际市场上畅销的商品,然后转卖给别的国家,以捞取苏联迫切需要的外汇,从而抢走印度的出口市场,剥夺了印度一部分外汇来源。
苏联向印度出口的货物主要是价格高、质量低的机器和飞机等。印度对苏联的这些主要出口货已越来越不感兴趣。近几年来,在苏印两国谈判一年一度的贸易议定书时,印方总是提出要苏方增加化肥、石油和石油产品以及某些金属原料的供应。但是由于苏联要赚取西方的自由外汇,印方的要求始终得不到满足。
苏联当局还利用发展所谓苏印“生产合作”的办法来剥削印度,也就是由苏联提供机器装备,在印度开设工厂,产品运回苏联抵偿苏联的设备投资。这完全是帝国主义的资本输出的伎俩,苏联当局以此来倾销它的机器装备、榨取印度的自然资源和廉价劳动力。《印度快报》对苏印“生产合作”发表评论指出:“在苏联的策划中,更加重要的一点是想要把印度的工业发展计划剪裁得适合于苏联的贸易剩余。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一直在强烈谋求把印度的工业发展拴在苏联的技术上。”
据印度报纸透露,在一九七四年,当时的印度财政部长恰范为了解决印苏贸易中的问题和缓和印度的经济困难,曾经去莫斯科向苏联当局提出要求给予三四十亿卢比的新贷款、延长偿还对苏债务的期限和放宽苏联贷款条件等。据《印度快报》透露,尽管印度是同苏联订有“和平友好合作条约”的盟友,但是,恰范这些要求,要么就是“没有得到积极的回答”,要么就是苏方“不置可否”。
这些,就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如何“不仅怀着同情而且怀着声援的感情”看待印度争取解决“困难的社会经济任务”的真相。而历史将证明,勃列日涅夫集团对印度的恣意剥削和欺压,终究要激起印度人民的强烈反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