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五·七农民大学深受贫下中农欢迎
河北省五·七农大为农村培养了一批理论和技术骨干
重庆市郊五·七农大坚持为农业学大寨运动服务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日电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推动下,河北省五·七农民大学蓬勃发展。目前,全省已有县办五·七农民大学六十所,招收学员一万三千余人;社办或队办五·七农民业余大学三百五十九所,招收学员五万余人。这些五·七农民大学为农村培养了一批理论和技术骨干力量。
五·七农民大学受到各级党委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多数县委确定一名书记或副书记兼任县办五·七大学的党委书记,有关局长兼任分校的党支部书记,并配备了专职干部和教师。遵化县由王国藩同志担任五·七大学革委会主任,县有关局的局长是五·七大学革委会委员。这个县侯家寨公社的业余大学刚建立,县卫生局就派人和公社卫生院一起为学校卫生班编写了教材,制定了教学计划,县医疗队的一名医生主动担任了卫生班的兼职教师。东光县郑集公社五·七农民业余大学在公社党委领导下,建立了由公社干部、贫下中农、教师和学员代表组成的校委会,由公社党委书记担任主任,定期研究办学中的问题。这些农民大学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把转变学生的思想放在首位,以阶级斗争为主课,引导学员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遵化县建明公社五·七农民业余大学开学后,把学员带到西铺大队村史馆上第一课,学习毛主席对“穷棒子社”的光辉批示,了解“穷棒子社”二十年来的巨大变化,使学员受到一次具体生动的思想政治路线教育。三河县五·七农民大学要求学员利用假日向大队党支部汇报在校思想情况,参加本队的政治和生产活动。许多学员人在学校,思想不离集体,运用学到的专业知识热心为大队的革命和生产服务。他们有的帮助大队建起农业试验场、种子田、林果队,有的包起了大队牲畜、猪、鸡的防疫工作。
河北省的各五·七农民大学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枣强县五·七农民大学农学专业棉花班在挂钩大队搞棉花试验田五十多亩,热心向社员传授棉花种植技术。三河县五·七农民大学在开门办学中,帮助四十八个大队建立了科研小组,一百二十个生产队建立了农业试验场,开展科研项目四十一个。
目前,河北省这些县、社五·七农民大学,正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积极开展教育革命大辩论,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刮起的右倾翻案风。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日电 重庆市郊区农村举办的十二所五·七农民大学,为农村培养了大批人材。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重庆市郊农村业余教育有了很大发展。全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大队都办起了政治夜校,参加学习的社员有五十多万人。在朝阳农学院经验的推动下,市郊沙坪坝井口公社在去年春天创办了第一所五·七农民大学,招收了一百四十六名社员、农村干部和知识青年。这所新型大学开设了政治理论班、农业技术班、中文班等专业,密切结合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进行教学。农业技术班根据这个公社以种植蔬菜为主的特点,除组织学员学习政治理论外,主要学习蔬菜栽培、病虫害防治、选种育种和土壤肥料等方面的知识。中文班在学习写调查报告和小评论时,组织学员到南溪大队作社会调查,联系当地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实际,写出了小评论。全国开展评论《水浒》的运动以后,这所五·七农民大学立即增设了评论《水浒》的课程,学员们写了九十五篇评论文章、故事、诗歌。他们还在区、公社先后召开了六次评论《水浒》的大会,使大家都知道投降派,推动了全公社评论《水浒》的活动。展望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政治理论班学员帅宗林,在五·七农民大学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后,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毕业后主动到后进队蹲点,带领社员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使后进队改变了面貌。
在井口公社五·七农民大学办学成果的推动下,市郊农村接连办起了一批五·七农民大学。这些农民大学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努力把学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江北、北碚、沙坪坝等区的公社创办的一批农民大学,很重视组织学员结合农村实际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帮助学员们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观察事物,分析问题,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各个五·七农民大学坚持为农业学大寨运动服务,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附图片)
四川凉山五·七共产主义大学坚持又红又专的方向。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学员们努力学习文化,努力掌握专业知识。这是医科教师在辅导学生实习。
本报通讯员摄

在毛主席《七·二一指示》指引下
辽宁机械工业系统大办工人大学
据新华社沈阳电 在毛主席《七·二一指示》指引下,辽宁省机械工业系统厂办工人大学越办越多,越办越好。目前全系统已办起各种类型的工人大学二百四十一所,先后招收学员一万二千八百多人,其中一千五百四十多人已经毕业回到生产岗位,朝气蓬勃地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成为各工厂抓革命促生产的骨干力量。
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以来,辽宁省机械工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带领职工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论述,认识到办好七·二一工人大学,对于反修防修、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具有重要的意义,于是更加满腔热情地支持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七·二一工人大学在各厂普遍举办起来,不仅厂办,公司和局一级也办;不仅千人以上的大厂办,百八十人的小厂和车间、工段也办。办学形式包括脱产班,半工半读班,还有业余班和短训班。学制短的半年、一年,长则两年或三年。设有理工科、文科、医科,还有专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班。有些工人大学还为附近农村人民公社增设了技工班等。目前全省十三个市、地区(盟)的机械和农机工业系统,全部有了厂办七·二一工人大学。
辽宁省机械工业系统厂办工人大学十分注意把转变学生的思想放在首位。他们坚持以阶级斗争为主课,努力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大连第二机床厂七·二一工人大学,是这个系统办得最早的一所工人大学。他们组织学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引导学员在斗争实践中锻炼提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和评论《水浒》过程中,这所工人大学组织师生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批判宋江,识别投降派。学校还定期组织学员回班组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接受工人群众的监督和教育,使大家始终保持工人阶级的政治本色。
辽宁省机械工业系统发扬抗大精神,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校,促进了七·二一工人大学这一新生事物的巩固和发展,壮大了工人阶级的技术队伍,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文化大革命以前,大连第二机床厂生产的车床一直是等外品。一九六九年,这个厂在全省第一个办起工人大学,先后培养了四百八十多名工人大学生。这些工人大学生回到生产岗位以后,带头批判“爬行主义”、“洋奴哲学”等修正主义黑货,带头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和全厂职工一起实现了重油化铁炉、挂壳自动线等较大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五百二十多项,使工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生产翻了将近三番,质量达到国家标准,产品品种也由一种扩大到三种。去年,这些毕业生又和在校的工人大学生以及全厂职工一起制造成功了数控机床。
目前,辽宁省机械工业系统各厂办大学的工人学员和教师,正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丰富实践深入开展教育革命大辩论,迎头痛击教育战线的右倾翻案风。他们决心坚定不移地遵照毛主席的《七·二一指示》,让厂办工人大学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更加茁壮成长。

泰王国首任驻中国大使
向朱德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日讯 泰王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蒙拉差翁·格森·沙·格森西,今天下午向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礼宾司司长朱传贤、亚洲司副司长程瑞声等。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阿伊迪主任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日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阿伊迪今天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强烈谴责犹太复国主义者占领巴勒斯坦,迫害巴勒斯坦人民的罪行。
阿伊迪主任在招待会上说,三月三十日已被巴勒斯坦人民命名为“国土日”。这一天,在被犹太复国主义者占领的地区的巴勒斯坦人民将举行总罢工和游行示威,反对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占领和谴责他们的罪行。
阿伊迪主任谈到了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情况。他强调说,革命的巴勒斯坦人民拒绝任何形式的占领。既然犹太复国主义者用战争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巴勒斯坦人民就要进行人民革命,这是反对占领,实现民族解放的唯一出路。
阿伊迪主任在招待会上呼吁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中外记者和一些阿拉伯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分社等联合举行招待会
欢迎日本“中国三杂志读者”友好之翼访华团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日讯 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分社、国际书店、《北京周报》《人民中国》《人民画报》今晚联合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中国三杂志读者”友好之翼访华团。
以日中旅行社社长菅沼不二男为顾问、日本东方书店社长安井正幸为团长、亚东书店社长三好敏为秘书长的日本“中国三杂志读者”友好之翼访华团由一百三十九人组成。访华团成员大都是《北京周报》、《人民中国》、《人民画报》三个中国刊物的爱好者。他们不仅自己阅读这三个杂志,而且还在日本人民中间进行推广和发行工作。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以及招待会举办单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雨、孙平化、刘向文、邵公文、房干、田家农、兰子安、曹健飞、刘汝昆等。
招待会上,中日两国朋友欢聚一堂,畅叙友情。招待会结束时,中国文艺工作者和访华团朋友演唱了中、日两国歌曲。
今天下午,张香山会见访华团的领导成员,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日本朋友是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来京之前,他们先后访问了上海、南京、扬州,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

我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使馆临时代办郭又昌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郭又昌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任。

依靠工人阶级办学 有力回击右倾翻案风
长春市七·二一大学发展快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日电 在毛主席《七·二一指示》指引下,长春市各工厂企业已办起了一百三十多所七·二一工人大学,招收学员六千多人,有一千五百多名学员已毕业回到生产岗位。这些七·二一工人大学的迅速发展和所取得的成果,是对右倾翻案风的有力回击。
各工厂企业七·二一工人大学的毕业生回到生产实践中后,在革命和生产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市水泵厂一九七一年办学以来,已有二百九十多名工人大学生毕业,其中有九十多人担任了班组、车间和工厂的领导工作。这个厂的工人大学生还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他们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自行设计、制造了许多新产品,使这个厂由原先只能生产一种产品逐步发展到能生产九十多种产品,成为省、市的先进单位,出席了全国水泵行业的工业学大庆会议。
七·二一工人大学的蓬勃发展和壮大,进一步调动了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工人们说:七·二一工人大学的政治理论学习,使我们增添了顶住错误思潮、错误路线的勇气;技术课的学习,让我们学到了闯生产难关的办法。五金机械工业公司七·二一工人大学电子专业青年学员们,在长春市朝阳服装厂以电子拉布机为典型产品进行学习时,运用所学知识,决心用集成电路的先进技术改造这台拉布机。在教师和老工人的帮助下,他们边干边学,自己设计、加工、测试,日夜奋战,用三个月时间就制成一台集成电路电子拉布机。
长春市各工厂企业的工人大学都注意把转变学生的思想放在首位,组织学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刻领会《七·二一指示》的伟大意义,并且通过请老工人进行阶级教育,组织学员参加社会调查,不断提高学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许多工厂都规定学员要定期回车间参加劳动,使学员和工人群众经常保持密切联系。这些工人大学都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把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当课堂,从革命和生产需要出发设置专业,围绕典型产品、中心任务和科研项目组织教学活动,使教学、生产和科研紧密结合起来。(附图片)
开滦矿务局七·二一工人大学党委积极引导师生紧密联系实际。这是工程设计班的学员正在研究建立一口新型进风井的设计问题。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