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不许修正主义者用经济迷惑人
湖南省汉寿县供销社党委书记 戴笃伯
一切修正主义者向来用经济迷惑人。今天,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一面叫嚷什么“阶级斗争哪能天天讲”,一面煽动“经济台风”,以经济来压政治,反对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以便推行一条修正主义路线。毛主席最近指出:“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这就一针见血地击中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借把经济搞上去为名,大搞修正主义的要害。我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并联系经济战线上阶级斗争的事实,就可以看出他所宣扬的经济到底是什么货色。
我从朝鲜战场上因伤复员以后,一直在商业战线工作。二十多年来,我感到是身临一个比炮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更加尖锐、更加复杂的战场。花花绿绿的商品,进进出出的货币,随时随地都在反映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虽然经过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商品经济纳入了社会主义经济的轨道,但是,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还在,新的资产阶级分子不断产生出来。他们千方百计地利用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的商品经济、货币交换等资本主义的东西,来侵蚀社会主义商业,来破坏社会主义经济。所以在社会主义时期,商业战线的每一项“购、销、调、存”的任务,都与阶级斗争紧密相联,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争夺农村商业阵地的斗争就十分激烈。比如,你要把物资、资金用于社会主义建设,资本主义势力却通过种种“合法”的和非法的手段,让它流入资本主义的渠道;你要帮助社队发展集体生产,资本主义势力却要搞什么自由种植,破坏国家计划的落实;你要把农副产品收购起来支援社会主义建设,资本主义势力却想方设法要扩大自由贸易范围。如果我们不以阶级斗争为纲,不抓好这些内部和外部的阶级斗争,不用社会主义占领农村商业阵地,我们的商业不仅不能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还可能走到斜路上去,为城乡资本主义所利用。面临着这样严峻的事实,我们对阶级斗争能不天天讲吗?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历来不提阶级斗争这个纲,这次又把经济抬到纲的地位,装出一副既热心经济、又懂经济的样子,好象唯有他才关心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这完全是欺骗。从他否定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主张“搞点物质刺激”和对工人要管得“严一些”等等言行来看,他要抓的所谓经济工作,实际上是要推行一条“利润挂帅”、“指标第一”的资本主义经营路线,企图使社会主义商业也象资本主义买卖一样,把着眼点放在“钱”上,诱惑人们不择手段地去牟取利润,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扩大三大差别。这和他当年追随刘少奇大刮“三自一包”歪风,鼓吹“不管白猫黑猫,能捉住老鼠就是好猫”的货色,有什么两样呢?
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受修正主义路线的“利润挂帅”、“流通决定生产”等思想的影响,有的商业单位只管收进卖出,不问方向路线。结果,商业工作不仅没有很好地发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职能作用,有时还无形中帮了资本主义的忙,商业业务也发展很慢。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批判了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不停顿地开展商业战线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这几年,特别是一九七五年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以后,我们把批判“利润挂帅”、打击城乡资本主义势力、抵制资产阶级腐蚀,批判资产阶级法权几件事抓得很紧,努力端正经营方向,从流通领域堵塞资本主义道路,用社会主义占领市场;同时,在斗争中建设一支革命化的商业职工队伍。这样,大大促进了经济工作的发展。一九七五年,全县生产资料供应总额和农副产品收购总额,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都成倍地增长。商业的发展有力地支援了农业,文化大革命十年来,全县粮食产量翻了一番,多种经营也大幅度增长。所有这些都说明,我们同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分歧,并不是要不要迅速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问题,而是要不要以阶级斗争为纲,按不按照党的基本路线发展经济的斗争。
列宁说:“资产阶级‘希望’限制阶级斗争,歪曲并缩小它的概念,磨钝它的锋芒。”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正是这样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他抹煞阶级斗争,歪曲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打着发展经济的幌子,推行那一套“利润挂帅”、“物质刺激”、“专家治厂”、洋奴哲学和“管、卡、压”等修正主义货色,为复辟资本主义准备条件。我们做经济工作的同志,一定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借助马克思主义这个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来识破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关心国民经济的假象,批判他的修正主义路线,包括他的资本主义经济思想,并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进一步做好社会主义商业工作,用实际行动反击右倾翻案风。

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理论骨干,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结合评论《水浒》和批判孔孟之道,反击右倾翻案风。新华社稿

揭露“经济台风”真相
江苏省昆山县千灯公社西宿大队党总支
最近,我们重温毛主席在农业合作化高潮时为我们西宿《这个乡两年就合作化了》一文写下的光辉按语,感到格外亲切,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增添了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无穷力量。
二十年前,毛主席在《按语》中批判那些右倾机会主义者时尖锐地指出:“他们是瞎子,在他们面前出现的只是一片黑暗。他们有时简直要闹到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程度。”今天,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借经济问题大作文章,大刮“经济台风”,诬蔑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大好形势是什么“积重难返”,说什么这也要“整顿”,那也要“整顿”。这和二十年前的情形一样,简直是闹到了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程度。
我们西宿大队贫下中农,对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追随刘少奇搞修正主义的行径,是记得很清楚的。土改以后,我们热烈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伟大号召办合作社,就遭到了他们的阻挠。我们办人民公社时,他们又恶毒地攻击“办早了”,“办糟了”。三年经济困难时期,他们又刮起“三自一包”妖风,散布什么“不管白猫黑猫,能捉住老鼠就是好猫”的谬论,妄图诱骗我们走回头路。现在,他又公然说什么“阶级斗争哪能天天讲?”篡改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把经济问题,包括四个现代化的问题,当作当前的主要矛盾。从这些历史和现实的事实中,我们更加明确地认识到,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从来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而是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代表剥削阶级利益的资产阶级民主派。当社会主义革命革到他自己的头上,批判了他极力维护的资产阶级法权时,他就要跳出来反对革命。他和一切机会主义者一样,总是用经济问题来蛊惑人心,妄图把我们引上资本主义邪路。
我们西宿大队的贫下中农,经过多年来同修正主义作斗争的锻炼,深知搞经济工作,绝不能离开阶级斗争这个纲,绝不能偏离党的基本路线,埋头搞生产。对这一点,我们有深切体会。文化大革命前,我们大队一度受到唯生产力论的影响,有的干部就生产抓生产,放松了阶级斗争,阶级敌人乘机破坏,投机倒把,煽动劳力外流,结果人心涣散,生产徘徊不前。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大队党总支发动群众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修正主义时刻不停,斗资本主义寸步不让,斗阶级敌人毫不留情,斗大自然心红志坚,斗出了一个革命轰轰烈烈、生产蒸蒸日上的大好形势。全大队每个劳动力每年为国家提供商品粮两千多斤,公共积累越来越多,社员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煽动“经济台风”的真正用意,无非是用经济压政治,用经济问题压掉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以便推行
“物质刺激”的修正主义黑货,开历史的倒车,复辟资本主义,让我们贫下中农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我们坚决不答应。
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再次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特别要警惕代表地主资产阶级利益的党内走资派。因为他们打着红旗反红旗,有一定的欺骗性,而且手中有权,又有一定的社会基础和阶级基础,搞起修正主义来是很凶的。我们一定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开展革命大批判,痛击右倾翻案风,用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坚持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经济
安徽霍山县佛子岭供销社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大刮“经济台风”、“业务台风”,装出一副关心国民经济,关心生产的样子。这是一切修正主义者用经济迷惑人的惯用手法。我们必须加以揭露和批判。
毛主席最近指出:“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这就有力地击中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搞修正主义的要害,引导我们进一步分清了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看清了此人的资本主义经济思想。我们从多年的斗争实践中体会到,在阶级社会里,经济工作从来就离不开阶级斗争。要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就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经济领域实行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使经济工作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而一切新老修正主义者孤立地只讲经济不讲路线,鼓吹不管从南坡爬还是从北坡爬,只要“爬上去”就行。实际上他们是故意抽掉阶级斗争这个纲,妄图诱惑我们按照资本主义的一套去办。文化大革命前,刘少奇在财贸战线大肆鼓吹“流通决定生产”、“利润挂帅”、“业务第一”,就是这种货色。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也追随过刘少奇搞“三自一包”,散布“白猫黑猫”的谬论。当时,资本主义泛滥,使农业和农村商业工作受到了很大影响。我们对此有着深刻的教训和体会。那个时候,我们的商业工作重城镇、轻农村,重供应、轻收购,只抓“购、销、调、存、赚”,很少考虑帮助社队发展集体经济,以致本地区的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发展缓慢。在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中,我们狠批了修正主义路线,并实行了由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供销工作面向农村,支持社队发展农副业生产,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这个经历说明,只有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才能坚持社会主义商业的方向。如果按照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白猫黑猫”论去办,商业工作就会走到资本主义邪路上去。
通过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我们的眼睛更明亮了,看到了商业领域里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存在着资本主义经营思想,这些都是产生资产阶级的土壤和条件。因此,我们继续狠抓阶级斗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政治统帅经济,统帅业务,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法权,使供销工作更加热气腾腾。职工们立足本职工作,胸怀共产主义大目标,走出柜台,面向生产,积极支持社队集体经济,有力地促进了山区农副业生产的发展,商业工作也得到更大发展。我们供销社一九七五年的购销总额,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一点四倍。事实充分说明,只有在正确的路线指引下,社会主义商业才能真正大步前进。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我们进一步懂得了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决心积极做好商业工作,以实际行动,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

要自觉进行社会主义革命
中共广东省三水县县委书记 陈贤芳
毛主席最近指出:“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毛主席的指示,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强大思想武器,进一步给我们指明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断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特别是要提高对党内走资派作斗争的觉悟,总结同走资派作斗争的经验,并努力改造世界观,自觉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
我们认为,要学好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一定要在斗争中学,特别是要在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学。我们要把斗争的锋芒对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剖析他由资产阶级民主派成为走资派的演变过程。文化大革命前,他伙同刘少奇竭力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批判,他表面上认了输,发誓“永不翻案”,但是,重新工作没有多久,就大刮右倾翻案风,对文化大革命又是翻案,又是算帐。他公然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为什么这个人竟然这样顽固地抱着修正主义路线不放?我们用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来剖析一下,就看得更清楚了。这个人带着剥削阶级的烙印,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跑到革命队伍中来了。由于他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没有根本改变,当革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转向社会主义革命阶段后,触动了他所代表的资产阶级利益,限制了他竭力维护的资产阶级法权,他就站到革命的对立面去了。特别是文化大革命革到他自己的头上,他就跳出来向无产阶级反攻倒算。这就是他搞修正主义的阶级根源和思想根源。
我们从剖析中还体会到,“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只有用无产阶级世界观看待一切,才能正确理解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才能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如果离开无产阶级世界观,用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观点看问题,就很容易把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丢在脑后,走到修正主义的邪路上去。我在合作化时期,就有过经验教训。那个时候,由于自己头脑中还保留着个体农民的思想,把搞好生产和改善生活看成是土改后的主要任务,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变革理解不深。因此,当刘少奇说什么“要先机械化后合作化”的时候,我对大办合作社就动摇起来,以致影响当地合社化运动一度跟不上形势。这说明革命的性质转变了,向前发展了,要求我们的思想也要有一个转变,也要向前发展。如果我们还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思想去认识和对待社会主义革命,就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为革命的阻力。有些资产阶级民主派之所以成为走资派,正是因为他们不肯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思想停止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当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发展的时候,就转化为革命的反对派。这个教训,对于我们这些从民主革命阶段走过来的人说,特别值得记取。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向我们揭示了现阶段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斗争的新特点,对我来说,又是一次极为深刻的教育。开始,我对革命群众起来批判走资派感到突然,很不理解。后来,经过同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进行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我才逐步认识到走资派是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理人,他们搞修正主义是当前的主要危险。
最近,学习了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又进一步理解到,走资派还在走,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这是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的规律所决定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样的情况,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因为我们的国家还是一个没有资本家的资产阶级国家,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存在着三大差别,存在着产生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我们要把反修防修作为百年大计,努力铲除这些旧痕迹,坚持斗争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