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铜陵市各级党组织按照革命接班人的五条标准
培养新生力量 增强领导班子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铜陵市各级党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积极选拔培养新生力量。几年来,全市共选拔了八百六十八名青年干部,其中担任县以上领导班子主要成员的有一百五十五名,占同级领导成员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八。青年干部担任第一、二把手的厂矿企业,在全市占五分之一。实现老中青三结合的多数领导班子,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比较高,团结好,干劲大,作风扎实。这些单位的革命和生产形势都很好。
中共铜陵市委从实践中认识到,积极培养新生力量,搞好老中青三结合,使领导班子朝气蓬勃,富于战斗力,这是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的重要措施。市委始终把它当作反修防修的一件大事来抓,要求各级领导班子中应有一定数量的青年干部和妇女干部,并且有一定数量的青年干部主持日常工作。对于压制新生力量的错误言行,市委旗帜鲜明,敢于发动群众进行抵制和批判。冶金建筑安装公司党委,一九七三年提拔了二十四岁的女电焊工方韵秋担任安装队的党总支副书记,受到了一些人的非难。市委和公司党委发动职工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和党章,展开了一次讨论,取得了一致的认识。大家认为,方韵秋认真看书学习,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高,密切联系群众,能吃苦,是青年工人中的好榜样。这样,那种否定新生力量的错误思想得到了纠正,方韵秋也得到了锻炼,在群众中威信更高了,去年九月被选为有色冶金公司的党委常委。
铜陵市委在培养新生力量的过程中,事先注意选好苗子,敢于大胆提拔使用,并且放在重要岗位上让他们在斗争中增长才干。同时,发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许多老同志,积极支持、热情关怀青年干部。机械总厂三十五岁的工人吴从树,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锻炼,能够认真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团结大多数。一九六九年市委把他提拔为这个厂的党委书记,并派了一名老干部当副书记,给他作助手。市委还经常把这个厂作为各项运动的试点单位,使吴从树亲自领导一个单位的运动,有更多学习、锻炼的机会,吴从树在斗争中增长了才干。

上海钟表元件厂党委坚持老中青三结合,有力地推动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发展。这是党委领导成员组织干部、工人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积极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散布的奇谈怪论。   新华社记者摄

在斗争中培养革命接班人
青铜峡县委坚持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增强领导班子的战斗力
新华社银川电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县委坚持实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在斗争中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增强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战斗力。目前,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基本上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各级领导班子中的新老干部互相学习,团结战斗,使全县出现了生气勃勃的革命景象。
青铜峡县各级领导班子在实行老中青三结合的过程中,经历了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起初有人认为青年干部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说他们“拉不开弓,压不住台,挑不起担”。为了统一大家的认识,县委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批判了“论资排辈”的错误思想,并运用典型实例向干部和群众进行教育,使县委“一班人”和各级干部端正了对青年干部的认识,提高了培养、选拔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自觉性。
在充实和加强三结合领导班子中,青铜峡县委注意让年青的新干部到阶级斗争的风浪中去锻炼成长。县委把文化大革命中提拔起来的一批青年干部派到阶级斗争比较复杂的社、队去蹲点,参加或领导农村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农田基本建设工程。这些青年干部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结合农村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搞调查研究,发动群众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带领群众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在各项工作中都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县委副书记王文才是去年从基层提拔上来的青年干部,开始他担心挑不起这副重担,县委第一、二把手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他们积极支持王文才的工作,鼓励他在斗争实践中总结经验,取得指导工作的主动权。在两位老干部的支持下,王文才去年以来,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典型经验,指导全面工作。在调查中,他发现有的队搞农田基本建设的人员出勤不齐,工效不高,就和那里的贫下中农一起学习,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发动群众对资本主义倾向进行批判,进一步调动了干部、社员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王文才总结推广了这个队的经验,使全县很快掀起了一个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热潮。外出的车辆、牲畜、劳力都及时地回到社、队参加农田基本建设,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

坚持老中青三结合 回击右倾翻案风
沈阳部队某部党委把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当作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抓紧抓好
据新华社沈阳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党委认真实行老中青三结合,热心培养、耐心帮助和放心使用青年干部,把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当作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现在,这个部队百分之九十的新干部成长得又快又好,绝大多数能够胜任现职工作。他们和老干部、中年干部一道,发挥各自的优点和特长,互相学习,团结战斗,促使部队呈现一派兴旺景象。
这个部队是一个实行三结合比较好的单位。在各级领导班子普遍实现三结合以后,他们继续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巩固和发展这一革命的新生事物,从各方面为青年干部的茁壮成长创造条件。去年秋,当社会上刮起一股右倾翻案风,散布种种攻击老中青三结合的奇谈怪论的时候,党委很快察觉到这是阶级斗争的反映,马上旗帜鲜明地向各级党委提出,结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重温党的九大、十大的政治报告,继续提高对坚持老中青三结合和积极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认识,为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而斗争。在党委的领导下,各级党组织都把培养青年干部工作当作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件大事来抓,列入党委议事日程。他们经常教育广大干部要热忱地欢迎新干部,积极地帮助新干部,批判那种对新干部“培养不热心,帮助不耐心,使用不放心”的错误思想,造成人人关心新干部成长、支持新干部工作的生动局面。副师长刘书明,是坦克兵出身的青年干部,负责全师多兵种合成军队训练有许多困难。师党委成员主动给他当好参谋,热情鼓励和积极协助他做好工作。师长李德和先后六次和他一起到连队调查研究,帮助他熟悉全师训练情况。在党委的关怀和老同志的帮助下,刘书明克服了前进中碰到的一个个困难,在斗争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学到了本领,全师训练工作取得了好成绩。
部队党委还组织各级领导班子的成员学习毛主席关于“新老干部应该是彼此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以便团结一致,进行共同的事业”的教导,提倡立党为公,欢迎后来居上。他们经常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听取新干部先进事迹的介绍,交流向新干部学习的体会,表彰向新干部学习有成效的同志,引导老干部回顾党对自己的培养教育,自己成长的历程,提高对培养新干部的认识。与此同时,他们也经常提醒青年干部正确对待自己,尊重老干部,虚心学习老同志多年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部队里呈现一派新老干部团结一心,并肩战斗的动人景象。某炮团政委姜吉善,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从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目标出发,欢迎新干部超过自己,主动向组织推荐青年干部、原政治处主任朱仕荣当政委,自己当副政委。朱仕荣被任命为政委以后,姜吉善经常以新政委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鞭策自己,更加焕发了革命青春。

青年干部和老干部互相学习紧密团结抓革命促生产
志丹县普遍建立老中青三结合领导班子
据新华社西安电 中共陕西省志丹县委按照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条件,积极培养和大胆使用青年干部,使全县普遍建成了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志丹县委从基层中培养选拔了七十多名青年干部,参加各级“三结合”领导班子。在各级“三结合”的领导班子中,老、中、青干部互相学习,团结一致,带领广大群众以阶级斗争为纲,抓革命,促生产,不断巩固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使志丹县迈入了农业学大寨先进县的行列。
在农业学大寨的伟大革命群众运动中,培养和选拔青年,这是志丹县委的一条重要经验。事实证明:实践出真知,斗争炼人才。县委常委李华,是一九六九年二月到志丹县插队的北京女知识青年,当时才十七岁。她自觉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扎根山区干革命,在插队期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县委发现这个好“苗子”,就有计划地把她放到三大革命运动的风口浪尖上经受锻炼和考验。一九七四年一月,县委提拔李华担任了县卫生局副局长。李华戒骄戒躁,在县委和上级有关部门支持下,为了使卫生工作更好地为农业学大寨服务,亲自深入贫下中农的窑洞、炕头调查研究,发动广大贫下中农和医务人员,采取具体措施,使全县的卫生革命出现了崭新的局面,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

尼日尔首任驻华大使
向朱德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日讯 尼日尔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蒂库拉·阿尔祖马今天下午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尼日尔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塔亚也在场。

受郭沫若院长的委托王光伟宴请马特赫费尔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日讯 中国科学院负责人王光伟受郭沫若院长的委托,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研究技术部长汉斯·马特赫费尔及其随行人员、随行记者。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保尔斯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科技协会副主席周培源,有关方面负责人柳忠阳、钱三强、周华生、徐维勤、陆赐麟、朱永行等,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王光伟会见了马特赫费尔部长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马特赫费尔部长一行是应中国科学院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昨天晚上到达北京的。

余湛张香山分别会见日本电视网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二日晚会见以小林与三次为团长、上子俊秋为副团长的日本电视网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珍、任继胜等在座。
一日晚,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香山会见了访华团的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华大使抵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日讯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阿卜杜勒·莫敏今日到达北京。

新型深井石油钻机制成投产
标志着我国钻机制造技术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据新华社兰州电 一种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新型深井石油钻机130—3型钻机,在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试制成功。这种钻机经有关部门鉴定,使用性能良好,现在已经成批投入生产。这是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贯彻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一项丰硕成果。它为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石油工业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装备,标志着我国石油机械工业特别是钻机制造技术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130—3型钻机,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的。我国石油钻井工人已经用这种钻机,在胜利油田连续进行了工业性试验。实践证明,这种钻机结构紧凑,安装便利,坚固可靠,运转平稳,操作方便,泵压高,功率大,密封装置好,这不仅减轻了石油工人繁重的体力劳动,适应油田快速优质打井的要求,而且有利于安全生产。
130—3型钻机是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在一九七三年初开始研制的。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全厂职工发挥社会主义积极性,胸怀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雄心壮志,打破常规,大胆创新。他们吸取了以前制造的130—2型钻机的优点,并且组成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的小分队,深入油田现场,虚心听取石油工人的意见,和石油工人一起总结经验,吸收他们的智慧,本着好用、好修、好造的原则,根据钻井的实际需要,修改了设计方案。他们一边设计,一边试制,仅用了一年左右时间就试制出第一台样机。一九七五年,这个厂的职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贯彻执行“鞍钢宪法”,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运动,集中优势力量打歼灭战,很快使这种新型钻机投入了生产。
在制造130—3型钻机的过程中,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专门成立了由党委领导成员亲自挂帅,有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的钻机会战指挥部;各分厂、车间也组成了会战指挥小组。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广大工人发扬共产主义劳动精神,夜以继日地大干苦干;各级干部深入车间、班组,调查研究,指挥生产;技术人员走出大楼,到现场和工人一起研究设计,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各部门各车间相互支援,协同作战,形成了全厂“一盘棋”,有力地促进了钻机生产的顺利进行。厂党委还教育职工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建立、健全了质量检验制度,严格把好钻机的质量关。按照过去的常规,制造一台新钻机,要一年设计,二年试制,三年定型,然后才能成批生产。这一次,职工们打破常规,采取各种措施缩短设计制造周期。

小厂搞综合利用大有文章可做
据新华社成都电 小厂搞综合利用,也大有文章可做,四川省隆昌县糖厂在这方面做出了成绩。
隆昌县糖厂原是一个单一产糖的县办小厂,原来仅有二、三十人,设备也很简陋,年产二、三百吨糖。这个厂的职工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批懦夫懒汉世界观,从一九七二年以来,大力开展综合利用,现已发展成为制糖、造纸、产肥、酿酒的综合性工厂。近四年来,生产连续超额完成,产品产量和品种逐步增多,成本不断下降,对国家作出的贡献相当于国家总投资的两倍。
隆昌县糖厂虽然小而简陋,但是厂小工人志气高。他们不满足于年年完成生产任务,而是根据本厂的有利条件,积极开展综合利用。工人们算了一笔账,四吨风干的蔗渣可造一吨纸,为国家创造财富一千二百多元,如果当柴使用,只值六十元。大家说:我们工人要珍惜社会主义的一点一滴财富,运用集体智慧,作到物尽其用,决不能浪费国家的资源。厂党组织积极支持工人们的建议,从利用蔗渣造纸入手,在全厂开展综合利用。大家团结奋战四个多月,终于实现了用蔗渣造纸。工人们和当地的群众反映:照毛主席的指示办,综合利用就是好,甘蔗浑身都是宝。

哈尔滨车辆厂工人工程师苏广铭(中)帮助青年工人改革刀具。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