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埃及取消向苏联海军提供的便利
萨达特总统再次强调决不屈服于苏联任何压力
埃及报纸谴责苏联要取得老殖民主义曾在中东占据的地盘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证实,埃及已经取消了向苏联海军提供的便利。
据中东通讯社三月二十七日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对德新社驻开罗记者发表了谈话。当记者问到开罗报纸报道埃及取消向苏联海军提供便利的消息时,萨达特总统回答说:“供你参考,是有这么回事;但是正式说,无可奉告。”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萨达特总统三月二十六日在开罗接见记者时说,俄国人必须在埃及宣布废约决定的一个月内撤离埃及的亚历山大港。
萨达特总统在同德新社记者谈到目前埃苏关系时说,“非常奇怪,非常奇怪,特别是我们废约以后。自从我在一九七二年作了把苏联专家遣送回国的决定以来,埃苏关系一直比较奇怪。直到现在,这种关系一直是奇怪的,十分冷淡。不仅如此,他们正在非常恶毒地对我施加军事和经济的压力。”
萨达特总统谈到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二十五大”的报告中对埃及进行攻击时强调说:“我们拒绝这种攻击”,“我们永远不会向任何人下跪”。
萨达特总统在谈到打破超级大国的武器垄断时说:“现在,在一九七六年,我正在进行一次对苏联的战斗。”他说,这是为了独立,“我们将始终是独立的。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我们决不向任何人屈服”。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七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三月二十七日在开罗举行的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埃及仍有两项重大任务要完成,即解放被占领的领土和重新进行经济建设。”
萨达特在谈到超级大国对武器的垄断时说,埃及今天正在打破对武器的垄断,正如它过去所做的那样。他强调说,埃及不屈服于任何压力。“我们只是以埃及的利益作为指导。”萨达特说:“谁对我们友好,我们就和谁做朋友,我们尊敬那些尊重我们的意志的人。”“埃及将继续按照它的自由意志行事。”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八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说,埃及之所以废除埃苏“友好和合作”条约,是因为这个条约一直没有被履行,同时埃及拒绝(苏联)强加于它的关系。
三月二十八日的开罗报纸登载了萨达特总统接见西德《明镜》周刊记者时的谈话。萨达特总统说:“苏联在武器问题上,在提供零配件问题上,以及在我们的债务问题上对我施加了很大的压力。由于苏联没有为我们的米格飞机提供必需的零配件,我们损失了一大批飞机。”萨达特说:“我们无所畏惧。我深信我的人民和我自己。我们必需行动并向全世界证明我们是独立的。让我们坦白地说:我们恰恰不喜欢的就是强加的关系。”他说:“我们有自己的独立。我们不允许任何人干涉涉及我们独立的内部问题。”
埃及总统最后说:“我从不相信大国强权政治”。“相反,我经常要求在埃及和阿拉伯世界的我们的人民不要卷入超级大国政治。”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八日电 《埃及邮报》三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谴责苏联要取得老殖民主义国家曾经在阿拉伯地区占据的地盘。
社论说,在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以后,“随着新提供的武器的到来,大群(苏联)技术员来到了。看起来,他们一心要反复讲失败,要他们的埃及伙伴相信几十年都不可能再进行战斗了,而不是要他们的埃及伙伴认真准备把侵略者尽快赶走。”
社论指出:“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后,尽管阿拉伯领土继续被占领,苏联的武器供应完全停止了。此外,尽管埃及经济受到战争的破坏,苏联却开始逼迫埃及立即还债。”社论最后说:“苏联所以对埃及恼火,是因为埃及政府拒绝成为苏联的傀儡。苏联对一个自由的阿拉伯世界不感兴趣。它要取得殖民国家以前在这个地区占有的地方。”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据中东社和开罗报纸报道,埃及官方人士三月二十六日在评论苏联塔斯社社长扎米亚京三月二十三日在电视谈话中对埃及总统萨达特进行恶毒的人身攻击时说,扎米亚京进行人身攻击,这表明他拿不出证据,缺乏站得住脚的逻辑。
埃及官方人士说,看来,扎米亚京及其一伙采取了欺骗的手法。埃及官方人士最后警告说,如果这种歪曲事实的做法继续下去,“我们就不得不披露正式文件,揭穿扎米亚京的谎言”。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赞扬埃及废除埃苏条约
埃及正义行动沉重打击苏修在中东的扩张野心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三月二十七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埃及人民议会废除埃苏友好合作条约是符合埃及人民的崇高利益、有利于保卫和加强埃及人民的自由和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大国干涉自己内政的正义行动。
评论说:这个行动撕下了社会帝国主义是“阿拉伯人民朋友”的假面具,打击了他们在中东的阴谋政策。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通过这一条约,在友好和援助的虚伪口号掩护下,拚命扩张政治、经济势力,甚至获取在地中海的海军基地。他们关心的是实现自己的扩张野心,而根本不是埃及人民和其它阿拉伯人民的命运。
评论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还利用这一条约来实现其掠夺政策,保护它在中东的势力范围,维持这一地区不战不和的局面,并通过专家和军事顾问奴役埃及人民。
评论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虽然已经声名狼藉,但千方百计地想赖在中东地区。它正在频繁地进行帝国主义外交活动,不断向这一地区派遣代表,拉拢、许愿并施加压力。
评论指出,苏美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都不想以有利于巴勒斯坦人民和其它阿拉伯人民的方式解决它们自己在中东制造的种种问题。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只有通过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坚决斗争,粉碎两个超级大国的阴谋并把它们赶出中东,才能实现自己解放被占领土,使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的崇高愿望。

一些国家舆论谴责苏联对埃及施加压力
赞扬埃及英勇反霸甩掉身上枷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三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赞扬埃及废除埃苏条约的正义行动,谴责苏联对埃及施加压力。
社论说,当埃及废除“苏埃友好合作条约”后,苏联就老羞成怒向埃及施加更大的压力。苏联此举,只能进一步暴露它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别国身上,以达到控制和钳制阿拉伯国家的目的。
社论说:“勃列日涅夫不但执行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路线,同时根据这一路线,进行对外干预与渗透。美其名是抗拒美帝国主义,实则以此为掩饰来扩大其势力范围。”社论指出,苏联企图让不战不和的僵局在中东苟延下去,以便在与美国搞“假缓和,真扩张”时有政治资本。许多年来,阿拉伯人民在同以色列的斗争中,苏联所起的阻力是相当大的。苏联在阿拉伯世界中散布不和,分化团结。
社论最后说:“埃及英勇反抗霸权斗争,终于甩掉了身上的枷锁。尽管目前仍然会面对各种不同压力与精神负担,但我们相信,埃及将会突破困难”。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尼日利亚电台二十七日就埃及政府废除埃苏条约发表评论指出:埃及政府对苏联的措施是为了保卫她的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反对大国统治而采取的。
评论在谈到苏联向埃及逼债时说,埃及的国债中许多都是“因购买武器和从事其他交易而欠苏联的债。然而,知道埃及困难的经济情况的苏联却无情地逼迫埃及按期还债。苏联的这种态度可能使这个国家的经济瘫痪,并且据萨达特总统说俄国人是完全了解这一情况的。因此,埃及除了重新估价她同苏联的关系之外,没有别的办法”。
评论接着说:“由于向埃及提供了军事和经济援助,苏联现在看来要指挥埃及如何执行外交政策。”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巴西利亚消息:巴西《圣保罗州报》最近发表社论指出,埃及废除埃苏条约,“沉重地打击了苏联扩张主义的军事和外交计划”。
这家报纸的社论揭露说,“苏俄人一向把他们的帝国主义计划置于绝对优先的地位”。苏联从一九七一年五月起,同埃及等国签订条约,是企图“保持它的军事和政治战略基地,并把它的军事影响从地中海扩展到印度洋”。
社论指出,废除埃苏条约,“沉重地打击了苏联扩张主义的军事和外交计划”。社论说,埃及确信,“同苏联的军事和外交合作,不仅违反埃及民族主义的利益,而且这是苏联人用来把埃及并入它的帝国主义势力范围的一种手段”;“苏联‘不战不和’的政策,不是为了实现阿拉伯民族主义的目的,而只是为了苏联自己在政治上和实际上挤入中东。”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希腊《人民之路》周刊在最近一期上刊载评论指出,埃及总统萨达特不顾苏联的压力宣布终止埃苏“友好合作条约”的决定,是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有力揭露和打击。
评论强调说,萨达特总统的决定和声明揭穿了苏联在世界这个地区的政策和立场的实质是:“讹诈、做军火买卖、阴谋活动、威胁和公开干涉其它国家的内政”。评论说:他的决定和声明也“再一次揭露了今日苏联的奸诈虚伪的本性和真面目,而苏联一直是妄图用社会主义的假面具掩盖其扩张主义的行径的”。评论还指出,萨达特总统的决定“是第三世界国家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反对那个装扮成发展中国家朋友的社会帝国主义超级大国阴谋的斗争的又一发展”。“对中东国家来说,这是摆脱那个危险的披着羊皮的狼的‘朋友’和向着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阴谋,争取独立发展的方向前进中的一个积极的步骤。”

尼日尔国家元首孔切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尼亚美消息: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三月二十三日接见了中国驻尼日尔大使谢克西,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也门荷台达轧花车间正式投产
哈姆迪主席出席仪式发表讲话赞扬也中合作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易卜拉欣·哈姆迪,三月二十五日出席了荷台达轧花车间的正式投产仪式并且剪了彩。
参加这一仪式的还有荷台达省军区司令等。
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赵禁也参加了这一仪式。
哈姆迪主席发表讲话,对这个车间的建成表示高兴,并且赞扬也门和中国之间的合作。他说:“我们同人民中国的合作关系是杰出的、牢固的,并且正在发展”。
赵禁大使在讲话中对也门人民在哈姆迪主席领导下,在建设国家、发展民族经济、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且表示深信,中也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在中也双方的努力下,必将得到新的发展和加强。
这个车间是由中国援建的,车间的机器设备在去年十二月安装完毕,在三个月的试生产中运转正常,生产情况良好,现在正式投入生产。

我驻喀麦隆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喀建交五周年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魏宝善三月二十六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喀麦隆两国建交五周年。
喀麦隆外交部长让·克恰和其他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亲切交谈,共祝中、喀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我彩色图片展览会在马尼拉开幕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彩色图片展览会三月二十五日在马尼拉菲律宾国家图书馆开幕。
菲律宾总统行政助理哈科沃·克拉维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剪彩。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菲律宾高级官员、华侨代表约六百人。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也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展览会是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为加强菲中两国文化交流,由菲律宾全国新闻中心、菲律宾全国记者协会、菲华联谊会三个组织联合举办的。
展览会共展出反映中国情况的彩色图片二百五十幅。

我对外友协代表团在日本继续访问
据新华社东京电 以王炳南为团长、李希凡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三月十九日访问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同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副理事长宫川寅雄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岛健藏和夫人还在家里热情地招待了中国客人。
几天来,代表团还先后访问了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东京华侨总会,还访问了日本文化团体和机构,其中包括松山芭蕾舞团、日本民主音乐协会、东京混声合唱团和日本广播协会。代表团还访问了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探望了日本文化界的许多老朋友,并同日本文化界的新朋友进行了座谈。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以王炳南为团长、李希凡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从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对日本北海道进行了友好访问,受到当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二十四日下午,代表团从根室市前往纳沙布地角,眺望了日本的北方四岛。日本朋友们指着这些岛屿满腔激愤地控诉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霸占日本领土、逮捕日本渔船和抓走日本渔民的罪行。参观结束时,王炳南团长应日本记者的要求发表谈话说,日本人民要求归还自己固有领土的斗争是正义的、合法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斗争。
原来居住在择捉、国后、齿舞、色丹等北方四岛的居民代表同中国客人举行了座谈。他们列举大量事实,控诉了苏联至今霸占他们的故乡的罪行,并介绍了他们坚持开展要求归还自己家乡的斗争的情况。李希凡副团长在座谈会上表示,日本人民的要求完全是正义的,霸占北方领土的人是一点道理也没有的。我们相信,日本人民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代表团在去根室市途中路过钏路市时,受到钏路市议会议长的欢迎。
代表团二十五日晨离开根室到达札幌市,当天下午,分别拜会了北海道知事堂垣内尚弘、副知事柴田四朗和札幌市市长板垣武四。晚上,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在札幌市举行盛大酒会,同北海道各界朋友一起热烈欢迎代表团。

我代表宴请参加亚太经社委员会会议各国代表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出席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三十二届会议的代表、中国驻泰国大使柴泽民,三月二十六日晚在曼谷设宴招待参加本届会议的各国代表。出席宴会的有:本届会议主席、瑙鲁共和国总统哈默·德罗伯特,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书记处执行秘书马拉米斯、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代表和代表团成员以及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的官员、联合国的一些驻曼谷的地区性的特别机构的代表和其他国际组织的代表。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泰大使和展览团团长宴请泰国朋友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驻泰国大使柴泽民和中国展览团团长李永亭三月二十五日晚在曼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开幕举行招待会,招待泰国朋友。
出席招待会的有泰国政府高级官员和各界人士等五百多人。一些国家驻泰国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来比锡春季博览会闭幕
中国馆接待了四十多万观众
新华社柏林电 一九七六年来比锡春季博览会三月十四日至二十一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来比锡市举行。六十三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这次博览会。中国今年参加了展出。
在博览会展出期间,东德外贸部长霍·泽勒、副部长格·尼奇克以及驻东德的一些外交使节参观了中国馆。
八天来,中国馆共接待了四十多万观众,其中有东德的居民,也有来自其他一些国家的观众。他们高兴地观看了中国馆展出的农业、轻工业、重工业的产品和工艺美术
品。
许多观众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不少东德观众表示,通过这次展览增进了东德人民对社会主义中国的了解,加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中国大坝委员会代表团到达墨西哥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以中国大坝委员会主席严恺为团长的中国大坝委员会代表团三月二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墨西哥城,参加将在这里举行的国际大坝委员会第十二届大会。
前往机场迎接中国代表团的有墨西哥水利部长莱安德罗·罗维罗萨·瓦德的私人代表、水利部农村灌溉发展司司长普鲁登西奥·莫拉和墨西哥大坝委员会主席阿·贝纳西尼。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参赞唐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