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狠批唯生产力论 促进了工业生产
上海高桥化工厂反击右倾翻案风生产不断创造新成绩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上海高桥化工厂的广大职工在党委领导下,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炮制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通过学习和批判,广大职工认识到唯生产力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是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理论基础。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分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革命统帅生产,什么是唯生产力论,才能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抓革命、促生产的自觉性。几个月来,这个厂先后举办了一百零二期各种类型学习班,开了一百多次批判会,全厂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步步深入,革命、生产出现一派前所未有的新气象。这个厂在去年第四季度增产的基础上,一月份产值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百分之四,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三,成本下降百分之十三,上交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三十五;二月份产值超额完成百分之二十六,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其它各项指标也都达到了新的水平。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这个厂的职工还回顾了过去的情况。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生产受到很大影响。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职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狠抓阶级斗争,不断批判修正主义,推动了生产大发展。一九七五年,总产值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十一倍。这一事实,对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唯生产力论,是个有力的批判。工人们说:“我们要划清抓革命、促生产和唯生产力论的界限,要坚决反击右倾翻案风,促进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今年一、二月份,他们先后四次修订生产计划,而实际生产还突破了这个计划,做到了增产增收。
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是指导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胜利的一条重要方针。但是,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与此相对抗。他同刘少奇、林彪等修正主义头子一样,极力鼓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这个厂的广大职工同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六车间的苯酚、丙酮装置,是文化大革命中建成的。苯酚、丙酮是我国急需的化工原料,一度比较缺乏。有些外国资本家就乘机提出种种苛刻要求,妄图卡我们的脖子。广大工人怒不可遏,硬是自力更生,革命加拚命,建造起了一套新装置。他们为了提高产量和降低单耗,勤操作,勤检查,使日产量大幅度上升,单耗显著下降。过去,这个产品的单耗一直在一点九到二点○之间,今年一月份降到了一点六六,二月份又降到一点六二,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原材料。工人群众深有体会地说:“这是我们对刮右倾翻案风的人鼓吹洋奴哲学的有力批判。”
办企业,搞生产,究竟依靠谁?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在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时候,表面上似乎很关心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可是,却说什么“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这种奇谈怪论,激起了这个厂广大职工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他们说,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干扰下,全厂的企业管理和技术大权,曾一度基本上掌握在资产阶级手里,把工人一概排斥在外。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妄想重新用修正主义的绞索套在我们脖子上,再让资产阶级统治我们工人,我们坚决不答应!
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广大工人认真学习革命理论,真正成为工厂的主人,“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深入开展,企业越办越好。这个厂一车间是全厂生产原料气的龙头车间,近几年来,随着各化工装置大幅度增产,原料气的生产供不应求,卡住了喉咙。怎样进一步挖掘和发挥生产的能力呢?这个厂的领导坚信“最强大的一种生产力是革命阶级本身”。他们认真贯彻执行“鞍钢宪法”,实行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坚持革新、改造、挖潜,大胆改革工艺条件,改革关键设备,增加投料量,在不花国家投资的情况下,把原料气乙烯的生产能力翻了一番,确保了全厂的大幅度增产。
是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通过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去激发社会主义积极性,还是搞物质刺激,靠“管、卡、压”去发展生产?这个厂机修工人的实际行动,有力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在回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机修工人听说四车间低压聚乙烯装置要大修,急需一台高效触媒聚合釜,因制造单位任务重,赶不上需要。这台设备加工工艺复杂,质量要求高,时间又紧,怎么办?机修工人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们要坚持干、闯、造,反对等、靠、要。他们主动承担制造任务,打破工种界限,群策群力,连续奋战了二十一个昼夜,终于造出了一台高效触媒聚合釜,赶在春节前及时安装好,为低压聚乙烯在二月份夺高产、超历史水平创造了条件。
最近,这个厂的职工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的重要指示,受到极大的鼓舞和教育。他们决心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进一步弄清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以优异的成绩反击右倾翻案风,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本报通讯员

同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对着干
山东菏泽柴油机厂党委带领广大职工,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促进全厂生产大发展。这个厂在提前四十四天超额完成一九七五年柴油机生产任务的基础上,今年一、二月份又接连取得了优异成绩。
去年夏季前后,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大刮右倾翻案风,贩卖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这股风,也刮到了工厂。面对这种情况,菏泽柴油机厂党委组织全体职工,深入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和毛主席在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系列指示,狠批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党委还引导职工大摆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甜头和就生产抓生产的苦头。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厂由于受“技术挂帅”、“生产第一”等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影响,建厂八年没有形成生产动力机械的能力。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群众批判了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一九七一年新党委一建立,就狠抓阶级斗争,提前四十天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一九七二年头五个月,就超额完成了柴油机生产的年计划。一九七四年,由于党委放松了抓阶级斗争,阶级敌人趁机捣乱,资本主义倾向抬头,生产又受到很大影响。从这些事实中,大家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企业绝不单纯是生产单位,它首先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阵地。要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必须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脱离无产阶级政治,就生产抓生产,就会人心散,方向偏。
通过学习和回忆对比,厂党委成员提高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他们放手发动群众,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武器,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去年下半年,这个厂的生产任务虽然繁重,但由于广大工人坚持抓革命、促生产,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柴油机的生产任务。从去年十二月份以来,在厂党委领导下,这个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相结合,先后搞成十个重大的技术革新项目,改造了二十一台、套设备和三条连续作业线。今年一月份实现了开门红,提前六天超额完成月产柴油机计划。二月份虽然春节放假,但仍然提前四天完成了月生产计划,经检验,产品质量达到一等。
最近,这个厂党委组织全厂干部、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教导,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通过学习和批判,广大职工进一步认清了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从而增强了阶级斗争观念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他们决心牢牢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用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回击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刮起的右倾翻案风。 本报通讯员

以阶级斗争为纲 加速运输春耕物资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北京铁路分局张家口火车站的职工,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不失时机地运输春耕生产物资。今年以来,他们运出种子、肥料、耕畜、农机具等春耕生产物资一百五十车,计三千八百多吨,为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贡献了力量。
张家口火车站是京包铁路线上一个主要货运站。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有的人认为支农物资体大量轻,影响运输指标的完成,因此,在思想上不大重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职工深入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逐步树立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思想。他们对支农物资做到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编组、优先挂运。今年以来,这个站的职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反动的唯生产力论,更加坚定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今年一月,张家口地区农机厂和柴油机配件厂,需要往河北省各地运输一批春耕生产急需的拖车和柴油机油箱。这批物资体大量轻,五十吨的车皮只能装十吨,装运会影响车辆净载重任务的完成,不装又影响农村春耕生产。面对这种情况,工人们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反击右倾翻案风,决不能单纯在经济指标上兜圈子。”他们从全局出发,各工种密切配合,团结战斗,按时完成了任务。为了弥补装运这批物资给车辆净载重带来的损失,工人们在装运其它货物时加强组织计划,实行巧装满载,结果超额完成了一月份车辆净载重任务。
农时不等人。这个站为了千方百计赶运春耕物资,工人们发扬共产主义精神,一心为公,忘我劳动,农用物资,随到随运。在运输过程中,他们还积极主动帮助收、发货单位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具体困难。前不久,张家口地区供销社计划从外地运进一大批化肥,支援康保、沽源、尚义、崇礼、张北等五个县春耕生产。地区供销社的铁路专用线,承受不了这样大的运量。张家口火车站的工人们打破常规,一面积极组织在专用线卸车,一面大力组织在站内卸车,使这批化肥很快卸完,运到了农业生产第一线。
本报通讯员

反击右倾翻案风 生产出现新水平
河北省邯郸矿务局康城煤矿党委,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深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反击右倾翻案风,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蓬勃发展。今年一、二月份,全矿分别提前六天和七天超额完成国家原煤生产计划,连续两个月创造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康城煤矿是一九七五年度邯郸市工业战线上的一个先进单位。今年以来,这个矿党委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组织全矿职工联系阶级斗争的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词二首和元旦社论,畅谈“到处莺歌燕舞”的大好形势,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狠批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宣扬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工人们说: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把发展国民经济这个属于“目”的东西,也提到“纲”的地位,目的不是要发展社会主义生产,而是要以目乱纲,以目代纲,挖社会主义墙脚,破坏社会主义生产,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必须予以坚决回击。广大职工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打破常规,春节保全勤,大干苦干,一月份全矿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一,开拓进尺提高七倍,产值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七。
这个矿党委不断总结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组织高产大会战。各个采掘队意气风发,你追我赶,争着为国家多做贡献。一月份,三坑东风掘进队职工发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革命精神,创造出全岩掘喷一次成巷一○一米的新水平。二月份,一坑红旗掘进队以东风掘进队为榜样,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硬是突破了半煤岩八百米大关,创造出建矿以来的生产最高水平。一坑硬骨头采煤队发扬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敢于打硬仗,克服了顶碎底鼓等困难,连续两个月的月产都达到了煤炭部规定的丰产标准。
本报通讯员

反击右倾翻案风激发了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通化矿务局提前完成首季生产计划
吉林通化矿务局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进一步激发了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促进了煤炭生产的发展。全局在连续七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基础上,今年第一季度又分别提前十天和二十九天完成了原煤生产和开拓进尺计划,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也都完成得比较好。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展以后,这个局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站在斗争的前列。全局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培养理论骨干六千三百多人。广大职工积极投入战斗,在斗争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百里矿区,井上井下,到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斗争锋芒直指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和他提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他们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联系本局正反两方面的事实,把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同批判孔孟之道、评论《水浒》结合起来,进一步认识了“三项指示为纲”这个修正主义纲领的反动实质。
通过学习和批判,通化矿务局的职工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更自觉地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决心创造革命和生产的优异成绩回击右倾翻案风。
(据新华社长春电)(附图片)
辽宁抚顺石油一厂工人、干部,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
本报通讯员摄

卑贱者最聪明
广西冶金井巷公司三工区五一○队工人韦仕斌,原来是个井下掘进工,因为不适应井下作业,一九七一年调到井上当了炸药司库工,成天跟烈性炸药打交道。韦仕斌文化水平低,刚一接受炸药保管工作,感到困难较多。党支部发现这个情况,及时找他谈心,跟他一块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使他认识到,能不能干好保管炸药这个责任重大的工作,不仅要努力提高文化水平,更重要的是提高政治思想水平。自此,他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在前进道路上,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有一天,韦仕斌到炸药房检查,发现底层一箱炸药溶化,流了一滩水。炸药为什么会化水?韦仕斌连炸药的名字也认不出来,一时没找到原因。但韦仕斌知道,炸药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物资,浪费一两也不应该,决心要解开这个谜。为此,他连夜请教了五个同志,并借了几本技术资料,一个字一个字地在灯下啃。不懂代号字母就一个一个对照,拆开蜡纸,从颜色到味道,逐项验证。这样,连续两个晚上,通过亲身实践,原因终于找出来了。原来是硝铵炸药易潮,库房通风不良,温度高,化了水。韦仕斌总结出这个经验,以后发放炸药时,就先发旧的,后发新的。他还买了一个温度表,挂在仓库里,每天检查一次,保持恒温,按照科学办法进行管理。从这以后,炸药性能始终保持良好,没有再发生溶化的现象。
韦仕斌并不满足已有的成绩。为了进一步和工人同志一道,摸清炸药使用和保管的规律,提高爆炸效率,他不顾自己有病,每天做完发放炸药的工作,就下井参加劳动。近一年来,他下井劳动了二百九十天。有一段时间,五一○中段巷道,炸药总是拒爆炸,不到底,进度慢,爆破器材浪费严重。韦仕斌知道了这个情况,便每天和炮工们一起装炸药,炮响后冒着浓烟冲进工作面检查、分析,终于发现导致拒爆的原因,是由于炸药加工不好,抗水性低。他立即建议改进加工方法,结果炮炮满爆,使掘进很快闯过渗水区,解决了施工难题。在生产实践中,韦仕斌还和其他同志一起,探讨出了节约导火线的有效途径,为国家节约导火线一百多米。
几年来,韦仕斌在摸索炸药管理、节约爆破器材、促进掘进施工等方面,做出一定的成绩,被推选为公司、柳州市的先进生产者。刮右倾翻案风的人攻击工农兵文化水平低,搞不了科学技术。韦仕斌的实践,对这种谬论是个有力的批判。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