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共乌审旗委遵照毛主席培养革命接班人的教导
注意在斗争中锻炼和选拔青年干部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目前旗委和公社党委常委以上干部中,青年干部占百分之三十以上。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蒙古族青年干部。
这些青年干部,都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分子。他们担任领导工作以后,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努力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使旗、公社两级领导班子更加朝气蓬勃、坚强有力,充分显示了老、中、青三结合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强大生命力。
中共乌审旗委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证我们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来培养和选拔青年干部。旗委组织各级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指示,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那种“论资排辈”的思想,使大家不断提高对培养和提拔青年干部的重要意义的认识,注意从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遵照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从优秀的贫下中农、贫下中牧和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中培养、选拔青年干部,把他们充实到各级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中来,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
乌审旗委在培养青年干部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他们的头脑,同时放手地使用他们,让他们在实际斗争中不断增长才干,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去年,旗委举办三期学习班,培训了公社以上的青年领导干部一百多人。旗委还把有些青年干部送到内蒙古自治区党校和伊克昭盟的党校以及这个盟的五·七干校学习。许多青年干部在党组织的关怀下,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经风雨、见世面,受到很大锻炼。旗委副书记达尼斯是新提拔上来的蒙古族青年干部,旗委第一书记宝日勒岱经常同他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帮助他正确理解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还经常帮助他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在旗党委的帮助下,达尼斯工作认真负责。他常年坚持下乡,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进行调查研究,和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群众斗争中不断增长领导才干。图克公社过去是一个后进公社,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阶级敌人乘机捣乱,影响了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开展。旗委就派达尼斯到这个公社蹲点。达尼斯来到这里以后,抓紧阶级斗争这个纲,用党的基本路线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发动群众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使公社端正了社会主义方向,迅速掀起了牧业学大寨运动的热潮。

谷牧副总理会见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以芦原义重会长为首的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肖方洲,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克忠、周齐等。(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会见以芦原义重为团长的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访华团全体成员。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法国工业科学仪器电信展览会闭幕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七日讯 法国工业、科学仪器和电信展览会今天在北京闭幕。
我国有关部门负责人李本海、刘寅、王磊、王文林、余啸谷等曾于三月二十五日下午参观了展览会。
有三万名观众参观了这次展览。
展览会期间,中法两国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座谈,法国朋友还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观看了文艺节目。
展览会展览团和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为这次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分别于三月二十日和二十六日举行了招待会。

中国科学代表团离京前往扎伊尔
以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为团长、外事局副局长武藻文为副团长的中国科学代表团二十五日离开北京,前往扎伊尔进行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

北京宣武区副食品管理处党委坚持老中青三结合原则
热情帮助青年干部迅速成长
据新华社讯 北京市宣武区副食品管理处党委的老干部虚心向青年干部学习,积极支持他们做好工作,帮助他们茁壮成长,同他们并肩战斗,不断发展革命和生产大好形势。
两年前,这个管理处党委成立时坚持贯彻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吸收了六名青年干部,其中有三人分别担任党委常委、副书记的领导职务。这三位青年干部,都是从售货员提拔起来的基层干部。走上新的岗位后,他们表现出很高的热情,很大的干劲,一心想把工作做好。但是由于缺乏做领导工作的经验,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畏难情绪。党委认为,青年干部出现这种情况是很自然的。从没有经验到取得经验,这需要有一个实践过程。党委认为,要使他们迅速成长,就得满腔热情地关心他们,积极地支持他们。只有这样做,才能更好地发挥老、中、青三结合领导班子的作用。为此,党委组织一班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所以一切老干部应该以极大的热忱欢迎新干部,关心新干部”的教导,提高大家的认识。通过学习,党委的几位老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巩固和发展老、中、青三结合这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热情帮助青年干部,是关系到老一辈开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事业是不是后继有人的重大问题;而在加强老、中、青三结合领导班子建设的过程中,老干部应当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认识提高后,老干部更自觉地做到:对青年干部的革命精神虚心学习,对他们分管的工作大力支持,他们遇到困难时热心帮助。
有一次,党委召开常委会研究如何发动群众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刚被提拔到领导岗位的一个青年常委认为,领导干部带头开展革命大批判,能更有效地动员群众,提出首先召开领导干部批判大会,给基层干部和群众作出榜样。经过讨论,党委成员们都感到这个建议提得好,体现了领导干部要站在斗争前列领导运动前进的革命态度。于是,召开了全系统的批判大会,党委常委在会上都带头发言,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干部和职工们普遍反映,领导干部这个头带得好,对各商店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起了推动作用。对于青年干部分工主管的工作,老干部尊重支持,不在青年干部面前摆老干部的架子。分管组织工作的一位常委,参加工作时间长,入党早,但他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经常向主管政治工作的一位年轻的副书记汇报工作,研究商量问题。
宣武区副食品管理处党委的老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让他们做,在做的中间得到教训,增长才干。这样,大批的优秀人物就会产生。前怕龙后怕虎的态度不能造就干部”的教导,对青年干部言传身带,鼓励他们勇于实践,大胆工作。有一段时间,一位青年党委常委担负着向管理处机关的党员和干部上党课的任务。她觉得机关里老同志多,理论水平比较高,自己刚从一个售货员提拔起来,怕讲不好人家不爱听。一位做领导工作多年的党委副书记耐心地解除她的思想顾虑,还具体帮助她准备讲课提纲。在上党课时,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其他常委都坐在前排听课。她讲得内容充实,又生动活泼,得到大家好评。

湖北省云梦县发掘十二座战国末年至秦的墓葬
出土一批秦代的法律、文书竹简
这是继银雀山竹简、马王堆帛书之后,我国文物考古工作的又一重大发现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七日讯 中共湖北省云梦县委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认真贯彻党的文物保护政策。最近在省文物部门的支持下,配合农田基本建设,在这个县睡虎地,发掘了十二座战国末年至秦的墓葬。其中一座秦墓出土了秦代竹简一千余支,内容大部分是秦代的法律和文书。这是继银雀山竹简、马王堆帛书之后,我国文物考古工作的又一重大发现,它为深入研究秦代推行法家路线、对奴隶主阶级实行地主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资料。
经过初步整理,这批竹简的内容有:秦始皇二十年南郡郡守腾的文书;秦的法律条文;秦的治狱案例;论“为吏之道”的书籍;秦昭王元年至秦始皇三十年的大事记以及占卜一类的书籍等。
这批竹简的简文,一半以上是关于法律的。其中有秦律三种,有解释法律的问答,有对案件如何审判的具体案例。秦代以前的法律条文,早已失传。古书中只有一些非常零星的记载,如商鞅所定的秦律,只记有“盗、贼、囚、捕、杂、具”六篇的篇名。因此,人们虽常谈到“秦律”、“秦始皇之法”,但并不了解它的具体内容。这次出土的三种秦律,是我国已发现的最古的法律条文。其中第一种律的内容大体和商鞅所定秦律六篇的范围符合。第二种律有关于农田的《田律》、关于徭役的《徭律》、关于货币的《金布律》、关于任命官吏的《置吏律》、关于手工业的《工律》等近二十个标题。第三种律又有《游士律》、《除吏律》、《除弟子律》等标题。
这些关于法律的简文,内容十分丰富。如关于统一度量衡的条文,严格规定了对违法者的惩治办法,一斗相差半升以上,要罚值一件铠甲的钱;《游士律》规定在新占领地区,对过去从秦国逃亡出去的奴隶主,要严加惩处,削籍后罚为筑城的刑徒;法律中还有保护妇女的条文,规定丈夫如果打伤妻子,要处以刑罚;还有关于严惩教唆犯的规定。生动地反映了秦始皇推行法家路线的具体内容,也反映了当时阶级关系和社会经济情况的某些侧面。在治狱案例中,还有许多关于审讯、调查以及法医检验等具体记载,写得十分详尽。可以看出当时法律制度已经相当完备。
在这批竹简中,特别重要的是秦始皇二十年(公元前二二七年)南郡郡守腾的文书,共十四支简。南郡原是楚国的地方。秦昭王二十八年(公元前二七九年),命白起率军攻楚,次年在新占领的楚国北部地区设置了南郡。秦的封建政权在这一地区建立后,原来楚国的一些奴隶主复辟势力顽固地进行反抗。南郡郡守腾的文书,明确指出:国家的“法度”本来是为了“矫端(正)民心,去其邪僻,除其恶俗”,也就是要“以法为教”,去除那些不利于封建制度的传统恶习,用来巩固地主阶级专政的。但是郡内有一些“邪僻滛佚之民”即奴隶主残余势力,进行抗拒和破坏,有害国家和人民。腾曾命官吏把秦的法律明文公布,但违法活动仍不停止,有的官吏竟然“知而弗举论”,对犯法者不加惩办,包庇坏人。因此腾宣布“今且令人案行之,举劾不从令者,致以律”,也就是要检举弹劾不坚持法家路线、不执行新兴地主阶级法令的官吏,依法惩办。这个文书的内容,充分反映了当时这个地区复辟与反复辟的激烈斗争,反映了秦始皇执行法家路线,镇压奴隶主复辟势力的坚决态度。这对我们研究新兴地主阶级夺取政权后对奴隶主实行专政的历史经验,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继续批孔,是有现实意义的。
竹简中的大事记,为判断十一号墓死者的身份和时代提供了重要依据。这篇大事记逐年地简要记述了秦昭王元年以来,秦统一全国的历次战争;同时又记录了一个名叫“喜”的人的生平,象是“喜”的年谱。墓主人很可能就是大事记中所记的喜,死于秦始皇三十年。
这个墓的出土文物,除竹简外,还有铜器、陶器、漆器,以及毛笔、笔套、有鞘铜削等文书用具。漆器多为彩绘,非常华丽精美。过去在考古发掘中,有绝对年代的秦墓很少,秦代竹简更是第一次发现。这次秦墓的发掘,对于判断秦墓的年代提供了重要资料。
云梦睡虎地的十二座墓葬,是人民公社社员在修建排水渠时发现的。参加发掘工作的有:孝感地区亦工亦农考古训练班学员、孝感地区、云梦县文化部门和湖北省博物馆。亦工亦农考古训练班是在去年夏季前后,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考古专业的工农兵学员和革命教师,应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的邀请,到江陵发掘工地开门办学,在当地党委领导下与文物部门合作,顶着右倾翻案风创办的。孝感地区参加训练班的学员在这次发掘工作中起了积极的作用,也是开门办学、开门办馆的实际成果。
目前,对这批重要秦简,正在组织力量进行科学保护和整理研究。(附图片)
文物考古工作者在整理研究秦代竹简内容。
关于秦代法律的简文,内容十分丰富。如关于统一度量衡的条文规定:“斗不正,半升以上,赀一甲”(左起第一支),严格规定了对违法者的惩治办法,一斗相差半升以上,要罚值一件铠甲的钱。
秦代书写竹简的文具:砚台和墨(上);毛笔和竹笔套(中);刮削竹简用的铜削及木鞘(下)。
秦代铜器:铜壶(左)和铜镜(右)。
秦代的漆器。左起:提绳漆桶、彩绘兽首凤形勺、彩绘漆盂、彩绘漆卮。 (本栏图片均为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