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狠抓阶级斗争,一年迈出两大步
——延寿县委认真总结学大寨经验,抓革命促生产,坚决回击右倾翻案风
一九七五年,延寿县一年闯“两关”。粮食亩产量由三百五十多斤,一跃增加到五百一十五斤,不仅超《纲要》,而且过了“黄河”。上交国家粮食一亿一千万斤,贡献比上年超过一倍。成为黑龙江省第一个过“黄河”的县。
延寿县几年学大寨,为什么唯有去年快?他们的一条重要经验是:阶级斗争要经常抓,唯生产力论要反复批。
切实抓好阶级斗争这个纲
延寿县是个半山区,本来有很多发展农业的有利条件。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受刘少奇推行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的影响,县委领导不抓阶级斗争,就生产抓生产,结果,资本主义泛滥,粮食生产发展缓慢。一九七○年新县委建立后,总结了过去不抓阶级斗争的教训,带领群众与阶级敌人斗,与资本主义斗。一九七三年粮食亩产上升到三百六十多斤,比文化大革命前翻了一番。由于没有从根本上认识抓阶级斗争的重要意义,在成绩面前,有的县委领导成员就认为,只差三十几斤就过“纲要”了,生产上再使一把劲就上去了。于是,又放松了抓阶级斗争,把注意力集中在抓措施、抓指标上。过去批判过的唯生产力论,这时又乘虚而入。有些社、队迷失了方向,资本主义又泛滥起来,劳力外流,人心涣散,集体生产不但没抓上去,反而下降了。一九七四年,延寿县的邻县巴彦县粮食上了《纲要》,而和巴彦自然条件差不多的延寿,粮食产量反而低于一九七三年。
这使县委受到极大的震动。原因到底在哪里?县委回顾了延寿的生产发展史,重新分析全县阶级斗争的状况,认真研究农村阶级斗争的形势。他们发现,后进队礼让三队打着为集体的招牌,让马车出去拉脚搞外快,并且对外出的人大搞高补助,影响社员参加集体生产。结果,粮食亩产降到二百多斤,成为全县水稻产量最低的队。经过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这个队的干部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解决了集体经济内部的方向道路问题,短短一年情况大变。高台公社兴让大队二队,一九七三年就过了“长江”,是个比较先进的队。后来,领导成员骄傲自满,放松了阶级斗争,阶级敌人乘机兴风作浪,破坏集体生产,一九七四年粮食亩产又下降了。全县类似这两个队的情况还有不少,但许多干部对这种状况却认识不清。大量的事实说明,农业学大寨必须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
对唯生产力论要不断批反复批
为什么急于把生产抓上去反而上不去?为什么被批判过的唯生产力论又重新抬头?历史的经验,活生生的现实,深深教育了延寿县委成员。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看到了问题的本质:一、整个社会主义时期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阶级斗争是个纲,纲举才能目张。抓了阶级斗争这个纲,革命就前进,生产就大上;丢了这个纲,资本主义就泛滥,生产就下降。二、抓不抓阶级斗争,在县委领导本身就是一场激烈的思想路线斗争。县委要把阶级斗争这个纲切实抓好,必须不断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肃清修正主义流毒,不断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县委过去也抓阶级斗争,但不是把政治当统帅,而是当作一种手段,生产上去了,阶级斗争就放松了,抓抓停停,时紧时松。
延寿县委从实践中体会到,唯生产力论的流毒,并不是批判几次就能肃清的,思想上稍一放松警惕,它就会乘虚而入。在急于抓生产的时候,对阶级斗争稍一放松,就会回到就生产抓生产的老路;在遭到灾害的时候,领导思想稍有麻痹,就会给唯生产力论以可乘之机。县委领导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保证集体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县委抓阶级斗争的自觉性提高了,抓生产就抓出成效来了。
一九七五年夏季,全县开展平地改土工作。延寿的改土一度进展较慢,上级批评,下边着急。要是在往年,一定是开大会,压指标,抓措施,算数字。可是,这次县委没有这样干。他们通过调查,寻找改土落后的原因,发现主要是阶级敌人捣乱,资本主义泛滥,说什么“改土费力,当下不受益”,煽动劳力外出抓钱。县委就从抓阶级斗争开始,打击了敌人,煞住了歪风,不仅改土进展快了,田间管理也抓好了。
去年是延寿灾害较多的一年,五月春冻,六月冰雹,七月洪涝,八月伏旱。要是在往年,资本主义倾向必然泛滥,许多人出去“捞外快”。可是去年,广大干部、群众经过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临灾不惧,一个心眼扑在社会主义集体上。他们坚持抓阶级斗争,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夺得了丰收。
抓住主要矛盾扎扎实实干
认识上了纲,行动有力量。一九七四年冬和一九七五年春,延寿县委下最大决心,抽调大批干部深入基层,抓住农村的主要矛盾,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他们认真抓了几点:
表彰社会主义先进典型,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进行对比教育。一九七五年初,延寿县委召开了学大寨会议,邀请先进单位和一些后进单位的代表参加。会上,不仅介绍先进经验,同时还帮助后进队分析落后原因,使到会的同志受到了深刻教育。一些后进单位对照先进找差距,对比别人看自己,越比越坐不住。安山公社兴山大队党支部书记张永富,一连几夜都没有睡好觉,他沉痛地说:“过去错就错在不抓阶级斗争上,今后一定要坚决和资本主义斗。”会后,他立即回村向社员作了自我批评,率领群众斗争了破坏生产的阶级敌人,煞住了弃农经商的歪风。他们修了环山截水渠,粮食产量一年就翻了一番。
城乡配合,深入发动,狠狠打击资本主义。县委认为当前农村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条道路斗争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农村的资本主义和城镇资本主义互相勾结,而社会上的资本主义活动,在党内又往往有它的代理人。根据这一特点,延寿县委决定发动全县党员和贫下中农,对资本主义展开全面进攻。他们组织县、社、队三级干部解剖典型,查农村阶级斗争的表现,查农村的劳力去向,查三级干部中的资本主义倾向。然后召开大会,大摆资本主义的危害,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同时,组织县、社、队领导干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自觉进行革命。过去延寿县委抓阶级斗争往往是讲的多,实干的少,嘴硬手软。特别是对县委内部的资本主义倾向不敢抓,对打着“为集体”旗号的资本主义倾向不敢批,一些“老大难”问题,多年不得解决。这次,他们坚决改变作法,不管资本主义从哪里来,打着什么旗号;也不管是领导干部或是基层干部中的资本主义倾向,都是抓住不放,一抓到底。
认真抓后进社、队领导班子的建设。延寿县委认为,经过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绝大多数基层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但也有一部分社、队领导班子的思想路线不端正。延寿县委在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中,加强了这部分社、队领导班子革命化的建设。他们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迅速改变了一些社、队的落后面貌。加信公社利民大队,多年来一直落后,有的干部自己搞资本主义,不敢带领群众与阶级敌人斗,与资本主义斗,怕“拔出萝卜带出泥”,助长了资本主义,影响一些人参加集体生产。去年春,公社干部帮助他们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端正了思想政治路线。干部带领群众批斗了阶级敌人,煞住了资本主义歪风,一年大翻身,粮食产量由原来的三百六十多斤一跃达到六百四十多斤。
一九七五年,延寿人民就是这样狠抓阶级斗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革命加拚命的精神,与阶级敌人斗,与资本主义斗,与自然灾害斗,夺得了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好收成。
延寿县的干部、群众通过斗争,对唯生产力论的毒害体会特别深刻。他们说,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不让批唯生产力论,实质上就是使我们放松警惕,便于资本主义复辟,我们千万不能上当!当前,延寿县的干部、群众,正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针对“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开展革命大批判,抓革命,促生产,以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新成就,来回击右倾翻案风。 本报通讯员

深入批判唯生产力论
郭大江
延寿县狠抓阶级斗争,批判唯生产力论,促进了农业迅速发展的事迹很有说服力。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反对革命群众批判唯生产力论,说什么批唯生产力论就会影响生产。这种混淆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界限的谬论,必须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加以批驳。
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各项工作都与阶级斗争相关联。在怎样搞生产的问题上,历来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毛主席指出:“总之,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已经建立起来,它是和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的;但是,它又还很不完善,这些不完善的方面和生产力的发展又是相矛盾的。除了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发展的这种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情况以外,还有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情况。……我们今后必须按照具体的情况,继续解决上述的各种矛盾。”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这是全国人民的愿望。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不断地解决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发展、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部分,才能使国民经济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唯生产力论,刮什么“业务台风”,“经济台风”,如果照此办理,势必把社会主义生产引到资本主义邪路上去。
延寿县的事实说明,放松了对唯生产力论的批判,不仅生产上不去,资本主义还会抬头。批了唯生产力论,坚持抓革命,促生产,进一步改善了生产关系,调动起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生产就迅速发展。延寿县委从自己的经验教训中深刻地体会到: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判唯生产力论,才能使集体经济沿着社会主义方向不断向前发展。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为什么反对批判唯生产力论?因为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是他那个“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的理论基础,把这个修正主义的理论基础批倒了,人们的眼睛亮了,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妄想就破灭了。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批判,提高识别修正主义的能力。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业务,用革命促进生产,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为普及大寨县作出新贡献,用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

春光满燕山
春风送暖,冰雪初融。地处燕山山脉的河北承德地区九县一市人民,在回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迎来了战斗的春天。长城脚下,山川峡谷,到处摆下了大批判的战场;田间地头,山村院落,到处回荡着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吼声。阶级斗争推动着春耕生产。现在全区有九十多万人参加备耕春耕生产,送粪肥比去年同期增加六十多亿斤。春播的种子已经备齐,各种支农物资源源运往农村,整个备耕的进度比去年提前一个多月。
广大社员、干部通过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狠批“三项指示为纲”,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大搏斗,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命运和前途的大事,决心积极参加战斗。
滦平县是坚持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比较好的一个县。这个县自一九七○年北方地区农业会议以后,狠抓阶级斗争,发动群众大批修正主义,刹住了资本主义的歪风,全县粮食平均亩产上了《纲要》。这时,县委部分领导成员产生了盲目乐观情绪,认为阶级斗争抓得差不多了,该腾出手来狠抓生产了。就生产抓生产的结果,粮食产量不但没有保住上《纲要》,反而跌了下来,亩产只有三百多斤。经过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粮食产量重新上升。这个县的广大干部、社员深入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认识到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提出“三项指示为纲”的目的,就是取消以阶级斗争为纲,复辟资本主义。大家联系实际进行批判,越批方向越明,越批干劲越大,纷纷表示一定要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用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现在,全县的三十九万亩旱田,已轧过一至两遍,正在进行春灌。
青龙县十字坪公社广大贫下中农,联系本社朴杖子大队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利用打进来、拉出去的办法,拉拢腐蚀干部下水的事实,狠批唯生产力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提高了抓阶级斗争的自觉性,促进了生产。
入春以来,承德地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一面同贫下中农一起反击右倾翻案风,一面发动群众掀起备耕高潮。围场县委书记刘德录同志到前进大队蹲点,白天同社员一起劳动,晚上在政治夜校组织群众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狠批“三项指示为纲”,调动了贫下中农搞好备耕生产的积极性。他们创造了“挖垵蓄水保墒”的抗旱方法,从山下担来一桶桶清水,把三百多亩坡地浇足水,撒上粪培好,做到在播种前抗旱保墒。现在全县已有五万多亩山坡地,全部挖成大垵,蓄足了水,就等适时播种。兴隆县六道河公社副主任范山林同志,今年六十五岁,人老心不老。为了尽快修通六道河公社群库汇流的大灌渠,他扛着行李卷来到工地,和贫下中农一起担土,始终走在群众的前面。在他的带动下,老干部精神焕发,青年干部朝气蓬勃,决心用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
承德地委领导成员,站在运动前列,带头抓革命,促生产。地委常委除留一人值班外,其余都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运用典型,指导全盘。他们发现平泉县春旱早抗的经验好,就及时召开现场会在全区推广。地委还从各机关抽调一万多名干部,深入农村社、队,发动群众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组织和领导群众搞好春耕生产,做好抗旱准备。
本报通讯员

领导干部要站在斗争前列
——临潼县委带领群众反击右倾翻案风,春耕生产热气腾腾
陕西省临潼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充分发动和依靠广大群众,反击右倾翻案风,促进农业学大寨运动不断深入,春耕生产热气腾腾。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展以来,临潼县委把学习革命理论放在首要地位。经过学习,他们越来越看清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是同以阶级斗争为纲相对立的修正主义纲领。对农村来说,就是否定农村的两个阶级和两条道路的斗争,反对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把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引上邪路。面对这场阶级大搏斗,他们紧紧抓住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要害,联系临潼县的历史经验,进行深入的批判。
解放以来,临潼县农业生产有几次大的发展,都是坚持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斗争的结果。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判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广大干部、群众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狠抓阶级斗争,端正发展农业生产的方向,粮食产量迅速增长。一九七○年以来,全县粮食平均亩产连续三年超《纲要》,一九七四年过“黄河”,一九七五年增长到六百斤以上,给国家贡献的粮食达到了一亿斤。
回顾历史经验,联系当前斗争,县委领导成员进一步认识到,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一场伟大斗争。县委的领导成员必须站在运动的前列,带头反击右倾翻案风。县委的十名常委除留两名主持工作外,其余分别到公社和大队蹲点,带头学习,带头批判,带头抓革命促生产,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同群众一起战斗,共同前进。
县委副书记王双锡到武屯公社蹲点,他同公社党委一起研究措施,放手发动群众批判唯生产力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社、队党组织加强对政治夜校的领导,培训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理论骨干,组织干部、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结合回忆对比,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任张大队发动群众讲家史、村史,挖苦根,思甜源。广大贫下中农纷纷表示,要牢记阶级苦,时刻不忘阶级斗争,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
经过学习和批判,干部、社员进一步分清了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什么是修正主义路线,懂得了“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道理。贫下中农深有体会地说:解放二十多年来,啥时候按毛主席指引的路线走,革命生产就红火;啥时候离开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革命和生产就受挫折。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我们就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用搞好农业生产的实际行动,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县委书记李海亭到雨金公社蹲点的当天,便深入各大队了解情况。晚上听完公社的工作汇报以后,已是深夜,第二天早晨四点钟,他披着星光,到西关大队南孙生产队的饲养室里,同饲养员促膝相谈,了解当地阶级斗争情况,倾听群众的意见。李海亭通过调查研究,进一步认识到:过去地主资产阶级竭力用孔老二宣扬的“天命论”维护自己的统治,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也是靠唯心主义的世界观作为他们的精神支柱。要深入开展反修防修的斗争,就必须继续批判孔孟之道。于是,他便引导群众批判孔老二宣扬的“天命论”,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社员的思想觉悟,激发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他们只用了六天时间,便完成了原计划十五天完成的渠道改线工程。
县委副书记赵富秦到玉川公社蹲点。他同公社党委一起,组织干部、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狠批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深入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通过学习和批判,大家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清楚地看到:就是在春耕生产中,阶级斗争也没有熄灭。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和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坚持抓阶级斗争,促春耕生产。目前,玉川公社计划种植的八百亩玉米全部做到了坑田化,棉花、红苕地也已经整好,施了肥,备好了优良品种。全社迅速掀起了春耕生产的热潮。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