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
中共吉林市油脂厂委员会
办社会主义企业要不要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是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长期斗争的一个焦点。毛主席早在七届二中全会时就指出,“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但是,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从来不把工人群众放在眼里,说什么“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也诬蔑工农兵“文化水平太低”,这完全是修正主义的奇谈怪论。
坚持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这是社会主义企业本身的性质和任务决定的。社会主义企业不是单纯的“经济组织”、“生产组织”,而更重要的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阵地。因此,企业的领导如何对待群众,是不是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关系到企业的领导权掌握在哪个阶级手里的大问题。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油脂厂三口大锅闹革命,艰苦创业办工厂的历史,就是依靠工人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的历史。一九五八年办厂初期,我们依靠群众,回击了阶级敌人什么“一个残废军人,几个婆娘,还能办什么工厂”的诬蔑,坚持把工厂办起来了。一九六二年,我们又依靠群众,抵制了刘少奇一伙刮起的“下马”风,在原料较缺的情况下,群策群力,加工废料,坚持生产。文化大革命十年来,我们大搞群众运动,自己动手盖厂房,建油罐,造设备,使产品产量每年平均递增百分之二十七以上。现在,年产量已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一九六五年的八个半油脂厂。这一事实说明,“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那个“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谬论,实际上是反对依靠群众,是以是否便于推行修正主义路线为条件的。
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基本的一条就是贯彻执行“鞍钢宪法”,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群众奋起批判了刘少奇一伙所谓“领导立法,管理人员执法,工人守法”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工人群众当家作主的精神大大发扬了,社会主义积极性更高了。领导干部也不断破除“群众落后”、“领导高明”的旧观念。工人参加“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并参与生产、技术、计划、财务等各项管理工作。每遇重大事情,领导班子都要发动群众讨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帮助领导抓路线,管大事,把方向,使全厂出现了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党内走资派说什么要“工人守法”,就是要工人阶级守资产阶级之法,让资产阶级重新掌握企业大权,专无产阶级的政。
毛主席指出:“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坚信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坚信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是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积极做好人的思想工作的前提。那些大刮右倾翻案风的人,都是英雄史观的信奉者。他们所以对物质刺激、利润挂帅和修正主义的“管、卡、压”那样感兴趣,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象孔老二那样,把群众当成“下愚”、“群氓”,象资本家那样把劳动人民当作被雇佣的对象。早在文化大革命前,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就追随刘少奇鼓吹什么“我们革命都靠物质刺激。过去我们也是靠物质刺激,……社会主义建成后,就靠物质刺激走向共产主义。”现在,他又叫嚷什么不搞点物质刺激,调动不了积极性,妄图把社会主义企业引向修正主义邪路。
但是,广大工人群众是坚决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来,我们坚持群众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狠批了林彪、孔老二的天才论、天命观,狠批了物质刺激、利润挂帅等修正主义货色,极大地调动了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我们的老生产车间连续三年做到了减人增产,新车间投产第一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就迅速达到了先进水平。最近,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全厂革命热气腾腾,生产蒸蒸日上,提前二十天完成了第一季度国家产值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七点四。这些,难道是靠物质刺激出来的吗?工人们说得好,靠物质刺激出来的只能是个人主义、资本主义的邪劲。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物质刺激、利润挂帅,就是想用修正主义毒害工人阶级,把社会主义企业中人与人的关系变成资本主义的雇佣关系,进而改变社会主义企业的性质,复辟资本主义。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眼中没有群众,不相信和不依靠群众。他反对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鼓吹洋奴哲学和爬行主义。我们多年来深切地体会到,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自力更生的伟大力量蕴藏在群众之中;因此,只有依靠群众,才能实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批判了洋奴哲学和爬行主义,广大工人和技术人员解放思想,打破洋框框,设计出一种自动控制的新型化工加热炉;闯出了我国合成脂肪酸生产工艺的新路;制成了大型精密镗床需要的一种高级导轨油等等。这一切说明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强大威力。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顽固地坚持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极力否定工人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大肆贩卖洋奴哲学,充分暴露出他的一副洋奴相!
我们一定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的力量的马克思主义观点,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把社会主义企业办成反修防修的坚强阵地。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发动机分厂工人,开批判会,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 本报通讯员摄

哪个阶级的“敢”?
公冶平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重新工作以后,到处鼓吹一个“敢”字(或者反过来说叫作“不怕”)。让我们看一看,他这个“敢”字究竟是一种什么货色。
其一叫作“要敢于整顿,不怕干扰”,谁要是干扰了他,那就不客气,“老虎屁股统统要摸”。他的所谓“整顿”,就是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统统整掉。“摸”也是整,你得听他的,乖乖地跟他搞修正主义。
其二叫作“你要大胆干,……只要人家说你复辟了,你的工作就干好了。”只要能复辟,别人“说你是‘还乡团’,……不要怕”;“就是白专,有一点怕什么!”什么都不要怕,不要怕有人反对,不要怕打倒,“打倒一次还怕打倒第二次吗?”真是气势汹汹,大有破釜沉舟之势。
因此,他的所谓“敢”,就是敢于否定文化大革命,敢于复辟资本主义。
此人还有几句相当概括的话,可见他对“敢”字兴趣之大。他说:“半年来,我们讲的中心是‘敢’字”,“要敢字当头,……横下一条心,拚命干。”半年来,他的滔滔不绝的演说甚多,经常挂在嘴上的就是这个“敢”字。什么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仿佛在中国大地上都不存在了,突然间,“敢”与“怕”的矛盾变成了当前的主要矛盾,仿佛只要有了一个“敢”字,就天下大吉了,这是何等的荒谬!
所谓“敢”,无非是指有胆量,有勇气。但是,在阶级社会里,“胆量”和“勇气”,在不同阶级那里,有着完全不同的含义,从来是有阶级内容的。
无产阶级讲的“敢”,就是敢革命,敢造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反,敢创新。当无产阶级刚刚登上政治舞台时,马克思和恩格斯发表了《共产党宣言》,敢于向貌似强大的旧世界宣战。列宁领导的俄国无产阶级,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首先在一国取得胜利,推翻了穷凶极恶的沙皇帝制。毛主席领导中国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披荆斩棘,英勇斗争,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又不断地教导我们,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要敢想敢说敢作,敢于藐视搞修正主义的大人物,敢于反潮流。毛主席这一系列的教导,极大地鼓舞了亿万人民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信心和斗志,不断地把社会主义革命推向新的胜利。
资产阶级及其代表人物,例如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也讲“敢”字。他讲了半年,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敢复辟,敢倒退,给那么少数几个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的人撑腰打气。但是,真理不在他们手里,表面上气壮如牛,实际上心虚得很。只要听那口气:“你怕什么”?“你不要怕”,就知道了。说不要怕,正说明心里怕,不那么理直气壮。人民要革命,历史要前进,翻案不得人心。妄图阻挡历史潮流的人,必将陷于十分孤立的境地。鲁迅先生说:“苟有阻碍这前涂者,无论是古是今,是人是鬼,是《三坟》《五典》,百宋千元,天球河图,金人玉佛,祖传丸散,秘制膏丹,全都踏倒他。”这段话,表现了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对于包括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在内的一切搞复辟倒退的人,是一个有力的回答。

批判唯心史观 坚决相信群众
中共湖南韶山棉织厂委员会书记 张泽佐
对人民群众抱什么态度,是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还是不相信人民群众,反对人民群众,这是区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明确地指出:“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然而,历史上一切机会主义者从王明到刘少奇、林彪,都瞧不起人民群众,反对革命的群众运动,都是历史唯心主义者。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也是这样。他对文化大革命以来蓬勃兴起的革命群众运动横加指责,摆出一副贵族老爷的架势,叫嚷对人民群众要管得“严一些”。这同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是完全对立的。
在对待群众的问题上,我自己有深刻的经验教训。我出身于一个贫农家庭,刚参加革命时,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是很深的。可是,后来进了城,条件好了,地位变了,放松了思想改造,认为自己出身好,打过仗,负过伤,没有功劳有苦劳,当了“官”,是管人的。于是,逐渐滋长了一种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工作不深入,不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喜欢训人等等。文化大革命中,革命群众批评了我的错误,又经过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经过在“五·七”干校的锻炼,不断洗刷唯心精神,逐步认识到自己脱离群众的错误,把立足点重新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这几年,我在韶山棉织厂工作,和其他几个党委成员一道,坚持以群众为师,有空就到车间参加劳动,有事就找群众商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实践证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往往是幼稚无知的。起先,我从织布到成品检验都不懂,看到工人师傅忘我的劳动态度,不断革新的精神和熟练的操作技术,深深感到他们才是工厂的真正主人。这一切都教育我一定要把领导和群众的关系摆对头。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把人分成管和被管的两种,把自己看成高踞于人民群众之上的老爷,这和孔孟“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谬论有什么两样?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历来主张对群众搞物质刺激;现在又说,不搞点物质刺激,怎么能调动积极性。这是对人民群众的莫大诬蔑和侮辱。我们长期在基层工作,亲眼看到群众中蕴藏着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最认真,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最坚决,抓革命促生产最积极。一九七○年,上级决定新建韶山棉织厂。当时,人员从各地调来,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较差。但是,在全体职工的努力下,工程进展很快,做到了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产。建厂五年来,基本上没有增加人员和设备,也没有搞什么物质刺激,但产量、质量、产值迅速提高,年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生产指标。这正是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结果,绝不是靠物质刺激搞起来的。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搞物质刺激,实质上就是不相信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把人民群众当作金钱的奴隶。
什么工农兵群众“文化水平太低”,这是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们轻视群众、排斥打击群众的一个借口。按照他们的逻辑,工农兵群众只配干粗活,至于搞科学技术,只能依靠少数“权威”、“专家”。这真是典型的孔老二“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认识来源于实践。工农兵群众直接从事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活动,他们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最有知识的。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就拿我们厂来说吧,我们没有工程师。但是,这几年来,我们党委坚决执行“鞍钢宪法”,大搞群众运动,依靠广大工人的智慧和力量,进行了大量技术革新活动,使整个生产正朝着机械化自动化的目标迈进。铁的事实,是对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们谬论的有力批判。他们同孔老二一样,一不会做工,二不会种田,却要拚命把自己打扮成“天才”、“英雄”和“圣人”,而把人民群众当作阿斗,这只能证明他们是地地道道的修正主义者。

工农兵是反修防修的主力军
山东即墨第一农具厂党支部
毛主席教导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真理,已为人类的历史所证明。但是,一切新老修正主义者,总是千方百计否定这一点。他们拚命鼓吹唯心论的“天才论”、“天命观”、“英雄创造历史”,把自己打扮成“救世主”,把人民群众诬蔑为“群氓”。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也摆出一副贵族老爷的架式,诬蔑工农兵“文化水平太低”,说什么“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迫不及待地要把那些资产阶级“专家”、“权威”捧出来,想恢复资产阶级在上层建筑领域的一统天下。这恰好说明他们是道道地地的历史唯心主义者。
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工农兵是国家的主人,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主力军,是反修防修的主力军。因此,一切修正主义者攻击和诬蔑工农兵,是阶级斗争的必然反映。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站在资产阶级一边,就必然会发出什么“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谬论。表面上看,他好象也说到“依靠”,实际上是有条件的“依靠”,这个条件就是以能否符合资产阶级的利益和统治为标准的。如果触犯了他所代表的资产阶级利益,坚决抵制他的修正主义路线,非但不要“依靠”,还要管得“严一些”。因此,他是在明目张胆地同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的教导相对抗,从而否定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是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主要矛盾,特别是否定工人阶级是这对矛盾的主要方面。很明显,他真正要依靠的是资产阶级,因为那是他搞修正主义,复辟资本主义的社会基础。
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依靠工人阶级,三心二意不行,半心半意也不行,非全心全意不可。对于这一点,我们有很深的体会。文化大革命前在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我们没有坚决依靠工人办企业,而是搞什么专家治厂,对工人实行“管、卡、压”。结果,干部脱离群众,厂子偏离了支农方向。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狠批了专家治厂、“管、卡、压”等修正主义货色,树立起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按照“鞍钢宪法”精神办企业,充分发挥了工人的主人翁精神,促进了生产高速度发展。从一九七○年以来,平均生产任务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每年提前两个月完成计划。今年,在回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全厂又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任务。我厂的深刻变化,就是对“相对”“依靠”工农兵谬论的有力批判。
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从企业管理的实践中,越来越体会到下述几点:依靠群众,才能端正企业的支农方向。经过文化大革命,我厂为支援农业做出了一定成绩,但支农方向还没有真正解决,“支农吃亏”等思想还经常冒出来。我们就发动群众批判利润挂帅等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不断端正支农方向,提高了为农业服务的自觉性。
依靠群众,才能更好地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一九七三年,一股物质刺激的歪风吹到我厂。工人们立即贴出“宁为革命干一世,不为金钱干一时”的大字报,坚决加以抵制。我们和工人一道批判“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货色,坚持了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依靠群众,才能坚持自力更生的精神。自力更生的“力”,就在群众之中。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厂群众性技术革新达到一百五十多项。
大量事实说明,全心全意地相信和依靠工人群众,是绝对不能动摇的。我们一定要充分发动群众,把回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