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代表在亚太经社委员会发言支持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亚太地区人民团结反霸历史潮流不可阻挡
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贩卖“亚安体系”力图在这个地区实现霸权主义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代表团代表、中国驻泰国大使柴泽民二十五日下午在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三十二届会议的全体会议上发言。他在发言中谈到了一年来亚太地区各国人民反霸斗争的大好形势,并且表示支持第三世界国家提出的改革旧的国际经济关系、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合理主张。
柴泽民指出,一年来,亚太地区各国人民为争取和维护自己的独立和发展,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不断取得令人鼓舞的胜利和进展,形势一片大好,而且越来越好。这个地区和世界形势的发展有力地表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已成为世界人民反帝反霸革命斗争的主力军,成为推动世界历史前进的伟大动力,他们在国际事务中正发挥日益重要的积极作用。
他说:当前,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日益激烈,这种争夺使爆发一场新的战争的危险不断增长,各国人民不能不提高警惕,作好准备。“在亚太地区,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也十分激烈。一个超级大国面对当前局势,正在加强部署,对付新的争夺。另一个超级大国则乘这个地区形势变化之机,加紧进行渗透和扩张,并且玩弄阴谋诡计,在亚洲国家间挑拨离间,力图在这个地区建立它的势力范围。”
柴泽民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大肆贩卖的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他说,这“就是它力图在这个地区实现霸权主义野心的一个阴谋。这是它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霸的一种方式,也是它对亚洲国家布下的阴险毒辣的圈套。”
“但是,它的真相已经暴露得清清楚楚。亚洲各国人民是决不会上当的。这个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受到亚洲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和抵制。”
他说:“我们必须看到,亚太地区的形势是复杂的,斗争是尖锐的。但是,我们相信,亚太地区各国人民维护独立自主、团结反霸的历史潮流,终将克服一切困难和阻力,不断胜利前进。”
柴泽民说:在经济领域内,我们高兴地看到,六届、七届特别联大以来,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同整个第三世界一道,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剥削和掠夺、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日益蓬勃发展。“改革旧的国际经济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的迫切愿望。去年以来,发展中国家在六届特别联大决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一系列合理的建议。这些建议主要是:改革当前国际贸易关系、制定综合商品方案、在发展中国家进口和出口商品价格之间建立指数化联系;改革国际金融货币制度;减免或推迟偿还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债务;促进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等等。不久前,在马尼拉举行的包括亚太地区许多国家在内的七十七国集团部长会议重申了这些主张,并宣布:国际经济关系应该建立在完全尊重国家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建立在尊重不同的经济和社会制度,以及各国对本国的自然资源和一切经济活动拥有行使全部和永久主权的权利基础上。我们认为,第三世界国家提出的这些主张,对于逐步改变当前建立在剥削和掠夺基础上的国际经济关系,对于我们这次会议,都是十分重要的,具有积极的意义。”
他还指出:本届会议还要讨论农村发展问题。发展农业和粮食生产对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和掠夺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农村发展问题不是孤立的,它同反殖、反帝、反霸的斗争,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是紧密关连的。离开这方面的重大斗争,单纯就农业技术来解决农村发展问题,是不可能的。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他们有着肥沃的土地和优越的自然条件。我们认为,并且坚信,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只要依靠本国人民,坚持反帝反霸斗争,摆脱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剥削、掠夺、干涉和控制,就一定能够沿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按照本国人民的愿望和要求,有步骤地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必要的改革,发展民族经济,发展农业,改变农村和国民经济的落后状态。”
他最后指出:“刚才孟加拉代表谈到恒河河水问题,我们同情孟加拉国的处境并支持其正义立场。恒河是一条国际河流,上下游国家应平等协商,合理分配和利用河水资源。上游国家单方面采取行动,使下游国家遭受损害,是不符合国际准则的。”

安理会辩论以色列占领区的严重局势
许多代表谴责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人民
我代表重申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从三月二十二日开始连续举行会议,辩论关于以色列当局在其占领的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其他地区残暴镇压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而引起的严重局势。
最近,在以色列占领区发生了一系列事件。在以色列当局的纵容下,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遭到了侵犯。这激起了占领区内阿拉伯人民的正义反抗。以色列当局竟多次出动军警,在耶路撒冷和其他城市进行镇压,造成伤亡。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和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辩论发言中,强烈地谴责了以色列当局镇压巴勒斯坦人民的罪行,并且热情地赞扬了巴勒斯坦人民最近的正义斗争。
会上,由贝宁、圭亚那、巴基斯坦、巴拿马和坦桑尼亚联合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要求以色列停止采取对付其占领区的阿拉伯居民的一切措施。这项决议草案在三月二十五日晚表决时获得了十四票赞成,但是由于美国投票反对而被否决。美国的这一蛮横行径引起了阿拉伯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很大的愤慨。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突齐在发言中说,在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其他地区,巴勒斯坦人民已经勇敢地起来反抗占领军和外国统治。他要求结束以色列对这一地区的占领。
埃及代表马吉德在发言中表示,埃及人民和政府欢呼被占领区的阿拉伯弟兄的英勇斗争。他说,“他们不是孤立的,这也是我们的斗争。”
叙利亚代表穆瓦法克·阿拉夫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被占领区的巴勒斯坦人民不向外国占领者屈膝的斗争精神。
巴基斯坦代表阿洪德在发言中谴责了以色列妄图永久吞并它所占领的阿拉伯土地的阴谋。他说,以色列必须从它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撤走。
中国代表黄华在发言中指出,以色列占领区发生的事件的根源在于以色列对阿拉伯和巴勒斯坦土地的非法占领。他说,“这些事件再一次暴露了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无视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决议,竭力改变耶路撒冷以至整个占领区的地位,妄图永远予以霸占。这是决不能容忍的。因此,我们主张安理会应当作出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暴行,坚决声援占领区阿拉伯人民的斗争。”黄华在发言中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恢复民族权利和收复失地的正义斗争。
巴拿马、约旦、孟加拉国、贝宁、圭亚那、印度、伊拉克、利比亚、毛里塔尼亚、罗马尼亚、沙特阿拉伯、突尼斯、坦桑尼亚和南斯拉夫代表也在会上发言,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法国和日本的代表也在发言中说,以色列应该从一九六七年以来占领的一切土地上撤走。

巴勒斯坦突击队伏击以色列侵略者
埃及和埃塞俄比亚强调以色列必须撤出所占阿拉伯领土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巴勒斯坦军事发言人三月二十四日发表公报说,在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突击队为纪念卡拉马战役八周年,三月二十一日对以色列侵略者发动进攻,取得了胜利。
公报说,三月二十一日,一支突击队伏击被派往巴勒斯坦城镇镇压示威游行群众的以色列巡逻队。突击队在约旦河西岸的阿密尔村和犹太复国主义移民点克法阿西恩之间截击敌人一支由一辆半履带车、一辆装甲运兵车和一些吉普车组成的车队,击毁敌军车和半履带车各一辆,打死敌军八人,打伤十四人。突击队战士在胜利完成战斗任务后,安全返回基地。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三月二十五日,埃及和埃塞俄比亚发表一项联合公报强调,在中东实现和平的基础是以色列完全撤出被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这项公报是在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基弗勒·沃达乔率领的埃塞俄比亚代表团结束对埃及进行的五天访问时在开罗发表的。
公报说,双方主张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该参加旨在实现这个地区的和平的一切努力。
公报说:“双方谴责以色列在被它所占领土上的暴行”。

日本国际贸促会和大阪外语大学一教授
强烈要求排除障碍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三月二十四日在东京举行年会,要求早日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积极进行日中两国之间的经济交流。
年会通过的一九七六年业务方针指出:“日中两国建立持久的友好关系,不仅是日中贸易长期发展的政治保证,而且同反对霸权问题,同日本与亚洲国家建立真诚友好的联系和稳定的关系,同在亚洲的新形势下调整我国的贸易方向和态度,都是息息相关的。因此,缔结包括明确的反霸权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就更加迫切了。”年会重新选出藤山爱一郎为会长,川濑一贯为副会长,萩原定司为理事长。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日本大阪外国语大学名誉教授金子二郎在《公明》杂志三月号发表文章,要求日本政府排除来自国内外的阻挠,早日缔结写有反霸权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文章说,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在日中两国关系上将是划时代的事件,而且,日本将通过这件事向世界表明它今后要走的道路。这对世界和平的前景将产生影响,具有重大的意义。
文章指出,应该严肃地遵守日中联合声明,它的各条都应成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最低限度的内容。如果从日中联合声明后退,或者使这个声明变得含糊,那就是对对方国家不守信义的表现。
文章驳斥了所谓“霸权”一词含义不清、作为条约用语人们不熟悉等谬论。
文章说,日中联合声明中所说的“谋求霸权”,就是指明治以来日本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所干过的、并且失败了的勾当,就是指美国在越南干过的、并且失败了的勾当,就是指苏联现在正在干的勾当:霸占别国的领土,到处侵犯别国的领海和领空,甚至指责别的国家之间建立和平友好关系是“反苏”,从而企图阻挠。这种勾当无疑是终将失败的。文章还指出,在霸权问题上缺乏反省精神,其真意在于不愿意束缚自己推行霸权主义的手脚。
文章谴责了苏联在欧安会以后特别是葛罗米柯一月访日时企图破坏日中关系的言行。
文章在谈到“反霸权条款”同“不针对第三国”之间的关系时说,对日本来说,与其谈论对第三国如何,不如告诫自己不再走上霸权主义的道路,以此为前提接受反对霸权主义的立场,并从这个立场出发,不谋求霸权,也不承认其他任何国家的霸权。这应该成为日本对外态度的中心思想。同时,如果现在有推行霸权主义的国家,就采取坚决反对的立场。

苏修霸占下的日本北方四岛
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二十五大”上对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北方四岛大肆进行攻击,说什么这是“向苏联提出了没有根据的非法要求”,充分暴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妄图永远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险恶用心。
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是日本固有领土。早在公元六世纪中期,择捉等岛就住有从事渔猎为生的阿伊努人,它同北海道的阿伊努人同属一个系统。这个地区与北海道统称“虾夷地区”。十一世纪末期,日本的镰仓幕府将“虾夷地区”划归北海道大名松前氏统治。从此,这些岛屿同北海道之间的往来日趋密切,岛上的富饶资源也逐渐得到开发。
北方四岛位于北海道东北方,其中齿舞群岛距北海道根室半岛仅只七公里。四岛总面积为四千九百九十六平方公里。岛上覆盖着茂密的森林,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矿藏有:金、银、铜、铁、铝矾土、硫磺等二百多种。近海海域水产资源非常丰富,是世界三大渔场之一,盛产大马哈、鳟、鲑、鲽、鳕等鱼类,并以海带、大蟹著称。这些富饶资源是苏修觊觎和扩张的重要目标。
苏修拒不归还日本北方四岛,还有它军事上的打算。由于北方四岛所处的战略地位,苏修占据这里,就可以控制宗谷海峡和根室海峡,为其海军舰队出入太平洋取得重要通道。择捉岛的单冠湾和色丹的斜古丹港都是天然良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偷袭珍珠港的日本联合舰队,就是从单冠湾出发的。把北方四岛同北千岛和堪察加联结起来,就可以把鄂霍次克海变成内海。苏修舰队不仅随意出入津轻、对马海峡,而且把整个日本置于它的军事威胁之下。苏修在四岛遍设雷达站,修建和扩建军用机场和军港,把北方四岛当作它同美帝争霸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据点。

苏修对日本沿海的侵略扩张
日本是一个岛国,渔业在日本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自从苏修霸占北方四岛以来,经常派出大型渔船队掠夺日本近海的水产资源,破坏日本渔业,给日本渔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随意划定“危险水域”
新沙皇经常在日本近海和太平洋东北海域任意划定“危险区”,进行空海军演习,不仅使那里的日本渔船无法生产,而且威胁航行安全。据日本报刊统计,仅前年六、七、八三个月,苏修随意划定的“危险区”就达十二次之多。其中,有的“危险水域”,是日本拖网渔船和捕蟹船的作业区。
疯狂掠夺欺压渔民
苏修的渔船队很早就出现在日本近海,近年来规模急剧扩大。它们活动在从北海道起沿东海岸直到千叶、神奈川等县的近海水域。这些苏修渔船蛮横地闯入捕捞区,刮破渔网、毁坏渔具,把日本渔船挤走后就在海上组成一个宽五公里、长十公里左右的作业区,狂捞乱捕,欺压日本渔民,给日本渔民造成严重损失。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仅在千叶县铫子一带,苏修渔船队给当地渔民造成的损失就达一亿多日元。
倾倒垃圾破坏渔场
经常在千叶县铫子一带海面活动的苏修大型渔船队,把大量空瓶、空罐、铁丝和鱼加工后的废弃物抛到海里,使这里的鱼捕获量大大减少。为了清除这些垃圾,当地渔民于今年三月三日出动了一百五十多艘船只进行打捞,至五日晚就打捞出一万四千多公斤苏修渔船的废弃物,耗资一千五百万日元。
非法扣船勒索罚款
苏修在北方海域,随意制造“侵犯领海”、“违反作业条件”等借口,非法扣留日本渔船。多年来横遭扣留的日本渔船已超过一千四百多艘,人数达一万二千多人。
苏修还经常强行登上日本渔船检查,并以种种借口勒索罚款,一艘因暴风雨而紧急避难的渔船也遭勒索罚款。苏修甚至对在公海上作业的日本渔船援用苏联国内法令索取罚款。
捕鱼为名刺探军情
苏修不仅经常派飞机环绕日本列岛进行侦察,而且还利用渔船刺探情报。
去年,日本警方曾破获苏修威逼日本渔船长提供军事情报的案件。这个船长供称,苏修以允许他在所谓苏修的领海内捕鱼为诱饵,让他提供有关日本军事和收复北方四岛运动的情报。(附图片)

专栏:世界海峡

津轻海峡
津轻海峡是日本的重要海峡之一,位于日本本州岛与北海道岛之间,西连日本海,东通太平洋,由海峡北上,通往鄂霍次克海及阿留申群岛,南下则为夏威夷群岛和太平洋,交通和战略地位都十分重要。此外,津轻海峡也是日本东部沿海航行到西部的必经之地。所以,津轻海峡对于日本的近海航运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津轻海峡全长一百一十五公里,最狭处仅十八点五二公里,海峡中部宽广,约达五十五公里。航道最大深度五百二十一米,最小深度一百三十一米。海峡全年不封冻,是日本海北部唯一不冻的海峡。主要港口有北海道的函馆及本州的青森。
北海道与本州之间的交通,靠青森、函馆之间相距一百一十三公里的火车轮渡以及船渡来维持。由于国防上的考虑和运输量越来越大,日本早就酝酿修筑一条海底隧道(长约五十四公里)把北海道和本州连接在一起,这条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已于一九七一年动工,计划于一九七九年建成。
超级大国竭力叫嚷什么海峡的“自由航行通过”,某些海峡应该“国际化”等等。它们的这些要求,决不只是为了海洋“航行自由”,而是为了夺取海洋霸权的战略需要。苏修经常派遣潜艇和大型巡洋舰等舰只通过日本海的宗谷海峡、津轻海峡和对马海峡进行军事侦察活动。据日本防卫厅统计,从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四年,通过津轻海峡的苏修舰只,每年平均约有五十艘,通过对马海峡的有一百七十艘,通过宗谷海峡的有一百一十艘。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扩张活动引起了日本人民高度的警惕和强烈的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