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阳泉钢铁厂职工发扬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
以抓革命促生产优异成绩反击翻案风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山西省阳泉钢铁厂的广大职工,发扬“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深入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今年第一季度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主要产品生铁提前十四天,锰铁提前六天。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一点五。
阳泉钢铁厂已有六十年的历史,是我国最老的钢铁企业之一,也是太行山老解放区最大的冶金工厂。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这个厂的工人在党的领导下,反对投降,坚持斗争,为打出一个红色江山贡献了力量,涌现出了许多英雄、模范。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展以后,工人们在厂党委领导下,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许多在战争中出过力、流过血的老工人在批判中指出,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其目的就是妄图取消阶级斗争这个纲,取消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五十多岁的老炼铁工人、共产党员姚炳让,文化不高,他就自己口述,叫儿子抄写,在工段的批判会上带头发言。他说: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三项指示为纲”,好象不再需要阶级斗争了。这完全是自欺欺人的鬼话。解放以后,虽然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被推翻了的地主资产阶级人还在,心不死,他们时时刻刻都在梦想恢复他们失去的“天堂”。小生产仍然经常地、自发地产生着资本主义。为什么明明摆着的阶级斗争,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却要一口否定呢?说穿了,就是因为他们代表着资产阶级的利益,他们是在共产党内的资产阶级。他们散布阶级斗争熄灭论,就是想麻痹我们的革命斗志,让他们顺顺当当地复辟资本主义。姚炳让所在的三号高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老工人,大多数都经过革命战争的锻炼和考验。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他们人人上阵,个个争先,揭露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反动性。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把发展国民经济也提到纲的地位,他真的是关心生产,关心国民经济吗?阳泉钢铁厂的职工用大量事实戳穿了他的谎言。工人们说: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阶级斗争是推动生产发展的强大动力。抓好了阶级斗争,生产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否定阶级斗争,生产就要走入歧途。这是无数历史事实所证明了的真理,阳泉钢铁厂也是这样。一九五七年,我们反击了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一九五八年的生铁产量便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比一九五七年增产百分之三十二。一九五九年我们批判了右倾保守思想,生铁产量又比一九五八年增产百分之四十二,而且只用七十二天就高速度地建起了一座中型炼钢车间,炼出了阳泉钢铁厂历史上的第一炉钢水。在国民经济暂时困难时期,我们顶住了刘少奇刮起的下马风,使工厂得以保存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批判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连续十年超额完成计划,一九七五年与一九六五年相比,主要产品锰铁增长了三点四倍,钢增长了四点八倍。工人们说:我们正是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抓了阶级斗争这个纲,抓了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生产才一步一重天,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绩。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就是用偷天换日的手法,抽掉阶级斗争这个纲,用修正主义的“唯生产力论”来骗人,最终是要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我们工人阶级决不上他的当。
老一代工人同仇敌忾,反击右倾翻案风,青年职工也紧紧跟上。许多共青团员和青年组成业余理论学习小组、批判组、美术组、创作组,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以各种形式批判“三项指示为纲”这个修正主义纲领,反击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刮起的右倾翻案风。青年工人们说:我们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要接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班,首先就要抓好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当前反击右倾翻案风,就是锻炼和考验我们革命青年的极好机会。
斗争需要理论,理论指导斗争。目前,阳泉钢铁厂的广大职工正在努力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进一步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引向深入。工人们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在一、二月份提前超额完成计划的基础上,三月份又提前完成国家生产计划。

《文化大革命好》征文启事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快满十年了。这场大革命的伟大意义和极其深刻的影响,越来越清楚地显示出来,它给我国的各个方面都带来了令人振奋的变化。文化大革命好得很!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不顾事实,把文化大革命说得一团漆黑,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绝对不能允许的!
我们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决回击右倾翻案风,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本报从今年五月开始,开辟《文化大革命好》的专页。这个专页,刊登以下内容的稿件:
一、歌颂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文化大革命中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反映新生事物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
二、歌颂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广大工农兵群众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勇于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的革命精神;歌颂他们登上上层建筑舞台的豪迈气魄;反映他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表现出的国家主人翁的动人事迹和风貌。
三、反映广大青少年,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检阅的红卫兵,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茁壮成长、奋发向前的战斗历程。
四、反映老干部、新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深刻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教育,思想觉悟的显著提高和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
五、反映在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工业、农业、商业、教育、科技、文艺、卫生、体育等各条战线取得的突出成就,城市和农村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本报热切希望广大的工人、贫下中农、解放军指战员、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上山下乡知识青年、革命文艺工作者,以及其他各条战线的同志,踊跃撰写稿件。体裁不拘,文章、通讯、特写、报告文学、散文、诗歌、绘画、摄影等,均可。文字力求准确、鲜明、生动。多写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写本单位本地区的典型事例。最好集中谈一、二件事,或谈一、二个观点。
来稿请寄“人民日报编辑部征文组”。
人民日报编辑部

阿卜杜勒·莫明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孟加拉国庆
姚连蔚副委员长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孟加拉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莫明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外经部副部长石林,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水利电力部副部长郑代雨,轻工业部副部长焦善民,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等。
阿卜杜勒·莫明大使和韩念龙副部长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祝中孟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朗盖—措布涅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喀中建交五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朗盖—措布涅·克莱芒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喀麦隆、中国建交五周年。
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水电部副部长李锡铭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朗盖—措布涅大使和乔冠华外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喀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李强、廖承志会见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对外贸易部长李强、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分别会见了以芦原义重为首的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会见日中友好教职员之翼访华团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香山二十六日下午会见了以柘植粂次郎为团长,大广直、小峰雄藏为副团长的日中友好教职员之翼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张雨会见时在座。日本朋友是应邀前来我国访问,于三月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
张香山会见并宴请田中稔男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香山二十六日晚会见并宴请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常任理事、日本社会党前众议院议员田中稔男,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在座的有孙平化、王晓云等。田中稔男是结束对中近东的访问后于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日本客人在北京进行友好访问后,将于近日回国。
吴有训、周培源会见并宴请日本物理学家代表团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培源,二十六日晚会见并宴请由野上茂吉郎、久保亮五、西川哲治、河原纪彦四人组成的日本物理学家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施汝为、彭恒武、黄坤益等。日本朋友在京访问和进行学术交流后,将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新华社)

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我国独创特点
一种新型测定仪研制成功
据新华社讯 一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我国独创特点的新型比表面积与孔径分布测定仪,最近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与北京分析仪器厂协作研制成功。这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科研路线的又一成果,也是对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的“科研落后了”、“拖了四个现代化后腿”等谬论的一个回击。
这种新型比表面积与孔径分布测定仪,是根据低温氮吸附和凝聚的原理用来对固体比表面积(即每一克固体所具有的表面积)与孔径分布进行测试的仪器,在石油、催化、色谱、冶金、建筑材料、电极以及国防工业等部门有着广泛的用途。随着我国石油化工工业的飞速发展,国内许多生产和科研单位十分急需这种仪器,而目前国内外普遍应用的连续流动色谱法在常压下只适于测定比表面积,对测定孔径分布有困难。批林批孔运动以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深入批判修正主义科研路线,贯彻执行科研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正确方针,实行开门办科研,与北京分析仪器厂的工人组成三结合小组,克服种种困难,终于研制成功了这种难度较大的仪器。最近经有关单位鉴定,认为这种仪器结构合理,操作方便,测量准确,测定速度快,性能良好,达到了设计要求,是对国际上现有方法的改进,又具有我国自己的独创特点,决定成批投产,推广使用。

我国三名女运动员又取得优异成绩
分别破女子射箭三十米双轮世界纪录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在福州市举行的全国九个单位一九七六年春季射箭测验比赛中,上海女运动员王文娟、郭蓓和内蒙古女运动员扎拉嘎,今天分别以六百七十五环、六百七十环和六百六十五环的成绩,打破了苏联运动员鲁斯塔姆娃一九七五年创造的女子射箭三十米双轮六百六十一环的世界纪录。这是我国射箭运动员在这次比赛中,继王文娟昨天打破女子射箭七十米单轮世界纪录之后取得的又一优异成绩。在这次比赛中,北京体育学院女运动员宋淑贤还以六百一十八环的成绩,平了女子射箭六十米双轮的世界纪录。山东队男运动员王大伟以五百九十四环的成绩,打破了五百九十二环的男子射箭七十米双轮的全国纪录。
这次全国九个单位春季射箭测验比赛已于今日结束。(附图片)
上海队女运动员王文娟(右二)以六百七十五环的成绩破女子射箭三十米双轮世界纪录。北京体育学院队女运动员宋淑贤(左二)以六百一十八环的成绩平了女子射箭六十米双轮世界纪录。这是她们在交流经验。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上海队女运动员郭蓓以六百七十环的成绩打破女子射箭三十米双轮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内蒙古队女运动员扎拉嘎(左)以六百六十五环的成绩打破女子射箭三十米双轮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