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
中共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委员会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以整顿为名,妄图破坏老、中、青三结合的各级领导班子。他们诬蔑老、中、青三结合是“三凑合”,说什么干部“从工人、农民中一下提上来,一般效果都不好”,青年干部“没有经验”,等等。总之,凡是不符合他们的复辟愿望,有碍于他们复辟行动的老、中、青三结合领导班子,都要统统给整掉。
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破坏老、中、青三结合,是有缘故的。因为,一大批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革命新生力量,敢想、敢说、敢干,敢于批判修正主义路线。他们被结合进各级领导班子,是走资派搞修正主义,复辟资本主义的障碍。从工人、农民中选拔上来的干部,保持工农本色,同群众有密切联系,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这对走资派搞修正主义也是极端不利的。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诬蔑青年干部、工农干部“没有经验”。那么,首先要问是什么经验?是民主革命的经验,还是社会主义革命的经验?当然,我们的青年干部没有经历过民主革命的实践,的确缺乏这方面的经验。但是,他们来自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积累了一定的社会主义革命的经验,特别是有同修正主义、同党内走资派作斗争的经验。他们在这方面的实践经验,恰恰是那些一不读书,二不看报,又脱离群众的走资派所没有而且拚命反对的。正因为工农干部、青年干部缺乏做领导工作的经验,所以需要在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中,参加管理国家的实践,逐渐积累经验。只有实行老、中、青三结合,青年干部才能在斗争中不断成长起来。
其实,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并不一概反对年轻的,也不是见老的都要。他们反对的是敢于同修正主义路线进行斗争的青年干部。对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隐士”、“逸民”,他们是要“请”要“举”的,而对革命的老干部,他们就要排斥和打击。因此,我们必须从政治路线上看清这个问题,决不允许他们挑拨老干部同新干部之间的关系。坚持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领导权永远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里的大问题。
老、中、青三结合这一革命新生事物在文化大革命中诞生以来,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实行老、中、青三结合的各级领导班子,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保持了革命的朝气,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正在迅速造就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因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越是反对老、中、青三结合,我们就越要搞好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我们汪清县各级领导班子,实行了老、中、青三结合,越来越朝气蓬勃。县委的十名常委中,有六名是从基层工农群众中直接选拔上来的,其中有三名是二十多岁的青年干部。这些从基层各族工人、贫下中农中选拔上来的新干部,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较高,学习认真,敢想敢干,有一定的斗争经验,给县委带来新的血液和力量,促进了领导班子的革命化。他们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保持着工人、贫下中农的本色。从汪清大队选拔上来的朝鲜族新干部金龙吉,担任县的领导职务以后,仍然坚持同贫下中农一起抓革命促生产,去年劳动二百多天,被群众称为“当了领导,不减贫下中农的本色;职务高了,和贫下中农的心贴得更紧了”的好带头人。从贫下中农中选拔上来的二十四岁的朝鲜族女干部严风姬,担任县的领导职务以后,更加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斗争实践,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她工作热情高,革命干劲大,敢抓阶级斗争,敢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表现出青年干部旺盛的革命精神。县委中的老干部和中年干部,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和青年干部互相学习,团结战斗,更加焕发了革命青春。我们县坚持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取得的可喜成果,就是对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有力批判。
我们决心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更加自觉地坚持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努力为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整顿”的用意何在?
公冶平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曾就所谓的整顿问题大放厥词,说什么“现在各方面都有个整顿的问题”,“问题相当多,不是少”。接着就列了一长串需要整顿的单子:工业要整顿,农业要整顿,商业要整顿,文化教育、科学技术、文学艺术也要整顿。
他一口气说出这么多的整顿,人们不禁要问,他大搞“整顿”的用意何在呢?
仔细一查,就发现了问题。在他重新工作以后,大会小会,讲了那么多的话,作了那么多的报告,提出了那么多的整顿,可就是闭口不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即使在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上,在他作的近万字的报告中,过去、现在、将来都说到了,就是没有一句肯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话,甚至连文化大革命这几个字提也不提。这是一时的疏忽吗?不,这是他对文化大革命不满,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的表现。所以,他的所谓整顿,就是要否定文化大革命。
他为什么对文化大革命这样不满,对整顿那样念念不已呢?因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群众运动,冲刷了修正主义、资本主义的污泥浊水,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象雨后春笋般地在中国大地上出现,这同他的资产阶级立场,同他代表的地主资产阶级的利益,是根本冲突的。于是他横下一条心大搞整顿,说什么“整顿要有一股劲,要敢于整顿,不怕干扰”,“不管他是老虎屁股还是狮子屁股,统统都要摸”。
他就是妄图通过所谓整顿,把一切不称修正主义的心,不如资产阶级意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一古脑儿都给“整”下去;把一切跟封、资、修臭味相投的东西,那怕它已经发霉腐烂,都要一步一步地搬出来,抬上去。整来整去,就是要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
这里要引起注意的是,他用整顿这个口号来欺骗群众。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有过多次整党、整军、整风运动。这些伟大的革命运动,是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运动,是推动革命和建设胜利前进的运动,是团结起来争取更大胜利的运动。而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的整顿,则是反对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破坏革命大团结,是为了开历史倒车,复辟资本主义。两种整顿,两条路线,两种结果。泾渭分明,切勿上当。

支持新生事物 铲除复辟土壤
湖南省株洲红湘江机器厂工人 李临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如雨后春笋一样茁壮成长。这是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崭新成果,是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发展的重要标志。它对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逐步缩小三大差别、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出于他们的资产阶级本性,对革命新生事物又怕又恨,横加指责,并想以整顿为名,肆意摧残。他们不搞马克思主义,却搞修正主义,这是令人不能容忍的。我们对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诬蔑和破坏革命新生事物的言行,一定要坚决予以回击。
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以来,我们厂建立和发展了工人理论队伍,推动了各车间、各班组广泛持久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活动。职工们逐步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当前,大家继续把学习摆在首位,以革命理论为武器,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最近,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懂得了走资派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党内的资产阶级。他们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总是要扼杀具有共产主义因素的新生事物。因为这些新生事物的成长,必然加速资本主义因素的衰亡,逐步铲除他们搞复辟倒退的土壤和条件。我们还懂得了,由于阶级、阶级斗争和阶级矛盾的存在,走资派还在走的现象将长期存在,复辟和反复辟的斗争还会继续下去。因此,务必保持高度的警惕,提高同党内走资派作斗争的自觉性。
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好得很,这是任何人也抹杀不了的。我们工厂的事例,足以说明这一点。一九七一年以来,我们推广了株洲市实行厂社挂钩、集体安置知识青年的新鲜经验,一批又一批的知识青年到人民公社扎根落户,坚持乡村干革命。我们工人总是勉励他们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做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促进派。工厂和农村也加强了互相交流学习革命理论的经验,开展互相支援的活动,共同做好对知识青年的再教育工作。这样,就更加密切了工农、城乡关系,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这对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个有力的批判。
“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挑起了这副重担,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厂里长年派出工宣队进驻学校,努力把学校改造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职工子弟学校坚持开门办学,走五·七道路,学工学农,批判资产阶级。我们热情支持开门办学这一新生事物,每年都要接纳一批来厂学工和锻炼的学生。几年来,我还应邀担任了株洲市好几个学校的兼职教师。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工厂办起了“七·二一”工人大学,我所在的班就推荐了两个工人入学。为了让他们安心学习,大家都抢着分担他们的工作。现在,这两位同志已回到生产第一线来,正在完成设计和制造一台组合机床的任务。在设计和制造的过程中,他们始终和工人打成一片,一起商量研究,很受大家的欢迎。
我们厂里的革命新生事物还多着呢!例如,老、中、青三结合,工人参加企业管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学唱革命样板戏,开展文艺革命,等等。每一样新生事物的出现,都体现了社会主义到处在胜利地前进,受到工人群众的高度赞扬和热情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否定不了的。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反对新生事物,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妄图阻挡历史车轮前进。这是痴心妄想。我们要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攻击革命新生事物的种种奇谈怪论,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投降派与走资派
山东省临沂师专工农兵学员 刘德龙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关于评论《水浒》的重要指示中指出:“宋江投降,搞修正主义,把晁的聚义厅改为忠义堂,让人招安了”,“宋江投降了,就去打方腊。”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重温毛主席这一重要指示,对于我们识别现代的宋江,批判投降派,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有很重要的意义。
北宋末年,封建地主阶级统治集团日益腐败,农民纷纷揭竿而起,北宋王朝摇摇欲坠。那个地主阶级的大头子赵佶皇帝在自己书房的屏风上书写着“四大寇”的姓名,梦寐以求地想把各地农民起义的烈火扑灭下去。被《水浒》作者吹捧为“及时雨”的宋江,虽然身在农民起义队伍中,却“不反皇帝”,顽固地代表地主阶级的利益。他用卑劣的手段,篡夺了梁山农民起义军的领导权,改变了农民起义的革命路线,搞招降纳叛活动,打击坚持农民起义路线的李逵等人。他最后接受皇帝招安,出卖了梁山农民起义队伍,而且拚命为宋王朝卖力,把方腊和其他农民起义军推入血泊之中。这对岌岌可危的宋王朝来说,可真是一场“及时雨”。
历史往往有惊人的相似之处。试看今日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身子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思想却还停留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从合作化到批资产阶级法权,每当革命的烈火熊熊燃起,烧向资产阶级的时候,他都跳出来反对。文化大革命前,他追随刘少奇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妄图在中国搞和平演变。文化大革命初期,眼看刘少奇资产阶级司令部就要土崩瓦解,他又匆匆忙忙地和刘少奇一起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镇压革命群众运动,妄图扑灭文化大革命的熊熊烈火。现在,当他重新工作以后,又旧病复发。当毛主席发出了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革命人民奋起批判资产阶级法权,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时候,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又迫不及待地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刮起右倾翻案风,否定各条战线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但是,“翻案不得人心”,倒退没有出路。他刮右倾翻案风,挽救不了资产阶级灭亡的命运,扑灭不了无产阶级的革命烈火。历史的车轮正在滚滚向前,势不可当。
毛主席最近指出:“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从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坚持修正主义路线的事实中,我们加深了对毛主席重要指示的理解,进一步看清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阶级关系及其变化。反动阶级懂得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总是千方百计地在革命队伍内部寻找他们的代理人。
当年宋江是地主阶级的代理人,今日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是资产阶级的代理人。宋江接受地主阶级招安,成为投降派。走资派代表着新老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成了党内的资产阶级。我们要从投降派和走资派这些反面教员身上吸取有益的经验教训,弄清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掌握斗争大方向,坚决反击右倾翻案风,为不断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发展革命和生产大好形势
中共上海第三钢铁厂委员会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为了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散布了“今不如昔”的种种谬论,叫嚣什么“问题相当多”,“积重难返”,把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大好形势说得一无是处。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我们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好得很!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亿万群众起来造走资派的反,粉碎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改革了教育、文艺和其他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涌现了大量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从各个领域加强了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这充分表达了工农基本群众的革命愿望,代表了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厂和全国各条战线一样,通过文化大革命,进一步发展了大好形势。党的基本路线更加深入人心,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不断涌现。革命不断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我厂钢铁生产年年上升。去年,创造了钢产量的历史最高纪录,质量普遍提高,品种成倍增加。事实证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带来了深刻的社会变革,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飞跃发展。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之所以把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说得一团漆黑,正是为了达到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的目的。但是,“翻案不得人心”,我们工人阶级绝对不能容忍走资派搞复辟,闹翻案。我们就是要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我们要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把钢铁工业搞上去。“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我们决不容许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否定阶级斗争这个纲,大搞唯生产力论,推行修正主义的办企业路线。我们决心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不断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改善人们的相互关系,依靠群众,努力搞好企业管理,促进钢铁生产。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借口把生产“搞上去”,而大搞什么整顿,妄图恢复物质刺激和“管、卡、压”等修正主义货色,把工人当作雇佣劳动者。我们工人阶级不喜欢搞修正主义的大人物来压我们。谁要搞修正主义,我们就和他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