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埃及挺起腰杆,警告苏联:反扑必败!
萨达特总统谴责苏联对埃施加一系列压力
尼泊尔《祖国》周刊赞扬埃及摆脱苏联影响,将巩固埃及独立主权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三月二十四日谴责苏联对埃及施加压力。
萨达特总统在苏伊士城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说:“我一直受到苏联最大的压力。”
他说:“有军事方面的压力。他们不让我得到武器,甚至不让我得到零件,来补充我们的损失,甚至付现款也不行。这就意味着,一年或一年半以后,我的武器就要变成废铁。”
他说:“随之而来的是经济压力。他们不但拒绝我们延期还债,而且还拒绝同我们签订一项贸易协定。”
萨达特总统呼吁阿拉伯团结。他回顾说,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开始后,阿拉伯民族使用石油武器来支持埃及。他说:“我们是阿拉伯人。在需要的时刻,我们得到了阿拉伯人的支持。”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四日电埃及《消息报》主编穆萨·萨布里三月二十四日发表文章说,苏联谋求利用埃苏条约作为束缚萨达特总统、使他处于卑躬屈膝地位的工具。
文章说,苏联人希望这个条约会使萨达特总统在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没有开放绿灯以前不能有在任何方面采取行动的完全自由。
文章接着说,“苏联人还企图削弱埃及的战斗力。他们认为,即使向埃及出售武器是不可避免的(出售武器时收外汇和牟取高额利润,并且迟迟不交货和故意不提供零件),他们还是有可能通过提条件来进行控制,那就是,武器只能由苏联人来使用,并且事先得经过莫斯科的同意。”
文章指出,苏联领导人认为,苏联军事人员驻在埃及意味着埃及不再战斗,埃及的土地已变成苏联的领土。因此,“他们对萨达特要他们从埃及立即撤出军事人员感到惊讶。”文章还指出,在苏联领导人认为,萨达特由于军事和经济的困难要向他们屈膝和乞求原谅。因此,“苏联领导人对埃及毅然决定扩大武器来源感到惊讶。他们还对埃及挺起腰杆、不依靠苏联人克服经济困难感到吃惊。”
文章警告苏联领导人不要对埃及废除埃苏条约的果敢行动进行反扑。文章说:“不要发动宣传攻势,那是注定要失败的。”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尼泊尔《祖国》周刊三月二十三日评论埃及废除埃苏《友好合作条约》时指出:“埃及领导人认识到,苏联供应军火是为了控制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而不是出于帮助它们收回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的无私动机。”
评论说:早在一九七一年,“萨达特总统就曾经示意需要实行抵制苏联压力和干涉的政策。”
评论说:“苏联不高兴萨达特改善同西欧国家的关系,从其他来源购买军火以及通过在外交上与西方国家合作来解决中东问题的政策,苏联停止了对埃及的军火供应,并且逼它还债。苏联对埃及施加了经济和军事压力。由于苏联公然采取高压手段,为期十五年的埃苏条约已经变得毫无意义。”
评论说:“毫无疑问,埃及废除埃苏条约摆脱苏联影响的行动,将巩固埃及的民族独立和主权。每一个第三世界独立和自尊的国家都应当随时准备对付两个超级大国的压力。”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埃及和埃塞俄比亚三月二十三日在开罗签署贸易协定和文化合作协定。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和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基弗勒·沃达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贸易协定规定两国将增加相互贸易往来。
文化合作协定规定,双方将互派代表团和交换教授,以及在文化、教育和新闻方面进行合作。
埃塞俄比亚外长在结束对埃及的五天访问以后,三月二十五日离开开罗回国。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是谁同以色列“公开勾结”?
埃及毅然废除埃苏“友好合作条约”,给处在扩张势头上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当头一棒,使莫斯科的统治者在世界上大丢其脸。克里姆林宫恼羞成怒,连日来,开动宣传机器,向埃及猖狂反扑。《真理报》气急败坏,三月二十一日竟然反诬埃及的决定是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公开勾结”。
《真理报》的荒唐言论,倒使人们认真想一想,究竟是谁同以色列“公开勾结”?
众所周知,埃及是反对以色列侵略的阿拉伯前线国家之一。二十多年来,埃及人民同以色列侵略者进行了四次战争,以色列至今还霸占着大片埃及领土,埃以之间仍处于战争状态。埃及废除埃苏条约的原因之一,就是苏联拒绝向埃及提供用以反击以色列侵略的武器。埃及废约是苏修逼出来的。《真理报》诬陷埃及同以色列“公开勾结”,这种颠倒黑白、恶意中伤的伎俩未免太拙劣和卑鄙!
不过,真正同以色列勾结者倒的确是有,他不是别人恰是苏修自己。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贯破坏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正义事业。以色列正是在苏修和另一个超级大国的支持和怂恿下,在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中占领了大片阿拉伯领土。一九七二年,苏修派“友好”代表团去以色列活动,鼓吹签订“和平条约”“政治解决”中东冲突,为以色列侵略者张目。以色列心领神会,气焰更加嚣张,叫嚷只要阿拉伯人不再帮助和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那么,“和平”就“成熟了”。苏修在一九七三年中东十月战争之前,大张旗鼓地撤退其在埃及和叙利亚的专家和家属,向以色列泄露军机,通风报信。战争期间,苏修又同美帝在联合国炮制有利于以色列的“停火”决议。战后,苏修又一再企图以牺牲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来“保证以色列的安全”。试问《真理报》,所有这些,算不算同以色列“公开勾结”?
苏修为了欺骗阿拉伯人民,在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时不得不被迫同以色列断交。但断交以后,一直与以色列勾勾搭搭,急欲复交。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以前,双方各种名目的暗中来往不断,苏、以外交官在二、三十个国家进行了接触。十月战争以后,当绝大多数非洲国家同以色列断交、以色列在国际上处境极其孤立的时候,自称为阿拉伯“天然盟友”的苏联却同以色列打得火热。苏修以请进来、派出去和在第三国碰头等方式,频频同以色列“对话”,并且从暗中勾搭升级到公开来往。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去年九月,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以色列外长阿隆在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举行长时间密谈。苏修一边同以色列明来暗往,一边却始终不许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莫斯科设立一个办事处。两相对照,苏修与谁为伍不是昭然若揭了吗!试问《真理报》,这算不算“公开勾结”?
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之所以如此猖狂,敢于同一亿多阿拉伯人民作对,无非是背后有两个超级大国的支持、怂恿。给以色列财政、军事援助的是美国,向以色列提供人力支持的是苏联。多年来,苏联一直向以色列输送大量犹太人,助桀为虐。在萨达特总统宣布为收复失地“决定性一年”的一九七一年,苏联输送了二万四千人,一九七二年输送了三万七千人。一九七三年,苏联宣布停止向移居以色列的犹太人征收教育税,为犹太人离境大开绿灯。大量苏联犹太人的流入在以色列造成了住房困难。苏联立即向以色列出售十万吨水泥,帮助盖房造屋、安家落户,可谓关怀备至!在一九七三年中东十月战争激烈进行的那个月,苏联就向以色列移居了四千名犹太人,有的苏联犹太人一到以色列,就被编入现役,开赴侵略阿拉伯国家的前线。阿拉伯舆论愤怒地指出:这是美国出枪、苏联出人,用以色列打阿拉伯人的战争!去年,勃列日涅夫曾经叫嚷,“我想强调一个原则:让所有想走的(犹太)人都走”。这说明苏修要支持以色列侵略到底。试问《真理报》,这又算不算同以色列“公开勾结”?
够了,事实和证据是如此确凿,因此把同以色列“公开勾结”这顶帽子回赠并戴在苏修的头上不是很合适吗?《真理报》编造的拙劣的谎言,无损于正同以色列军事对垒、兵戎相见的埃及,却适足于暴露一向勾结以色列的苏修的“恶人先告状”的卑劣手法,真是弄巧成拙,欲盖弥彰!

东南亚报刊揭露苏联散布缓和烟幕加紧争夺世界霸权
苏联是使世界战争危险增长的罪魁祸首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东南亚各国的一些报刊最近纷纷发表评论,揭露苏联在“缓和”烟幕的掩盖下,到处侵略扩张,并且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使世界战争危险增长的罪魁祸首。
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一些报刊的评论,揭露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二十五大”上继续高谈“缓和”,以掩盖苏联拚命扩张势力范围的罪行。
泰国《中华日报》的文章说,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二十五大”上说的是一套,实际做的则是另外一套,两者简直是南辕北辙。
泰国《亚洲新闻评论》指出,勃列日涅夫说苏联不想称霸,那么为什么要派遣军舰到处游弋,在许多国家要求使用海军基地?为什么要大肆发展核武器?为什么把霸占来的日本北方四岛建成大型海军基地?
马来西亚《星槟日报》的社论指出,尽管勃列日涅夫再次鼓吹“缓和”,但是事实上,苏联在近十年来所推行的外交政策,却是在“缓和”与“和解”的幌子下把它的势力向世界各地推进,而且凡是它所到之处都引起紧张乃至战争。
社论说:“取代美国的世界地位,扮演‘世界宪兵’的角色,这就是苏联外交政策及‘缓和’政策所隐藏的企图。”
菲律宾《东方日报》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称霸世界,不顾国内人民的死活,疯狂地进行扩军备战。它在“缓和紧张局势”的幌子下,在世界上到处同美帝国主义争夺霸权。
有些报刊着重揭露了苏联在欧洲所进行的侵略部署。
新加坡《南洋商报》发表的连载文章说,人们已注意到,目前苏联从北欧和南欧包抄合击西欧的态势正在形成。文章说:“上述这种形势虽然并不表明苏联马上就会发动一场欧洲战争,但至少说明战争的危险是越来越近了。”“严酷的事实使人不得不承认,幻想中的‘缓和’并不存在,战争的幽灵仍然徘徊在欧洲上空。”
苏联在非洲的侵略行径遭到东南亚各国一些报刊的猛烈抨击。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在谴责苏联干涉安哥拉时说:安哥拉事态的发展过程,“对于非洲国家和人民,甚至对于全世界的国家和人民,可以说是一个活生生的且具有教育性的例子”。
泰国《中华日报》的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干涉安哥拉的独立,其严重性在于一个超级大国在社会主义的招牌下,使用赤裸裸的武装干涉,把一个刚取得独立的年轻非洲国家推向分裂和内战。”
泰国《亚洲新闻评论》在谴责苏联向世界各地渗透时说:“苏联已经不是执行社会主义政策的国家,而是执行侵略、颠覆、干涉、讹诈、威胁各国的政策的社会帝国主义国家。它企图称霸世界,它是新沙皇主义,是世界动乱的根源,是使世界战争危险增长的祸首。”
文章说:“为了人类的和平、安宁和进步,各国人民必须努力合作,反对社会帝国主义,反对霸权主义。”

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增加工资保障就业
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工人举行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据美国的通讯社报道,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之一福特汽车公司所属一家工厂的约六千一百名工人,二十四日举行了罢工,要求改善劳动安全条件和保护工人健康。
位于密执安州斯特林高地的这个工厂是专为福特牌汽车生产车轴和方向盘轴的工厂。
另据美国报刊消息,美西弗吉尼吉州五千名矿工也在本月份举行了一个星期的罢工,强烈要求加强对矿工的劳动保护。在美国的一些煤矿中,由于资本家唯利是图,不顾工人安全,事故不断发生。位于肯塔基州东部的斯科舍煤矿公司的矿井,于三月九日和十一日发生了两次大爆炸,二十六名矿工不幸遇难,引起了广大矿工的很大愤慨。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苏格兰地区的工厂、造船厂和矿井的约五万名工人二十四日举行罢工,抗议当局解雇工人和削减公共事业开支。
这一天,在克莱德河畔的造船厂的一万多名造船工人举行了罢工。同时,在苏格兰西部的运输、地方政府和油井的三万多名机械工人和雇员参加了这一罢工。
苏格兰的煤矿工人还在各矿井举行集会,表示抗议。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十二万名教师、医务工作者和政府雇员三月二十二日举行一天的全省性罢教和罢工,抗议与省政府的工资谈判进展缓慢。
蒙特利尔日报《新闻报》三月二十三日报道说,这次罢教和罢工使魁北克省的学校关闭、医院瘫痪。
差不多三个月来,这个省的各个学校和医院都有零星的罢教、罢工和怠工活动。
这次罢教和罢工是魁北克省一九七二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澳大利亚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为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连续举行罢工斗争。
二千五百名机场搬运工人三月二十三日上午开始四十八小时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堪培拉、墨尔本和达尔文等地的飞机加油工人为声援机场搬运工人的斗争也举行了罢工。大约三千名维修和勤杂工人也举行了停工和限制工时等斗争。在南澳大利亚的霍尔顿通用汽车公司,五千名工人在三月二十三日举行罢工。阿德莱德的一千二百多名公共汽车和电车司机从三月十五日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罢工,他们表示,假如谈判得不到满意的结果,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在新南威尔士州,两千多名护士三月二十三日在悉尼的州议会外面静坐一昼夜,抗议政府拒绝增加工资。在静坐以前,她们举行了罢工集会,并且举着标语牌,高呼口号,在闹市区举行了示威游行。
悉尼的码头工人三月二十二日也举行了罢工,使悉尼港和另外三个港口的货运工作受到严重影响,并且使停泊在悉尼港和肯布拉港的五十多艘货船无法按时装运。此外,加登岛海军造船厂的一千八百名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先锋报》在谈到当前澳大利亚人民的罢工斗争形势时指出,劳动人民的行动正在形成一股巨大的斗争洪流。

专栏:国际短评

口是而心非
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在“二十五大”的报告中曾经狂妄地夸口说:“地球上没有哪一个地区的情况”不在他们“考虑”之内。位于风云变幻的欧洲南端的葡萄牙当然更不会例外了。但是勃列日涅夫在侈谈葡萄牙当前形势时却装出一副公正的姿态,口是心非地叫喊“苏联坚决反对对葡萄牙内部事务的任何干涉”。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欲盖弥彰。
众所周知,苏修为了称霸世界,对于处在从地中海通往大西洋咽喉要道的葡萄牙,早就垂涎三尺。近年来,它通过种种手段,力图控制这个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国家。在葡萄牙卡埃塔诺政权垮台后,苏修迫不及待地向那里伸出魔爪,不惜工本支持亲苏势力,向他们提供经费和武器,并派进大批克格勃特务,急欲把葡萄牙拉入它自己的势力范围,并在葡萄牙建立军事基地。去年十一月,苏修更是猖狂,悍然唆使亲苏势力策动军事叛乱,一时搞得黑云翻滚,动乱不堪。试问,苏修在葡萄牙的这一切所作所为,难道还不是对葡萄牙内部事务的干涉吗?
什么叫干涉?按照苏修《新时代》杂志最近的文章说法,“干涉就是政治和经济压力,讹诈,组织阴谋和政变,直至反对合法政府的武装干涉”。苏修说得似乎冠冕堂皇,但几乎这里所列举的每一项“干涉”,都恰恰是苏修在葡萄牙所干的。因此,这顶“干涉”的帽子戴在它自己的头上,岂不完全合适吗?
勃列日涅夫的所谓“坚决反对”干涉葡萄牙内政,完全是贼喊捉贼的蹩脚戏。他以为这样一来,既可以掩饰苏联干涉的失败,又可以转移视线,为其继续进行干涉创造较有利的条件。事实也正是这样。苏联仍在虎视眈眈地盯着葡萄牙,千方百计地想在葡萄牙钻空子,寻找新的借口、新的时机来进行新的干涉。苏修的这种图谋,对葡萄牙的独立、主权和安全形成了严重的威胁,使葡萄牙人民进一步看清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葡萄牙《人民团结报》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我们进行争取国家独立斗争的主要敌人”。在葡萄牙人民决心维护国家独立,坚决反对任何外来的干涉的斗争下,苏修染指葡萄牙的野心是不会得逞的。

蒙哥马利逝世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据英国国防部宣布,英国陆军元帅贝纳德·蒙哥马利于三月二十四日病逝,终年八十八岁。蒙哥马利元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率领英国军队进行反对德国法西斯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