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电台广播社论欢呼人民取得的又一新胜利
柬埔寨全国选举人大代表取得圆满结果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民主柬埔寨电台三月二十四日广播一篇社论,欢呼三月二十日柬埔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取得圆满结果。
社论说,三月二十日柬埔寨全国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所取得的结果,是在柬埔寨革命组织英明领导下的柬埔寨工人、农民和革命军队所取得的又一新胜利。
社论说,三月二十日选出的二百五十名代表是在伟大的革命斗争运动中涌现出来的,他们具有丰富的革命实践经验。柬埔寨工人、农民和革命军队对选出的代表表示十分满意和自豪。
社论说,这一天是柬埔寨人民、工人、农民和革命军队在历史上第一次选举自己的代表,今后,柬埔寨人民将有自己的立法机构。
社论说,为了庆祝三月二十日的伟大胜利,迎接四月十七日国庆节,柬埔寨工人决心搞好工业生产,修建新工厂,增加橡胶、食盐、渔业生产,搞好交通运输业。农民决心大办农田水利建设,争取比去年更好的收成。革命军队决心和工人、农民一起,一手拿枪、一手拿锄,保卫和建设新柬埔寨。(附图片)
柬埔寨妇女战斗在生产第一线,这是她们在收摘胡椒。
新华社记者摄

老挝《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
欢呼老挝党政代表团访华圆满成功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老挝《人民之声报》三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欢呼老挝党政代表团对中国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社论指出,老挝党政代表团对中国进行的历史性访问,“对于培育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并使之不断美好地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社论说,这次访问充分体现了老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坚强团结与深厚友谊的强大力量,这种力量是任何反动势力也不能破坏和动摇的。老中之间的友谊是在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旗帜之下的革命精神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
社论最后说,老挝党、政府和人民对这次访问所取得的圆满成功感到无比高兴。老挝人民决心使老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美好的友谊关系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并祝中国人民在以自己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加巨大的新成就。

为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努力
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在曼谷开幕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三十二届会议,三月二十四日在曼谷开幕。
泰国总理克立·巴莫在致开幕词时说,这次会议的重要任务之一,是要为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作出巨大的努力。他还表示热烈欢迎全体与会者,并且祝愿会议成功。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马拉米斯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发展农业的重要意义。
会议选出瑙鲁共和国代表、瑙鲁共和国总统哈默·德罗伯特为本届会议主席,选出孟加拉国、缅甸、中国、印度、伊朗、日本、蒙古、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和泰国代表为会议副主席。
会上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致会议的电报。
当天晚上,泰国总理克立·巴莫为这次会议举行了招待会。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原名是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成立于一九四七年,是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的一个区域性组织。它每年举行一次会议。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出席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三十二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副代表沈士廉和叶成坝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三月二十一日乘飞机到达曼谷。
中国代表团代表、中国驻泰国大使柴泽民已经在曼谷。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朴正熙集团疯狂镇压南朝鲜人民
罗马尼亚和泰国舆论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严正立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三月二十四日报道,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发言人十一日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民主人士和人民的罪行。
声明说,朴正熙法西斯集团最近对发表《民主救国宣言》的南朝鲜各界人士和人民进行疯狂镇压,是对南朝鲜人民的恶毒挑战。声明说,朴正熙集团必须立即停止对南朝鲜人民的血腥镇压,无条件地释放被逮捕、囚禁的南朝鲜民主人士和所有政治犯,必须废除臭名昭著的“紧急措施”等各种法西斯法令,并且滚下台去。
声明说,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号召南朝鲜工人、农民、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宗教徒等一切反对法西斯、争取民主的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更加勇敢地参加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正义爱国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和罗马尼亚《火花报》最近发表文章,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争取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严正立场。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的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的加强控制,不仅践踏了朝鲜的主权和尊严,使朝鲜紧张局势更加恶化,而且也阻挠朝鲜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这是对整个亚洲的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
文章说:“泰国人民强烈谴责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加紧对南朝鲜控制和侵略的行径,要求美国解散驻南朝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从南朝鲜撤出全部美国军队和武器,为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条件,让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罗马尼亚《火花报》的文章说,罗马尼亚坚决支持朝鲜就和平统一国家的途径所表达的立场。文章说:“罗马尼亚人民一贯要求尊重朝鲜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实现民族根本愿望的神圣的和不可动摇的权利。”文章说:“我们党和国家过去和现在都坚决反对使朝鲜永久分裂的阴谋,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南朝鲜,撤除外国军事基地,使朝鲜人民自己决定他们所关心的问题。”

阿根廷成立军人执政委员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武装部队三军司令三月二十四日发动军事政变,取代了玛丽亚·埃斯特拉·马丁内斯·德庇隆总统的政府。
据报道,阿根廷陆、海、空三军司令已组成了军人执政委员会,由陆军司令豪尔赫·拉斐尔·魏地拉任主席,并任命八名军人组成临时内阁。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电台广播了军人执政委员会的公报指出:面临着共和国多方面的混乱状态,“由指挥武装部队的将领组成的军人执政委员会决定承担起阿根廷国家政府的责任”。公报表示,军人执政委员会将“尊重阿根廷共和国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公报并宣布全国处于戒严状态。
埃斯特拉·德庇隆是在一九七四年七月一日胡安·多明戈·庇隆总统病逝以后就任总统的。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我政府代表团结束访问后离开突尼斯回国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三月二十四日在迦太基宫接见和宴请中国卫生部长刘湘屏和由她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中国政府代表团是应突尼斯政府的邀请,前来参加突尼斯独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布尔吉巴总统同中国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刘湘屏部长向布尔吉巴总统转达了毛泽东主席和朱德委员长对他的问候。布尔吉巴总统请刘湘屏部长转达他对毛泽东主席和朱德委员长的问候。
接见后,布尔吉巴总统设午宴招待中国政府代表团。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也在座。
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了突尼斯市和凯万、苏斯和莫纳斯提尔等城市。代表团受到各地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在凯万,中国政府代表团参观了有中国医疗队在那里工作的伊本贾扎尔医院。
突尼斯卫生部长穆罕默德·穆扎利二十三日举行晚宴招待刘湘屏部长。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由卫生部长刘湘屏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了突尼斯独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后,于三月二十五日上午离开突尼斯回国。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突尼斯卫生部长穆罕默德·穆扎利和夫人以及突尼斯外交部的一些高级官员。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和在突尼斯工作的中国医疗队队长也到机场欢送。
二十四日晚上,侯野烽大使为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突尼斯举行了招待会。突尼斯卫生部长穆罕默德·穆扎利和夫人,总统府典礼官阿卜杜勒·马吉德·卡鲁伊,以及突尼斯外交部和卫生部的一些高级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刘湘屏部长和穆扎利部长在招待会上祝酒,他们赞扬中突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且祝愿中突之间的友谊得到进一步发展。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贝宁首都开幕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一日讯 科托努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三月十九日在贝宁人民共和国首都科托努隆重开幕。
贝宁工业和手工艺部长巴泰勒米·欧文斯代表贝宁总统克雷库出席了展览会的开幕式。商业和旅游部长昂德尔·阿查德为展览会开幕剪了彩。
出席开幕式的四百多位客人中还有:贝宁装备部长里夏尔·罗得里格,总统府负责计划、统计和外援协调的部长级代表弗朗索瓦·多苏,司法、法律和社会事务部长吉布里埃尔·莫里巴,技术和高等教育部长奥古斯坦·翁沃,运输部长莱奥波德·阿韦亚,公职和劳工部长阿多尔夫·比亚乌,总统府负责内政和国家方针的部长级代表马丹·多胡·阿佐尼霍以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各界友好人士和各国驻贝宁的外交使节。中国驻贝宁大使谷小波与贝宁商业和旅游部长阿查德在开幕式上先后讲话,赞扬中、贝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几年来不断得到发展。
开幕式后,巴泰勒米·欧文斯部长等在谷小波大使和展览团团长于仲明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并出席了招待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在曼谷开幕
克立总理表示这次展览将会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三月二十五日在泰国首都曼谷隆重开幕。
泰国总理克立·巴莫、商业部长通育·集滴威拉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各界人士七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驻泰国大使柴泽民和其他一些国家驻泰国的外交使节。
克立·巴莫总理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我深信,这次展览将会加深泰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并且促进两国的经济贸易往来和友谊。”
中国展览团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在讲话中,对泰国政府有关部门和泰国朋友给予这次展览的支持表示感谢。
克立·巴莫总理为展览会开幕剪彩。展览会的场地面积约四千平方米,展品约五千种。这些展品反映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三月二十四日,克立·巴莫总理接见了李永亭团长,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里昂国际博览会开幕
据新华社里昂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第五十八届里昂国际博览会三月二十一日在里昂正式开幕。法国工业和研究部长米歇尔·多尔纳诺主持了开幕式。参加博览会的有法国、中国、罗马尼亚等二十七国。中国是继一九五五年、一九六五年后第三次参加里昂国际博览会。
中国馆展出面积为八百平方米,主要展出了北京市的轻工业品、纺织工业品和手工艺品。自二十日开放以来,中国馆已经接待了约十万名观众。
二十二日中午,博览会主席科隆在里昂举行宴会,招待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中国馆馆长袁晋修和中国展览团全体人员。同一天晚上,曾涛大使和袁晋修馆长在中国馆举行招待会,博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科隆等三百多位客人出席了招待会。

泰国总理克立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泰国总理克立·巴莫三月二十四日接见中国驻泰国大使柴泽民,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泰国外交部礼宾厅厅长沙提·沙提拉他耶在座。

首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在曼谷开幕
我体总秘书长宋中和羽毛球队先后到达曼谷
据新华社曼谷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第一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三月二十四日在曼谷开幕。
这是亚洲羽毛球运动的一次盛会。缅甸、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以及香港这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六十多名羽毛球运动员或代表在乐曲声中健步进入体育馆。观众一再为他们热烈鼓掌。
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威·尊拉塞、亚洲羽毛球联合会主席、泰国羽毛球协会主席春蓬·洛哈差拉和亚洲羽毛球联合会的一些理事出席开幕式。
他威在致开幕词时说,亚洲羽毛球联合会的成立以及本届邀请赛的举行,是亚洲羽毛球运动员团结的象征。
参加本届邀请赛的八名中国男女运动员,除了汤仙虎、侯加昌、陈玉娘和梁秋霞这些老手以外,还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年轻新手栾劲、林诗铨、傅春娥(女)和刘浩(女)。
在开幕式后举行的二十盘比赛,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在男子双打比赛中,侯加昌和林诗铨对巴基斯坦的贾维德·伊克巴尔和塔卡·瓦杜德,双方争夺激烈。在第一局中,双方比分交错上升,一直打到十七比十五,中国运动员才赢了这一局,最后中国选手以二比一获胜。在男子单打中,汤仙虎以二比○胜香港选手陈国明。在女子单打中,陈玉娘以十一比一和十一比五胜了印度尼西亚选手鲁特·达马扬蒂。在女子双打中,陈玉娘和刘浩对泰国选手蓬贴·蓬他侬和素列蓬·集达里耶军。泰国女选手一再跃起抽杀对方的空档,连连得分,最后以二比○获胜。傅春娥和梁秋霞对日本选手矢口洋子和泽由真由美,日本选手击球速度快,但抵挡不住梁秋霞的有力扣杀,以 ○比二失利。
另:以嵇玉华为领队的中国羽毛球队三月二十三日到达曼谷,参加亚洲羽毛球联合会主办的第一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
据新华社曼谷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宋中三月二十二日到达曼谷,参加亚洲羽毛球联合会常设委员会会议。
当天,亚洲羽毛球联合会主席、泰国羽毛球协会主席春蓬·洛哈差拉会见了宋中,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