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主柬埔寨电台发表社论纪念民族统一阵线成立六周年
柬埔寨人民决心高举革命旗帜建设和保卫国家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民主柬埔寨电台三月二十三日广播一篇社论,纪念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立六周年。
社论说:“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三日,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立六周年的日子,我国人民庆祝这个充满胜利的日子。”
社论回顾了柬埔寨人民为维护独立、和平、中立而进行的顽强不屈的斗争。社论说,一九七○年反动政变后,以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受到柬埔寨民族、人民的欢迎、支持和踊跃参加。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五点声明是符合我国人民几十年来浴血斗争的意志的。由于坚持了这五点声明,柬埔寨民族、人民打败了美帝及其走狗发动的各种战争,终于赢得了人民民族解放战争的完全、彻底的历史性伟大胜利。
社论说,全国解放后,柬埔寨民族、人民团结一致,努力奋斗,建设和保卫国家。柬埔寨民族、人民的大团结更广泛、更坚强,特别是这个团结的基础力量——柬埔寨人民、工人、农民在思想、政治、组织、军事、经济、社会事务和文化方面都在强有力地发展壮大。
社论最后说:“三月二十日的选举,反映了柬埔寨民族、人民更加团结一致,说明了我们的政治路线正确,我们的革命组织英明。我们全国人民决心高举柬埔寨的革命旗帜,以跃进的步伐建设国家,保卫国家。”(附图片)
柬埔寨军民克服各种困难,一面重建家园,一面积极发展农业生产。这是磅清扬省人民正在收割丰收的水稻。
新华社稿

结束对我国正式友好访问后
老挝党政代表团回到万象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由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凯山·丰威汉同志率领的老挝人民革命党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三月二十四日上午乘专机回到万象。
代表团副团长、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奔·西巴色也同机回到万象。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诺哈·冯沙万,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教育、体育和宗教部长富米·冯维希,老挝最高人民议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副主席兼秘书长坎苏·高拉和政府顾问梭发那·富马以及许多政府部长、最高人民议会议员和高级军政官员。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首都万象市人民革命行政委员会主席炮·平帕占。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苏生和其他国家驻老挝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越南国会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分别致电
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最近分别致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坚决支持它在三月四日致各国国会和政府的信中所提出的正当要求。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的电报说:“统一朝鲜问题必须由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势力的任何干涉的情况下自行解决。”
电报说,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和政府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和平自主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事业,并且坚信,朝鲜人民光辉的革命事业必定赢得彻底胜利。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电报说:“我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南朝鲜当局企图长期分割朝鲜的阴谋和行动”。
电报表示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三月四日信中所提出的正当要求,并再次重申越南南方人民将继续全力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和平自主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塞拉利昂庆祝曼格大桥正式通车
史蒂文斯总统和我大使共赞塞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日电 塞拉利昂三月十九日在北方省曼格镇附近举行盛大仪式,庆祝曼格公路大桥正式通车。
塞拉利昂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副总统兼财政部长索里·易卜拉欣·科罗马、总理兼内政部长卡马拉—泰勒、其他内阁部长、群众组织代表以及参加大桥建设的塞拉利昂和中国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等三千多人出席了仪式。
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宗克文、中国技术小组组长张志贤,以及驻塞拉利昂的各国外交使节也出席了仪式。
史蒂文斯总统来到大桥所在地,检阅了由塞拉利昂警察部队组成的仪仗队以后,通车仪式开始。
史蒂文斯总统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高度赞扬了大桥的设计和质量以及建造的速度。史蒂文斯总统指出,这个大桥现在是塞拉利昂和中国两国友好合作的象征,他说:“我们要爱护和珍惜建立在
‘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友谊和伙伴关系”。史蒂文斯总统强调:“对我们本地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来说,具有更大意义的是他们正在从中国人那里获得利用当地原料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经验。”
中国大使宗克文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曼格桥是塞、中两国人民用艰苦劳动和汗水建成的友谊之桥。这座桥的胜利建成在中塞两国友好关系和合作史上写下了新的篇章。”
宗大使对塞拉利昂人民在国家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
史蒂文斯总统为大桥剪彩,宣布大桥正式通车。
曼格大桥横跨塞拉利昂第二条最大的河流小斯卡西斯河,全长三百六十三米,宽九米。
过去,小斯卡西斯河上没有桥,渡河困难。现在,曼格桥把富饶的北方省同全国其他地区紧密连接起来,有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
曼格桥是根据中塞两国政府一九七三年签订的协定修建的。一九七四年九月一日动工,一九七六年三月一日胜利建成。三月十五日,在弗里敦举行了曼格桥移交和接收证书签字仪式,宗克文大使和塞拉利昂工程部长布雷瓦代表双方政府签了字。

南联邦执委会副主席接见我贸易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贝里斯拉夫·舍费尔三月二十三日在贝尔格莱德接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南斯拉夫联邦外贸部副部长菲利普·巴比奇和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康冀民在座。
同日中午,南斯拉夫联邦外贸部长埃米尔·卢德维盖尔也接见了陈洁副部长。
陈洁副部长是前来参加中国和南斯拉夫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会议已于三月二十二日开始。由陈洁副部长和巴比奇副部长率领的中国和南斯拉夫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正在就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问题进行磋商。
巴比奇副部长三月二十二日设午宴招待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陈洁副部长三月二十二日还受到了南斯拉夫联邦经济联合会主席伊利亚·瓦基奇的接见。

专栏:马尼拉通讯

群岛之国菲律宾
一月末,在发展中国家七十七国集团第三次部长会议于马尼拉开幕前夕,我们来到了菲律宾这个群岛之国。至今时间虽然很短,但是,菲律宾人民辛勤开垦富饶的土地和为争取、维护民族独立而取得的斗争成果,已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团 结 的 盛 会
菲律宾过去是新老殖民主义者称王称霸的地方,是帝国主义国家的原料供应地和它们倾销制成品的市场。如今,在马尼拉却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大洲发展中国家的七百多名代表,商讨将在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上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立场。这是第一次在马尼拉召开这样的会议。
会上,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排除了超级大国的种种干扰,表达了要团结起来反剥削、反压迫的共同愿望。会议通过的《马尼拉宣言》和行动纲领等文件,说明一百多个第三世界国家决心采取一致行动,争取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罗马尼亚等国在会上被接纳为七十七国集团成员国,具有重要意义。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开幕式上发言,建议把七十七国集团改造成为富有战斗性的组织和经济上以集体自力更生为原则的第三世界经济体系,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作为东道国,菲律宾在会上协调各方意见,起了积极作用,受到各国代表的好评。菲律宾代表在会上被选为任期四年的七十七国集团的主席。
这次会议表明,第三世界在前进,它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剥削和压迫的斗争在发展。菲律宾朋友说得好:“现在是穷弟兄们联合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的操纵和垄断,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的时候了!”
富 饶 的 资 源
从马尼拉国际机场通过罗哈斯林荫大道进入市区,只见公路两旁椰树成行。菲律宾朋友告诉我们,在菲律宾旅行几乎处处都可以看见椰树,“椰子之国”真是名不虚传。
菲律宾的经济以农业为主,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农产品出口收入占全国出口总收入的三分之二,菲律宾是世界上最大的椰子生产国和出口国。据说,它每年生产的椰子足够供应全世界每人三个,可以满足世界市场百分之八十的椰子需求,椰子出口收入占全国农产品出口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但是,占菲律宾出口收入第一位的却是蔗糖。菲律宾的糖产量占世界第十位,糖的出口收入占全部农产品出口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三。粮食作物主要是稻子和玉米,长期以来菲律宾粮食不能自给,需要依靠进口,去年由于大米丰收,有了余粮。
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一样,近年来,由于超级大国大幅度压低农产品和原料收购价格以及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危机的影响,菲律宾外汇收入锐减。一九七四年,菲律宾出口椰干、椰油及其它椰制品一百一十万吨,收入六亿五千九百五十万美元。但是,在一九七五年,菲出口这些产品共一百八十万吨,收入仅四亿八千零三十万美元。此外,一九七五年菲律宾出口马尼拉麻的收入比一九七四年下降了百分之七十,铜的收入下降百分之六十点五。一九七五年外贸逆差达十亿美元。面对原料价格受帝国主义国家操纵的情况,菲律宾人民深深感到,必须同第三世界各国紧密团结,展开强有力的斗争,以维护自己的经济权益。
斗 争 的 业 绩
在七十七国会议期间,好客的主人还陪同各国代表和记者游览马尼拉的名胜古迹。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座落在巴石河畔受过炮火洗礼的圣地亚哥城堡。据菲律宾朋友介绍,圣地亚哥城原是古代的皇城,一五七一年被西班牙殖民主义者攻占。西班牙总督圣地亚哥从一五九○年开始迫使菲律宾人民将它改建为石头城堡。一七六一年至一七六四年英国入侵者曾占领过这个城堡。一八九九年美国取代西班牙占领菲律宾到一九四一年,并一直把这个城堡作为驻菲美军的总部。一九四二年至一九四五年,城堡又为日本侵略者所占领。城堡的城墙厚达十米。城堡内有一个建筑在海平面下的水牢,涨水时,水就自动流入水牢,把监禁的人淹死。这个弹痕累累的古城堡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侵略菲律宾和奴役菲律宾人民的铁证。
从西班牙占领菲律宾到这个国家取得独立的三百多年间,菲律宾人民前赴后继地进行了二百多次起义。英雄的菲律宾人民曾经用滑膛枪、木棍、刀、矛之类的武器,把西班牙殖民军从农村赶到马尼拉的一个小角落里。菲律宾人民反对殖民主义者的斗争虽然取得了暂时的胜利,但是,在西班牙和美国之间为争夺殖民地而进行的战争之后,菲律宾又沦为美国的战利品。历史的教训使菲律宾人民认识到,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是长期、复杂的,打败了一个帝国主义,另外一个帝国主义还会乘虚而入。“前门拒狼,后门进虎”,菲律宾人民对此是有警惕的。菲律宾《每日快报》发表的马科斯总统一九七四年对外国记者的谈话曾指出“目前俄国在对凡是它能够扩张的国家扩张,不仅在印度洋,而且还向南海和太平洋增加海军力量。俄国甚至想把它的海运和航空设施扩展到菲律宾。”
友 谊 的 新 章
中菲两国是一水相隔的近邻,从十世纪开始,两国之间就有贸易往来,在马尼拉的“文化中心”以及一些博物馆里,陈列着中国古代的货币和陶瓷等。这说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
近年来,两国友好往来日益增加,特别是一九七四年九月马科斯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作为总统的特别代表访问中国,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会见了她;一九七五年六月,马科斯总统访问中国,并同我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这在中菲两国人民的友谊史上揭开了崭新的一页。中菲两国不仅过去有着类似的被侵略被奴役的历史,今天又同属第三世界。中菲两国人民之间来往日益频繁,在经济领域中的合作也日益加强。一九七四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比一九七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九,一九七五年又继续有较大增长。中菲建交以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如菲医学代表团、水球队、国际象棋团、农村考察团先后到中国访问;中国篮球队、石油代表团、乒乓球队、羽毛球队和青年体操队也相继访菲。去年十一月,中国广州杂技团到菲访问演出,受到菲律宾政府的盛情接待和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此外,在马尼拉还举办了中国民间剪纸展览和关于菲中友好的图片展览,展出了马科斯总统和夫人访问中国的图片。所有这些活动,对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促进两国文化交流,都起了重要的作用。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菲两国人民必将谱写出更多、更生动的友谊篇章。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