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埃及废除埃苏条约粉碎苏联“友好合作”阴谋
泰国报纸指出埃及的正义行动使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原形毕露
埃及一教授揭露自命为埃及革命监护人的苏联干涉埃及内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一些报纸最近发表社论指出,埃及废除埃苏条约的正义行动,又一次粉碎了苏联的所谓“合作”的阴谋,使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第三世界国家中原形毕露。
《京华日报》三月二十三日的社论说,埃及宣布废除埃苏条约,是当前具有重大意义和值得注意的国际大事。
社论说,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五大上声称,苏联欲加强它对埃及的关系,“这更是反映克里姆林宫的丑态。”
社论强调说,第三世界国家应该吸取应有的教训,有所警惕,万不可再上苏联这种“友好合作”之当。
《中华日报》三月二十二日的评论说:“采取废约行动,是埃及向霸权主义发出的一次有力的挑战,是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尊严的正义斗争,连日来受到国际舆论的赞赏,也获得受霸权威胁的国家的普遍支持。”评论指出,埃及这一次的行动,无疑将使更多国家警惕,对于防御霸权主义的渗透扩张,将产生一定的作用。
评论说:“当前世界的不得安宁,许多国家的动乱,都是大国霸权主义者到处争夺所造成,只有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反霸力量,才能消除战乱的危险。”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埃及国际法教授穆罕默德·胡赛尼·穆赛勒希三月二十三日在《金字塔报》发表文章指出,埃及废除埃苏条约是由于苏联严重违反了这项条约。
这位埃及教授根据国际法的原则列举了苏联违反条约的种种事实。他写道:“苏联拒不补充埃及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中损失的武器,从而违反了条约的许多条款,特别是第八条”;“苏联拒绝向埃及提供作战飞机的必要零件以及海军装备和其它装备”;“苏联拒绝埃及推迟还债”并“索取军事债务利息”等等。
文章说:“更有甚者,苏联还企图干涉埃及的内部事务,自命为埃及革命的监护人。”
文章指出,苏联实际上把条约变成了一个空空洞洞的口号。“使情况变得更为严重的是,这种违反是出自苏联当局通过的政治决定。”

苏里南报纸揭露勃列日涅夫集团的扩张政策
苏修宣扬“缓和”是假推行霸权主义是真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苏里南《洵南日报》最近发表文章,揭露勃列日涅夫统治集团宣扬“和平”和“缓和”,而实际上却竭力推行大国霸权主义。
文章在谈到勃列日涅夫最近无耻吹嘘他在同和平的敌人作斗争时指出:“如果人们单听他的讲话,而不看他的行径,很可能以为他是一个穿着白衣、插着双翼的和平天使。但是,如果没有忘记他是如何赤裸裸地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军事占领,如何支持印度肢解巴基斯坦和并吞锡金,现在又在安哥拉参战,那么就会明白,他原来只不过是一个伪君子。”文章强调说:“勃列日涅夫这个骗子是笨拙的,世界上没有什么人会相信他的讲话。”
文章最后说,勃列日涅夫统治集团推行扩张主义政策,遭到多方面的反对。他们的大国霸权主义的丑恶面目必将彻底暴露。

日本《苏联问题调查月报》发表文章指出
苏联是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
苏修集团把摆脱政治经济危机的赌注下在战争上企图铤而走险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三月份出版的日本《苏联问题调查月报》创刊号的文章指出:“当前,对于我们日本民族来说,最大的紧急课题就是彻底地揭露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最危险的策源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真面目,对日益迫近的美苏战争尽可能作好准备。”
文章指出,在一片“缓和紧张局势”的喧闹声中,世界大战的危险与日俱增。不言而喻,有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野心和能力的国家只有苏联和美国。但是,美帝国主义在侵朝和侵越战争中受到沉重打击;相反,新兴的超级大国却采取激烈的攻势,恨不得把整个世界一口吞掉。
文章接着指出:“在十年前同美国相比有很大差距的苏联军事力量迅速增强,现在已经达到了在核武器方面可以同美国抗衡,在常规武器方面反而占优势的地位。”“由于两个超级大国力量对比发生变化,后起的社会帝国主义企图把美帝国主义的势力范围据为己有,为重新分割世界和称霸世界的时机到来而高兴。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经验表明,后起的帝国主义具有最大的冒险性,而且具有战争策源地的危险性。”
文章说,现在苏联的军费支出超过了美国。苏联在加强军事体制方面超过了纳粹德国,这当然会使国内的阶级对立和民族矛盾日益尖锐,使苏联各族人民的反抗斗争深入发展。勃列日涅夫统治集团把摆脱其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的赌注下在战争之上,企图铤而走险。
文章说:“在这种形势下,苏联的头目们现在也不想掩盖其进攻性的意图。亲自表明要在‘全球性对抗的整个战线上’发动‘历史性的攻势’。勃列日涅夫本人宣称要‘在国际舞台上展开积极的攻势’。他大言不惭地说:‘运用或者不运用核武器,……(都能)顺利地完成任何规模的战术和战略任务。’他是这样明目张胆地炫耀武力。”
文章说,近十年来,苏联在中东、东欧、南亚、南欧、非洲等地不断地搞对外进攻和扩张。苏联的侵略常常是在履行“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际主义义务”的口号下进行的。一九六八年八月突然袭击并占领了捷克斯洛伐克,打出的金字招牌就是上述口号。另外,不仅向安哥拉提供大量的新式武器,还派遣了军事顾问,而且唆使古巴出动军队,残杀黑人,都是在同样的招牌下搞的。
文章指出:“对我们日本,(苏联)也是在‘正义旗帜’的掩饰下,虎视眈眈,妄图侵犯,这是毫无疑问的。新年刚过就来日本访问的葛罗米柯若无其事地说什么‘加强同日本的睦邻关系是苏联的基本政策’,要求缔结肯定是‘亚安体系’一环的‘睦邻合作条约’。”文章说:“非法占领日本的固有领土北方四岛,并将它变成强大的军事基地的,不是别人,正是苏联。到处破坏日本沿海渔场,经常大批出动军舰和飞机在日本周围的海上和空中横行霸道,公然侵犯日本的领海和领空的,也是苏联。把这种无可辩驳的、明白无误的侵略行为都挂起来,却提出‘睦邻合作’,这就说明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多么厚颜无耻和不可一世!”

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群众示威反对以色列占领
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联合公报赞扬敌占区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近几天来,约旦河西岸许多城镇和村庄的巴勒斯坦居民,继续举行规模越来越大的示威游行和罢工,反对以色列的占领。
耶路撒冷、伯利恒和哈利勒的巴勒斯坦群众不顾以色列当局的镇压和威胁,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反对以色列占领,支持巴勒斯坦革命。连日来,耶路撒冷的大部分商店罢市,大、中学校的学生也举行示威游行。有的示威群众高举巴勒斯坦旗帜,并且在伯利恒大学的建筑物上升起一面巴勒斯坦大旗。示威群众还高呼口号:“只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要占领!”
哈利勒地区哈胡勒城的示威群众,对以色列占领军的镇压进行了猛烈的抵抗。他们分散到全城,使占领军顾此失彼。同时,他们还设置路障,并向犹太复国主义军队扔石头和瓶子,阻止敌军前进,使示威游行顺利进行。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二十三日发表联合公报,强调两国将继续努力,以加强阿拉伯团结和促进海湾地区国家在各方面的合作。
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应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的邀请,对科威特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结束后签署的联合公报说:“双方回顾了阿拉伯世界当前的局势,表示决心加强阿拉伯团结,决心致力于消除一切可能阻挡阿拉伯前进的因素”。公报说,双方讨论了巴勒斯坦事业的发展,重申“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在收复土地和在自己的家园行使全部正当的民族权利的光荣斗争中所占的地位”。双方还赞扬巴勒斯坦人民最近在敌占区为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所开展的群众斗争。双方谴责以色列对占领区的巴勒斯坦人民的镇压。
公报赞扬海湾国家之间关系的积极发展,表示“希望在这方面作进一步努力来保证海湾的安全稳定和海湾各国人民的进步。这也将使这个地区不成为外国的势力范围。”

四十四个伊斯兰国家发表声明
谴责以色列无理没收阿拉伯人土地
新华社开罗电 据埃及报纸三月十四日报道,四十四个伊斯兰国家谴责以色列在被它占领地区大量没收阿拉伯人的土地建立以色列移民点。
报道说,三月十二日,在联合国的四十四个伊斯兰国家的代表团举行会议,并且发表了一项声明,谴责以色列在被它占领的地区企图分隔当地阿拉伯居民,并且设法将阿拉伯人赶出他们的家园和夺去他们的财产。
声明还谴责以色列企图改变耶路撒冷的文化、宗教和政治地位。
报道还说,暂设在安曼的伊斯兰总会三月十三日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的侵略和以色列对被占区的阿拉伯人采取的措施。
声明向被占区的阿拉伯人的坚定不移的立场表示敬意,呼吁所有的穆斯林支持被占区的穆斯林。

专栏:国际杂文

牛头不对马嘴
舒冬
高尔基曾用讽刺的笔调刻画过沙皇时代的一个爱用历史为自己辩护的大人先生。他一到要说谎的时候就吩咐跟班道:
“爱戈尔加,去从历史里找出事实来……”
“爱戈尔加,去找出和现在恰恰合式的,多到搬不动那样的引证来!”
爱戈尔加是伶俐的汉子,马上找来了。他的主人就用许多史实装饰自己,证明他的所作所为是正确的。
今天,克里姆林宫的大人先生们要说谎,为他们在安哥拉的侵略扩张行径辩解,于是就吩咐他们的一个跟班:伊林娜,给我从所有的历史里找出事实来。
在《新时代》杂志担任编委的伊林娜·特罗菲莫娃为了要论证苏修对安哥拉的武装干涉有理,竟然“引经据典”,一本正经地说,在美国独立战争的时候,“法国给北美各州提供了大量金钱,装备了带武器的舰艇,派出了由二十六艘战舰组成的小舰队。……年轻的美国政治家们认为外国所给予的援助,包括军援在内都是合法的。”然后,她愤愤不平地问道:“为什么把(苏修对安哥拉的)这种支持看作是干涉呢?”
将近二百年前,法国支持的是美国人民反对殖民地宗主国的斗争,今天苏修所干的是粗暴干涉安哥拉事务,煽动安哥拉内战,这岂能相提并论?简直是牛头不对马嘴!特罗菲莫娃的这番历史论证,不是同那个爱戈尔加搬出“雄鸡在圣露西歌唱——说不久就要天明”的歌曲,来证明他的主人打牌打到天亮完全合情合理一样的不伦不类、荒唐可笑吗?
《新时代》的文章为了要使它的论据站得住脚,编造了一个站不住脚的前提,就是所谓苏修的“援助”(应读为干涉)是“应安哥拉人民共和国合法政府的请求才给予的”。但是,人所共知,明明是苏修干涉的黑手伸进安哥拉于前,安哥拉的一派“政府”成立于后。这不仅是先后颠倒,而且是本末倒置。
这一套老谱未免太陈旧了。苏修在七年前出兵捷克斯洛伐克的时候,就曾冠冕堂皇地打着应捷克斯洛伐克当局“请求”的旗号,但是世界上有谁相信呢?
关于这种拙劣的花招,倒是有案可查的。人们从纽伦堡审判纳粹战犯的档案中就可以找到这样先例:
一九三八年三月十一日晚上,希特勒下令进军奥地利之后三分钟,就让他的左右手戈林打电话给纳粹德国驻维也纳的特别代表凯普勒,叫他勒令当时的“临时奥地利政府”,立即打电话向德国政府发出紧急请求,尽快派遣德国军队开进奥地利。结果希特勒就这样应奥地利政府的“请求”出兵,把这个中欧小国吞并了。
苏修统治集团如果要为它干涉安哥拉寻找什么历史的先例,这一则史料也许倒是比较合适的。

戳穿勃列日涅夫集团关于苏联经济“高速发展”的无耻吹嘘
格鲁吉亚工农业严重衰落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一日讯 勃列日涅夫集团统治下的格鲁吉亚,工农业生产严重衰落。
格鲁吉亚是斯大林的故乡。从前,在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年代,曾对苏联的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但在苏修叛徒集团全面复辟资本主义之后,今天的格鲁吉亚已是一片衰败腐朽的景象。格鲁吉亚党中央第一书记谢瓦尔德纳泽前不久在一次格鲁吉亚党代表大会的报告中透露的事实说明了这一点。
这篇一月二十三日刊登在苏联《东方曙光报》上的报告承认,在过去几年中,格鲁吉亚的工业生产经常完不成计划。谢瓦尔德纳泽说,共和国“在增加动力工业的生产能力方面和在发电量方面出现了落后现象;矿物肥料、石板瓦、家具的生产任务未能完成。”“许多部和主管部门、属于全联盟的企业,经常完不成计划规定的生产文化生活用品和日用品的任务。”“新的生产能力投产的计划未全部完成。”“对需要繁重劳动的工作的机械化问题解决得缓慢。例如,机器制造企业中的手工劳动占百分之四十左右。主要技术过程的机械化水平同辅助性生产的机械化水平不合比例,从而使主要生产的效率下降。”
“在最近十五至二十年间,包括第九个五年计划的头两年,工业潜力增长的速度下降了。”“化学工业不仅停止发展,而且还开始从已达到的水平后退。”“在机器制造业、仪表制造业和其他部门中也存在着这样的事实。”
谢瓦尔德纳泽承认,在劳动力的使用方面由于劳动时间的损失和流动性太大,使国民经济遭到很大损失。“例如,在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由于整天整天地损失劳动时间和班内停工,致使共和国工业少生产了价值近五亿七千万卢布的产品,几乎占全年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在企业中从事主要生产的金属加工设备经常有百分之十七以上是不开工的。”
谢瓦尔德纳泽在谈到工业产品质量低劣时说,“具有优质标记的产品在我们这儿占生产总量的约百分之二。”“大众日用品生产的情况更坏。降低品级或退回修理的产品平均每年占经过检验的产品量的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二十五。”
他说:“足以说明问题的是,主要指标——固定基金投产任务和动用投资的任务——在五年计划中任何一年都没有完成。”“国民经济许多部门的建筑安装工程计划经常遭到破坏。”
格鲁吉亚的农业状况比工业更糟糕。谢瓦尔德纳泽说,格鲁吉亚农业生产“长期落后”,“投入我们农业中的每一个卢布只得到三十九戈比的回收。”
在格鲁吉亚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并具有悠久传统的畜牧业尤其落后。他供认,目前格鲁吉亚的“牛犊、羊羔和小猪的出生率占各加盟共和国倒数第二位”。
谢瓦尔德纳泽在讲话中透露了格鲁吉亚农村中资本主义复辟的一些情况。他说,在农业总产值中,“私人副业占百分之四十四点五。”
谢瓦尔德纳泽在讲话中还承认,在格鲁吉亚,“事务主义、玩弄诡计、贿赂、敲诈勒索、偷盗社会主义财产、任人唯亲、私有心理、旧残余、利己主义、追逐个人名利的思想、贪污、粗暴无礼、拉拢私人关系”等“弊病大肆泛滥”。“贿赂和勒索现象已渗入到许多生活领域。”“在共和国生活中,没有哪一个领域不表现出私有心理的不良倾向。”
苏修统治集团推行大俄罗斯沙文主义,加紧民族压迫,引起格鲁吉亚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反抗,使民族矛盾更加尖锐化。因此谢瓦尔德纳泽借口“建立坚强的纪律和秩序”,加强法西斯统治。
谢瓦尔德纳泽这篇无可奈何的自供状,从一个方面戳穿了勃列日涅夫集团在苏修“二十五大”关于苏联经济“高速发展”、“稳步上升”的无耻吹嘘。格鲁吉亚工农业生产的日益凋敝,正是苏修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的恶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