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文化大革命成果不容否定
——赞彩色科教片《喜见光明》
初征
正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在全国胜利发展的时候,看了彩色科教片《喜见光明》,倍觉振奋。这部科教片通过严格的科学内容和深入浅出、明白易懂的形式,满怀激情地介绍了我国医务人员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在党的领导和工人群众的支持、帮助下,用人工角膜成功地治疗全白斑盲人的先进经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深刻地批判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推动了我国医学技术的蓬勃发展。人工角膜的试制成功,是文化大革命的一个胜利成果,它标志着我国医学事业不断迈向新的水平,取得新的胜利。“盲人欣喜见光明,祖国医学展新篇”,影片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再一次从政治上、思想上驳斥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妄图否定文化大革命,诬蔑我国科技战线“今不如昔”的谬论。“翻案不得人心。”这部影片的摄制成功,用医学战线的胜利成果,有力地回击了右倾翻案风。
“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是革命的有力武器。”社会主义的科教电影,同其他片种一样,必须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无产阶级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把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经验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摆正政治与科学、政治与艺术的关系。《喜见光明》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影片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生动地阐述了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医学卫生事业的飞跃发展和革命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精神面貌,热情地反映了干部、工人、医务人员“三结合”小组在医疗实践中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胜利成果。这部影片没有就事论事,单纯介绍用人工角膜治疗病人的技术过程,而是把反映这一科学成就同歌颂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歌颂文化大革命,歌颂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结合起来。影片开头,通过医务人员走出医院大门深入工厂、农村进行眼病防治工作的镜头画面,反映了广大医务工作者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接受工人、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动人场景。这组镜头鲜明地告诉人们: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照耀我们前进的指路明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和教育,广大医务人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组镜头细致地描绘了他们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去盲人车间巡诊,给失明的女工和贫下中农检查眼病,听取他们讲述病史,感受到他们要求重见光明的迫切心情。影片这一内容安排,不仅揭示了革命医务人员决心治疗全白斑盲人的思想依据,而且也是对刘少奇一伙鼓吹的什么“科教片不必强调政治鼓动和共产主义教育的作用”的有力批判。
影片在介绍人工角膜治疗全白斑盲症的过程中,选择了宋妈妈和一个被高热烧碱喷伤角膜的石油工人,以及失明四十多年的贫农赵大爷三个病例,使之有机地联系起来,这就更集中地反映了党和国家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关怀,热烈地歌颂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当我们看到医务人员给贫农赵大爷取下眼罩、纱布,使这位在儿子四岁时就双目失明的老贫农,看到现在儿子已成为一名解放军时,怎不叫人激动万分!画面上是赵大爷的儿子望着重见光明的父亲,高兴、激动;赵大爷热泪盈眶。这时镜头又很有深意地插入了一幅旧社会一个女孩领着瞎子爷爷乞讨的悲惨画面,强烈的对比,生动地说明新、旧两个社会的根本不同。赵大爷喜见光明后,医务人员又拿来了画报,赵大爷怀着激动的心情凝视着画报上的毛主席像,表达了劳动人民衷心热爱毛主席的感情。
“红太阳照亮人间,党的光辉暖心田”。影片结尾,宋妈妈在黄瓜田里摘黄瓜,赵大爷在向孩子们讲述村史,石油工人在操作钻机,万道霞光映红整个画面。影片选择这些事件,并几次表现医院领导、医务人员和机务段工人一起研究人工角膜设计方案,以及医用光学仪器厂、钟厂工人大力协助试制镜柱、支架等科学实验活动。可以说影片把所要表达的科学内容同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歌颂文化大革命,歌颂社会主义制度有机地结合起来,正确地处理了政治与科学的辩证关系。既普及了用人工角膜治疗全白斑盲症的科学知识和先进技术,又激发了人们的革命激情。
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不是妄图用科技研究对象的特殊性,来否定科技战线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吗?影片用铁的事实回答他们,在阶级社会里,一切科研工作都是受到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制约的,都是为一定阶级服务的。由干部、工人、医务人员组成的“三结合”人工角膜科研小组,是文化大革命中涌现的革命新生事物,是这次医疗实践成功的重要保证。它有力地表明,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科学技术应当为劳动人民所掌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为广大劳动人民利益服务。
科教电影要“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必须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创作实践,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从而准确地反映科学技术中的实际问题,启示和帮助人们认识事物的客观规律,更好地进行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斗争。
《喜见光明》在宣传辩证唯物主义关于对立统一规律的基本道理方面,也有比较成功之处。如怎样认识人体角膜对人工角膜的排斥反应问题,影片根据毛主席关于“一切对立的成份都是这样,因一定的条件,一面互相对立,一面又互相联结、互相贯通、互相渗透、互相依赖”的教导,有层次地解释了在一定的条件下,外来异物可以存在于生物体包括人体之内的科学道理,并指出,如果把人体角膜和人工角膜的互相排斥看作死的、一成不变的东西,那就违反了辩证法。影片为了形象地阐明这一哲学思想,画面上配以动画,先说明角膜本身没有血管,而是依靠周围组织供应营养,因此必须利用病变角膜产生新血管这个条件,使它和人工角膜结合在一起。接着,通过试验、实践,又进一步说明,要使人工角膜片不脱落,还必须改变手术后的营养供应状况,在人工角膜片周围打若干小孔,使之互相粘牢。影片对这一科学道理,表现得是比较细致生动的,根本改变了文化大革命前的科教片一般总是用动画解释技术过程的老套,而是让动画准确地表明了人工角膜治疗全白斑盲症的医学原理,并由此阐明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事物内部矛盾性这一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思想。
影片《喜见光明》的创作实践表明,无产阶级科教电影作为党的宣传工具,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从路线斗争的高度,反映我国工农业生产和科学研究工作的新成就,积极地为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服务,这样才能更好地成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有力武器。
我们热诚地希望广大科教电影工作者,在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工农兵火热的斗争生活,自觉改造世界观,认真总结科教片的创作经验,勇于革命,敢于实践,拍摄出更多更好的科教影片,为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为在科教电影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作出新的贡献。

贫农赵大爷,因患全角膜白斑盲症,双目失明四十多年,进行人工角膜植入手术后,他失明多年的眼睛又重见光明。这是赵大爷在向孩子们叙述自己重见光明的喜悦心情。
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供稿

革命的新生事物有强大生命力
——彩色科教片《电厂煤渣变磷肥》观后
北京热电厂工人评论组
彩色科教影片《电厂煤渣变磷肥》,生动地反映了武昌发电厂煤渣变磷肥,变废为宝,变害为利的技术革新成果,热情地歌颂了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歌颂了毛主席的革命科研路线,歌颂了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这是对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批判,对他散布的奇谈怪论的有力回击。
对用煤作燃料的火力发电厂来说,每天排出的煤渣或粉煤灰是相当可观的,日久天长,有的填满了湖泊,有的堆成了小山。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综合利用的教导,知道综合利用大有文章可做。毛主席的教导为我们解决这个问题指出了一条正确的途径。但长期以来刘少奇、林彪却推行一条修正主义路线,鼓吹洋奴哲学,跟在洋人的屁股后面爬行,他们不惜占用广阔的农田、池塘、湖泊,花费巨额的投资,耗费大量的器材设备,建设大面积的排灰场地,把煤渣、粉煤灰当作废物白白扔掉。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大大提高了人们的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中国电业工人同广大贫下中农、革命科技人员一道,开始了把电厂煤渣、粉煤灰用于农业生产和其他方面,变废为宝,变害为利的科学实验。武昌发电厂煤渣变磷肥,就是其中一项可喜成果。
《电厂煤渣变磷肥》这部科教影片,生动地反映了武昌发电厂广大职工和上海化工研究院等单位的科技人员一起,在党的领导下,遵照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勤俭建国的教导,坚持群众搞科研、开门办科研,热情地赞扬了他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简明易懂地介绍了煤渣变磷肥的生产过程,阐明了科学理论来源于生产实践,又服务于工农业生产的辩证关系。武昌发电厂的广大革命职工和上海化工研究院等单位的革命科技人员从分析煤渣的成份入手,对煤渣变磷肥的可能性,进行了一系列的科学实验,终于摸索出一种将煤、磷矿石、白云石按比例配备成的混合料,经过高温熔化和“水淬”处理后,就可得到定型的钙镁磷肥的科学方法,进一步提高了认识。但是实验室里的实验能否应用于工业生产呢?必须通过生产实践去检验。于是他们又做了模拟腐蚀试验,先后在液态排渣炉连续试烧了四次,战胜了重重困难,终于取得了在旋风炉中试制磷肥的胜利,不仅保证了烧汽发电,而且成功地生产出了农业生产需要的钙镁磷肥,使武昌发电厂既是发电厂,又是磷肥厂。在保证发电的同时,使每年两万多吨煤渣变成了万吨肥料。过去是,烧煤排渣渣满湖;如今是,化“害”为利,废渣变成了宝。这一技术革新的巨大成果,闪耀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灿烂光辉。它是我国工人和科技人员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革命精神的可喜成果。它为电厂煤渣、粉煤灰用于农业生产创出了一条新路。
在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北京热电厂广大革命职工在各级党委和各方面的积极配合下,开展了一系列把电厂粉煤灰用于改良盐碱地、水稻育秧、蔬菜生产,用作堆肥原料、改良土壤等多方面的实验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增产幅度都比较大,为工业支援农业作出了一些努力。看了科教片《电厂煤渣变磷肥》,我们开阔了眼界,受到很大启发。事实再次证明,综合利用大有文章可做,是无比正确的,煤渣、粉煤灰用于农业生产大有可为。
这部影片的上映是对右倾翻案风鼓吹者叫嚷科技界“今不如昔”,诬蔑开门办科研拖了四个现代化的后腿等奇谈怪论的有力反击。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极力否定文化大革命促进科技战线结下的累累硕果,否定科技领域的革命大好形势,翻文化大革命的案,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工人阶级决不答应!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翻案不得人心。”这充分表达了我们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反对复辟倒退,坚持继续革命的强烈愿望。我们中国电业工人决心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为工业支援农业,为普及大寨县作出更大的贡献!

人民群众是科学技术的主人
——喜看《工农业生产的好后勤》等三部彩色科教片
章柏青 徐新
最近,我们看了《工农业生产的好后勤》、《科技简报七号》、《科技简报八号》三部彩色科教影片,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教育。这三部影片热情地歌颂了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勤俭建国方针的胜利,生动地描绘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我国工农业战线和商业战线的一派大好形势,反映了广大工人、农民、店员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影片以生动的事实,鲜明的画面,有力地表明了人民群众是科学技术的主人,对于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在科技界刮起的右倾翻案风是个有力的回击。
社会主义的科教影片是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它必须正确宣传政治与技术、革命与生产的辩证关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生产实践,促进人们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工农业生产的好后勤》较好地体现了这一点。这部影片讲的是上海第一五金商店职工开展修旧利废的事迹。但是影片并没有单纯地介绍“补”、“磨”、“焊”、“配”等修理技术,而是突出地反映了该店职工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过去,由于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修旧利废工作不被人重视,认为这一工作无利可图。上海第一五金商店的职工,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他们不为个人名利,而只考虑广大工农兵的需要。他们牢记毛主席关于“要使全体干部和全体人民经常想到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但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的教导,自觉地把做好修旧利废工作和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联系起来。他们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业务。在六十年代初,他们抵制了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文化大革命中,又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在商业战线上的修正主义谬论和搞修修配配不务正业、得不偿失的错误思想,从只会站柜台,打算盘,开发票,到学会了敲榔头,拿锉刀,掌握了修旧利废的技术。十几年来,他们自力更生,因陋就简,一台台土机器自己造,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可喜的贡献。经他们修复的各种工具达一百八十多万件,为国家节约了钢材二千一百多万吨。这些钢材可造拖拉机一千三百台,可造自行车十万辆。在他们的带动下,上海市许多商店、工厂都增添了修旧利废业务,一个修旧利废的群众性活动正在全市蓬勃展开。
毛主席指出:“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工农业生产的好后勤》以上海第一五金商店职工抓革命,促生产,使修旧利废的工作在路线斗争中不断发展,受到工农兵热烈欢迎的事实,有力地说明,在我们国家里,任何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为广大工农兵的利益服务,才有广阔的发展前途。这对于右倾翻案风鼓吹者所宣扬的唯生产力论、“科技战线不要提无产阶级专政”等谬论是个有力的驳斥。
《科技简报七号》、《科技简报八号》通过对近年来我国工人阶级、贫下中农、科技人员所创造的六项科学实验、技术革新成果的介绍,热情地歌颂了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歌颂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力,使人看了扬眉吐气,精神振奋。
从影片中,我们欣喜地看到,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我国工人阶级,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制作了简易铸铁机,建成了轧钢自动线,既减轻了劳动强度,又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数量;设计成功了耗油少、成本低、用处多的四马力小柴油机,被贫下中农称为四季忙的多面手;制服了化工厂有毒气体对空气的污染,使烟囱冒出了白烟。我们看到,广大科技人员,坚持开门办科研,与贫下中农相结合,培育了抗寒葡萄和矮化苹果。抗寒葡萄味美甘甜,能耐零下二十五度的严寒,冬天不用埋藤培土,节省了百分之三十的劳动力。矮化苹果不仅管理、采摘方便,而且由于单株占地面积少,单位面积产量比一般苹果园提高了三到五倍。“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这一桩桩、一件件的科学实验和技术革新成果,充分显示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力,深刻地批判了右倾翻案风鼓吹者宣扬的工农兵没有文化,不配搞科研的谬论。科学技术工作只有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科技人员只有和工农相结合,才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工农业生产的好后勤》等三部影片,风格朴素,结构严谨,画面简洁,影片的摄制者注意从工农兵的实际需要出发,运用电影艺术的特有手段,把影片拍得生动,富有艺术感染力,使人看了易懂,好学,可以照着做。尤其是《科技简报七号》、《科技简报八号》,要在短短的十分钟内,讲述几个主题,摄制者在编辑构思、摄影技巧、镜头组接、动画设计、解说词编写等方面都是下了一番功夫的。比如,在介绍《轧钢联动线》、《简易铸铁机》这两组主题时,采用了革新前后新旧工艺相对照的方法。有比较才有鉴别,这样提出矛盾,区分新旧工艺优劣,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介绍《除黄烟》主题时,又采用了实景与动画相结合的技巧,形象、生动地讲清了较深奥的科学道理。
象《科技简报七号》、《科技简报八号》这类影片,篇幅虽短,作用却不小。它兼有科教影片、新闻纪录影片的特点,可以及时、迅速地报告最新的科学技术成就,值得提倡。我们希望革命的科教电影工作者,继续深入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进一步与工农兵相结合,努力拍摄出更多更好的科教影片,为回击右倾翻案风,为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