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努力挖掘潜力 掀起生产热潮
朝鲜工业战线加紧生产农机具支援农村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为了贯彻金日成主席关于工业支援农业的指示,朝鲜工业战线的职工努力挖掘潜力,加紧生产各种农业机具支援农村。
各地工厂企业党委成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提高职工对工业支援农业的认识,激发他们的社会主义生产热情,掀起了支援农业的生产热潮。目前,各地职工正在把生产出的拖拉机、载重汽车、插秧机、玉米营养钵制造机、各种施肥机、电动机,农业机械的零配件和中小农具,源源不断地供应农村。黄海钢铁联合企业的工人为了保证机械工厂生产农业机械的需要,在企业内组织了支援农业突击队,优先冶炼农业机械用铁。以生产轴承为主的尹石元工厂和三月二十五日工厂的工人,在超额完成计划以后,又积极挖掘潜力,额外生产了各种型号的轴承,有力地支援了农村。
各地工人在加紧生产农业机械的同时,还带着零部件下乡,认真负责地流动检修农业机械。慈江道的太练洙工厂的工人们组成流动检修队,到楚山、渭原、满浦等产粮区工作,受到了合作农场场员的欢迎。
许多中小型地方工厂还因地制宜,积极生产具有地方特点的中小农具。截至二月底,黄海北道的地方工业企业制造了五万二千多部玉米营养钵制造机和两万二千多件中小农具供应了农村。
一些运输部门的工人还努力提高运输能力,优先把大批支援农业的物资及时送到农村,促进了当前的农业生产准备工作。(附图片)
朝鲜千里马熙川机床厂工人大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不断改进产品质量。图为工人在检查产品。

许多国家代表在贸发理事会特别会议上
痛斥超级大国阻挠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我代表强调第三世界加强团结斗争定能打破超级大国垄断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一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理事会第七届特别会议三月二十一日在日内瓦闭幕。
在两周会议期间,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坚持以七十七国集团第三次部长级会议通过的《马尼拉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将于今年五月在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四次会议的主要基础文件,强烈要求各方对此作出积极反应,并且迅速采取具体措施来贯彻执行联大第六届、第七届特别会议通过的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原则。
两个超级大国的代表竭力反对《马尼拉宣言》和《行动纲领》中提出的许多合理主张和要求。这就充分暴露了它们妄图维护旧的国际经济关系,以便继续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控制、剥削和掠夺。
会上,一个超级大国的代表公然表示不同意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提法,顽固地维护它在经济、贸易、金融、货币领域里的特权。另一个超级大国的代表大肆玩弄两面派手法,一面在口头上假惺惺地对《马尼拉宣言》和《行动纲领》表示“原则支持”,一面在实质性问题上却拒绝承担义务,极力反对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商品综合方案,鼓吹以中期、长期贸易协定来代替它。这个超级大国的代表还在会上兜售“经互会”的所谓“经济一体化”、“国际生产专业化”的黑货,要发展中国家同它进行“工业合作”,并采取措施“促进”同它的贸易,对它不得“歧视”,妄图把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纳入它的社会帝国主义轨道。这个超级大国的代表在讨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问题时,对发展中国家提出的要发达国家承担义务,不采取任何措施和行动来破坏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的条文横加指责,并且做贼心虚地声称它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会进行这种破坏。他硬要修改这个条文,甚至威胁说,否则将影响它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这个代表的这种恶劣表演,遭到了许多代表的痛斥。
在二十一日的闭幕会议上,菲律宾代表布里扬特斯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发言指出,一些国家顽固坚持它们的立场,使会议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他说,过去一些国际会议通过了不少旨在纠正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不平衡的决议和宣言,但是都没有能付诸实现。
中国代表安致远在发言中指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阻力来自超级大国的反对和阻挠。那个自称发展中国家的“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借口所谓“要照顾各方的利益”,威胁说“只要那一方的利益没有得到满足,任何协议都达不成”;它甚至还指责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文件“不是建设性的”。它一面反对发展中国家的正义主张,一面又要求给它不低于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的贸易条件等等,这充分证明它是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帝国主义。安致远还指出,对困难和阻力应该有足够的估计,但是只要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坚持原则,继续斗争,沿着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的方向前进,就一定能够打破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在经济上的垄断和控制,逐步建立起一个公平合理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据坦桑尼亚新闻局三月十九日发表的新闻公报报道,坦桑尼亚外交部长卡杜马说,第三世界国家必须加强团结,以便在世界上建立新的经济秩序。
卡杜马是最近在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国际关系协会成立仪式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曾经遭受过外国的统治,有些国家现在仍处在外国统治之下。由于遭受这样的压迫和掠夺,它们都很贫穷。它们的经济仍然基本上限于价格可能随时暴跌的原料生产上。这必然给人民带来低生活水平和困苦。”他说:“必须采取措施以保证建立一种对所有的国家都公平的制度”。
他还说:“在第三世界范围内,为了增进我们的共同利益而进行的集体努力应当受到鼓励。”
据新华社利马电 联合国跨国公司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主席、秘鲁代表团团长爱德华多·巴尔德斯在三月十三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了跨国公司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掠夺。
这次会议在举行了十天以后于三月十三日晚间闭幕。会议根据七十七国集团的建议提出一项关于在两年内拟订跨国公司行动准则草案的工作计划。

民主柬埔寨政府发表声明
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主柬埔寨政府三月十五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三月四日致各国国会和政府的信的严正立场。
声明说:“最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加紧活动,挑起各种事端,策划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战争。”
声明说,民主柬埔寨人民和政府最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卖国集团策划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战争,分裂朝鲜和继续在南朝鲜进行殖民主义统治的罪恶活动。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必须全部地、无条件地从南朝鲜撤出它的军队。
声明说,民主柬埔寨人民和政府全力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捍卫独立、领土完整,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朴正熙集团,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巴基斯坦庆祝国庆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三月二十三日在拉瓦尔品第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庆祝巴基斯坦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庆日。
由陆、海、空军和民防部队组成的队伍走过检阅台,接受巴基斯坦总统法兹尔·伊拉希·乔德里和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的检阅。
巴基斯坦陆、海、空三军正副参谋长、政府部长、议员以及各国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使节出席了阅兵式。
法兹尔·伊拉希总统在阅兵式上发表讲话说:“过去,我们曾遭受国际阴谋和赤裸裸的侵略之害,其结果是巴基斯坦被分裂了。我们应当对这种事态的重新出现保持警惕。我确信,我们现在已经建立起一支能够制止内部颠覆和外来侵略的作战部队。”总统在讲话中要求巴基斯坦人民加强团结,并且为了国家的荣誉而热情、坚定地工作。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举行酒会庆祝成立二十周年
中岛理事长王炳南团长讲话共祝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事业不断发展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三月二十三日晚上在东京举行盛大酒会,热烈庆祝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并且欢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日本。
日本各界知名人士成田知巳、黑田寿男、藤山爱一郎、宫崎世民、坂本德松、小坂善太郎等八百多人出席了酒会。
以王炳南为团长、李希凡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应邀出席了酒会。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在酒会上讲话,他回顾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所走过的二十年的历程。
中岛说:“日中两国的邦交恢复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日趋广泛,日中友好已成为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强大历史潮流。然而,日中联合声明中所规定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迄今还没有缔结,为了保证两国人民子子孙孙的友好和合作,我们强烈要求尽早缔结写明自己不谋求霸权、也反对别人谋求霸权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中岛强调指出:“北方领土是日本的神圣的固有领土。”他说:“我们希望早日结束日本的固有领土被外国非法占领的状态,坚决要求立即归还北方领土。”
中岛说:“为了实现我们的目的虽然还存在着种种障碍,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去克服,然而,正如毛泽东主席在诗词中所指出的那样:‘无限风光在险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中岛表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决心进一步加强同其他日中友好团体的团结,进一步加强同日本文化界其他团体的团结,为了实现既定的目的,增强信心,同日本全国人民一道,奋勇前进。”
王炳南团长在酒会上讲话,对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成立二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二十年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一贯高举日中友好的旗帜,团结愿意日中友好的文化界人士,同形形色色破坏日中友好的反动势力进行斗争,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王炳南说,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中指出,我们两国不谋求霸权,也反对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谋求霸权,这是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和亚洲、太平洋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我们相信,各国人民反帝、反殖、反霸的伟大斗争,必将使霸权主义的一切侵略和扩张阴谋遭到彻底失败。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的正义斗争,也一定能够取得完全的胜利。
王炳南团长说,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党中央领导下,正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奋勇前进。他说,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正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开展革命大辩论,狠批修正主义路线,回击右倾翻案风,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王炳南团长最后说,中日友好是伟大的正义事业,是滚滚向前的历史潮流。尽管世界上还有那么一小部分敌视中日友好的反动势力进行破坏和捣乱,这股历史潮流是阻挡不了的。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文化界人士在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基础上继续努力,我们两国人民就一定能够世世代代永远友好下去。
王炳南团长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赠献了锦旗,上面绣有“廿年不负精禽石,万世长辉棠棣花”的字句。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及东京华侨总会负责人等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酒会自始至终洋溢着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团结的热烈气氛,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不断发展。

我首任大使向泰国国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柴泽民,三月二十二日在清迈向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递交国书。
普密蓬·阿杜德国王同柴泽民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泰国外交部长差提猜·春哈旺、宫廷代理总典礼官蓬本·盖里西、外交部礼宾厅厅长沙提·沙提拉他耶。
柴泽民大使在二十二日上午前往泰国北部的历史名城清迈,那里设有国王的行宫。

我西安市护送动植物小组离日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由中国西安市革命委员会常委阎明率领的西安市护送动植物小组,在前往日本向奈良市和京都市赠送动植物以后,最近离开日本回国。
中国西安市同日本的奈良市和京都市分别在一九七四年二月一日和五月十日结成友好城市。为了表达西安市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友好情谊,西安市赠送奈良市丹顶鹤一对,红腹锦鸡十只,旱柳树苗三百棵;赠送京都市丹顶鹤和鸿雁各一对。西安市护送动植物小组三月二日到达日本后,在三月三日和四日分别在奈良和京都举行了动植物移交仪式。
阎明等在奈良和京都两市受到热烈欢迎和接待。

突尼斯总理努伊拉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突尼斯总理赫迪·努伊拉三月二十二日接见了由卫生部长刘湘屏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努伊拉总理同刘湘屏部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也在座。
二十二日上午,突尼斯卫生部长穆罕默德·穆扎利会见了刘湘屏部长。
二十一日,中国政府代表团和前来参加突尼斯独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其他外国代表团访问了突尼斯南部地区。努伊拉总理陪同前往,在加贝斯省,努伊拉总理主持了加贝斯化肥厂的奠基仪式和制氟厂的落成仪式。
二十一日晚上,突尼斯外交部长哈比卜·沙提为欢迎各国代表团举行了宴会。中国政府代表团和侯野烽大使应邀出席了宴会。

德米雷尔总理接见离任回国的我驻土大使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六年三月十八日电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春三月十八日离任回国。
三月十二日,土耳其总理苏莱曼·德米雷尔接见了中国大使刘春,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同一天,土耳其外交部长伊赫桑·萨布里·查拉扬吉尔举行午宴,为中国大使饯行。
刘春大使三月十六日在安卡拉举行了告别招待会。

我帮助马达加斯加修建公路会谈纪要签字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关于中国帮助马达加斯加修建从莫拉芒加到安德拉诺南潘戈公路的会谈纪要三月二十日在塔那那利佛签字。
马达加斯加公共工程部长塞勒斯坦·拉迪奥和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田志东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会谈纪要上签字。签字后,拉迪奥部长说,公路竣工后可将马达加斯加的第一港口塔马塔夫港同首都塔那那利佛连接起来。这对于马达加斯加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