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阶级斗争是发展生产的强大动力
上海医疗器械行业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巨大成果反击右倾翻案风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正在上海医疗器械行业胜利展开。今年以来,这个行业的党委和各厂党组织层层举办学习班,认真学习元旦发表的毛主席词两首、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及关于阶级、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狠批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通过学习、批判,积极参加斗争,广大干部和群众加深了对这场斗争性质和意义的认识,有力地推动革命和生产的发展。整个行业产值一、二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翻案不得人心。”上海医疗器械行业的广大职工在学习和大批判中,用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以来“旧貌变新颜”的巨大变化,批驳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散布“今不如昔”的谬论。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在上海工业系统中是一个小行业,所属三十八家厂中,三分之二以上是一、二百人的弄堂小厂。过去,只能生产一些简易的刀、剪、钳、镊和注射器、消毒器、听诊器。经过文化大革命,特别是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来,短短三年时间,已经成为一个能生产比较复杂的、现代化的医疗器械的行业。去年,各种医疗器械的年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二倍,品种达一千二百多种,占全国品种的百分之八十至九十。这个行业的深刻变化和取得的成绩,再次雄辩地证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它给予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以有力的回击!
坚持批判唯生产力论,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经济,不断改善生产关系,生产就能高速度发展。
办企业是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还是搞唯生产力论?这是两条根本对立的办企业路线。一度,这个行业有的同志以为,经过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该松一口气,抓生产了。但是,严峻的事实告诉人们,阶级斗争并未结束,文化大革命中被批判过的“利润挂帅”、“物质刺激”一类修正主义货色,还会被重新搬弄出来,阻碍生产的发展。上海医疗器械四厂曾经出现忽视国家急需用于检查癌症切片机的偏向。有的人认为切片机加工难度高,产值低,不合算,想甩掉这个“包袱”。这件事,使这个厂的同志们认识到,阶级斗争的长期存在,决定革命大批判的长期性,只有不断批判唯生产力论,企业才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一九七五年,他们结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狠批“利润挂帅”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用革命统帅生产,切片机产量比一九七四年增长了一倍。
“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各级党组织,通过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更加自觉地把政治工作放在首位。注意抓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和生产关系的变革。比如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过去他们只注重抓技术、抓措施,结果收效不大。现在,他们每组织一次大协作,总是思想先行,通过协作会、现场会、调查访问等多种形式,组织群众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和大协作的教导,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批判资产阶级法权,同本位主义、技术私有等错误思想作斗争,使人们从旧的生产关系中解放出来,建立了互相协作、互相支援的新型关系。这就为高速度发展医疗器械工业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文化大革命前,上海医用电子仪器厂曾想试制一种用于发现早期胃癌,能观察、取样和摄影的三用胃镜;因牵涉到各方面的力量和技术,搞了六年,未能搞成。一九七三年,在市工业部门的领导下,七个局、八个行业、四十六个单位破除“隔行如隔山”的旧观念,发扬“分工虽不同,协作一条龙”的精神,为这个厂解决了许多困难。在各方面协力下,仅用三个多月,就把具有先进水平的三用胃镜试制出来了。
坚持批判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满腔热情地支持卫生革命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医疗器械工业的发展道路就无比宽广。
许多工厂的实践证明,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坚持与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医疗器械工业就得到迅速发展,否则就会走到斜路上去。上海医用电子仪器厂在文化大革命前,由于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影响,走上为“城市老爷卫生部”服务的道路,搞了许多严重脱离实际的医疗器械,偏离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生产停滞不前。
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的“六·二六”指示,给他们指明了方向,为工农兵服务的医用仪器蓬蓬勃勃发展起来。但是不久,又有人说“医用电子仪器农村用不上,不需要”,主张转业改行。厂党总支认识到,要巩固和发展卫生革命的胜利成果,必须保持清醒头脑,长期坚持斗争。他们组织三十多个调查组,深入农村调查,用大量事实有力地批驳农村不需要医用电子仪器的错误论调,坚定了他们为农村服务的信心。一九七一年以来,这个厂产值以百分之五十的速度递增,去年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近五倍。
近几年来。上海医疗器械行业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坚持为卫生革命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他们为赤脚医生、人民公社卫生院、合作医疗站和工矿城市医院等医疗单位,提供了数以百万计的体温计、听诊器、注射针等常用器械和计划生育器械;数以十万计的各种手术刀包、专科器械;数以万计的用于心、肝、肺三大内脏诊断和用于血、大小便三大常用化验的设备和仪器。这对卫生革命的深入发展作出较大的贡献。
坚持批判“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树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唯物史观,依靠广大工人群众,医疗器械的现代化就一定能够搞上去。
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的崇洋迷外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上海大多数较先进的医疗器械都要靠进口。文化大革命中,特别是批林批孔以来,批判了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群众中蕴藏着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象火山爆发一样迸发出来了。他们决心打一场医疗器械翻身仗,把现代化的医疗器械搞上去。但是,在怎么上的问题上展开了两条路线斗争。斗争的焦点,就是承认不承认“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有伟大的创造力。
一提起赶超,有的人眼睛就向着洋人看,认为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厂子小,条件差,不少厂房是“破庙、阁楼、灶披间”,许多设备是“老爷机床摇舢板”,要搞先进的医疗器械难上难。
到底是依靠群众,自力更生上,还是迷信洋人,依赖进口?广大职工狠批了刘少奇、林彪崇洋迷外的修正主义路线,大破“小厂搞不了先进的医疗器械”的悲观论调,激发了“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决心把立足点放在自力更生上,依靠自己力量上。
群众有伟大的创造力。上海手术器械五厂是个二百来人的小厂,原来只生产简单的医用镊子。一九七三年,上级要他们试制诊断癌症的彩色同位素扫描仪。这种仪器国际上只有少数国家能够制造,国内还没有搞过。接不接?有人说:螺丝壳那么大的小厂也想搞电子仪器,高攀得上吗?厂党支部把任务向群众交底,工人群众说:我们厂小志气不能小,就是要为革命挑重担,攀高峰!他们迎着困难上。场地狭窄,就在芦席棚里干;设备缺,就土法上马。这台仪器有个关键部件,一个外国资本家讥讽我们二十年也造不出来。但是工人们采用土办法,很快就造出来了。整个仪器试制成功也只用了四个月时间。
街道工厂合力电机厂,有十多个家庭妇女和女青年,她们中大多数原来整天围着炉子、孩子转,对激光技术连听也未听说过。但是,首先把激光技术应用到眼科手术上,造出我国第一台视网膜凝结器的就是她们。
大量的事实说明:“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广大的工人群众一旦掌握了真理,就能所向披靡。近三年来,他们试制成功各种先进医疗器械近三百种,超过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总和的五倍,其中有十多种接近或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有四十多种填补了我国医疗器械的空白。这一切,不正是对蔑视工农兵“文化水平太低”,搞不了高精尖的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的有力批判吗?
“风雷动,旌旗奋”。上海医疗器械行业的广大职工并没有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他们正在党的领导下,集中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决心用抓革命,促生产的新成果,更有力地回击右倾翻案风!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邮电部门坚持群众办科研实行两个三结合
传真通信技术迅速发展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我国邮电部门实行科研、生产、使用单位和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两个三结合,发展传真通信技术,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它充分显示了群众办科研的强大生命力。
传真通信是一种先进的通信方式,它能够按照原样将照片、文字、图表、资料等迅速准确地进行远距离传送,适合我国文字的特点。大力发展传真通信,对促进我国电报通信的技术改革,更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期间,广大邮电职工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搞群众性的科学实验,研制出了用普通纸的传真机。但是,在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有些人以资产阶级贵族老爷的态度大肆非难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把群众创造出来的技术成就贬之为“土里土气”,苛求责备,设置障碍。因此,传真通信技术长期得不到发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传真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广大邮电工人在党的领导下,意气风发地登上了邮电科研舞台,和科技人员一起参加了科学研究工作。几年来,他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以阶级斗争为纲,不断批判修正主义科研路线,批判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批判“等、靠、要”的懦夫懒汉世界观,坚定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广大科研人员下楼出院,到工厂和建设工地,与工人一起商定研制方案,一起攻关、会战;生产建设单位和使用维护单位的人员也到科研单位的试验电路上,参加科学试验。群众性的科学实验运动的蓬勃发展,打破了过去科研大权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的局面,充分发挥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从而缩短了研究、试制到批量生产的周期,使研制的传真设备尽快地在通信上发挥作用。如邮电五二二厂和邮电部第七研究所的工人和科技人员,研制成功了六十路报纸传真机。山西省运城地区邮电局的职工,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奋战一百天,试制成功了单路传真机。传真技术成果的不断涌现,广大邮电职工和使用单位的群众都热情欢呼:“群众办科研好得很!”
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邮电部门研制成功的各种传真设备,近几年来已分别在电路上进行试验,并由有关单位组成科研、生产、使用单位三结合小组,积极推广使用。通过这些传真设备,迅速传送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传送了各种新闻照片,成为我国人民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有力的形象化的通信手段。过去,《人民日报》都是在北京制版,将纸型运往一些地区印刷、发行,有些地区看不到当天的《人民日报》。现在,有的地方使用了六十路报纸传真机,在正常情况下,一份《人民日报》(六版),半个小时就可以传到,字迹和图象都比较清晰,使当地读者当天就可以看到《人民日报》。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在有关工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辽阔的内蒙古自治区,从呼和浩特到盟、市以及旗、县之间,都开通了单路用户传真,建立了传真通信网。
传真通信技术的这些丰硕成果,对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妄图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反对开门办科研,诬蔑工人不配搞科研等种种修正主义谬论,都是一个有力的回击。在当前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邮电部门广大工人、干部和科技人员,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决心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群众办科研,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

埃塞俄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离京前往朝鲜访问
谷牧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以社会主义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主席莫格斯·沃尔德·米凯尔上尉为团长的埃塞俄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春正、李珩、傅顺和等。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范塔耶·比夫图随同前往。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玄峻极,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泰王国首任驻华大使抵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泰王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蒙拉差翁·格森·沙·格森西今日到达北京。

专栏:外事往来

中国政府丝绸贸易谈判代表团赴日
以吴曙东为团长、韩芳宇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丝绸贸易谈判代表团应日本政府的邀请,二十三日离京赴日本。外贸部局长奚业胜、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则民和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前田祝等到机场送行。

专栏:外事往来

中国羽毛球队前往曼谷
以嵇玉华为领队的中国羽毛球队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昆明前往曼谷参加第一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 (新华社)

增产收音机为广播事业作出贡献
在文化大革命推动下,我国收音机产量比一九六五年增长十倍多,品种型号大大增加,有力驳斥了“今不如昔”的谬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努力办好广播,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毛主席的伟大号召,鼓舞着我国电子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生产更多、更好的收音机,为办好广播事业做出贡献。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推动下,近几年来,我国收音机生产迅速发展。一九七五年的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十倍多,品种型号由文化大革命前的四十多种增加到了三百七十多种。在大力增加普及式收音机生产的同时,还发展了一批高级收音机,调频调幅机,收录、收扩唱对讲、时钟控制等多用机,正在不断满足各方面的需要。
收音机的质量也有显著提高。最近,全国半导体收音机评比的结果表明,灵敏度、不失真功率、选择性等电气电声性能,普遍有很大提高,音质、工艺结构、外观造型等方面都有改进,许多品种达到了优质水平。在国内外市场享有较好声誉的南京“熊猫”牌,上海“春雷”牌、“红灯”牌,北京“牡丹”牌等收音机,质量进一步提高。天津的“海鸥”牌,湖北的“长江”牌、“荆江”牌,山东的“卫星”牌等新品种,也得到好评。江苏、广东、浙江、吉林、安徽、甘肃等省都生产了不少质量好的收音机。为收音机配套的电位器、双连电容器、扬声器和中周变压器等元件器件,质量也有很大改进,这就保证了收音机质量的提高和促进了成本下降。一九七五年收音机的可比成本比一九六五年下降了一半左右,有些品种下降了三分之二。在降低成本的基础上,商业部门多次降低了零售价格。据有关部门的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收音机的社会拥有量比一九七○年增加了一倍,城市工矿区普及率比较高,农村的收音机也越来越多。
我国收音机生产发展的这些成就,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胜利,是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评论《水浒》的成果,是贯彻“鞍钢宪法”,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成果,它有力地批驳了“今不如昔”的谬论和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右倾翻案风。雄辩的事实再一次说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
我国从一九五三年开始生产收音机,到大跃进时期,已经有很大发展。但是,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收音机生产一度遭到破坏。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电子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批判了刘少奇、林彪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利大大干,利小小干,无利不干”、“利润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进一步认识到,收音机是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工具,发展收音机生产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他们在各级党委的一元化领导下,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贯彻一系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使收音机生产网点从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三个省、市的二十二个生产厂点,发展到现在的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一百五十多个企业。上海、江苏、天津、北京等收音机的老产区十年来产量增长了六点二倍至十三点六倍,其他新发展起来的产区,包括新疆、云南、西藏、内蒙古等边远省、自治区,近几年来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为了满足工农兵群众的需要,增加新品种,许多企业开门搞设计,实行生产、销售、使用三结合和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三结合。工厂的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站柜台,走访用户,听取工农兵群众的意见,并吸收厂内工人参加设计。这样做的结果,不仅使收音机的品种不断增加,而且使收音机的结构设计在简单、省工、省料、牢固可靠、便于维修和方便生产等方面有所发展。这些成就,对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反对开门办科研的奇谈怪论也是一个有力的批判。(附图片)
上海电珠五厂广大工人努力增产电视机显象管。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