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和工农业一片大好形势下
民主柬埔寨选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人民热烈欢呼第一次选举自己的代表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三月二十二日广播,民主柬埔寨全国人民在三月二十日投票选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在二百五十名代表中,工人和其他劳动者代表占五十名,农民代表占一百五十名,革命军队代表占五十名。
柬埔寨新闻和宣传大臣符宁在电台上宣读了关于选举结果的公告。
公告说,这次选举是在柬埔寨人民大团结的气氛中和全国工农业一片大好形势下举行的。
公告说,自从一九七六年一月五日正式颁布和实施柬埔寨新宪法以来,全国人民对宪法中关于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规定进行了充分讨论,因此,三月二十日的选举能够顺利进行,并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三月二十日,柬埔寨各地选民分别在合作社、工地、工厂以及各部门投票。
各选区红旗飘扬,歌声嘹亮。许多选区还挂起大幅标语,热烈欢呼柬埔寨人民在历史上第一次选举自己的代表。
三月二十日上午,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在乔森潘副首相陪同下,前往金边火车站选区投了票。(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的战士警惕地守卫在暹粒市街头。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朴正熙集团逃不脱覆灭的命运
面对南朝鲜各界爱国民主人士的英勇反抗,汉城朴正熙小朝廷已感到惶惶不安。今年一月,南朝鲜独夫民贼朴正熙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他的一九七六年“施政纲领”时大谈国家“安全第一主义”。他解释说:“首先,在执行各项国家政策时最优先考虑国家安全,把重点放在巩固安全上”。
朴正熙左一个“安全第一主义”,右一个“最优先考虑国家安全”,说明他已深感伪政权的岌岌可危。他所谓的“国家安全”,就是朴伪政权的法西斯统治。朴正熙为了巩固他的法西斯统治还是采用李承晚的血腥镇压人民的老手法,对人民群众大砍大杀。
就在朴正熙发表一九七六年“施政纲领”之前不久,他就大肆镇压要求民主和生存权利的爱国人士,判处了南朝鲜旅日朝侨组织“民团”的金达南死刑和一些南朝鲜青年学生的徒刑。二月,朴正熙集团又判处了“民团”组织的陈斗铉等三人死刑和一些人的徒刑。到三月份,朴正熙的镇压暴行更是变本加厉了。三月一日,南朝鲜一些知名人士集会,发表了一项《民主救国宣言》,朴正熙集团就指责他们违反“反共”法令,“策划颠覆”,又进行了大逮捕。几天之内抓了二十六名知名人士。接着在十一日、十二日又逮捕了九十多名青年学生。据说是因为这些知名人士和青年学生“危及了”朴伪政权的“安全”。三月十八日,朴正熙集团又开动了它的法西斯镇压机器,依据臭名昭著的“国家安全法”等反动法令,判处两名南朝鲜爱国者死刑和另外五名爱国者重刑。这些爱国者是一些普通的大学教授、中学教员、医务工作者和从事其他工作的职员。他们的“罪名”是积极参加了争取社会民主化和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大量事实表明,朴正熙的所谓“巩固国家安全”就是“野蛮镇压”的代名词,逮捕、监禁和杀戮是他们“巩固安全”的手段。
但是,南朝鲜人民并没有被朴正熙集团的残酷镇压所吓倒,而是用继续战斗来回答朴正熙的血腥镇压。面对着敌人的残酷迫害,南朝鲜爱国人士前赴后继地展开了斗争。三月十七日,南朝鲜《东亚日报》六十多名新闻工作者在报社门前举行集会,愤怒谴责朴正熙集团蹂躏民主自由的法西斯统治,并且发表了一项宣言,表示要“战斗到底”。会后,举行了游行示威,散发了传单,号召人们参加到斗争行列中来。这个报社的一些新闻工作者一直坚持以各种形式进行斗争,还成立了“为捍卫新闻自由东亚委员会”,每月举行一次集会。三月十八日,一些在《民主救国宣言》上签名的、被朴正熙集团无理逮捕的南朝鲜知名人士的家属也举行了集会,严厉谴责朴集团的镇压暴行。
朴正熙伪政权的“不安全”正是朴正熙伪政权自己造成的。因为,他们执行的是一条对外出卖民族权益、对内残酷压榨人民和破坏国家统一的极端反动的路线。这一小撮法西斯分子依靠外来势力,搞独裁统治,与三千多万南朝鲜人民为敌。这就势必引起广大南朝鲜人民越来越猛烈的反抗。朴正熙这个反面教员不断教育南朝鲜人民奋起反抗,要求民主,要求生存权利和国家的统一。朴正熙集团越是大搞血腥镇压,他的法西斯统治就越是不安全。朴正熙集团妄图用法西斯镇压手段来巩固他的“安全”,逃脱覆灭的命运,纯粹是痴心妄想。历史上一切反动派都作过这样垂死挣扎,但都没有落得好下场,李承晚、朗诺等就是先例,朴正熙也决不会例外。

抗议垄断资本转嫁经济危机和大批解雇工人
英国法国日本工人罢工示威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日电 英国数千名工人和雇员最近举行了一次“争取工作权利”的进军,对失业不断增加表示强烈抗议。
这次进军在二月二十八日从曼彻斯特出发,三月二十日到达伦敦结束。进军的参加者来自英国各地,包括远道来自格拉斯哥和埃克塞特等地的工人。他们沿途散发传单并高呼口号:“为争取工作权利而斗争”。沿途一些城镇的工人也参加了这次进军。在到达伦敦时,这支队伍的人数达到八千人。
进军的参加者在伦敦市区举行了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抗议垄断资本家为了转嫁经济困难而大量裁减工人。
十九日,数百名工人在伦敦举行火炬游行,反对解雇工人。
两年多以来,英国经济一直处于危机之中,工人失业情况日益严重。今年一月份,失业人数达一百四十三万以上,打破了一九三九年以来的记录。英国工人反对失业的斗争正在发展。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七日电 法国纺织、冶金、地下铁道和铁路工人最近几天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反对解雇。
罗纳—普朗克纺织企业集团各工厂的工人三月十六日罢工二十四小时,抗议资方解雇四千名工人。罢工工人举行了示威游行。
巴黎地区大冶金企业和汽车工业部门的一万名工人,十七日高举横幅标语,在冶金和矿业工业联合会会址所在的大楼面前举行示威,抗议物价上涨,抗议解雇和劳动条件恶劣。
巴黎地下铁道和公共汽车的司机十五日罢工,要求改善劳动条件。铁路工人从十七日开始罢工,他们将继续罢工到十九日。这些罢工使地下铁道、公共汽车和铁路的交通受到巨大影响。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七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国营铁路、邮电和其他工人三月十七日举行罢工,反对政府和垄断资本转嫁经济危机。
这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中立工会联合会和其他一些工会组成的联合斗争委员会发动的今年春季斗争第一次统一行动。
日本全国各地的国营铁路主要干线,除了个别新干线之外,都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北海道和沿日本海的主要铁路线也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罢工使全国铁路运输陷于瘫痪。
日本全国各地二百五十多个电报电话局也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邮政、专卖、林业和其他国营企业工人也在全国一些选定的地点罢工。同时,煤矿、金属、造船、港湾和其他工人举行了声援罢工,以支持国营企业工人的斗争。
在东京,八千名工人在日比谷公园冒雨举行群众大会,会后还在街上游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九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全国各地的铁路、邮电、金属、化学和公用事业等行业的青年工人约五万人,三月十九日在东京明治公园举行集会,抗议政府和垄断资本把经济危机的损失转嫁给劳动人民。
各行业的青年工人代表在会上讲话,他们强烈谴责政府和垄断资本大批解雇工人、压低工资、加强劳动强度和抬高物价,并严词抗议政府剥夺公营企业工人的罢工权利和无理迫害罢工工人。

南朝鲜两千多群众集会
反对朴正熙集团野蛮镇压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七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宗教界等各界人士二千多人三月十五日在汉城举行集会,反对朴正熙集团镇压《民主救国宣言》的签名者和有关人员。
集会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最近对包括神甫、牧师在内的各界人士进行的残酷政治迫害。声明指出,参加三月一日发表《民主救国宣言》集会的各界人士只不过是“提倡维护人权”,就被朴正熙集团加上“策划颠覆”的罪名而逮捕。
参加集会的各界人士强烈要求朴正熙集团立即停止这种政治迫害。

巴黎革命群众示威游行
纪念巴黎公社一百零五周年
游行队伍高唱《国际歌》,高呼无产阶级专政万岁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几千名法国革命群众三月二十一日在巴黎举行游行示威,纪念巴黎公社建立一百零五周年(一八七一年三月十八日)。
游行是由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法国革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法国其他进步组织发起的。
群众高举红旗和横幅标语,从“共和国广场”出发,游行到拉雪兹神甫公墓。他们一路上高唱《国际歌》,并且高呼“无产阶级专政万岁”等口号。
参加游行的群众还派许多代表团到巴黎公社社员墙下献了花束。

泰国政府命令驻泰美军四个月内全部撤离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泰国总理克立·巴莫三月二十日宣布,泰国政府已经命令驻泰美军在四个月内全部撤离泰国。
克立总理在内阁会议作出这个决定之后对记者发表的谈话说:“政府所做的是维护我们自己的主权。现在要由泰国人民自己来担负起保护国家主权和自由的任务了。”
在泰国内阁作出这一决定之前,美国和泰国双方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一个星期的谈判。据报道,在谈判中泰国拒绝了美国关于在泰国大约保持三千名美国军事顾问以及这些军事人员的地位和特权的要求。
美国国务院在泰国政府宣布这项决定之后发表了一个公告,宣布美国准备立即开始撤退它在泰国剩下的军队。公告又说:美国相信美泰的“友好关系将得到保持”。
美国驻泰国的军队在经过几次撤减之后,目前还剩下约四千人。据报道,在这些军队完全撤离后,还将有一个二百七十人的军事顾问小组留在泰国。

孟加拉建议印度就分配恒河水问题举行紧急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日讯 达卡消息:据孟加拉国通讯社三月十七日报道,孟加拉国已要求印度在达卡举行紧急会谈,以解决包括全年的恒河河水分配问题。
报道说,孟加拉国认为,印度应当恢复对孟加拉国供应足够数量的河水,以便为举行有成果的会谈创造适当的气氛。
报道指出,经验已经十分清楚地证明,在法拉卡水坝引走河水,从十一月份起就给孟加拉国造成有害的影响,因此要求在整个一年中按月分配恒河河水。

专栏:伊朗通讯

古城新貌
——访问伊朗塔布里兹城
在一个气候宜人的季节,在伊朗朋友的安排下,记者访问了伊朗古城之一、西北部边陲重镇东阿塞拜疆省的首府塔布里兹。
据史籍记载,在古波斯时代,塔布里兹就已成为欧亚间的交通枢纽和贸易孔道。装载着中国的丝绸和欧亚两洲许多国家的货物的车队,络绎不绝。当年繁华的塔布里兹,由于它优美的建筑艺术和繁多的商品,曾一度驰名于世。
但是,塔布里兹在历史上经常遭到外来的入侵。公元十八世纪,贪得无厌的俄国老沙皇的魔爪就开始伸到这里。俄国远征军在向南扩张领土的侵略战争中,曾多次占领这一城市,对当地居民进行凶残的蹂躏。在被侵占的岁月里,塔布里兹人民对侵略者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始终保持着民族的尊严。
当我们漫步在横贯塔布里兹城的宽广的林荫大道上时,看到了城内还存留着断壁颓垣,那些正是古波斯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见证。同时,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新兴的栉比鳞次的建筑群,这些则是现代伊朗人民建设祖国的现实。
塔布里兹是一座既古老而又年青的城市。
具有悠久历史的波斯地毯工业,现在在伊朗国民经济中仍占重要地位,其产品出口价值约为全国非石油商品出口总值的五分之一。塔布里兹就是伊朗著名的地毯生产的中心之一。全市有十三家规模较大的地毯工厂。
记者参观的一家地毯工厂已有四十年的历史。在一间织毯作坊内,从房顶垂挂下几条正在加工的地毯,坐在前面的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工作着。有两位已有三十多年工龄的老工人正在编织的是一块特大型的地毯。据介绍,这块地毯长十米,宽六米半,要有四名技术熟练的工人轮流编织五年才能完工。现在刚织了一年。
在图案设计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聚精会神地绘制地毯图案。这些图案有的是摹拟古代建筑或著名的壁画,有的取材于飞禽走兽或各种花卉,经过工人们精心的艺术加工,栩栩如生。
在染色车间内,堆放着几大捆织地毯的毛线。室内有五个大铁锅,正在给毛线染色。一位染色工人介绍说,他们用的十四种颜料中有十二种是伊朗自己生产的,其中有些是就地取材的。他分别指点说,这淡黄色的原料是石榴皮,赭色的是核桃皮。还有的是其他的树皮、草根和石粉等。
塔布里兹的现代工业近年来也有较大发展。过去,这个城市比较象样的现代工业,只是一家火柴厂。从六十年代后期特别是七十年代以来,随着石油斗争的胜利发展和伊朗石油收入的增加,伊朗在发展现代工业方面步伐较快。仅在塔布里兹就先后建立了拖拉机厂、机械厂、轴承厂和两家柴油机厂。这些新工厂都建立在塔布里兹的西郊。这个新兴的工业区已初具规模。一家柴油机厂的负责人对我们说,厂里曾经有过一些外国工程师,现在全厂的工程技术人员都是伊朗人了。这家工厂目前每年所生产的柴油机已能满足国内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需要。拖拉机厂的一位负责人说,这家工厂是在一九六八年建成的,现在每年能装配拖拉机五千台。扩建工程正在逐步进行,两年后,就计划年产拖拉机一万台。
东阿塞拜疆是伊朗重要农业区之一。为了促进农业的发展,省农业厅在塔布里兹郊区建立了一个培养农业技术人才的农业技术训练中心。记者来到这里参观时看到,有的学生正在地里练习驾驶拖拉机,有的正在用铁锨翻土,准备在试验田里播种,有的正在听教师讲解农业机械的性能和操作方法。
据这里的负责人介绍,这个训练中心设有畜牧、机械、园艺、农田、土木五个专业班。招收的学生具有初中毕业程度,在这里学习三年。从一九五八年以来,这个训练中心已培养了六百多名农业技术人员。为了适应农业生产的迫切需要,训练中心还设立了短期训练班,培训拖拉机手和农业机械修理人员等。他们学习的时间为一个月、四十天、两个月不等。这种训练班由于时间短,培训快,很受农村的欢迎。
塔布里兹的过去和现在,反映了伊朗曲折的历史变迁。这次访问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