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珍视文化大革命对自己的深刻教育
天津市公用局党委书记 王葆珍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发出关于“翻案不得人心”的重要指示,充分表达了广大革命人民反对复辟倒退、坚持继续革命的强烈愿望。回顾文化大革命对我的教育,深深感到,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非常及时的。它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使我们党不变修,国不变色,也教育和挽救了一些象我这样犯过路线错误的干部。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对文化大革命一是反对,二要翻案,广大工农兵不答应,广大革命的知识分子不答应,我们广大革命的老干部也决不答应。
文化大革命以前,我担任天津市公用局党委书记兼局长。由于自己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不高,分不清路线是非,在工作中执行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广大工人群众就起来批判了我的错误。当时,我心里不服气,对群众的意见听不进去。什么原因呢?主要是认为自己出身好,是在苦水里泡大的,对敌人有深仇大恨,心里常想阶级敌人就是黄金铺路,我也不和他们走在一起。再说,自己干了半辈子革命,大风大浪都闯过来了,小河沟里还能翻船?就是闭着眼,也走不到修正主义的路上去。因此,对群众的批判很不理解。
一次,有位同志向我提出一个问题:在民主革命时期,你对敌人恨得咬牙切齿;今天,你为什么不能象恨国民党反动派那样,恨修正主义呢?在工人师傅的帮助下,我学习了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和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要指示,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开始认真考虑这个问题。我想,在民主革命时期,自己对国民党反动派恨得起来,是因为对敌人的反动本质看得透,对本阶级的利益记得清。我们同敌人作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我父亲就是因为支持革命,被敌人抓去折磨死的。那时,咱劳苦人不革命,不拚命,就没法活命。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但社会主义革命到底是怎么回事,自己并不十分清楚,一提革命对象,就只想到地、富、反、坏、右,而看不清当前的主要的危险是修正主义,特别是对那些党内的走资派打着“社会主义”的招牌,搞资本主义复辟的实质,认识不清。因此,对修正主义、资本主义,我口里也喊恨,但不象仇恨国民党反动派那样的势不两立。对修正主义路线,有时不但没有恨,还糊里糊涂地执行了,实际上是为资本主义培添了土壤。
文化大革命中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现实,特别是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的被揭露、被摧毁,使我思想上受到了极大的震动,擦亮了眼睛。我看到:不仅那些被打倒的地、富、反、坏、右,时刻梦想变天;而且那些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也在利用他们篡夺的那一部分权力,时刻妄想复辟资本主义。他们的手中有权,又利用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招摇撞骗,所以搞起资本主义来是很凶的,也是很快的。这一切,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看到了确实存在着党变修、国变色的危险。过去由于自己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不高,执行了修正主义路线,想起来,真是太危险了。这又使我想到,我们这些在民主革命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同志,过了民主革命的关,搞社会主义革命,思想还停留在民主革命阶段,认不清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特点和规律,就过不好社会主义的关;前半辈子是民主革命冲锋陷阵的战士,弄得不好,后半辈子就可能变成社会主义革命的绊脚石,甚至变为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认识了这一点,我对文化大革命的立场和感情也就变了,打心眼里感到“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就我个人来说,党和群众把自己从修正主义的邪路上拉回来,这也是非常及时的,是对我最大的关怀和爱护。
毛主席最近指出:“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毛主席在这里明确指出,走资派就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党内的资产阶级。回想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以前,主要是因为对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认识不清,不知资产阶级在哪里,以至于犯了路线错误。
这些年来,每当我想到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广大革命群众对我的帮助和教育,使我重新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心里就感到热乎乎的。我常常告诫自己:要珍视文化大革命的深刻教育,改正错误可不能只挂在嘴上,要拿出实际行动来,如果嘴上说得好听,而行动上却依然走资本主义道路,那就是地地道道的“假认错,真对抗”。因此,我决心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捍卫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去年夏季前后,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奇谈怪论,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说什么“现在是积重难返,矫枉必须过正”啦,“不要怕讲技术挂帅”啦,等等。冷风都吹到了我们这里来,当时,我们党委虽然还没有完全意识到这是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刮起的右倾翻案风,但总感到这股风头不对。于是大家重温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回顾了文化大革命对自己的深刻教育,冷静地分析了这些奇谈怪论,感到这些东西同刘少奇、林彪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是一路货色。我想,对于否定文化大革命的错误思潮,敢不敢斗争,这是检验自己能不能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的试金石。在错误思潮面前,不吭声,不斗争,就不能算做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因此,我建议局党委,在全局系统开展了以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为中心内容的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党委把全局系统基层党支部书记以上的领导干部请来。我联系自己的切身体会,和他们一起谈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危害性,讲自己犯错误的教训,讲文化大革命对自己的深刻教育,批判否定文化大革命的奇谈怪论,顶住了右倾翻案风。
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就有一个正确对待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问题。我曾遇到这样一件事情:一位在文化大革命中带头批判过我的新干部,后来在工作中犯了错误。有人主张干脆免掉他的职务算了。怎样对待这位新干部呢?我想,老、中、青三结合,是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生事物,如何对待新干部,这是对待新生事物的态度问题。过去,我们犯了错误,群众不是嫌弃我们,而是热情地帮助我们;今天,为什么就不允许新干部犯错误,动不动就要撤职,甚至一棍子打死呢?因此,我说服了大家,并主动找这位新干部谈心,联系自己过去的错误,帮助他正确看待自己,打掉骄傲自满情绪。这位新干部在同志们的帮助下,很快提高了觉悟,改正了错误,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无产阶级专政下反修防修的伟大实践。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场革命的深刻意义已经并将继续显示出来。它的伟大胜利,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是抹煞不了的。它对我们每个人的深刻教育,都是永远难忘的,并永远激励我们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勇前进!

也谈“经验”
唐生平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为了压制、排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大批新生力量,大谈青年干部“没经验”,说什么“至少要有二十多年的经验,有十多年的领导经验,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都有比较全面的经验,要选这些人。”
这些话,背后大有文章,包含着极其险恶的用心。
一般说来,青年人因为年纪轻、经历少,不可避免会比较缺乏经验的。然而,实践出真知。经过领导工作的实践,他们就可以由知之不多转化为知之甚多,由缺乏经验转化为经验丰富。试问,有哪一个领导干部,是在担负领导工作之前,就已经具有领导工作经验的呢?如果认为青年干部缺乏经验,又不准他们在担负领导工作的实践中取得经验,增长才干,那么,“十多年的领导经验”、
“比较全面的经验”,又从何而来?如果真的如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所说,只有那些“至少要有二十多年的经验”,“十多年的领导经验”、“比较全面的经验”的人才能选拔上来,那么,在文化大革命中已经走上领导岗位的青年干部,统统都得下台。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还说什么:“参加三结合的青年干部,没有经验的,一律到基层去锻炼改造。”这不就是要把青年干部都打下去吗?在这里,他对抗毛主席倡导的老、中、青三结合原则的居心已是昭然若揭。
其实,笼统地把青年干部一概斥为“没经验”,根本不符合事实。
我们培养和选拔的青年干部,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锻炼和考验的优秀青年。他们亲身参加了我们党粉碎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斗争,在党的第九次、第十次路线斗争中经了风雨,见了世面。他们在斗争中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加深了对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的认识,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分辨正确路线与错误路线的能力,敢于同党内走资派进行坚决的斗争。这些,对于进行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变颜色,难道不是极其宝贵的经验吗?
伟大革命导师列宁曾指出:“在革命时期千百万人民一个星期内学到的东西,比他们平常在一年糊涂的生活中所学到的还要多。”我们的青年干部,在文化大革命短短几年中学到的东西,同样是不能用时间的长短来估量的。去年夏季前后,在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刮右倾翻案风十分起劲的时候,许多地方和单位的青年干部辨别出风向不对,首先起来反击右倾翻案风,批判修正主义的奇谈怪论,就是他们迅速成长的一个生动例证。
经过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敢于批判修正主义的青年干部,对于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复辟资本主义,无疑是极大的障碍。因此,他要把文化大革命中涌现的革命新生力量压下去。他说什么“越老越好”。显然,他所说的“老”,并不包括那些能够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的、有丰富斗争经验的革命老干部,而是要把那些对文化大革命一是不满意,二是要算账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抬出来,复辟资本主义。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大谈青年所谓“没经验”的险恶用心,就在这里。

谁说青年干部不行?
山西灵丘县唐之窊公社党委副书记 杨维德 李清桂 赵良保
委员 白沛
去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考验的青年干部、邢家坡大队党支部书记李春林担任了我们公社的党委书记。这时候,有人担心:李春林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行,当公社党委第一把手行不行?
一年的时间过去了,现在那些担心的人放心了,他们从内心里感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青年干部就是行!他们虽然没有经过长期革命战争的考验,但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却经历了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正是这种斗争,炼就了青年一代敏锐的目光,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培养了大无畏的反潮流精神。看到青年人茁壮成长,在三结合的领导班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真是高兴。
毛主席在谈到青年人时说:“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李春林同志就是这样的一个青年人。过去,我们公社党委对理论学习不够重视;虽然定了些学习制度,但坚持得不太好。李春林同志担任公社党委书记以后,情况就大不相同了。她把学习革命理论摆在首位,不但自己带头学,而且还积极帮助我们学。她自己已经阅读了好几本马列的书,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在学习时,她还联系党委内部存在的问题,组织大家展开讨论。例如,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时,我们就联系领导班子内一些人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认识到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抵制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重要性,在工作中自觉地拒腐蚀、防演变,收到良好的效果。
李春林同志不仅认真学习,坚持抓阶级斗争这个纲,而且敢于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给我们党委班子里带来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新气象。不论会内会外,她能坚持党的原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大家思想愉快,心情舒畅。前不久,公社党委决定成立公社工程队。可是这个工程队一度没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而是外出抓现钱。个别党委成员认为,集体组织的工程队,只要为壮大集体经济,方向就没错。李春林同志发现以后,立即指出,自由单干方向不对,是资本主义倾向;组织起来走邪路,同样也是资本主义倾向。我们决不能这样干!公社党委十分重视她的意见,立即撤回工程队,并重新制订了为农业服务的制度。这件事对我们教育很大,大家在工作中抓阶级斗争这个纲的自觉性更高了。
李春林同志担任公社党委书记后,还时刻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的教导,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她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始终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她在作新大队蹲点时,白天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晚上和群众一块学习,还抽时间到贫下中农家里座谈访问,解决问题。在她的带动下,我们党委每个成员,都建立了劳动手册,由群众记录。由于我们公社党委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带头革命,带头苦干,大大调动了全公社革命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一九七五年,我们公社战胜了严重干旱,夺得粮食大丰收,总产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小李是个好苗苗
江苏省泰兴县横巷公社何韩二队贫下中农
我们何韩二队,一九七○年以前一直是全大队的“后进队”。近五年来,革命、生产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缺粮队”变成了“贡献队”,平均每年向国家交售一万多斤商品粮,还有了集体储备粮。一提起这些变化,大伙儿都要齐声夸赞我们队的“小钢炮”——年青的共产党员、生产队长李广玉同志。
一九七○年以前,资本主义倾向把我们队的人心搞得七股八岔。粮食单产老是在八百多斤的水平上徘徊不前。就在这种情况下,一九七○年冬,经我们大伙推荐,大队党支部批准,回乡知识青年李广玉走上了生产队长的岗位。小李是一个好苗苗。在贫下中农的支持下,阶级斗争他敢抓,资本主义倾向他敢顶,歪风邪气他敢斗,真是初生的牛犊不怕虎。大家叫他“小钢炮”。
“小钢炮”要当生产队这个“家”了。我们贫下中农对他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小李牢记阶级的委托,他首先和大家一起就“二队为什么后进?”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广玉说:“大寨贫下中农说得好,堵不住资本主义的路,就迈不开社会主义的步。要使二队大变,就要象大寨、昔阳那样,大批资本主义,大批修正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小李的话,象铁块掉在铜盆里,响当当,当当响。这话,道出了我们贫下中农的心声。接着,小李把全队社员团结起来,以阶级斗争为纲,主动向资本主义势力进攻,向阶级敌人进攻,把阶级敌人的气焰打了下去。然后,他又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向农民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的教导,和大家一起摆资本主义倾向的表现,批资本主义的危害,并热情找那些受了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社员谈心。瓦匠吕友根,是革命烈士的后代。一度,由于受小生产的影响,他放弃农业,与别人搭伙搞“外快”。李广玉三次登门和他谈心,用阶级的苦水帮他洗亮眼睛,鼓励他走社会主义道路。吕友根既羞愧,又感动,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表示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为农业学大寨贡献力量。
由于小李带领我们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同时他又做了大量的政治思想工作,因此我们队的社会主义正气大发扬。原来被资本主义倾向搞得七股八岔的人心开始集拢到一起了,私自出去的人回来了,想出去的人不出去了,为改变我们队的面貌,提供了人力资源,促进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开展。从一九七一年起,粮食单产年年超《纲要》,比一九七○年以前每亩增产四百多斤。
斗争锻炼了小李,小李在斗争中成长。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一九七三年七月一日,小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李广玉在工作中还不徇私情。他的哥哥,一个时期认为:“家里有一升,胜过队里有一斗”。因此,在集体干活不大出力,把干劲用在自留地上。一九七四年夏季,在大田急需肥料的情况下,他又与集体争肥料。李广玉坚持原则,对他哥哥的错误思想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有的社员劝广玉道:“教育教育就算了,何必这样认真呢?”李广玉说:“我们干部胳膊不能朝里弯。干部家属违反集体制度,更应该严格教育。”这件事,受到了大家的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