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柬埔寨通讯

民主柬埔寨在革命和建设大道上阔步前进
——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访柬侧记
三月初,在鲜红美丽的凤凰花盛开在柬埔寨土地上的时候,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应民主柬埔寨政府的邀请,怀着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深厚革命情谊,访问了这个英雄的国家。
代表团受到了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真挚热烈的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副首相乔森潘和英萨利,极其亲切友好地接见并宴请了中国代表团。英萨利副首相、国家工业委员会主席温在十分诚挚的气氛中同中国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中柬经济合作协定。英萨利副首相和国家工业委员会主席温同志还在百忙中陪同代表团参观了柬埔寨的一些经济区和著名的吴哥古迹。
代表团访问的完满成功,是柬中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发展的又一例证。英萨利副首相在讲话中指出,柬中两国人民在共同的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在代表团成员所到的许多地方,柬埔寨工人、农民和战士都热情地鼓掌欢迎中国客人。代表团成员乘坐的车子一停下来,柬埔寨兄弟就亲切地捧上香甜可口的椰子水。三月十二日,代表团满载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友谊离柬时,数百名柬埔寨男女聚集在机场上,挥舞着花束,高呼“柬中友谊万岁”,“万岁、万岁、万岁”,热烈欢送代表团。访问是短暂的,然而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和“柬中友谊万岁”的欢呼声,将使代表团的同志们永远铭记在心。
在参观访问的过程中,代表团高兴地看到,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取得“四·一七”历史性的伟大胜利之后,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发扬战争时期的那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在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建设中取得了辉煌成就。这给中国代表团留下难忘的印象。
柬埔寨全国解放以后,革命政权大力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在全国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分散的个体农民纷纷组成团结增产组和合作社。同时,大批干部和城市居民奔赴农村第一线,参加农业生产。在全国掀起大兴水利和农田基本建设热潮。在代表团访问过的地区,我们看到成千上万的农民热火朝天地筑田埂,挖水渠,修水库,开荒地。在缺少畜力的地方,人们自己拉车送肥料,运东西。有些村子缺少农具,农民就用从战场上拣来的废钢铁自己打制。小学生也参加积肥活动。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长长的队伍,朝气蓬勃地在山坡上和稻田边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为了增产粮食,柬埔寨男女老少团结一致、战天斗地的动人情景,使来访的中国客人欢欣鼓舞。
勤劳勇敢和富有创造精神的柬埔寨人民经过八个多月的努力奋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看到一条条望不到尽头的大水渠,象银河一般在金边南北宽广的平原上闪闪发光。许多块新开垦的荒地还散发着泥土和草木灰的气味。不少地方过去每年只能种一季稻,现在能种两季稻。柬埔寨的水稻种植面积目前已超过解放前,单位面积产量也有提高,生产的粮食不仅够吃,而且还有节余。柬埔寨人民获得解放以后,依靠自己的双手,不到一年就解决了全国的用粮问题,这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柬埔寨人民在其他方面的恢复和建设工作中也取得了显著成就。在战争期间,许多工厂被敌人炸成一片废墟,幸存下来的一部分机器也残缺不全。全国的铁路线陷于瘫痪,一至七号公路,包括桥梁在内,全部被破坏。经过战争考验的柬埔寨人民是任何困难也吓不倒的,他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现在,金边的纺织厂、炼铁厂、水泥厂已经开工生产。其他如制糖厂、麻袋厂、瓷器厂、砖瓦厂等也即将投入生产。为了支援农业生产,一个农业机械厂正在迅速兴建中。两条大的铁路干线和一至七号公路,已全部修复通车。被敌人炸坏的一些火车站修建的比原来的还好。
在建设中,柬埔寨军民表现了令人敬佩的忘我精神。在修复一座长达数十米的大桥时,一天夜里,河水突然上涨,建桥物资一下子淹没在洪水中。军民闻讯赶来,奋不顾身地跳到水中抢救,使建桥物资没有遭受损失。修复玻璃厂时,工人们的干劲很足,原来计划三个月完成的任务,实际上一个月就完成了。
柬埔寨的文化生活也焕然一新,在各地都可以听到革命的歌声。三月六日晚,民主柬埔寨的文艺工作者为代表团组织了一场文艺晚会。表演的节目歌颂了柬中友谊和民主柬埔寨军民团结一致,英勇杀敌和努力进行经济建设工作的伟大业绩。反映柬埔寨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柬埔寨历史博物馆被朗诺卖国集团破坏得不成样子,现在整修重新开放。我们看到,闻名世界的吴哥古迹完好地矗立在暹粒省,古迹范围内和周围清扫得干干净净,供柬埔寨人民群众和外国朋友参观游览。在解放战争期间,在吴哥通往暹粒市的路上,人民武装力量曾经同朗诺反动军队进行了顽强的战斗,使这个举世闻名的古迹完好地还给人民。
今天的柬埔寨遍地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兴旺景象。富有革命斗争精神的柬埔寨人民正在革命和建设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我代表团在金边参观历史博物馆。新华社记者摄

小国使世界震惊
比《光明和被剥削者》盛赞柬埔寨人民巨大胜利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九日电 比利时刊物《光明和被剥削者》最近一期发表文章,热烈赞扬柬埔寨人民的革命精神,赞扬柬埔寨人民取得的胜利和成就。
文章说,“柬埔寨人民打败了罪大恶极的美帝国主义,他们依靠的首先是自己的力量。”
文章说,“这表明,即使是小国人民,只要他们决心斗争,就可以打败强大的侵略者。”
文章在揭露苏联破坏柬埔寨人民的革命斗争时写道:“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竟无耻到如此程度”。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直到最后时刻还支持朗诺,向他提供援助,接着,又试图炮制在柬埔寨从来没有存在过的虚幻的第三势力。
文章说,柬埔寨人民“坚持不结盟政策,要求真正的民族独立,拒绝按照美帝国主义或者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利益行事”。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披着红旗的伪装,推行同美帝国主义一样的政策。“就象亚洲人民所说的那样,不能前门拒狼,让后门进虎,柬埔寨人民是不会允许这样的。”
文章热烈赞扬了柬埔寨人民解放十个月以来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文章说,小国民主柬埔寨使世界震惊,柬埔寨人民必将取得新的巨大胜利。

发扬艰苦奋斗革命传统 自力更生实现粮食自给
阿尔巴尼亚南部山区发展粮食生产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南部山区人民在劳动党指示的鼓舞下,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战胜各种困难,积极发展粮食生产。
佩尔梅特区山多地少,土地瘠薄,解放前,每年生产的粮食只能维持三个月的生活。近几年来,全区学习农业生产先进单位的经验,在“把水送上山,向山要粮”口号的鼓舞下,掀起了增产粮食的高潮。去年全区粮食产量提高,除留足全区三万多人的口粮外,还向国家交售了六万公担余粮。这个区的列宁农业合作社第四生产队,在山坡地上获得了每公顷生产小麦四十公担、玉米八十公担的好收成,连续四年获得竞赛优胜红旗,受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的两次奖励。为了争取更大胜利,以丰硕的成果迎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建党三十五周年(今年十一月八日),这个区从区党委第一书记到基层干部,深入群众,同农业合作社的社员们一起制订深翻土地、施肥、播种、田间管理等一系列具体增产措施。区里的许多中学生提出,毕业后到山区参加农业生产,在那里劳动一辈子。农业社员提出一年要做四百个劳动日,退休老人也提出一年要做三百个劳动日,表示要为增加粮食生产作出贡献。
台佩莱纳区的农业劳动者在最近胜利完成本年度开荒计划的基础上,正加紧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为夺取粮食高产创造条件。这个区的普罗戈纳特农业社,地处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山,解放前,当地群众历来以畜牧业为生。近几年来,社员们积极贯彻执行党关于发展山区建设的指示,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积极从事农业生产。他们战顽石,抗寒风,在高山上兴建了两座大水库,开辟盘山渠道三十一公里,使水浇地面积达到百分之三十。土地不够,社员们就在山坡上修筑梯田,五年来共开荒造田七十公顷。他们还大积有机肥,改良土壤,提高土质。去年全社实现了粮食自给,以事实打破了那种认为牧区不能做到粮食自给的传统观念。目前,全社社员正再接再厉,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使粮食和畜牧生产都得到更大的发展。
在波格拉德茨区,农业社员们正准备在新开的土地上播种粮食作物。为了获得今年粮食的好收成,利布拉什德等区的山区社员大力加强对冬小麦的田间管理,许多社队已对小麦施了多次追肥。

伊朗举行巴列维王朝建立五十周年庆典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伊朗首都德黑兰各界一万二千人三月二十一日(伊朗新年)举行盛大庆典,庆祝巴列维王朝建立五十周年。
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出席了庆典,并且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巴列维王朝建立五十年来伊朗的发展历史。
巴列维国王在谈到外来侵略的可能性时说,伊朗人民和武装部队随时准备保卫自己的领土。他强调说,伊朗的命运只能掌握在伊朗人和武装部队手里。今后将永远如此。
他说,今天的伊朗正在建设中,它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它不仅在国内而且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了作用。它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力量正在与日俱增。他说,伊朗正在为世界的和平、进步、繁荣与和睦而奋斗。
法拉赫·巴列维王后,礼萨·巴列维王储和王室其他成员也出席了庆典。
出席庆典的还有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参议院议长加法尔·谢里夫·埃马米,众议院议长阿卜杜拉·里亚齐,内阁大臣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各国驻伊朗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庆典。

突尼斯隆重庆祝独立二十周年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日电 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三月二十日在首都迦太基宫举行盛大宴会,隆重庆祝突尼斯独立二十周年。应邀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由卫生部长刘湘屏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其他外国代表团出席了宴会。当刘湘屏团长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布尔吉巴总统祝贺突尼斯独立节时,布尔吉巴总统同刘湘屏部长和中国代表团其他成员一一握手表示欢迎。
当天晚上,突尼斯总理赫迪·努伊拉设晚宴招待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外国代表团。
当天下午,曼泽体育馆里举行了庆祝独立节的青年联欢会,演出了团体操、音乐和舞蹈节目。
中国政府代表团,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参加了这些活动。
突尼斯政府举办的突尼斯独立二十年来经济和社会成就展览会三月十九日在首都开幕,布尔吉巴总统主持了开幕式。展览会反映了突尼斯二十年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马科斯总统和夫人接见我农业代表团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九日电 菲律宾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和夫人三月十九日在总统府接见了由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率领的中国农业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马科斯总统对中国农业代表团访问菲律宾表示欢迎。他说,他非常高兴地看到菲中两国之间能交流农业经验。他希望两国间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加强。马科斯夫人也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接见时在座的有:菲律宾农业部部长阿图罗·坦科,地方政府和社会发展部副部长奥拉多·萨凯。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也在座。
接见结束后,杨立功团长将一批中国稻种赠给马科斯总统。

卡翁达总统接见我驻赞比亚大使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九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三月十八日接见了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萨莫拉总统接见我驻莫桑比克大使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六年三月十八日电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三月十八日接见了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林中,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抵达贝尔格莱德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日电 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十九日乘飞机抵达贝尔格莱德。代表团是前来参加中国和南斯拉夫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南斯拉夫联邦外贸部副部长菲利普·巴比奇以及联邦外交部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康冀民也到机场迎接。

阿尔及利亚针灸医士训练班结业
阿中教学人员合作帮助学员掌握理论和技术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七日电 由阿尔及利亚卫生部举办的第一期针灸医士训练班三月十六日在麦迪亚护士学校举行毕业典礼。
麦迪亚省秘书长斯凯纳泽内代表省长出席了毕业典礼。他在讲话中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第一批针灸医士的诞生,并且希望阿尔及利亚今后有更多的医士和医生研究和推广针灸疗法。他祝愿阿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不断巩固和发展。
这期针灸训练班是一九七五年三月十日在卫生部长布杰拉卜的主持下正式开办的。学员是从各医院抽调来的具有多年实际工作经验的医务人员,经过一年的学习,已初步掌握了针灸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术。
在教学工作中,阿中两国教学人员密切合作。为了帮助学员熟悉针灸穴位,阿尔及利亚教员专门给学员们讲授了人体解剖的基本知识。担任教针灸课的中国医生,为了使学员们增加实感知识,让学员们在自己身上试扎,学员们深受感动。
学员们在学习中,刻苦练习,理论联系实际,边学边干。从去年十二月起,全体学员都回到原单位进行实习。在实习过程中,他们得到了患者的大力支持和热情鼓励。学员们通过实践,治愈了不少病人,既巩固和丰富了课堂知识,也增强了学好针灸的信心。毕业时,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继续提高技术,更好地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健康服务。

多哥医生用针麻施行手术成功
新华社洛美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七日电 多哥医生马维珀·沃沃尔和阿托·芒萨·库阿西在中国医生的配合下,三月十六日在洛美市总医院附属医院成功地用针刺麻醉进行了一次摘除肿瘤的外科手术。
手术过程中,患者神志清楚,没有疼痛感觉。
这项手术是在多哥公共卫生部的关怀下,举办的一个针灸学习班期间进行的。
这是多哥医生第一次用针刺麻醉施行手术成功。手术后,在场的多哥朋友纷纷表示祝贺。
多哥电台报道了这次手术的成功并赞扬多哥和中国医生富有成效的合作。

戈德华特重弹反华滥调
公然反对在上海公报基础上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员巴里·戈德华特最近大放厥词,公然叫嚷什么中国属于台湾蒋帮。
这个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人三月十五日在美国参议院就美国对华政策发表演说,反对在上海公报的基础上为实现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而努力。 戈德华特说,“我认为,我们应当争辩说,大陆中国是台湾的一部分”。他还说,他认为,美国应当支持台湾蒋帮这样的要求:它是“全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他说,“不错,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但是中国属于在台湾的中国政府(指蒋帮——编者)”。戈德华特还用一些反华陈词滥调恶毒诽谤中国人民。
戈德华特一贯敌视新中国和中国人民。他在一九七二年中美两国签署上海公报以后仍然多次发表反华言论,企图阻挠两国关系的发展。戈德华特这次在演说中说,“美国在台湾的一大笔基本投资”应当是“我们不改变美国同台湾关系”的“一个充足的理由”。这些话表明,他是代表一小撮在台湾有投资、剥削台湾同胞的美国资本家的利益,妄想永远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