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反击右倾翻案风激发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河南西藏春耕生产抓得早抓得好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深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以抓阶级斗争,促春耕生产的实际行动回击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刮起的右倾翻案风。
毛主席关于“翻案不得人心”的指示的发表,极大地鼓舞了河南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群众回击右倾翻案风的斗志。他们联系新中国成立以来农业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更加激发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他们决心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用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今年,河南省春耕生产动手早,行动快。目前,从太行山麓到淮河两岸,从豫西山区到豫东平原,千里中原呈现一派千军万马抓革命、闹春耕的繁忙景象。在田间地头,在政治夜校里,人们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革命搞得热气腾腾。在革命大批判的推动下,到三月上旬,全省已有一千七百多万亩麦田浇了返青水,三千多万亩麦田进行了中耕、耙耱保墒,三千多万亩追施了肥料,小麦长势普遍好于往年。全省四千多万亩春白地也大部分进行了平整、深翻,并施足了底肥,早春作物已开始播种。各地正在加紧培育秧苗和营养钵,为适时栽种好水稻、棉花、红薯、烟叶等作物做好准备工作。
河南省广大干部和群众从实践中认识到,只有在思想上、组织上、物质上做好充分准备,才能在自然灾害面前立于不败之地。从去冬以来到今年二月底,全省完成各项小型水利工程十二万多处,打机井六万三千多眼,平整、深翻土地三千多万亩,修大寨田六十多万亩,造地五十五万亩,共完成的土石方量比去年同期多一倍以上,进一步增强了抗灾能力,为小麦茁壮成长和春播作物的适时播种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新华社拉萨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推动下,西藏自治区各地掀起了春耕和接羔育幼的春季生产热潮。目前,从金沙江畔到阿里高原,从藏北草原到雅鲁藏布江两岸,到处是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到处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闹春耕、接春羔的繁忙景象。季节较早的林芝县,到三月上旬,青稞、豌豆的播种计划已完成百分之四十以上;地处藏北草原深处的那曲县红旗公社,到二月中旬就已接羔二千三百多只,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点五。
今年春季生产开始后,西藏各族干部和社员群众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重要指示,最近又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翻案不得人心”等重要指示。百万翻身农奴意气风发,积极投入了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批判他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账,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社员们说,文化大革命以来,西藏实行了社会主义改造,成立了人民公社,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抓紧了阶级斗争,农业连续十年大丰收,粮食实现自给,冬小麦创造全国单产最高纪录,形势一派大好。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闹翻案、搞复辟,把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大好形势说得一团糟,梦想开历史倒车,我们百万翻身农奴坚决不答应。我们要和他对着干,坚决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坚持政治挂帅,搞好春季生产,以实际行动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回击右倾翻案风。
在革命大批判的推动下,西藏各地的春季生产出现了许多新的气象。西藏各级领导干部也都纷纷深入农牧区,在生产第一线带头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带头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带头参加生产劳动,大干社会主义,取得了领导运动,指挥生产的主动权。拉萨地区的市、县、区干部一千三百多人,深入到一百二十七个公社和生产队,同社员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批判,带领社员群众迅速掀起反击右倾翻案风,抓阶级斗争、促春耕生产的热潮。昌都地委九名常委分别下到县、社,参加运动,领导生产,使这个地区的春季生产比以往任何一年都抓得早、抓得好。

战斗的春天
——访湖南省韶山公社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湖南省韶山区韶山公社的干部和社员,迎来了又一个战斗的春天。
这些天来,韶山公社干部、贫下中农和社员,在公社党委领导下,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他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
毛主席指出:“翻案不得人心。”“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毛主席的指示,使韶山公社的干部、社员受到极大鼓舞。他们说,毛主席的话说到我们心坎里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闹翻案,搞复辟,妄图把历史车轮拉向倒转,我们坚决不答应。
革命大批判有力地促进了春耕生产。走进韶山区,到处是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小麦、油菜生机勃勃,田间肥凼星罗棋布,第一批早稻已开始浸种,育秧的温室相继建成。为了迎接插秧季节的到来,拖拉机整天轰鸣着在翻耕田地。公社党委书记毛泽仁兴奋地说,今年春耕生产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使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人们精神振奋,意气风发,抓革命、促生产的形势大好。
韶山公社的干部、社员说,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我们的实践证明,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坚持阶级斗争这个纲,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生产才能真正搞上去。韶光大队是一个先进单位。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粮食平均亩产早在一九六七年就达到了一千一百多斤。可是,以后几年放松了抓阶级斗争,粮食平均亩产一度降了下来。去年,这个大队的干部、社员遵照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资产阶级法权,促进粮食大幅度增产。最近,韶光大队党支部领导干部、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革命和生产的关系是统帅和被统帅的关系,是纲和目的关系。他们说,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打的是关心生产的幌子,其实是以目乱纲,以目代纲,破坏抓革命、促生产,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决不上当。现在这个大队的春耕生产走在全公社的前面。
韶山公社党委和各大队党支部的领导成员,重温了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时期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一系列教导,还进行了忆传统,学先烈活动,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反对文化大革命,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奇谈怪论,进一步提高了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搞好自身思想革命化的自觉性。他们说,几十年来,韶山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前赴后继闹革命,先后有三十多位同志壮烈牺牲。先烈们为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的彻底革命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后来人。我们继承先烈遗志,就要坚持继续革命,反对复辟倒退,同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那条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广大干部以在革命大批判中焕发出的昂扬战斗热情,纷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社员一起抓阶级斗争,促春耕生产,使各项工作都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新华社记者

保证社员精力充沛地抓革命促生产
隆安县医务人员奔赴春耕第一线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隆安县广大医务人员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积极防治春季疾病,保证社员精力充沛地抓革命,促生产。全县投入春耕的劳动力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六以上。
隆安县下乡巡回医疗小组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把防病治病工作和批判修正主义、回击右倾翻案风结合起来。他们运用本地卫生革命搞得好的典型,宣传贯彻毛主席关于“预防为主”的方针,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卫生革命的伟大成果,回击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刮起来的右倾翻案风。县防疫站的一个小组来到边远山区的都结公社后,和赤脚医生、卫生员一起,对每个生产队都进行了春季流行病的调查,发现有流行性感冒发生的苗头,立即建议公社党委发动群众进行全面防治,医务人员全力以赴投入采药、煎药、送药,使人人都能喝到预防流感茶。由于及早防治,保证了社员健康,这个公社春耕生产搞得热气腾腾。

左图:山西省怀仁县金沙滩上披绿装,林茂粮丰羊儿壮,一片兴旺景象。 本报通讯员摄

抓林要抓“纲” 山河披绿装
——新金县坚持抓阶级斗争林业生产不断发展
新金县位于辽东半岛南部,北依群山,南濒黄海,中部丘陵起伏,沟壑纵横。过去,这里是“山上秃着头,河岸白沙丘,海边白花花,沟壑光溜溜”,全县一百四十多万亩耕地,由于经常遭受山水冲刷和海风袭击,粮食亩产只有二百来斤。农业合作化以来,广大干部和群众响应毛主席关于“绿化祖国”的号召,植树造林,取得不小成绩。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全县人民学大寨,在抓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办林业,使山区“旧貌变新颜”。如今的新金,山岭树成海,河岸杨柳青,沟壑满林木,海边绿葱葱。境内一百零八座荒山,绿化了九十九座;五十三条河流,有四十二条两岸进行了绿化;近三万条沟壑,绿化了二万五千条;一百七十六华里海岸线,遍植防护林带。初步形成了以水土保持林、护岸林、固沙林、海防林为骨干的防护林体系,并且逐步建起用材林基地。全县造林面积已占宜林地面积的百分之九十六,每人平均一点五亩。
林业的发展,为农、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一九七○年,全县粮食亩产过《纲要》,去年达到六百一十多斤。生猪饲养量每人平均近一头。
坚持斗争 纲举目张
新金县在发展林业的过程中,一直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这个县植树造林是从办初级社时开始的。全县人民组织起来,靠集体的力量,艰苦奋战几年,造林二十万亩,成为全国植树造林的先进单位。三年暂时经济困难时期,在刘少奇推行的“三自一包”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全县刮起了山林下放、毁林开荒、滥行砍伐的歪风,五十多个山头秃了顶,三十多条林带透了亮,一万多条沟露了土。七十多万亩成材林受到破坏。经过“四清”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刹住了资本主义妖风,全县人民动员起来,造林护林,林业出现了大发展的局面。后来由于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全县林业又一度遭到破坏。经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总结林业发展的经验教训,大家进一步懂得了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才能办好社会主义林业。
这个县有一条纵贯全县的大沙河,沿河两岸十五万亩耕地,常遭风沙水患。一九七三年,县委决定沿河植树造林,治理这条河,遇到重重阻力。有的社队受小农经济思想束缚,只顾当年打粮,不想长远增产,不愿参加治理;有的队只顾自己,不想全局,该让的地不肯让;阶级敌人也趁机散布谣言,造林很难开展。县委六名常委带领机关干部深入沿河社队,发动群众揭露阶级敌人的阴谋,使大家提高了觉悟。沿河社、队出动三万多人,大干四十多天,裁弯取直,疏通河道一百多华里,插柳六千多亩,加宽原有林带,使这条大河初步改变了面貌。
新金县委在造林过程中,坚持对干部、社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用政治统帅林业生产的自觉性。双塔公社珍珠河大队境内山高沟深,过去“山上不长‘皮’,山下受水气”,生产条件很差。有人散布什么“要想生活好,就得往外跑”,煽动外迁。党支部针锋相对,向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带领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教导,领导群众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一面搞农田基本建设,一面植树造林,还修了梯田,办了水利,生产条件得到改变,粮食亩产过了“黄河”。
新金县委认真总结这些先进经验,坚持不断向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保证林业生产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他们抓住植树造林中的两条道路斗争,经常批判自由种植、育苗卖高价等资本主义倾向,坚持按国家计划自育、自栽;批判用木材拉关系、走后门的资本主义倾向,实行计划砍伐;批判扩园展院、蚕食山林的资本主义倾向,巩固集体经济。同时,表彰了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热心集体林业的六十多个先进单位和六百多个先进人物,使全县林业沿着社会主义方向不断向前发展。
新金县委坚持既要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又要执行现阶段经济政策的原则,认真落实林业政策。在林权归属上,坚决执行有关政策;在收益分配上,逐年扩大公共积累;在产品处理上,在用材、烧柴方面,保证国家和集体需要的同时,合理照顾社员个人的需要。
解放思想 勇于登攀
新金县委体会到,植树造林并不简单是种几棵树的问题,绿化山头的过程也是思想革命的过程。位于县中部的白云山坡陡、石坚、土薄。“秃秃白云山,九沟十八岔,雨落山洪起,泥沙大搬家”,附近农田遭到严重破坏。当县委提出绿化荒山时,有些人流露出畏难情绪,一小撮阶级敌人散布流言蜚语。石山真的不能绿化吗?县委用莲山公社旗杆底大队的事迹教育干部和社员,批判了反动的“天命观”。旗杆底大队一千六百多亩耕地斜挂在山坡上,横躺在山脚下,连年受山水冲刷,成了又硬又薄的酥石地,碰上好年景,一亩收二百来斤粮食。有些干部和社员觉得这里的穷山恶水难改变。在学大寨过程中,党支部领导大家总结经验教训,变“山下转”为“上山干”,连续奋战三年,挖“鱼鳞坑”二十多万个,植树九十多万棵,筑谷坊,修梯田,粮食逐年增产上《纲要》,过“黄河”。这个大队的事迹使全县人民深受鼓舞。他们以旗杆底大队为榜样,克服“山下转”的小农经济思想,批判“天命观”,树立“人定胜天”的唯物史观。制定规划,分期绿化,经过几年努力,白云山已经林木满山。全县一百零八座石质山,如今有九十九座已经绿化。
这个县除石质山就是乱沙窝、盐碱滩。过去造林有些地方只求数量,不顾质量,营造粗放,往往是“春一片,夏一半,冬不见”,“年年植树不成林,年年绿化不成荫”。县委接受这个教训,组织群众大力开展科学实验活动,推广先进经验。全县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都达到百分之九十。这个县海岸线长,地形复杂,盐碱很重,有些地段曾被认为是造林的“禁区”。花儿山公社二道岭大队科学实验小组和社员群众,学习《实践论》、《矛盾论》,经过反复实践,反复认识,改良碱滩土壤获得成功。三年间造林八百多亩,绿化了十五华里海岸线。全县沿海大队学习二道岭经验,营造海防林,都获得成功。现在全县一百七十六华里的海岸线上,已经形成一道高十米、宽六十米的防护林带。
当前新金县广大干部群众,回顾绿化荒山的斗争历程,狠批“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决心苦战两年,把新金县建成大寨县,农、林、牧、副、渔来一个更大的发展,以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为社会主义祖国作出更多的贡献。
本报通讯员

专栏:编后

抓阶级斗争 促林业生产
新金县狠抓阶级斗争,促进林业生产迅速发展的报道,令人鼓舞。这样的先进单位,全国各地还有很多。二十年前,毛主席发出的“绿化祖国”的号召,正在逐步变为现实。在祖国的大地上,到处郁郁葱葱,生机勃勃,林业生产形势大好。
新金县等地的事实,对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是一个有力的批判。发展林业生产,有个方向道路问题。只有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才能使林业生产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不讲阶级斗争,不讲党的基本路线,就生产抓生产,就造林抓造林,就会把林业生产引向资本主义的邪路。
当前,林业战线的广大职工和全国人民一道,正在积极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这对于林业生产是一个强大的推动力。各地要认真总结以阶级斗争为纲,用政治统帅业务,用革命促进生产的经验,努力做好春季造林和营林工作,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