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推动了铁路运输工作
北京铁路分局革命和生产一派新气象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日讯 北京铁路分局各级党委带领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推动了铁路运输和各项工作的发展。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在全国展开以后,北京铁路分局立即层层举办学习班,培训骨干。广大职工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这一重要指示,明确认识到,“三项指示为纲”的要害就是要搞修正主义,复辟资本主义。广大干部和工人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把批判矛头直指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深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这个修正主义纲领,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职工们指出,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拚命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大好形势,否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账,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一定要和他斗争到底。大家满腔热情地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用实际行动反击右倾翻案风,各项工作都出现了一片新气象。
革命大批判的深入,促使北京铁路分局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更加深入,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茁壮成长。现在,全分局五十五个基层单位都建立了工人业余政治学校,业余学习小组发展到了一千零九十二个,工人理论队伍达到六千四百多人;各级党委的学习中心组和职工群众的业余学习小组,普遍增加了学习时间。广大干部和工人群众努力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推动了革命大批判,提高了大批判的水平。许多站、段对照“鞍钢宪法”,总结了几年来“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经验,重新制订了干部参加劳动和工人参加管理的措施。各级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中,新老干部互相帮助、互相支持,更加团结,进一步加强了党的一元化领导。广大职工更加热情地支持开门办学、开门办科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关心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分局机关党总支书记赵俊媛,是一九三七年入党的老干部,她坚决支持大学毕业的女儿到西藏去安家落户,用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北京车站、广安门车站的职工,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大专院校,为应届毕业的工农兵学员办理行李托运手续,支持他们到边疆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全分局已经创办的两所“七·二一”工人大学,在斗争中进一步巩固、提高;还有八个站、段正在积极筹办“七·二一”工人大学。
北京铁路分局广大职工批判了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提高了以阶级斗争为纲,搞好铁路运输工作的自觉性。工人们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充分说明,搞工业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发展国民经济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把发展国民经济说成是“纲”,鼓吹“一切为了现代化”。如果按照他们的修正主义那一套搞下去,社会主义生产就要遭到破坏。我们要深入批判唯生产力论,要按照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以阶级斗争为纲,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生产。我们是铁路工人,一定要当好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行官”,以实际行动反击右倾翻案风。分局各级党委定期分析生产形势,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同工人并肩战斗。“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工人带头批判“三项指示为纲”,带头搞好运输生产,今年以来,天天完成运输任务。全国铁路客运战线的先进单位一二一/一二二和四一五/四一六次列车包乘组,认真搞好学习和批判,服务工作越做越好。永定门车站发动工人群众大搞技术革新,使用机械装卸的货物由过去的十几种增加到三十多种;同时与有关工厂协作,搞成了装卸流水线,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装卸效率。今年头两个月,是客运大忙季节,二月份又连着下了三场雪和几天雾,给运输生产带来不少困难。但是,北京铁路分局的广大职工把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焕发出来的革命干劲用到生产上,以主人翁精神和共产主义风格从事劳动,出色地完成了客运和货运任务,一、二月份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运输计划,货运量比去年同期有显著增长,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安全、正点等各项技术指标也取得了好成绩。分局所属各个车站还派人到农村和重点厂矿企业,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对农业生产资料、煤炭、钢铁、水泥等重点物资,随到随运,保证了工农业生产的需要。

老挝党政代表团到达南宁参观访问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和区革委会设宴热烈欢迎老挝贵宾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日电 以凯山·丰威汉同志为团长、奔·西巴色同志为副团长的老挝党政代表团,由中联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南京到达南宁参观访问。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主任安平生,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刘重桂、覃应机,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广西军区司令员赵欣然,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总工会主任岑国荣,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廖炜雄,自治区党委常委、中共南宁市委书记、南宁市革委会主任肖寒,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两千多名各族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老挝战友。
百花盛开的南宁市,今天洋溢着节日般的欢乐气氛,主要街道上空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和彩旗。当贵宾们乘飞机到达时,飘扬着中、老两国国旗的机场上锣鼓声、欢呼声响成一片。各族青年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打起腰鼓,挥动花束和彩带,跳起迎宾舞,表达广西各族人民对老挝人民的友好情谊。
晚上,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老挝党政代表团。两国战友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共祝中老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安平生在宴会上祝酒时,高度赞扬中、老两国人民之间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的传统友谊。他说,广西各族人民将和全国人民一道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以阶级斗争为纲,做好各项工作,继续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事业。凯山·丰威汉祝酒时向广西人民和南宁市人民转达了老挝人民的深情厚谊。他表示,老挝人民将继续革命,为加强新生的革命政权,为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新老挝而努力。
今天下午老挝党政代表团离开南京时,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彭冲,其他各方面负责人杨广立、王敏生、陈和发、王恩茂、储江、王楚滨、陈锦新等到机场欢送。今天上午,老挝贵宾在南京访问了在抗日战争初期诞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部,观看了战士们的实弹射击表演,受到了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乔冠华外长会见法国政府特派员米索夫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上午会见法国政府特派员弗朗索瓦·米索夫,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齐宗华。

丹麦对外经济事务大臣诺高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九日讯 丹麦对外经济事务大臣伊瓦尔·诺高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外贸部长李强,外贸部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彭金波、高立兴、张星桥、邱世蒨,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商务参赞吴敏先等到机场送行。
丹麦驻中国大使帕卢丹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丹麦贵宾在京期间,参观了北京大学,游览了名胜古迹。

斯里兰卡巴迪丁部长离京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九日讯 斯里兰卡教育部长巴迪丁·马哈茂德博士一行,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教育部负责人周宏宝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也到机场送行。
在京期间,巴迪丁部长等同我国教育工作者进行了座谈,参观了北京市第六幼儿园,游览了名胜古迹。斯里兰卡贵宾还去大寨进行了参观访问。
十六日晚上,巴迪丁部长举行了告别宴会。教育部负责人周宏宝,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章含之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埃塞俄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访问上海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日讯 以社会主义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主席莫格斯·沃尔德·米凯尔上尉为团长的埃塞俄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由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陪同,今天晚上乘专机回到北京。
贵宾们在上海期间,访问了上海市五七干校,同学员们进行了交谈,了解他们学习和劳动的情况。贵宾们还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华山医院、上海第二棉纺织厂、上海衬衫一厂和上海皮鞋厂,受到这些单位负责人和群众的热情欢迎。昨天晚上,代表团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上海舞蹈学校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贵宾们今天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等前往机场欢送。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前往南斯拉夫
参加中南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率领下,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

百里矿山到处摆开大批判的战场
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取得优异成绩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九日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革命和生产出现一派大好形势。全局提前二十三天完成了第一季度采剥总量和铁矿石生产计划,铁矿石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一。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始以后,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党委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积极投入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局、矿两级党委的领导成员主动地站在运动的前列,带头学习革命理论,带头开展革命大批判,并且通过学习班、座谈会、上党课和政治业校以及有线广播和编演文艺节目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重要意义,层层培训骨干,推动了全局群众性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百里矿山到处摆开了大批判的战场,斗争锋芒直指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及其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工人们说,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它的要害是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它的理论基础是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职工们还利用本单位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分析“三项指示为纲”的危害性。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各级党委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深入人心,抓革命促生产连年取得新成绩。后来由于受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领导班子放松了抓阶级斗争,结果,连续两年没有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在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推动下,全局各级党委成员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带领群众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促进了矿山生产大发展,一九七五年铁矿石产量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了三倍半,跨入了全国冶金矿山的先进行列。联系这些事实,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才能使企业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
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的各级领导成员,通过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提高了认识,分清了路线是非,更加自觉地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他们纷纷深入基层,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批判,一起劳动。尖山铁矿、矿山村铁矿、固镇铁矿都是处于末期开采的露天矿山,采场处在一百多米深的深沟里,矿体分散,地下水大,掌子面小,给开采和运矿带来了很大困难。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展以来,各级领导成员带领广大职工发扬“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英雄气概,抗风雨,斗冰雪,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同时,许多矿工自发地组织起来,利用星期天、节假日等业余时间上山,把沟沟坎坎和斜坡等机械无法开采的零星矿拣回来,为支援钢铁生产做贡献。截至二月底,这三个矿都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采剥总量和铁矿石生产计划。(附图片)
鞍钢弓长岭铁矿党委副书记王君绍,带领群众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同修正主义路线斗,大干社会主义,被誉为“矿山铁人”。图为王君绍同志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批判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摄

河南平顶山矿务局七矿党委带领职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
抓革命促生产回击右倾翻案风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九日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平顶山矿务局七矿党委以阶级斗争为纲,带领广大职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以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全矿在去年提前一个月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头两个月又实现月月高产,创造了建矿以来同期的最高生产水平。
在当前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七矿党委加强了对运动的领导。矿党委和各队党支部举办学习班,组织各级干部、广大党员和工人理论队伍成员,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指示。矿党委先后三次选拔一些学得好、批得深的工人组成报告团,给各级干部作辅导,并到各基层队、车间巡回报告。矿、队、班组都召开了学习心得交流会,批判会。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清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认清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大家联系建矿以来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及其理论基础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文化大革命前,这个矿由于受到刘少奇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的干扰和影响,推行“奖金挂帅”、“物质刺激”、“管、卡、压”等修正主义黑货,原煤产量长期达不到设计水平。经过文化大革命,广大矿工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坚持“鞍钢宪法”,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但在大好形势面前,有的同志忘记了党的基本路线,忽视了抓阶级斗争,文化大革命中批判过的“奖金挂帅”、“物质刺激”等黑货,又有所抬头,造成减产。后来,矿党委狠抓阶级斗争,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狠狠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坚持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生产,使全矿革命和生产发生深刻变化,生产持续稳产高产,一九七五年提前一个月完成国家计划。职工们指出,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只有以阶级斗争为纲,用政治统帅经济,用革命推动生产,以纲带目,否则就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生产不但搞不上去,企业还会偏离社会主义方向。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打着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幌子,贩卖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抹煞政治对经济的统帅作用,妄图把我们的思想搞乱,以达到他们搞修正主义、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我们决不答应。
回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激发了全矿工人、干部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回击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散布的种种奇谈怪论。矿党委和各级干部站在斗争前列,带头学习,带头批判,下井和工人一块大干。在领导成员的带动下,广大工人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更加高涨。老工人袁木、周明孔,青年工人王二豹看到有些队生产条件有困难,主动提出组成突击队到最困难的地方去战斗。党委支持他们的革命行动,选拔三十多名优秀工人组成攻关队。这个队的同志们,以阶级斗争为纲,痛击右倾翻案风。他们发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革命精神,攻破一道道难关,出色地完成了生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