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学习革命理论的群众运动势不可当
北京卫戍区某部理论组
去年,正当全国军民热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弄清楚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时候,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急急忙忙抛出了“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妄图贬低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伟大意义,破坏学习革命理论的群众运动。这正如列宁指出的:“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工人阶级中的传播和巩固,必然使资产阶级对马克思主义的这种攻击更加频繁,更加剧烈。”
一切反动派和机会主义者,为了维护旧制度,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必然要反对革命的指南——马克思主义,这是由来已久的了。马克思主义刚刚诞生的时候,欧洲一切反动势力就结成了神圣同盟,对共产主义思想进行诬蔑和攻击,妄图“驱除这个幽灵”。列宁主义在俄国广泛传播,引起了从沙皇政府到小资产阶级民粹派的攻击和诽谤,他们竭力维护沙皇君主制和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在我国,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的普及和深入,也引起党内机会主义头子的惊慌和仇视。刘少奇一伙大肆叫嚷宣传毛泽东思想“太多了,就有一定的危险性”,立即挥起“形式主义”、“简单化”、“庸俗化”三根大棒,妄图把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打下去。林彪一再宣扬马列主义离我们“太远”,极力歪曲、篡改毛泽东思想,拚命把学习运动引向歧途。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文化大革命前就疯狂攻击学习毛泽东思想是“社会强迫”,这次又否定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他们采取的手段不尽相同,但是攻击和否定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用心是完全一样的。
什么“太多了,就有一定的危险性”,恰恰相反,不学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用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让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到处泛滥,那才是真正的危险。马克思主义离我们“太远”吗?否!马克思主义代表了我们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进行革命不可须臾离开的法宝。若说“太远”,倒是他们自己不学习革命理论,没有一点马克思主义气味,背离马克思主义越来越远。什么“社会强迫”?无产阶级学习和掌握革命理论,用马克思主义占领上层建筑各个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这对于资产阶级及其在党内的代表人物来说,他们必然感到是“社会强迫”;不这样,他们就要用修正主义来压迫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
“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它的敌人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这次抛出“三项指示为纲”,就采用了折中主义手法,把毛主席的三条指示并列起来,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这就从根本上否定了马克思主义。他们的行动更证明了这一点。那个时候,他们四处演说,露骨地攻击学习理论运动产生了“思想混乱”,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是“脱离实际”,诬蔑评论《水浒》、批判投降派是“听到风就是雨”,对学习理论运动进行了全面攻击。
什么“思想混乱”?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认清了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更加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所以,“混乱”的不是我们,而是那些翻案派和复辟派们,是他们看到学习理论的群众运动的滚滚洪流,粉碎了走资派的复辟迷梦,而感到大难临头,惊恐万状。
什么“脱离实际”?社会主义社会是“没有资产阶级的资产阶级国家”,对于资产阶级法权,“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无数事实证明了,资产阶级法权是产生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土壤,不限制不得了。在当前,对资产阶级法权的限制和反限制的斗争是很尖锐的,怎么说是“脱离实际”呢?你们反对老、中、青三结合,咒骂工农兵上大学,攻击科技人员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诬蔑合作医疗和赤脚医生,等等。一句话,扼杀一大批对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这不就是活生生的“实际”吗?照你们那一套去做,资产阶级法权就要扩大,资本主义就要复辟。
什么“听到风就是雨”?开展对《水浒》的评论,是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群众正是利用这部反面教材,认清了投降派的真面目,提高了识别现代宋江的本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叫嚷,恰巧说明他心虚胆怯,欲盖弥彰。
毛主席最近指出:“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极其深刻地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为我们反修防修、继续革命,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在当前这场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两个阶级大搏斗中,我们决心发扬革命战争年代冲锋在前、英勇战斗的革命精神,更加刻苦地学习和运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以阶级斗争为纲,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痛击右倾翻案风,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立新功。

驳“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
公冶平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有一个谬论,叫做“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乍一看,似乎跟刘少奇辱骂工人阶级是“破椅子”,林彪诬蔑劳动人民想的是“恭喜发财”,略有不同,也还提到“依靠”二字。但是,“依靠”而又“相对”,这是一种诡辩,必须加以揭露和批判。
相对者,有条件和暂时之意也。那么,所谓“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也就是说他依靠工农兵是有条件的、暂时的。符合他的条件,就依靠一下;反之,就不依靠。
他的条件是什么呢?就是工人只能老老实实地干活,乖乖地跟着他的修正主义路线走,不许乱说乱动。工人阶级要当家作主,参加各级领导班子,那不行,他说“效果都不好”,给你来一个“挂职下放”;相反,他要请“隐士”、拜“权威”,对他们恭恭敬敬地说:“听你的”!工人要造修正主义路线“管、卡、压”的反,那不行,他说“管、卡、压”是大帽子,就是要对工人“严一些”。工人阶级要派宣传队进驻上层建筑领域,那也不行,他说你“一不懂行,二不热心”。总之,他的条件就是不许工人管理国家大事,不许工人革命,还要工人老老实实为修正主义路线效劳。由此可见,他的条件是以符合资产阶级利益为标准的。因此,所谓“依靠”,不过是个幌子。实际上,他是公开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的教导,继续推行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为复辟资本主义鸣锣开道。如果照此办理,社会主义企业中的干群关系,势必变成雇佣关系,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就要变为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试看解放前骑在劳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地主资本家,他们剥削劳动人民的血汗发财致富,把劳动人民的血汗榨干后,就一脚踢开。一旦资产阶级和他们在党内的代理人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得逞,不是同样要骑在广大工农兵头上作威作福吗?那时,剩下的只有赤裸裸的资产阶级专政,哪里还有什么“依靠”呢!
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是区分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试金石。一切修正主义者和地主资产阶级一样,历来看不起工农,敌视工农,否认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推动历史前进的伟大作用。刘少奇是这样,林彪是这样,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也是这样。他们共同崇奉孔老二的“上智下愚”的信条。“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其源盖出于此。
“蚍蜉撼树谈何易”。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伟大创造者,群众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一切把自己摆在广大工农兵群众对立面的剥削阶级代表人物、机会主义者,结果都落得个可悲的下场。历史上这样的丑角难道还见得少吗!

铲除滋生资本主义的土壤
中共河南新乡县委员会
一九七四年底,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表了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我们县和全国一样,很快掀起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全县二百二十八个大队,普遍办起了政治夜校,建立了一千八百多个理论小组,培训了一万五千多名理论学习辅导员。各社队通过联系实际学理论,解剖“麻雀”找经验,深入进行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大大提高了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继续革命的觉悟,不断巩固和发展了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胜利成果。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就在这个时候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他闭口不讲阶级斗争这个纲,不提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却妄图把学习理论的群众运动压下去,把人们引诱到单纯埋头搞生产的邪路上去,好让他安安稳稳地复辟资本主义。
在这方面,我们有深刻的体会。文化大革命前,我们县有一个大队,由于受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的影响,只抓粮棉油,不管敌我友;只抓进钱门路,不看方向道路,结果,阶级敌人乘机拉拢腐蚀干部,煽动群众搞副业单干,破坏集体生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县、社党委的帮助下,这个大队发动群众狠批修正主义,狠批资本主义,打击了阶级敌人,刹住了副业单干歪风,同时办起了政治夜校,组织群众坚持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全队面貌大变样。为什么这个队变得那样快?贫下中农说得好:就是由于我们坚持学习革命理论,抓了阶级斗争,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为什么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那样害怕我们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很清楚,广大群众掌握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就要在政治、思想、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就会摆脱小生产的思想束缚,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就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逐步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就会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使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复辟阴谋不能得逞。因此,他反对广大群众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这是由他的资产阶级本性所决定的。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越是反对我们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武装农民,我们就越要深入开展学习革命理论的群众运动,坚持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教育农民,坚定不移地学大寨,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道路。
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狠抓阶级斗争,用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农民,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从一九六九年起,全县粮食亩产连续超《纲要》,过“长江”,皮棉亩产达到一百多斤。经过批林批孔、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评论《水浒》,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更加蓬蓬勃勃。尽管去年遭受了多种自然灾害,皮棉亩产仍在百斤以上,粮食亩产增长到九百多斤。回顾我县走过的道路,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是指引我们胜利前进的灯塔。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但是,翻案不得人心。我们决心更好地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在西沙自卫反击战中荣立集体一等功的人民解放军海军某艇指战员,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决心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做出新贡献。
本报通讯员摄

阶级斗争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动力
中共天津拖拉机厂委员会
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为我们规划的宏伟蓝图。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包括农业机械化,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但是,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却提出了一个“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把四个现代化喊得震天价响。他们左一个“一切围绕着四个现代化转”,右一个“四个现代化搞不上去,我们都要完蛋”,装出一副忧国忧民的样子,貌似关心“现代化”,实际上是搞修正主义,妄图复辟资本主义。
毛主席最近指出:“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这是对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有力批判,使我们更加明确了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方向。
怎样实现四个现代化,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两条道路的激烈斗争。我们厂发展的历史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早在一九五八年,我厂广大职工坚持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造出了一批“铁牛”牌拖拉机,以后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在扩建中,受到了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起初推行“大、洋、全”的方针,后来又大刮
“下马”风,几年时间生产没有搞上去。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厂党委狠抓阶级斗争这个纲,广泛发动群众,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贯彻执行“鞍钢宪法”,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企业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九七○年以来,在拖拉机产量逐年增长的情况下,年年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拖拉机的总产量,等于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总产量的三点三倍,等于文化大革命前八年总产量的九点五倍。
斗争的实践说明,搞经济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离开阶级斗争这个纲。什么时候以阶级斗争为纲,什么时候企业方向就端正,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就得到充分的发挥,革命和生产就蓬勃发展,就能为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做出贡献。反之,什么时候放松了阶级斗争,什么时候企业的方向就会发生偏差,歪风邪气就上升,资本主义就泛滥。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鼓吹唯生产力论,实际上是认为社会主义的一套不行了,只有修正主义那一套才灵,只有把“专家治厂”、“物质刺激”、“利润挂帅”那一套重新搬出来才行。按照他们的办法,不等实现四个现代化,国家就要改变颜色。
搞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一定要牢牢记住“千万不要忘记阶级和阶级斗争”。因此,阶级斗争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为了实现农业机械化的目标,去年秋后,我厂职工提出:“决不让农业机械化的进程在我们这里晚点!”决心多造“铁牛”支援农业,为普及大寨县贡献力量。当时,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也传到了工厂企业。我厂广大干部和工人抵制了这股右倾翻案风,坚决以阶级斗争为纲,继续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评论《水浒》,在全厂开展了以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成果为内容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全厂出现了团结战斗、生气勃勃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景象,提前超额完成了拖拉机生产计划。
我们同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斗争,决不是要不要搞现代化之争,而是搞社会主义还是搞资本主义,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的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一系列的重要指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抓革命,促生产,为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用实际行动反击右倾翻案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