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老中青三结合好得很
——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在领导班子问题上的奇谈怪论
中共河北省栾城县委员会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账,表演得十分猖狂。他全面攻击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特别是把攻击矛头对准老、中、青三结合,公然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倡的这一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战略措施。支持还是反对老、中、青三结合,这是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的大是大非问题,必须辩论清楚。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栾城县按照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条标准,选拔了一大批经过斗争考验的新干部,担任了各级领导工作,普遍实行了老、中、青三结合。青年干部在领导班子中占百分之三十四以上。坚持实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有效地促进了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更好地适应了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新老干部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团结战斗,带领全县广大群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不断取得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一九七○年以来,全县粮棉产量连年获得大丰收,每年向国家贡献粮食七千多万斤,人民生活不断提高,无产阶级专政日益巩固。
可是,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却肆意诬蔑老、中、青三结合是“三凑合”,别有用心地攻击新干部是“坐直升飞机上来的”,叫嚷什么青年干部只能“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提”。其目的,就是发泄对文化大革命的不满,妄图扼杀老、中、青三结合这一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就是要搞“论资排辈”那一套,就是要维护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推行“任人唯亲”的修正主义干部路线,以便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政治路线服务。我们要正告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越是你们反对的,我们越是要坚持;越是你们仇视的,我们越是要提倡。老、中、青三结合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已在我们栾城和全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实,已深深扎在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心里,你们是骂不倒、砍不掉的!
我们栾城的老、中、青三结合的成就,也是对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有力批判。栾城县的老干部,大都保持了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不摆老资格,不居功自傲,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尤其是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许多老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革命的新一代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他们吸取老一辈的正反两面的经验,加上自己的努力实践,是能担负起领导革命和建设的重担的。我们不少老干部出以无产阶级的公心,热忱地培养青年干部,发挥他们的特长,并把这些青年干部推到关键性岗位上去,而自己却甘当助手、参谋。这是何等宽广的共产主义胸怀!我们的青年干部,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敢想、敢说、敢革命,有远大的革命理想,有敏锐的政治嗅觉。他们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勇于挑重担,正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提高觉悟,增长才干,迅速地成长起来。这又是多么可喜的新气象!事实证明,老、中、青三结合好得很。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诬蔑三结合是“三凑合”,只能说明这个新生事物不合他们搞复辟的心意。他们所谓“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提”,不过是把封建科举制从历史垃圾堆里重新捡出来,妄图阻挡青年干部的迅速成长。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还说什么“从工人、农民中一下提上来,一般效果都不好”。这更是恶意的攻击。事实是最好的见证,看一看我们从工农中破格选拔的年轻干部吧!县委副书记任增子同志是三年前从农村选拔上来的年轻干部。他来自群众,不忘群众。党的教导和阶级的重托给了他无穷的力量,鼓舞他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对资本主义敢批、敢斗,对社会主义敢想、敢干。去年冬天在修胜利渠时,工程大,用人多,阶级敌人诬蔑说是“劳民伤财”,县委领导班子内也有人担心弄不好影响当年收成。任增子同志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群众意见,科学地勘测线路,依靠群众提出了一个多快好省的施工方案。原计划半月完成修渠任务,结果只用了五天就胜利竣工。大家称赞任增子同志是敢于革命、善于革命的好带头人。在我们栾城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自工农的好干部,数不胜数。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共产党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对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有高度的自觉性和坚定的立场,敢于和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因此,实行老、中、青三结合,把符合革命事业接班人五条标准的工农青年选拔进领导班子,对促进领导班子革命化,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都有重大意义。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诬蔑工农干部,只能说明他们完全站到资产阶级一边去了。
毛主席最近指出:“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就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攻击老、中、青三结合,无非是想把革命新生力量统统赶下台去,而按照他们的复辟愿望去“请隐士”、“举逸民”,把那些“不怕第二次被打倒”的走资派,一个个抬上来,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但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历史潮流不可挡。富有生命力的老、中、青三结合和其他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扼杀不了的。

“台阶论”的实质
公冶平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散布了种种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否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奇谈怪论,其中一条就是“台阶论”。此谬论,攻击经过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参加各级领导班子的青年干部、工农干部,是“火箭式”干部,“一般效果都不好”。对新生的革命力量,十分仇视。
若问这个“台阶论”从何而来?翻一下历史,就知道这是从孔老二那里拾来的破烂。孔老二面对奴隶制社会“礼崩乐坏”的破败残局,拚命鼓吹“克己复礼”,妄想恢复“尊卑有等,贵贱有序”、“世卿世禄”的奴隶社会的等级制。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台阶论”,也是为了“克己复礼”,为了维护和强化资产阶级法权。
“台阶论”的出笼,不是偶然的。去年,正当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更加自觉地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加强对资产阶级全面专政的时候,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同时鼓吹“台阶论”,把矛头直接对着毛主席倡导的老、中、青三结合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其目的,是要破坏文化大革命的成果,打击革命的新生力量,以便顺顺当当地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复辟资本主义。
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要注意老、中、青三结合,明确指出:“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毛主席的指示,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这同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所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是水火不相容的。他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就必然要反对老、中、青三结合,反对“儿童团”。他咬牙切齿地宣称:青年干部“要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提”,“不能跳着来”,妄图把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青年干部统统打下去,而让极少数“横下一条心”、“不怕第二次被打倒”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重新登台。
这就说明,有什么样的政治路线,就有什么样的组织路线。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为了推行一条同毛主席革命路线相对抗的修正主义路线,搞复辟倒退,就必然要在组织上打击革命的新生力量,纠集复辟势力,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列宁说过:“什么叫做复辟?复辟就是国家政权落到旧制度的政治代表手里。”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就是旧制度的政治代表。他代表地主资产阶级的利益,大念“复辟经”,妄图恢复旧制度,他就必然仇视、打击革命的新生力量。由此观之,他鼓吹的“台阶论”,其实质是搞修正主义,复辟资本主义。

不许走回头路
“毛泽东号”机车组
“翻案不得人心。”毛主席的话说到了我们机车组全体工人的心坎上,激发了我们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革命斗志,坚定了我们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在文化大革命前追随刘少奇搞修正主义,现在又公然跳出来翻文化大革命的案,这是有其深刻的阶级根源和思想根源的。他和一切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一样,从来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只不过是跑到无产阶级队伍里来的资产阶级民主派。他的世界观还是资产阶级的王国。因此,当革命从民主革命阶段向社会主义革命阶段转化的时候,他的身子虽然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思想还停留在民主革命阶段,这就决定了他对社会主义革命必然要抵触和反对。
去年春天,全国人民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资产阶级法权,加强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这就进一步引起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恐惧。他迫不及待地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并煽起一阵阵“业务台风”和“经济台风”,说什么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要有物质基础,搞生产也要有点物质刺激。他把文化大革命中被广大革命群众批判过的修正主义的一套陈货重新搬出来,凡此种种,目的就是妄图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如果他们的企图得逞,旧社会的悲惨情景就要重演,我们工人阶级就要重过那种“铺席头,枕砖头,吃混合面窝窝头,受不尽的苦头”的黑暗生活。
我们“毛泽东号”机车组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同资产阶级、同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在炮火连天的解放战争时期,我们机车组驱车飞奔,一往无前。在社会主义革命历史阶段,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机车组坚持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与修正主义路线斗,车到哪里,宣传毛泽东思想到哪里,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铁路运输战线的革命和生产的发展,贡献了力量。阶级斗争的实践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基本路线是我们的生命线,一刻也不能离轨转向。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重新推行物质刺激、奖金挂帅一类修正主义货色,是为了把社会主义企业引向资本主义邪路,妄图让我们工人阶级只看钱,忘了线;只想奖,忘了党。这是痴心妄想。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工人阶级,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我们要对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大喝一声:不许走回头路!
走资派就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党内的资产阶级。走资派还在走,投降派确实有,革命派要战斗。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横下一条心”要复辟,我们工人阶级就要和他们斗到底!不管他们地位多高、名声多大,也不管他们打着什么招牌,举着什么旗号,我们一定要撕掉他们的伪装,让他们露出真相。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这是任何走资派也阻挡不了的。我们“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全体工人决心在党委的领导下,紧跟毛主席的战略部署,集中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并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把革命的火车开得更快,直奔共产主义。

坚持老中青三结合 彻底批判“台阶论”
上海市医药公司党委副书记 唐渭源
党和国家各级领导机构实行老、中、青三结合,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一大批工农干部、青年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在大搞翻案活动中,把矛头对准老、中、青三结合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特别卖力攻击年轻的领导干部是“坐直升飞机上来的”,叫嚷什么青年干部只能“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提”。这是露骨地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账,必须迎头痛击。
坚持老、中、青三结合,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使老一代革命家所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后继有人的一项战略措施。列宁极力主张“随时提拔年轻工人,把无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安置到更重要的岗位上去”,他说:“几十个工人参加中央委员会,就能比其他任何人更好地检查、改善和重建我们的机构。”毛主席指出:“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所以一切老干部应该以极大的热忱欢迎新干部,关心新干部。”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背弃了马克思主义,鼓吹什么“台阶论”,妄图设置层层“台阶”,以阻挡年轻的工农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如果按照他的“台阶”数一数,一个普通青年工人要提到主要领导岗位,那就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到那时,“青”也不成其为“青”了,老、中、青三结合就成了一句空话,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工作也无从实现。而且,这样层层叠叠建立“台阶”,势必扩大资产阶级法权,腐蚀革命队伍。所以,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台阶论”,是有意阻止新生力量的迅速成长,破坏老、中、青三结合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
毛主席说:“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各级领导班子中的工人、贫下中农代表,来自群众,联系群众。他们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锻炼,有较高的路线斗争觉悟,又由于他们出身于劳动人民,对劳动人民的要求和意愿,有最深切的了解。他们“既当‘官’,又当老百姓”,所以,他们最能代表群众。试想,各级领导班子如果不实行老、中、青三结合,没有优秀的工人、贫下中农参加,那么领导机构当然就不能与广大群众保持直接的、密切的、经常的联系,就可能逐渐成为脱离群众的官僚机构,就会变修、变质。其实,“台阶论”并不新鲜,不过是孔老二为了“克己复礼”鼓吹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孟轲宣扬的“朝廷莫如爵,乡党莫如齿”(意思是没有爵位的人不能在朝廷做官,年轻人不能在地方上做官)的老调重弹而已。这再一次说明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执意要搞复辟倒退,开历史的倒车。
“台阶论”的炮制者一味强调资历,强调辈份,这就篡改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条标准,篡改了我们党的干部路线。论资排辈的“台阶论”,只不过是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否定“儿童团”,打击新生力量,排斥工农干部,从组织上向无产阶级进攻的一种手法。“请隐士”,“举逸民”,依靠和重用那些对文化大革命一不满意、二要算账的走资派,极力恢复搞修正主义的老班子,才是“台阶论”的鼓吹者的真正用意所在。
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按照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一批批青年干部被吸收到各级领导岗位,给各级领导班子增添了新鲜血液,带来了革命朝气。老年、中年和青年干部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战斗力越来越强。就拿我们公司来说,公司党委三分之二以上的干部,是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新生力量。四十五个基层单位中,厂级党的领导班子实现老、中、青三结合的占百分之九十三点四。实践证明,凡是老、中、青三结合搞得好的单位,各方面的工作就生气勃勃,年轻的干部迅速成长,“儿童团”挑起了领导工作的重担。老、中、青三结合真是好得很!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否定老、中、青三结合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逆历史潮流而动,是极不得人心的。
江苏省海安县南屏公社党委会、革委会的老、中、青干部,在一起研究一九七六年规划。 本报通讯员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