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主席斯泰根发表讲话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当前最大的战争威胁
比利时《光明和被剥削者》抨击苏联加紧备战企图侵略西欧称霸世界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七日电 奥斯陆消息:据挪威报纸《阶级斗争》最近报道,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主席保尔·斯泰根二月十八日在庆祝该党成立三周年集会上发表讲话,谴责苏联正在欧洲和全世界加紧战争准备。
斯泰根在讲话中谈到国际形势时说:“十分肯定,我们正在进入一个革命和战争因素都在增长的时期。”他说,苏联是当前最大的战争威胁。苏联现在已经拥有的军事打击力量和战术优势使它能够发动战争。然而,克里姆林宫在战争爆发之前仍然需要在许多国家确保它的政治地位,并且,从军事战略利益考虑,需要同尽可能多的国家的资产阶级建立经济联系。苏联也想等待美国的实力进一步瓦解之后再予以打击。
斯泰根指出,苏联对挪威有着具体的进攻计划。苏联把挪威北部作为假想的目标不断举行包围和登陆军事演习,并且试图侵占斯瓦巴德群岛和巴伦支海的部分大陆架。他说,很难设想,在欧洲发生任何规模较大的战争的情况下,挪威会不被卷入。
斯泰根说,我们马列主义者在揭露社会帝国主义和战争威胁方面对人民和工人阶级负有重大的责任。然而这样一种揭露本身还不足以制止战争。需要尽可能多的欧洲国家的无产阶级和人民联合进行斗争。他说:斗争的矛头必须指向两个超级大国,尤其是要反对苏联的侵略计划。
斯泰根谴责了两个超级大国对安哥拉的干涉,他说,安哥拉的形势证明,苏联帝国主义处于攻势,美帝国主义处于守势。安哥拉的教训说明,我们生活在一个一场新的帝国主义战争正在进行加紧准备的时代。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三月十八日电 比利时刊物《光明和被剥削者》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最危险的敌人。
这篇题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最危险的战争因素》的文章说:“列宁指出,只要有帝国主义,就不可避免地有帝国主义的战争。今天,抱有控制和统治世界的疯狂野心的两个超级大国正顽固地走向第三次大战。它们的争夺日趋激烈,并且,这种争夺对双方来说都是靠前所未有的更新军备来进行的。它们不可避免地将挑起新的冲突。”
文章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之中最危险的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它之所以危险,因为它口头上不断地讲持久的和平和缓和,而在这些言词的背后却加紧更新军备;它之所以危险,因为它口讲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而这些话掩盖着侵略(请看捷克斯洛伐克和安哥拉);它之所以危险,因为它打着红旗,而这个动作却掩盖着最坏的法西斯压迫,苏联的数千处集中营和至少一百万名政治犯就是明证。”
文章强调指出:“欧洲是两个超级大国争夺的重点。社会帝国主义不仅在东方占领和践踏了欧洲大陆的一半,而且它积极准备侵略(欧洲)另外半部分的国家。苏联四分之三的兵力集中在西欧的边界。”文章还揭露说,苏联的克格勃在欧洲各地都有间谍,他们到处制造困难和挑起混乱。
文章指出:“正视现实的人都会得出如下的结论:苏联正在积极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
文章说,苏联已经成为目前战争的最大因素,这是由它的社会帝国主义制度决定的。
文章最后说:“在今天,最迫切的任务是揭露两个超级大国的,特别是最危险、最有侵略性的国家——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战争准备。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在为侵略西欧国家作准备,各国人民对此应该有所准备。”

丹麦报纸揭露苏联对丹麦的军事威胁
呼吁加强防务保卫国家独立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三月十六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报纸揭露苏联对丹麦的军事威胁,呼吁加强国防。
丹麦《现实报》三月十三日以整版的篇幅刊登文章和图片,揭露苏联及其所控制的华沙条约国的部队屡次逼近丹麦的边境,经常在丹麦的西兰岛和波恩荷尔姆岛周围活动。
文章指出,丹麦国防参谋部和外交部的安全政策分析专家们认为,华沙条约国家在波罗的海军事活动的明显升级,是为了熟悉丹麦周围的空域和海峡。其战略意图是:战争爆发时,把战争推向丹麦领土,为华沙条约组织在波罗的海的庞大舰队获得驶出北大西洋同苏联北方舰队汇合的通道。丹麦一位高级官员说,这表明,“丹麦或者丹麦的绝大部分以及挪威已经处在苏联将军们所考虑的作战前线的背后”。
文章认为,应该加强丹麦西兰岛东部地区的防务。
文章还认为,最近在非洲的攻势,典型地说明了今天的苏联具有本世纪前四分之三世纪中美国所具有的那种帝国主义心理。
《日德兰邮报》十四日以整版的篇幅刊登文章和图片,详尽地揭露了今年二月十九日苏联出动大批飞机逼近丹麦领空的霸道行径。文章指出:“俄国的战斗机经常逼近丹麦的领土。”“丹麦的驱逐机不得不经常处于戒备状态,警戒的要求增加了。”文章引丹麦某空军战术司令部的人的话说:“整个形势要求我们大大加强警戒。”
据《基督教日报》六日报道,丹麦前首相保罗·哈特林最近发表谈话说:“从当前的世界情况来看,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表示我们保卫国家安全和独立的决心。”

我政府代表团到达突尼斯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六年三月十八日电 卫生部长刘湘屏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应突尼斯政府的邀请三月十八日到达突尼斯,参加突尼斯独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突尼斯卫生部长穆罕默德·穆扎利,外交部政治司司长艾哈迈德·盖扎尔等。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也到机场迎接。

我农业代表团抵达马尼拉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六年三月十八日电 由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率领的中国农业代表团三月十八日乘飞机抵达马尼拉,对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
到马尼拉国际机场欢迎中国代表团的有:菲律宾农业部部长阿图罗·坦科,副部长奥拉多·萨凯,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塞拉芬·加西亚,以及有关农业研究机构的负责人。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以及华侨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挪中友协举办“中国周”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三月十六日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中国友好协会三月九日至十四日在挪威北部城市特罗姆塞举办“中国周”,由访问过中国的人士分别介绍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和中国的对外政策。
特罗姆塞大学教授英瓦尔·勒琴代表挪中友协特罗姆塞分会在开幕式上致词。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参加了开幕式并且讲了话。在“中国周”举办期间还展出了中国图片和放映了中国电影。

希腊和肯尼亚报纸发表社论指出
苏联在缓和幌子下大肆扩张争夺世界霸权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七日电 希腊《城堡报》最近指出,苏联统治集团贩卖的“缓和”和
“和平共处”只不过是苏联推行扩张主义政策的工具。
《城堡报》在一篇社论中说,勃列日涅夫关于“缓和”与“和平共处”的话听起来倒好听;但是,谁要是认为这些东西是苏联推行的一项真的要同西方改善关系的政策,“那他就受骗上当了。这些话绝不意味着苏联会放弃对别国的扩张主义政策。”
社论指出,苏联对安哥拉事务的干涉,就是它推行扩张主义政策的一个例子。
这家报纸早些时候发表的一篇评论也说,勃列日涅夫对“国际缓和”的解释只能归结为:“第一,它意味着苏联想干什么,它就可以十分放肆地干起来;第二,对苏联的政策不能发出一点点的反对声,因为那就等于反对缓和。”
这篇评论最后说:“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而不产生任何误解。”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六年三月十六日电 肯尼亚一些报纸最近接连发表社论,揭露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在“缓和”的幌子下大肆扩军和争夺霸权。
《民族日报》的社论说,苏联人说,“他们也赞成并鼓励就限制武器进行谈判。但是,他们却继续增加防务开支,其结果就是扩军”。社论指出:“苏联在军事实力上已赶上并在某些方面超过了美国。”
社论强调,苏联已经扩大了它在海外的活动,并且放肆地干涉远离莫斯科的安哥拉,“因此我们说缓和政策已经失败”。
《旗帜报》的社论说,超级大国正在中东和非洲进行争夺,企图把非洲变为它们争夺的新战场。
社论说:“非洲统一组织有责任防止非洲大陆成为超级大国争夺和国际冲突的地方。”

损害别国主权 进行间谍活动 掠夺海洋资源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海霸面目大暴露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前三个阶段的会议(纽约、加拉加斯、日内瓦)期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维护其海上霸权的顽固立场,已经充分暴露,受到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谴责。
苏联为了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霸世界和争夺海洋资源,正在把争夺海洋作为它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勃列日涅夫集团上台以来,迅速扩建庞大的海军力量,到处谋求军事基地;它的军舰在世界各大洋横冲直撞;它派出强大的“渔船队”,对别国近海渔业和海底资源进行猖狂的掠夺;它的为数众多的“科研船”窜到别国近海从事间谍活动。莫斯科正在叫嚷:“我们一世纪之久的梦想现在已经成为事实”,“苏联舰队要航行在苏联安全利益需要去的一切地方”。
新沙皇这种海洋霸权主义同广大中小国家维护本国主权和民族资源的立场在海洋法问题上发生尖锐的冲突。它在加拉加斯会议上曾公然反对绝大多数中小国家主张的二百浬经济区,遭到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痛斥。后来,支持这一正义主张的国家增加到一百多个,苏联迫于形势,不得不改变腔调,来一个釜底抽薪,口头上同意建立二百浬经济区,实际上把它的具体内容阉割一空。
新沙皇无理要求在别国专属经济区内享受“捕鱼自由”,要中小国家“照顾从事远洋渔业国家的利益”,“应当允许别国捕捞自己无力捕捞的那部分”。这就是否认了沿海国对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专属管辖权,为苏联掠夺他国海洋渔业资源开路。在粮食大减产情况下,苏联掠夺他国渔业资源来弥补国内食品短缺的这种势头正有增无已。苏联的渔霸行径,不仅严重侵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利益,而且严重打击西欧、北美、大洋洲和日本的渔民生计。
最近《真理报》说:“占地球表面三分之二的世界大洋在国家和人民生活中的作用与日俱增。因为这是食品和矿物资源的重要源泉,是交通来往和紧张货运的广阔天地,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宝库。”所以,苏联在第十个五年计划中规定还要“扩大对世界海洋的综合考察”。这是新沙皇要向全球海域进一步伸手的信号,值得人们警惕。
新沙皇还声称专属经济区“是公海的一部分”,叫嚷在专属经济区内“一切国家都可以自由通航和从事其他活动”。所谓“通航自由”,就是要保持它的海军到别国近海横冲直撞的“自由”;所谓“其他活动的自由”,包括它所说的“科研考察自由”等等,则是对他国进行间谍活动和其他危害别国安全的活动的“自由”。它无理要求“在经济区内保持基础科学研究的自由和不受阻挠的条件”,胡说沿海国对此有绝对管辖权是“完全没有道理的”,这会“对全面考察和研究世界海洋事业带来莫大损失”等等,新沙皇这一套霸道行径,对它自己宣称的“支持年轻国家的合理愿望”的虚伪说教,是一个有力的揭露。据报道,苏联有二百多艘所谓海洋考察船和大量的拖网渔船、商船,都具有军事目的。有的装有军事设备,有的是伪装的间谍船,有的随时可以转为军用。例如,今年三月八日曼谷《京华日报》报道:苏联商船在泰国有特别任务,船只之多,超出实际需要,船员行动诡秘,“带有某些神秘之气氛”。苏联的海洋“考察研究”,已经成为海上间谍活动的代名词。
苏联还无视沿岸国家的主权,鼓吹海峡“通行自由”,要求包括军舰在内的“一切船舶和飞机自由通过海峡的原则”,叫嚷“沿岸国不得阻挠通航”,否则就“必然会产生冲突”。这是不折不扣的海霸逻辑。领海范围内的海峡当然是沿岸国领海的一部分,海峡沿岸国理所当然地拥有主权和管辖权,拥有制订一切必要的法律和规章的权利。现在世界上约有一百一十多个国际海峡,不仅大部分在中小国家附近,而且几乎全部位于各国近海地区。按照新沙皇的逻辑,岂不就是要它的飞机、军舰随时在别人的大门口大摇大摆的通过吗?而马六甲海峡、直布罗陀海峡、博斯普鲁斯海峡、曼德海峡、加来海峡、奥尔莫日海峡等沿岸国家的安全和主权还有何保障可言呢?克里姆林宫说,“自由通过海峡的原则”对“许多国家保障安全具有实质性意义”,“当年轻的独立国家受到帝国主义势力侵略而要求给予援助时,我们国家就曾不止一次地利用过这种可能性”。真是欲盖弥彰!在中东危机时、在干涉侵略安哥拉时,在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海上霸权而炫耀武力时,苏联确实“不止一次地”利用过这些海峡!新沙皇所谓“自由通过海峡原则”是一条彻头彻尾的海上霸权主义原则。
苏联一方面大发慈悲,说什么要“特别照顾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另一方面又板起面孔斥责发展中国家“一味追求近海水域、尤其是二百浬经济区内的尽可能多的权利”,责骂他们“目光短浅”,教训发展中国家要从“海洋大国的立场出发”考虑海洋法问题,扬言只有这样,一切问题才能“顺利进展”。这岂不是公然压广大中小国家服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意志吗?发展中国家不需要克里姆林宫老爷们的这种“特别照顾”!
在过去的海洋法会议上,许多第三世界和第二世界的中小国家对苏联这种海上霸权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三月十五日开始的第三次海洋法会议第四阶段会议上,广大发展中国家将继续为维护自己的主权而战,将进一步加强团结,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继续同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的海上霸权主义作斗争!

专栏:国际短评

无孔不入
苏修出于争夺世界霸权的目的,到处伸手,无孔不入,使用的手法也是十分狠毒的。它对挪威斯皮茨伯根群岛的所作所为,又是一个鲜明的例证。
斯皮茨伯根群岛位于北冰洋的巴伦支海上,其主权属于挪威,一向处在挪威管辖之下。可是,苏修却在那里胡作非为,肆意侵犯挪威的领土主权,力图通过种种手段把斯皮茨伯根群岛变为它的一个变相殖民地。它在岛上根据国际条约占有的煤矿,产量很少,但从苏联运去的“矿工”却有近三千名;它在那里设有邮政机构,邮件到那里都盖上苏联摩尔曼斯克市的邮戳;它在那里修建机场,行使行政管理权;它的飞机经常“从空中巡视整个群岛”,进行非法活动。去年八月,挪威首相要访问这个地区,苏修竟公然企图阻止他的飞机着陆。而相反,苏联飞机却无须得到挪威当局的许可,随意着陆。苏修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根本不把挪威的主权放在眼里。
不仅如此,苏修甚至多次提出要改变原来的国际条约规定,由苏联和挪威共管这个群岛。难怪西方报刊要说,“莫斯科现在正在通过使斯皮茨伯根殖民化来逐步吞并它”。
苏修如此得寸进尺,想要霸占这个巴伦支海上的群岛,当然不是偶然的,而是有它不可告人的图谋。
斯皮茨伯根群岛在战略上有着重要地位,它濒临苏联北方舰队从摩尔曼斯克进入北大西洋的主要通道。长期以来,苏修为了控制巴伦支海和挪威海,不但在摩尔曼斯克建立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基地,而且在这个地区进行频繁的海上扩张活动,它的几百艘舰只经常在挪威北部游弋,大规模的海陆空演习、导弹演习一再在这里进行。显然,苏联是要把斯皮茨伯根群岛作为它建立海上通道,从北翼威胁欧洲的一个前进基地。
近年来,勃列日涅夫之流口头上叫嚷什么要尽“国际主义”义务,“支援”各国人民“彻底消除”殖民主义一切残余,而实际干的却是赤裸裸的殖民扩张,甚至对第二世界的国家也不放松。苏修在挪威斯皮茨伯根群岛的卑劣行径,再一次使全世界清楚地看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