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埃及通讯

欢欣鼓舞 扬眉吐气
——埃及人民欢呼废除埃苏条约
三月十五日,埃及人民议会通过了一项法案,废除埃苏“友好合作条约”。这是埃及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又一重大胜利,它大长了埃及人民、阿拉伯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的志气,大灭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威风。埃及人民欢欣鼓舞,扬眉吐气!
三月十四日晚,萨达特总统前往人民议会向议会举行的特别会议发表讲话。议会的议员、社盟中央委员、高级军政官员都出席了这次特别会议。议会大厅里座无虚席。电台和电视台作了现场转播,成千上万的埃及人守在收音机和电视机旁,聆听着埃及总统的讲话。
萨达特总统在历时三小时的讲话中,谈到了埃苏关系。他强烈谴责苏联同埃及打交道时玩的“猫捉老鼠的把戏”。在列举了大量事实,说明苏联蓄意制造麻烦,拒绝卖给埃及武器和零件并且不断逼债。他气愤地指出:“这是一种经济封锁和军事压力。”议员们顿时哗然,愤怒地高喊:反对苏联的恶劣行径!这时,萨达特总统坚定地宣布,他决不屈服,决不向苏联的压力下跪。全场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
当萨达特总统宣布他向议会提出的一项废除埃苏条约的法律草案时,会议达到了高潮,春雷般的掌声经久不息。许多议员振臂高呼:“废除条约!现在就废除!”还有一些议员喊道:“马上通过(这项草案)!”
在议会厅外,收听广播和观看电视的埃及人也和会场上的人们一样兴高采烈,情绪激昂。一名学生对新华社记者说,当他和他的朋友们从电视上看到议会厅里的场面时,大家都高兴得站起来振臂欢呼。
三月十五日晚上,人民议会复会,审议议会外交委员会提出的废约报告,议员们一个接一个地表示支持废除这项条约。一位议员说,这项条约应当废除,因为人民希望这样做。另一位议员说,这项条约在诞生前就死了。“我们向苏联伸开了双臂,而苏联对我们却不掏真心。”
最后,人民议会通过法案,废除埃苏条约。这一果敢的决定反映了埃及人民的愿望和利益,因而受到埃及人民的广泛支持和坚决拥护,正如许多埃及人所说,这是一项明智的决定。
埃及人民之所以希望废除这项条约,是因为它从一开始就是强加在埃及身上的桎梏。一位埃及官员说:“自从条约签订以来,苏联从未认真履行过。为此,萨达特总统同苏联进行过谈判和争吵,但是毫无结果。既然苏联不仅没有履行义务的诚意,而且还干涉埃及内政,向埃及施加压力,我们只好废除条约,别无其他选择。”
废除埃苏条约,已成为埃及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成为全国人民的大喜事。一位埃及记者说:“这个条约对埃及没有任何好处。埃及是被迫签字的,必须废除。埃及人愿意同那些平等对待埃及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但决不同欺侮埃及的国家合作。”一名运动员赞扬废除条约的决定是一项“维护我们国家和民族尊严”的决定。经济界一位人士说:“条约废除后,苏联可能对我们施加更大的压力,但是我们不怕。我们的行动是正义的,是受到第三世界和欧洲国家的支持的,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来克服苏联给我们造成的困难。”
埃及报纸对废除条约十分重视,以通栏大字标题和图片作了报道。《金字塔报》和《消息报》的主编都发表文章阐明埃及的立场,谴责苏联对待埃及的丑恶行径。开罗各报还在头版刊登了世界舆论对这一事件的反映。
新华社记者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无耻的狡辩
埃及废除埃苏“友好合作条约”的决定,无情地鞭笞了苏联的霸权主义,使苏修这个假朋友在阿拉伯世界和整个第三世界原形毕露、声名狼藉。但克里姆林宫却恬不知耻,为了继续招摇撞骗、欺世惑众,急忙开动宣传机器,在对埃及进行新的讹诈和恫吓的同时,拚命为它在埃及的霸权主义行径进行辩解。可是,这完全是徒劳的。
塔斯社和莫斯科电台在三月十五日和十六日一唱一和,大肆吹捧苏联在一九七三年中东十月战争中的所谓功绩,胡诌什么苏联对埃及的军事“援助”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说什么苏联和埃及在中东十月战争中进行了“军事合作”,等等。在塔斯社和莫斯科电台的笔下,苏联变成了埃及天字第一号的大恩人,埃及理应对它顶礼膜拜、感恩戴德了!
但是,谎言掩盖不了真相。铁的事实证明,苏联是破坏中东十月战争的罪魁祸首。
众所周知,苏联为了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霸中东,曾经呕尽心血地力图在中东保持“不战不和”的局面。它一向反对埃及和其它阿拉伯人民用武装斗争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苏联卖给了埃及一些武器,但是规定没有苏联的许可,不准使用。苏修头目曾一再对埃及进行恫吓,说它知道战争意味着什么。但是埃及、叙利亚、巴勒斯坦军民冲破了苏联的束缚发动了反击以色列侵略的中东十月战争,这同苏联的意志是背道相驰的,这本身就是对苏联的沉重一击。
战争爆发前夕,苏联一再拖延向埃及提供必需的武器。尤其恶劣的是,当苏联获悉埃及和叙利亚的作战计划后,突然在战争爆发前两天撤退其在埃、叙的专家及其家属,并且张扬其事,这无异是向以色列通风报信,泄露军机,与奸细何异!
后来,战争刚打响六小时,正当埃及军队强渡苏伊士运河、突破“巴列夫防线”的时候,苏联驻埃及大使又两次求见萨达特总统,编造谎言,企图诱压埃及停火。埃及领导人识破了苏修的诡计,断然拒绝了苏联的停火建议。战争的顺利进展,使苏修如芒刺在背、坐卧不安。
十月十六日,柯西金亲自跑到开罗,同萨达特进行五次会谈,软硬兼施,兜售停火计划,但也遭到了失败。
与此同时,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也在安理会施展出种种手段,企图通过安理会逼迫埃、叙停火。
苏联为了扑灭埃及人民反侵略战争的烈火,最后竟不择手段,悍然挥舞起武器禁运的大棒,向埃及施加更大压力,企图迫使埃及就范。
当以色列军队窜入苏伊士运河西岸、战争发展到紧要关头的时候,苏联不仅停止提供新的武器,并且把原先答应在十月六日以前运到的武器也突然卡住了。埃及在战争中损失的飞机一架也得不到补充。运河西岸急需坦克,也没有得到补充。而在这个时候,以色列却源源不断地从美国得到新的武器和弹药。不仅如此,苏联一方面提出要埃及对所有购买的苏制武器都要马上支付硬通货,大发战争财,显出一幅十足的军火商嘴脸,另方面又冻结了对埃及的非军事“援助”,甚至向埃及逼债,索取八千万美元的债款利息,要乘人之危大捞一把。
这就是苏联在中东十月战争中的卑鄙行径!这就是苏修对中东十月战争同埃及“合作”的真相;这就是苏修在中东十月战争中起的“决定性的作用”!
苏修好话说尽,坏事作绝。心劳日拙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现在编造谎言,给自己脸上搽粉,这真是枉费心机。
苏修的恫吓也好,辩解也罢,只能引起埃及和其它阿拉伯人民的憎恶和鄙视,为第三世界人民所不齿。

印度官方发表声明
证实苏联不准印向埃提供苏制飞机零件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三月十七日发表声明证实,印度曾拒绝埃及向印度提出的为埃及的苏制米格式战斗机提供零件的要求。
发言人说:“我们接到了这样一个要求”,但是“由于我们的合同义务,我们不能供应这种零件”。
三天之前,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在向人民议会提出终止埃苏“友好合作条约”的法案时,曾经说:“我们要求印度向我们提供零件。他们说,他们得要求莫斯科许可。这就花了四个月的时间。后来印度人答复了,对我们说:俄国人说不行。”
西方通讯社指出,萨达特要求印度为埃及的米格战斗机提供零件,是在苏联拒绝了埃及要求之后,俄国的这种态度是它全面拒绝给埃及提供武器和其他装备作法的一部分。

我代表在安理会发言支持莫桑比克人民反侵略斗争
揭露苏联企图插手破坏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安理会通过决议谴责史密斯政权侵略莫桑比克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七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三月十六日和十七日举行会议,讨论莫桑比克的局势,并通过了一项决议。
决议说,安理会严重地关切由罗得西亚非法政权反对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的安全和领土完整所引起的局势。
决议重申津巴布韦人民不容剥夺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以及他们为争取这种权利而斗争的合法性。
决议谴责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对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包括军事袭击在内的一切挑衅和侵略行为,并呼吁各国向莫桑比克提供援助,以加强它对罗得西亚充分实施制裁的制度的能力。
会上,莫桑比克外长希萨诺首先发了言。他揭露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为了推行它一贯反对南部非洲人民的侵略政策,在它的不断升级的罪恶行动中采取一个新的步骤,并且对莫桑比克发动一场公开的侵略战争。他说,这种行为造成了对莫桑比克、对非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一个威胁。他说,为了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政权、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莫桑比克作出了对史密斯政权加强制裁的决定。它对史密斯政权采取经济制裁,封闭边境和中断同罗得西亚的一切联系等。
坦桑尼亚代表萨利姆在发言中说,罗得西亚非法的少数人政权是对非洲南部人民的一个严重威胁,国际社会不能容忍这个政权继续存在下去。他要求安理会谴责非法的少数人政权的侵略。
赞比亚代表卡曼纳说,当赞比亚决定关闭它同罗得西亚的边境和采取对史密斯政权全面的经济制裁时,它的行动得到了国际上的支持。他呼吁国际社会尽力支持莫桑比克人民和津巴布韦人民。
牙买加、圭亚那、肯尼亚、埃及、巴基斯坦和罗马尼亚代表在发言中都谴责了罗得西亚非法的少数人政权对津巴布韦人民的残暴镇压和它对莫桑比克侵略的新罪行。他们要求给予津巴布韦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以坚决支持,并给予莫桑比克以适当的援助。
中国代表黄华在发言中强烈谴责了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罪恶活动。他指出:“最近,它甚至以追击游击队为借口入侵莫桑比克,袭击莫桑比克境内村庄,宣布其边境地区为‘军事作战区’,并叫嚷‘这种行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这是极端蛮横的。这是对莫桑比克的威胁和挑衅,也是对莫桑比克国家主权的严重侵犯。”
黄华说,莫桑比克对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采取的正义的行动得到了非洲国家的有力声援。
黄华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同情和坚决支持莫桑比克人民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对莫桑比克的侵略行径。我们认为联合国必须支援莫桑比克人民的正义斗争,严正谴责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对莫桑比克的侵略,扩大并加强对罗得西亚的制裁,并采取一切措施保证联合国对罗得西亚制裁决议的贯彻执行。”
黄华在发言中还指出:“非洲是属于非洲人民的。谁也改变不了非洲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的大好形势。当然,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还在进行垂死挣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武装干涉安哥拉之后正在策划新的阴谋,企图插手并破坏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但是不管前进的道路多么曲折,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斗争的洪流是阻挡不了的。最后胜利必定属于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和全体非洲人民。”

埃及舆论回击苏联威胁:埃及独立不容嘲弄
指出苏联在中东追求战略利益,使它的帝国主义嘴脸暴露无遗
肯尼亚报纸赞扬埃及废约的果敢行动,谴责苏联霸权主义行径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三月十八日电《埃及新闻报》三月十七日发表社论谴责苏联对埃及废除埃苏条约所进行的赤裸裸的威胁。
《埃及新闻报》在评论塔斯社要埃及对废除苏埃条约的后果负完全责任的声明时说:“事实上,废除条约是埃苏关系发展的合乎逻辑的结果,这种关系不仅萨达特总统抱怨过,而且他的前任纳赛尔总统也抱怨过。”
这家报纸指出:“苏联领导人给人们这样一种明显的印象,因为埃及要靠莫斯科的武器、技术和经济援助,所以他们就可以嘲弄埃及的独立。尽管苏联允下了诺言,但无论是纳赛尔总统还是萨达特总统都未能从莫斯科得到他们所需要的武器。有一阵子,埃及似乎不得不忍受象以色列占领一样的苏联的无限期占领。”
这家报纸强调说:“不友好的政策、歪曲和最终使条约陷于瘫痪的罪过不在埃及而在苏联领导人。如果他们今天对于事件的转折感到惊讶,那么这只能归咎于他们的糊涂思想。他们现在应该回想一下苏联同埃及关系的基础。这些关系是在共同反帝政策,就埃及来说是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然而在发展的进程中,苏联领导人却往往忘了这一点,一味追求他们在中东的战略利益。换句话说,他们自己的帝国主义嘴脸就暴露无遗了。他们几乎肯定可以发现废约的后果将是他们的责任。”
《最后一点钟》报主编阿尼斯·曼苏尔十七日在一篇评论废除埃苏条约的文章中说:“萨达特对苏联是非常耐心和容忍的。”“俄国对埃及进行包围和卡断军火供应。我们虽有苏制武器,但既无弹药又无配件,当我们要求印度给我们一些配件时,俄国人鼓动它拒绝我们。”
文章指出:“萨达特决定废除条约是很自然的。”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七日电 埃及人民议会三月十五日就废除埃苏“友好合作条约”进行辩论时,议员们情绪激昂,同声支持。
纳赛尔·阿卜杜勒·加弗尔说,应当废除这项条约,因为人民希望这样做。他指出,这项条约早就被苏联方面取消了,因为它没履行其中的任何条款,由于苏方已经取消了它,埃方也必须取消它。
波利斯·巴斯利说,这项条约在它诞生前就是死的,因为苏联对埃及从来不掏真心。
马哈茂德·阿布·瓦菲亚说:“取消这项条约是返回正确方向,是纠正我们同苏联关系的一个开端。”
赛义德·贾拉勒说,认为我们从俄国人那里得到的比我们给他们的多的人是错误的。情况恰恰相反,他们用武器换走的全是埃及的食品。
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哈米德·拉德万建议重新考虑和决定埃及所欠苏联的军事债务问题。
阿卜杜勒·拉乌夫·沙巴纳说,在推迟向苏联还债时,必须考虑武器零件的供应,否则就不偿还这些债务。
马蒙·马沙利说:“俄国人声称,目前在埃及存在着破坏七月二十三日革命成果的企图,这是干涉我国的内政。”他指出,导致废除这项条约的正是苏联人。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七日电 肯尼亚《民族日报》三月十七日发表社论,谴责苏联的霸权主义行径,赞扬埃及废除埃苏条约的果敢行动。
社论在谴责了苏联拒不履行条约的义务后指出,“苏联一直企图扼杀埃及”,
“首先是拒绝向埃及补偿一九七三年战争时损失的武器”,其次是拒绝向埃及提供零件。
社论说:“特别是一个所谓社会主义国家这样做的时候,这种行为既不能表示友谊、谅解,也不能表明是合作。”社论还说:“苏联拒绝埃及推迟还债方面的情形也是这样。”
社论说:“当发展中国家采取为莫斯科所不喜欢的决定时,苏联对发展中国家就是以这种姿态行事的,即利用武器供应和改变还债期限作为对付弱国和穷国的工具。这种行为是恶劣的。”

埃及议会外交委员会通过提案
建立埃中议会友好协会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三月十八日电 据中东社报道,埃及人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三月十五日通过了一项建立埃及—中国议会友好协会的提案。
这项提案是由外交委员会成员德迈达什·图尼提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