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卑贱者最聪明 高贵者最愚蠢
——批判攻击开门办科研等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奇谈怪论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农民科学家 王保京
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散布了许多奇谈怪论,他们攻击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工农兵占领科研阵地,专业科技人员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他们看来,群众办科研、开门办科研等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不是好得很,而是“问题很大”。我们广大工农群众一定要发扬“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彻底革命精神,给右倾翻案风以猛烈回击。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就告诉我们,劳动人民是人类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人类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工农兵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的主力军,也是科学实验的主力军。我们工农群众在自己的生产实践中,不断地创造着改造自然的经验,丰富着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为人类的科学技术宝库增添着无穷无尽的财富。试问,古往今来,有哪一项科学技术的成果,不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凡是有成就的自然科学家,有谁不是从劳动人民智慧的海洋中,汲取了丰富的养料?
可是在旧社会,地主资产阶级不仅在政治上、经济上对我们工农群众进行残酷的压迫和剥削,而且还剥夺了我们工农群众学文化搞科研的权利,我们工农群众的聪明才智严重地被束缚。在新社会,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为我们工农群众进行科学实验开辟了无限广阔的前途。毛主席关于“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教导,打开了我们的眼界。广大工农群众意气风发地投入到科学实验的斗争中去,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振奋人心的成果。就拿我们陕西省礼泉县烽火大队来说,早在一九五二年的互助合作时期,贫下中农就开始了科学实验活动。我们在玉米生产的实践中,总结出了培育优良品种、合理密植、人工辅助授粉等方面的许多经验,一九五四年创造了玉米亩产一千五百斤的全国纪录。人民公社化以后,我们又把小块试验田的高产经验推广到大田生产中去,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我们以大寨为榜样,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围绕农业“八字宪法”,大搞科学种田,探索高产规律,又把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提高到了一个新阶段。从一九七一年到现在,我们取得了二十八项新成果。群众性的科学实验,解决了农业生产中的许多难题。全大队连续五年粮过千斤,棉过百斤,多种经营全面发展。一九七五年粮食平均亩产一千四百三十斤,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一点一倍,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这些生动的事实,是对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诬蔑工农群众不配搞科研的有力回击。
我们工农群众跟着毛主席和共产党干革命,从来不是学好了再干,而是边干边学,干中学,学中干。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上绝没有生而知之的天才,谁都是学而知之,干而知之。我们工农群众在开展科学实验的过程中,科学知识水平也不断地得到提高。就拿我自己来说,解放前是个放羊娃,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培养下,在科学实验的群众运动中,才逐步学会和掌握了一些农业科学技术知识。俺大队被社员称为“棉花司令”的马书秀,论学历,只有初小文化程度,论他在棉苗的栽培、管理和革新方面的知识和经验,要比一个农科大学生高明得多。他靠着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引路,冲破了资产阶级“专家”划定的棉花五步整枝的框框,运用矛盾相互转化的规律,成功地把棉苗的营养枝改成果枝,使棉花变得叶小桃多,创造了亩产三百斤皮棉的纪录。大队园林场的王万英,原来也只有初小文化程度,但他现在在实践中学习掌握了丰富的果树栽培学的知识,能讲课,能操作,理论和实践结合得好,社员都叫他“土教授”。他运用外因促内因的哲学思想,抛开老套套,采取改造土壤,提高果树抗病能力的办法,基本上控制了苹果根腐病。在我们大队的试验田里,曾经出现过分蘖一百多穗的“小麦王”,七、八尺高的“棉花王”,水桶一样粗的“白菜王”,还有三巴掌大的“萝卜王”。这些科学实验的可喜成果,都是原来没有文化或者文化水平很低的“泥腿子”搞出来的。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硬要用“文化水平太低”作借口,阻挡工农兵占领科研阵地,妄图把工农兵撵下科学研究的舞台,把科技战线重新变成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独霸的一统天下,变为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我们坚决不答应!
群众办科研,开门办科研,不仅可以把科学技术从剥削阶级的垄断中解放出来,变成工农兵进行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的工具,而且可以促进劳动人民知识化和知识分子劳动化,对于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有着重要意义。我们大队在开展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中,同西北农学院和西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他们把我们这里当作开门办科研的基地,开门搞教学的课堂。我们队的干部、社员,也常到他们那里去介绍经验,学习专业理论知识。这两个单位的一些教学人员和专业科技人员,经过长期和贫下中农一起共同种试验田,共同总结经验,共同探索农作物的生长规律,真正弄懂了“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的道理。他们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接受再教育。他们把贫下中农科学实验中创造出来的经验,编进了教学讲义;在贫下中农生产实践的基础上,从事农业科学的理论研究。我们和他们一起搞的鹅冠草同小麦的远缘杂交,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为良种培育提供了新的科研资料。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胡说什么“联系实际多了,理论就压了”,“强调与工农相结合,使人不敢搞理论”,其目的是妄想把专业科技人员再度拖回到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工农群众、脱离实际的修正主义邪道上去,为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复辟资本主义服务。
翻案不得人心。奇谈怪论的制造者越是反对群众办科研、开门办科研等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我们贫下中农越是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大张旗鼓地开展群众性的科研活动,同修正主义科研路线对着干。我们要坚决粉碎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不许否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
北京石油化工总厂实验厂工人理论小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各条战线涌现出了一大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它们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正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对此,广大工农兵积极支持,热情拥护,拍手称好。但是,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却带着资产阶级的顽固偏见,制造种种奇谈怪论,妄图否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他们说什么工农兵“文化水平太低”,不配搞科研;开门办科研,“理论就压了”,等等。甚至宣布禁令:“这种创新还是少点好”,妄图把这些共产主义的幼芽扼杀在摇篮之中。
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否定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实质上就是对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翻文化大革命的案,开历史的倒车。对于这些倒行逆施,我们必须进行批判。
任何一场伟大的革命运动,总是产生出一批前所未有的新生事物作为其胜利的标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以来涌现的新生事物,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发展的重要象征。它意味着资产阶级反动力量的削弱和失败,无产阶级革命力量的壮大和胜利。在我国革命发展的进程中,毛主席都及时发现和支持代表时代前进方向的新生事物,以引导群众运动深入发展,取得革命的不断胜利。这样的新生事物越多,说明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越发达,越兴旺。
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产物,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已发挥出日益显著的作用。拿科技战线来说,工农兵从事科学实验,工程技术人员同工农相结合,开门办科研,已经取得丰硕的成果。我厂是文化大革命中新建的科研单位。由于坚持科研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正确方向,广大科研人员和工人打成一片,边搞建设,边搞科研,既促进了自己的思想改造,又加快了科研的步伐,在筹建过程中就搞出了一些科研成果。这是过去关门办科研根本办不到的。由于实行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去年在不到八个月的时间里,就建设起赶超世界新工艺的一种新产品试制装置。文化大革命前,建设这样的装置,至少也要一两年时间。我厂有一套石油芳烃试验装置,起初,由于研究工作没有跟上,石油芳烃在工业上得不到广泛应用。一九七三年,我厂组成有工人参加的研究小组,群策群力,扩大了石油芳烃的用途。工人、技术人员都高兴地说:“开门办科研好,芳烃变成宝。”事实说明,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代表着正确的路线和方向,它必然能够战胜旧事物、旧势力而发展壮大。而它的发展壮大,也就必然会促进我们的工业、农业、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等各项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
刮右倾翻案风的人,为什么象维护奴隶制的急先锋孔老二一样,对腐朽的旧事物津津乐道,恋恋不舍,而对革命的新生事物却百般挑剔,咬牙切齿?这是有深刻的阶级根源的。毛主席说:“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和广大工农兵的阶级立场不同,思想感情也就不可能一样。他们顽固地坚持资产阶级反动立场,竭力维护旧秩序,对新生事物看不惯,总觉得“新的不如旧的好”。因此,他们一朝权在手,就不遗余力地攻击新生事物,妄图翻文化大革命的案。但是,翻案不得人心。搞翻案理所当然要受到广大革命群众的反击。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必将在斗争中发展壮大,最终代替资本主义的旧事物。这是不依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翻文化大革命的案注定要失败
河南省科学技术委员会大批判组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科技战线形势大好。但是,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却发出各式各样“今不如昔”的叫嚷,胡说什么“本来成绩不大,硬要吹成绩很大”。这是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账。我们必须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科技战线的丰硕成果,给以有力回击。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阶级进驻科技战线,领导斗、批、改,建立了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加强了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加强了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这是科技战线形势大好的重要标志。在党的领导下,广大科技人员建立了理论学习小组,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持科学研究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向,使科技工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发展。而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却胡说什么“党委书记不要发号施令,轻则瞎指挥,重则破坏”。这完全是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对党的领导的恶毒诬蔑!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打开了工农兵占领科技阵地的新局面,为群众性的科学实验开辟了广阔的天地。目前,我省已有百分之八十的县建立了农科所,有百分之七十的公社、百分之五十的大队、百分之四十的生产队建立了农业科学实验站和科学实验小组,参加四级农科网的人数达到一百一十多万。工业科学技术交流活动也正在许多城市广泛展开,各厂矿企业三结合的技术革新小组纷纷建立,参加技术革新的工人成千上万。工农群众成了科技战线的主人,一批批工农“土专家”在斗争中成长。文化大革命以来,我省在工农业生产上广泛推广的科研成果,很多是由这些“土专家”搞出来的。农民育种家李德炎培育的“偃大24”、“偃大25”、“偃大26”号小麦新品种,亩产分别达到八百斤、一千斤、一千三百六十斤。目前,这些新品种已推广到十多个省市。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妄图把科技领域当作不准工农群众进入的神圣殿堂,把工农群众排斥在科研大门之外,只能是枉费心机!
开门办科研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从关门办科研到开门办科研,是科技战线上的一场深刻变革。它有利于缩小三大差别,有利于在科研工作中发挥工农群众的主力军作用,有利于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有利于多快好省地发展科学技术。文化大革命以来,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的广大科技人员,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经常有三分之二的人深入到工厂、农村生产第一线,与工农群众一块搞科研,取得的科研成果比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总和多十二倍。
开门办科研,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使广大科技人员在政治上、思想上受到再教育,业务上得到再学习,思想感情发生了深刻变化,焕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这是文化大革命给科技战线带来的可喜成果。翻案不得人心。刮右倾翻案风的人翻文化大革命的案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一定要坚决保卫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坚决维护开门办科研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坚决沿着与工农相结合的金光大道走下去,任何人也阻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

必须坚持科研的社会主义方向
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
科学研究坚持什么方向,历来是科技领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根本问题。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下,科研工作严重地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工农群众,脱离实际,搞得冷冷清清。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党对科研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科研单位纷纷开门办所,坚持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正确方向,科技人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科技战线生气勃勃。可是,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却极力反对这一正确方向,胡说什么开门办科研“这种创新还是少点好”。他们的资产阶级反动立场是何等鲜明!
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这一正确方向,科研工作才能为社会主义事业多做贡献。例如,关于土面增温剂的研究,在文化大革命前已被我所某些“权威”推出门外;文化大革命期间,我们急国家建设和工农兵之所急,又到工厂里去与工人相结合,重新进行研究。几年来,我们先后到全国许多地区,深入农村进行田间试验,深入工厂研制新产品。现在,这项研究工作已发展成为广大工农兵参加的群众性活动了。增温剂由原来的十余种增加到五十多种,应用面积由几百亩增加到几十万亩。这种增温剂可以克服低温、晚霜、干旱等不利的自然因素,使粮棉和一些经济作物提前播种,具有明显的增产效果,其主要指标已超过了外国产品。试问,这种创新难道多一点不比少一点好吗?
实践还证明,专业科技人员只有坚持这一正确方向,同工农群众共同生活、共同战斗,熟悉工农兵,了解工农兵,才能把立足点移到工农兵方面来,真正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文化大革命以来,我所搞化学地理研究的科技人员爬山涉水,了解到我国某些山区人民长期受到克山病和大骨节病两种地方病的危害,认识到过去关门搞研究,却不管贫下中农遭受地方病的折磨,越研究离贫下中农越远。现在,通过开门办科研,思想感情变了。他们长期深入病区,取得第一手资料,基本上摸清了这两种地方病的地理分布规律和病区主要化学地理特征,同时配合贫下中农、赤脚医生和医务工作者开展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科学的发生和发展一开始就是由生产决定的。”近几年来,我所一些重大科研成果,都是从生产实践中提出的。例如,我所科技人员深入铁路建设工地,与铁路工人相结合,经过反复试验,提出了符合我国情况的小流域洪峰流量计算方法。这一方法应用于我国西北地区,计算精度比原来采用的国外的方法大大提高,而且,它有可靠的实践基础和理论基础,简明易懂,容易掌握,深受广大工人的欢迎。
文化大革命以来我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丰硕成果,雄辩地表明,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社会主义科研事业唯一正确的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入批判右倾翻案风鼓吹者的奇谈怪论,为坚持科学研究的社会主义方向而斗争。

冶金部沈阳金属研究所二室钢中气体分析小组的科技人员和工人相结合,仅用半年时间就研制成功脉冲定氧仪。这是他们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用科技战线的丰硕成果回击右倾翻案风。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