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杂技焕发新光采 有力回击翻案风
参加全国杂技调演的文艺工作者用文艺革命的丰硕成果,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诬蔑革命样板戏是“一花独放”的谬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七日讯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杂技调演的各地文艺战士,一面紧张地参加调演活动,一面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毛主席关于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在驻地张贴大字报,召开批判会,奋起反击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在文艺界刮起的右倾翻案风。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诬蔑文艺革命的大好形势“今不如昔”,诬蔑革命样板戏是“一花独放”的谬论,受到了各地文艺战士集中的批判。他们列举大量事实,说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革命样板戏的带动下,全国各地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电影、美术、曲艺等各种文艺形式都有了蓬勃的发展,呈现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气象。就拿杂技艺术来说,也在革命样板戏的带动下获得了新生和发展。他们说,文化大革命前,修正主义文艺黑线鼓吹杂技是什么“超阶级、超时代”的“纯技术”,是仅仅“供人娱乐”的,把杂技艺术引到了死胡同,舞台上充斥着恐怖凶残、低级庸俗的东西,劳动人民成了提供笑料的丑角。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判了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才使杂技艺术走上了革命的道路。随着以革命样板戏为标志的文艺革命的蓬勃发展,我国具有悠久历史的杂技艺术焕发出新的光采,生动地反映出我国人民意气风发,勇敢豪迈的革命精神,受到广大工农兵的欢迎。在下乡下厂演出时,许多群众走了几十里路来观看,甚至刮风下雨也不愿离去。观众们说:“今天的杂技表现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革命精神,看了以后很受鼓舞。”上海、天津、沈阳等杂技团出国访问时,许多外国朋友也热情洋溢地说:从你们优美的艺术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健康幸福的生活。说到这次全国杂技调演,上海杂技团的文艺战士更为激动,他们说:今天,全国两千多名杂技健儿欢聚北京,将一共演出三十二台杂技、马戏节目,试问:文化大革命前什么时候出现过这样的盛况?!没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没有革命样板戏作榜样,哪会有杂技艺术的今天!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国杂技工作者不断批判修正主义文艺路线,肃清“三名三高”、“一招鲜吃遍天”等修正主义流毒,精神面貌发生深刻的变化,正在沿着为工农兵服务的道路前进。内蒙古杂技团的文艺战士说,现在,我们杂技团每年总有三五个月在牧区、工矿、部队演出,劳动。铁路文工团杂技团的文艺战士说,文化大革命前,我们是坐着火车跑大城市,现在我们一年就有将近三分之二的时间,深入到基层单位为广大铁路职工演出。广大杂技艺术工作者说,坚持毛主席指引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坚持无产阶级文艺革命,坚持学习革命样板戏,这是我们的根本利益所在。文化大革命前修正主义文艺路线毒害我们,使我们吃够了苦头。现在,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又妄想把我们诱骗到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老路上去,我们决不上当!
大量事实充分说明,文艺革命形势大好,明明是今胜于昔,革命样板戏明明是促进了社会主义文艺的“百花齐放”,为什么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却那样不顾事实,颠倒黑白呢?各地文艺战士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各地文艺战士说,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就是这样一个还在走的走资派,文化大革命前,他就反对无产阶级文艺革命,说什么“戏剧改革我举双手赞成,可我就是不爱看。”那么,他爱看什么呢?他爱看的是《姊妹易嫁》之类封资修的东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赶下了文艺舞台,让工农兵来占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一是不甘心,二是想翻案。他散布“今不如昔”、“一花独放”等谬论,就是妄图要把文艺革命的大好形势搞乱,把革命样板戏骂倒,让他过去所维护的封、资、修文艺黑货卷土重来。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口称“永不翻案”,一旦重新工作,就旧病复发,就迫不及待地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这就说明翻案和反翻案、复辟和反复辟的斗争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斗争的继续和深入,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这样的斗争将是长期的,今后还会继续下去。“翻案不得人心。”毛主席的指示更加鼓舞了广大文艺战士的斗志。他们说,在斗争中赢得的文艺革命的成果,还必须用斗争来保卫,我们一定要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老挝党政代表团参观访问焦庄户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七日讯 以凯山·丰威汉同志为团长、奔·西巴色同志为副团长的老挝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参观访问了具有地道战光荣革命传统的焦庄户。
位于北京东北郊燕山脚下的焦庄户,今天整个山村洋溢着中老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当贵宾们由乔冠华外交部长、张才千副总参谋长陪同来到时,焦庄户的社员群众、男女民兵高呼欢迎口号,青少年乐队奏起欢迎贵宾的乐曲,向老挝战友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共顺义县委副书记黄超和焦庄户大队的负责人带领老挝战友参观了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修建的地道。老民兵马文藻、韩德生向老挝战友介绍了他们参加过的几次战斗的情形。当年焦庄户人民在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指导下,组织起民兵,配合部队同敌人开展了针锋相对的胜利斗争。随着战争形势的发展,他们逐步挖成了二十三华里长的纵横交错的地道网。今天,老挝战友们参观了经过修复的五百米地道,观看了曲曲弯弯的地道里的了望孔、射击孔、指挥所、休息室、会议室等。老民兵们对老挝战友说,当年他们为了能打能防,把地道出入口修在群众家里的炕头上、锅底下、水井中、牲口槽里,敌人很难发现。在地道出口处,老挝战友观看了青年民兵的地雷战模拟表演。老挝战友热情称赞焦庄户人民的智慧和革命精神。
在民兵革命斗争史陈列室里,凯山·丰威汉等老挝同志仔细地观看了焦庄户民兵当年英勇开展地道战、地雷战和游击战使用过的土枪、土炮、大刀、长矛等实物。
在靶场上,焦庄户男女民兵、红卫兵和红小兵为老挝战友进行了步枪、迫击炮射击和地雷爆破等军事表演。凯山·丰威汉同志同参加表演的同志一一亲切握手,称赞他们打得好,并对红小兵说,希望你们做毛主席的好孩子。
凯山·丰威汉同志同焦庄户群众告别时,勉励他们把革命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并祝他们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取得更大的成就。

吴桂贤副总理会见斯里兰卡教育部长巴迪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今天上午会见斯里兰卡教育部长巴迪丁·马哈茂德博士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大使馆参赞马汉德伦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教育部负责人周宏宝,有关方面负责人杜平、章含之、尹尚志。(附图片)
吴桂贤副总理会见斯里兰卡教育部长巴迪丁。
新华社记者摄

埃塞俄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在广州访问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七日电 由社会主义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主席莫格斯·沃尔德·米凯尔上尉率领的埃塞俄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今天在广州市花县新华人民公社观看了民兵和红小兵的军事表演。
埃塞俄比亚贵宾们来到打靶场时,民兵们持枪列队向他们致敬。十二名红小兵雄赳赳地进入靶场,用半自动步枪击中距离一百米飘动的汽球靶。随后,一队队男女民兵在这里表演了精度射击、快速射击以及水雷、地雷等军事项目,表现了勇猛的战斗风格和熟练的军事技术。莫格斯团长说,我们很高兴看到你们随时准备着以武装力量去消灭敌人。埃中两国人民要共同努力,彻底消灭我们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
埃塞俄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是在昨天晚上由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陪同乘专机从南宁到达广州参观访问的。贵宾们在机场上受到了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根生、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等负责人的热烈欢迎。今天晚上,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埃塞俄比亚贵宾。

虎头山上栽上阿尔巴尼亚李树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七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赠送给大寨大队的一批李树苗,今天栽种在大寨虎头山腰专门种果树的梯田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柯洛依和随员吉玛拉,专程来到大寨,两国战友在一起举行了种植仪式。
在种植仪式上,曾经访问过阿尔巴尼亚的大寨大队党支部副书记贾存锁代表大寨大队全体社员,对阿尔巴尼亚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她说,今天我们栽种的这些树苗,凝结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这些李树将要结出的,绝不仅仅是物质的果实,而将是丰硕的中阿友谊之果。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战斗情谊,将鼓舞着我们继续革命,永远前进。我们要向阿尔巴尼亚人民学习,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做出自己的贡献。
柯洛依参赞在讲话中说,在阿尔巴尼亚,不论男女老少,都了解大寨。今天阿尔巴尼亚的树苗栽种在大寨的土地上,阿尔巴尼亚树苗与中国土地相结合,一定能够根深叶茂,它象征着阿中友谊万古长青。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坚决站在一起。
在虎头山腰新造的梯田里,两国战友一起挥锹铲土,栽上了来自“山鹰之国”的友谊树苗。今天,我国农林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永凯,山西省农林局副局长刘清泉,昔阳县革委会副主任郭富银等,也赶来参加了栽种仪式。
阿尔巴尼亚人民赠送给大寨大队的这种李树,在阿尔巴尼亚北部山区——特洛波亚区已栽培了好多个世纪。阿尔巴尼亚人民根据大寨的地势和气候特点,特地选择了这个树种,而且对赠送的一百五十株树苗作了精心的挑选。在这同时,阿尔巴尼亚人民还赠送了四十株苹果树苗。大寨社员告诉阿尔巴尼亚战友说,一九六六年陈永贵同志访问阿尔巴尼亚时,阿尔巴尼亚人民赠送的辣椒种子已在大寨种植多年,深受群众喜爱。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刘学文宴请日本女医界友好访华团
中华医学会秘书长刘学文十七日会见并宴请了以山木杉为团长、大内广子为副团长的日本女医界友好访华团。访华团一行十三人,是应中华医学会邀请于十五日到京的。
丹麦通讯社主编科克夫妇到京
丹麦通讯社主编本特·阿·科克和夫人应邀来我国访问,十七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新华社社长朱穆之和新华社负责人赵棣生前往机场迎接。北欧四国通讯社驻京记者卡乌里高斯基夫妇也到机场迎接。
文>=
刘寅宴请日本岸源也教授一行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刘寅十七日晚会见并宴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教授岸源也、当麻喜弘,副教授高桥清、内藤喜之以及随员高桥诚一行五人。岸源也教授一行是应中国电子学会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和学术座谈,于十五日到达北京的。他们还将赴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日本电视网友好访华团离广州回国
以小林与三次为团长、上子俊秋为副团长的日本电视网友好访华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于十五日离开广州回国。
罗马尼亚朋友离京回国
由沃依卡·奥列尔率领的罗马尼亚喀尔巴阡国家旅行社访华一团,于十七日离京回国。罗马尼亚客人是一日到京的。他们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新华社)

阶级斗争一刻不能放松
——中共东宁县委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推动学大寨运动深入发展
中共黑龙江省东宁县委以阶级斗争为纲,紧紧抓住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这个主要矛盾,深入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有力地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
东宁县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气候适宜,水源充足,有着发展农业的好条件。但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受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这里有山不造林,有水不灌溉,依附自然,靠天吃饭,长期以来粮食产量低而不稳。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县委回顾了本县学大寨的过程,进一步认识到,学大寨、赶昔阳必须学根本,深入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和社员,才能使农业学大寨运动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从此以后,他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发动群众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发展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五年来,全县粮食产量逐步上升,去年平均亩产过了“黄河”,成为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
东宁县委在实践中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农村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斗争。在农村,要使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就必须深入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而要保证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卓有成效地顺利进行,作为县委领导来说,就要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分析农村的阶级关系和阶级矛盾,掌握阶级斗争在各个不同时期的不同表现及其特点,保持清醒的头脑。东宁县在一九七○年建立新县委以后,注意抓阶级斗争,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起色。在这种形势下,县委有的同志觉得,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应该集中力量抓抓生产了。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有些同志下去后忽视了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只抓生产,一催进度,二看出勤。由于偏离了方向,粮食生产仍然没有上去。县委回顾走过的道路,深深感到这一段工作,偏离了党的基本路线。经过这次总结,县委进一步提高了抓阶级斗争的自觉性,注意排除来自各方面的干扰,牢牢掌握大方向,保证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顺利进行。
在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过程中,开始县委注意发动群众批判了社会上的资本主义倾向,打击了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分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有的社队的资本主义歪风仍然煞不住,后来,县委通过调查研究,才发现只抓农村,不抓城镇,只批社会上的资本主义倾向,不批集体经济内部的资本主义倾向,就很难煞住这股歪风,从此以后,县委下决心城乡一起抓,既抓农村,又抓城镇,既批社会上的资本主义倾向,又批集体经济中的资本主义倾向,向社员和干部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这样一来,进一步巩固了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
中共东宁县委通过几年来的实践,越来越深刻认识到,社会上的资本主义倾向和集体经济内部存在的一些方向道路问题,同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县委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路线不够端正有着密切的关系。东宁公社二街大队,就在县城边。过去几年,由于大队党支部的思想政治路线不正,资本主义泛滥,一部分劳力和车马进城包活,丢掉农业,造成粮食连年减产,吃国家供应的返销粮。县委联系实际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认识到二街大队的问题,是个方向道路问题,过去没有引起重视,县委负有很大责任。于是,县委便组织县委委员和县级机关的一些负责干部,到二街大队去进行调查研究,解剖分析。通过解剖,东宁县委深刻认识到,在基本路线教育中,如果不经常同县委领导班子中的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影响斗,不清除自己头脑中的小生产思想,不但不能带领全县人民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而且还会把社员群众引到邪路上去。因此,东宁县委十分注意加强本身的思想革命化建设,定期进行开门整风。他们敢于联系县委内部的修正主义影响,敢于联系班子中的资本主义倾向,敢于联系每个人世界观中的问题,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由于县委抓住了阶级斗争这个纲,敢于旗帜鲜明地带领群众批判各种资本主义倾向,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更加深入,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为了教育农民认识到阶级斗争的特点及其规律,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县委以全县四百多处政治夜校为阵地,经常组织干部和社员群众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进行忆比活动,举办阶级教育展览,进行阶级教育。
几年来,县委在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过程中,始终把主要力量放在抓后进队上。每年抽出大批干部深入基层,分批分期地抓好后进队的转化。县委领导成员大多数都到后进队蹲点。近三年来,县委书记一直在全县有名的老大难单位东宁镇公社北河沿大队蹲点,他以阶级斗争为纲,广泛发动群众,狠狠打击有破坏活动的阶级敌人,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整顿了领导班子,端正了社会主义方向,使一个粮食亩产只有二百来斤的大队,变成粮食亩产两年上《纲要》、去年过“黄河”的先进大队。县委主要领导蹲在后进队,取得了改变后进队面貌的经验,对面的问题看得更深刻、更准确了,指导面上的工作更具体、更扎实了。县委多次在北河沿等后进变先进的大队召开现场会,推广这里的经验,推动全县基本路线教育运动不断发展。在县委带动下,县直机关和各公社的主要干部也纷纷深入后进队蹲点,使后进队的面貌迅速改观。五年来,东宁县委分期分批抓了一百二十七个农村生产大队,其中六十九个后进队中,有四十八个大队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有不少跨入了全县先进行列。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