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四期会议开幕
我代表发言指出必须建立维护各国主权和民族经济利益的新海洋法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五日电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四期会议于三月十五日下午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开幕,来自一百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以及许多国际组织的代表约五千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以赖亚力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开幕会议。
这次会议是去年三月至五月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三期会议的继续。它是第三世界国家争取和维护海洋权利、反对海洋霸权斗争的又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会议将继续讨论与制定新的海洋法有关的问题,其中包括领海宽度,沿海国家对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主权和管辖权,位于领海范围内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通行制度,开发国际海底资源的制度和机构,以及海洋科研和环境保护等。
会上,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要求对目前的“单一协商案文”展开一般性辩论,并且强调工作的进展情况必须告诉出席会议的每个代表团。
会议主席阿梅拉辛格就会议的程序问题提出了建议。
中国代表团团长赖亚力就会议的程序问题发了言。
他指出,现在的四个“非正式单一协商案文”,事实上都不是讨论和协商的结果。这种单一协商案文只是为了便于进行讨论和协商的一种非正式工作文件,而不是作为进行讨论和协商的唯一文件。中国代表团认为单一协商案文对各方不具有任何约束力,可以对案文提出修正案,也可以就各国原有的提案和新提案一起讨论。他说,我们还认为,在本期会议中,应该让各代表团有适当的机会就案文的各部分进行总体的或各别的评论。
赖亚力对如何做到所有国家共同讨论、平等协商的问题指出:“中国代表团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海洋法的各项实质问题,直接关系着每一个国家的主权和民族利益,都应该在所有代表团的参加下进行充分的讨论。因此,要从各方面保证会议和各个委员会的讨论和协商能在广泛和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特别考虑到不少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团人数较少的情况,不宜在同一时间内安排过多的分组活动,否则实际上就不可能使所有代表团有平等的权利参与各项实质问题的讨论。我们还认为,会议要讨论的项目和问题很多,为了有成效地进行,应该首先集中力量讨论那些重大的和带原则性的问题,这些问题取得进展,就可能有助于其它问题的解决。”
赖亚力说:“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维护各国主权和民族经济利益的新的海洋法,是第三世界和广大中小国家的迫切要求。当前海洋法斗争和整个国际形势一样,正继续朝着有利于第三世界和各国人民的方向发展。但是,我们的任务仍然是复杂和艰巨的。我们相信,只要广大发展中国家坚持原则,坚持团结,坚持斗争,会议是能够克服困难,取得应有的进展的。中国代表团将始终不渝地坚持原则立场,坚决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站在一起,同一切珍视独立和主权、主持正义的国家站在一起,为促进本期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而共同努力。”
第四期会议将举行八周,预计到五月上旬结束。

英国议员强调欧安会使欧洲形势更加紧张
西欧应加强防务对付苏联的战争威胁
必须吸取三十年代同希特勒达成协议而加速爆发战争的教训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五日电 英国议员、前保守党政府大臣彼得·沃尔克强调指出,今天的欧洲形势非常紧张,西方国家应当从三十年代吸取教训,加强防务,对付日益增加的战争危险。
沃尔克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说,“我认为,毫无疑问,苏联在欧洲,象在其他地方一样,正增加军事力量。我认为西欧的确极其需要保持它的军事力量并且确实使之得到改善。”
他说,“五年多来,华沙条约国家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间的防卫力量的差距朝着有利于苏联的方向扩大了。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局面。”
他指出,苏联的海军力量有了极大的发展。苏联在联结世界大部分主要航线的地中海和南大西洋增加海军力量不是苏联所需要的,因为它主要的不是一个从事航海业的大国。所有迹象表明,目前苏联正在增加不可忽视的潜在攻势。
沃尔克说,苏联在挪威边界上增加巨大的军事力量。那只能看成是为了某种未来进攻的可能。苏联在地中海有非常强大的海军力量,实际上比西方强大。在欧洲中部,最近几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力量与苏联相比,与其说是改善了不如说是恶化了。
沃尔克强调说,“因此,在苏联改变这种立场和停止在世界所有地区增加更大的军事力量以前,人们要对苏联的动机加以怀疑。”
在谈到赫尔辛基欧洲安全会议和“东西方”之间的其它谈判时,他指出,这个会议将使得欧洲形势更加紧张。他说,“迄今为止,苏联和西方大国之间的一切裁军谈判是以这样的基础进行的:让苏联保持优势,而西方处于劣势。那将削弱我们的地位。”
沃尔克要求西方人士从三十年代吸取教训。他说,当年,当希特勒在欧洲崛起时,人们常常希望能够和他达成协议,认为这样就不会有战争了。结果,招致了错误,事实上爆发了一场战争。
在谈到西方国家加强防务问题时,沃尔克说,“我个人认为,对西欧来说,在这个历史时期,继续强大地武装起来并保卫它,这是至关重要的。”他还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很重要的,因为西欧国家如果不联合成一个集团,是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对付苏联的潜在力量的”。

东帝汶首都人民起义反抗印尼侵略者
民主共和国军队支援起义,印尼侵略军遭到重大伤亡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外交和新闻部长若泽·拉莫斯·奥尔塔三月十五日宣布,东帝汶首都帝力的人民三月十三日举行了一次反抗印度尼西亚占领者的起义,起义得到了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军队的支援,使印尼侵略军遭到重大伤亡。
来纽约向联合国安理会控诉印尼对东帝汶侵略的这位外交部长发表谈话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领导的军队三月十三日还对帝力、包考和艾柳的印尼侵略军的兵营不断发动袭击,并击退了印尼侵略军对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重要据点艾纳罗的进攻,使侵略军遭到伤亡。
在过去两星期中,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军队缴获了印尼侵略军的许多军火。
另据从澳大利亚达尔文收到的东帝汶广播,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内政和安全部长阿拉里科·费尔南德斯三月十三日宣布,在被印尼侵略军占领的东帝汶首都帝力和其他地方,战斗都在进行。东帝汶人民用土制火器和刀打击侵略者。
他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领导下的军队三月十日在从莫比赛到艾纳罗的公路上伏击印尼侵略军,打死侵略军多人,并缴获了一批武器。

孟加拉国军事管制副执行官发表讲话
号召人民团结一致捍卫民族独立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六日讯 达卡消息:据《孟加拉时报》三月十四日报道,孟加拉国军事管制副执行官、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少将最近对政府高级官员发表讲话说,孟加拉国人民要团结一致,捍卫民族独立。
他说:“去年的局势发展清楚地表明了我们的民族特性”。“我们必须利用这种新的力量来巩固我们的国家和独立。”
齐亚·拉赫曼少将说:“今天的孟加拉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我们的目标是使国家强大。”他强调指出,这个目标必须用团结、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精神来实现。

澳大利亚《先锋报》发表文章揭露
苏联加紧扩张威胁澳大利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六日讯澳大利亚《先锋报》三月四日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澳大利亚人民的威胁。
这篇题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对澳大利亚人民的真正危险》的文章写道:“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对澳大利亚的一个真正威胁。它比任何时候更起劲地进行扩张”。“澳大利亚既濒印度洋,又临太平洋,是重要的战略地区。同时,澳大利亚天然资源丰富,是苏联进行剥削的一个潜在市场。因此苏联在印度洋集中巨大的海军力量。”
文章说:“澳大利亚人民有着反帝斗争光荣历史。我们深信自己有识别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威胁能力。”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加剧阶级矛盾
法国、比利时、瑞士和芬兰职工罢工示威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三月十日电 法国公共部门和国营企业的数十万名职工三月九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全国性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工资和保障工人的购买力。
罢工职工三月九日在巴黎和各省的主要城市举行了示威游行。在巴黎,数万名职员、教师、邮电工人和医务人员在市中心的街道上游行。他们举着的横幅和标语牌上写着:“不要勒紧裤带和失业的政策”,“增加我们微薄的工资”。
在里昂、马赛、雷恩、勒阿弗尔、斯特拉斯堡等城市,数万人参加了示威游行。
这次罢工使法国的铁路交通陷于混乱,只有二分之一的客车在法国主要铁路线上运行,所有的货车运输陷于停顿。由于十五万名邮电职工的罢工,信件的传递受到重大影响。大部分中、小学关了门,一些大学陷于瘫痪。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三日电 几万名比利时劳动者三月十三日从全国各地来到布鲁塞尔,举行集会和游行,要求保障职业,抗议通货膨胀。
集会和游行历时几小时。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五日电 最近几天,瑞士一些城市的工人纷纷示威和集会,反对解雇,要求保障就业。
三月十三日,来自瑞士各地的一千名妇女举着抗议解雇妇女劳动者的横幅和标语牌,在苏黎世市中心游行示威。
同一天下午,为抗议资本家解雇工人和维护劳动者的生活条件,几百名工人在瑞士西北部的德莱蒙市火车站举行集会。在会上发言的人号召劳动者团结起来,有力地反击资本家的阴谋。
二千名群众十一日在洛桑附近的勒南示威,声援为反对解雇从八日起一直坚持罢工的马蒂萨企业的工人。日内瓦数百名建筑工人十日也举行集会,要求保障就业和保障劳动者的生活水平。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六年三月九日电 芬兰各行业劳动者最近继续展开罢工斗争,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生活条件。
据报道,芬兰十一家私人电话公司的大约两千八百名电话工人从三月八日开始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罢工使赫尔辛基、坦佩雷、乌卢和瓦萨等十一个城市和地区的电话安装和维修工作全部停止。同一天下午,芬兰瓦尔默特公司赫尔辛基造船厂的一千多名工人举行罢工,要求加速签署符合工人利益的劳资合同。
芬兰广播公司的五百多名工人和技术人员于三月三日举行罢工,抗议资方对工人实行歧视政策并要求改善工作条件。
芬兰建筑和建筑材料工业的数万名工人最近也在全国各地的工厂和建筑工地纷纷展开罢工斗争,要求增加工资和保障就业。二月二十六日,大约五千名水泥工人举行一天全国性罢工,抗议资方拒绝工人在劳资谈判中提出的正当要求。
意大利米兰工人举行罢工,反对资本家转嫁经济危机。
 新华社发(附图片)

西方经济危机在金融货币领域中的反映
西欧金融市场更加动荡和混乱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三日讯 由英镑汇价暴跌而引起的西欧金融市场的投机风潮,最近几天已波及法郎、意大利里拉和丹麦克朗,使西欧的金融市场陷于更大的动荡和混乱之中。
自三月初以来,英镑汇价不断下降。三月十日上午,每英镑跌到只兑换一点九○八五美元,比一星期以前下跌了百分之五点五;同一年前每英镑兑换二点四美元相比,下跌了百分之二十五。
英国政府为了制止英镑进一步下跌,连日来,由英格兰银行大量抛出美元、收进英镑进行干预。据报道,一周来,英格兰银行已支付了八亿至九亿美元,占英国外汇储备的百分之十一至十二。
在英镑汇价下跌的同时,投机浪潮还猛烈地冲击着本来已很虚弱的法郎,投机者大量抛售法郎,抢购西德马克。特别是三月十二日那天,据法新社发自巴黎的一条电讯报道,当天在外汇市场上,“法郎已成为继续进行投机的主要目标”。最近几天来,法郎对西德马克的汇价几乎每天都跌到“联合浮动”幅度的下限。法兰西银行为了支持法郎的汇价,单是三月十一日和十二日两天,就出售了价值七亿七千万美元的西德马克。西德中央银行为了支持法郎的汇价也收进了价值两亿美元的法郎。
在当前这场风潮中,意大利里拉又进一步受到冲击。三月十二日,尽管意大利中央银行也进行了干预,里拉对美元、西德马克、瑞士法郎和英镑的汇价全面下跌。同美元的汇价再一次跌到历史最低水平,比三月一日外汇市场重新开放时又下跌了百分之五。
西欧金融市场这种动荡混乱局面是西方经济危机在金融货币领域中的反映,已引起西欧各国人士的严重不安。

法郎退出西欧货币的“联合浮动”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五日讯西方金融货币危机进一步发展。法国政府宣布,从三月十五日起,法郎再次退出西欧货币的“联合浮动”,实行自由浮动。
这是三月十四日晚上,参加西欧货币“联合浮动”的八国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布鲁塞尔举行紧急会议以后,法国财政部长让—皮埃尔·富尔卡德在十五日凌晨宣布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法国、西德、丹麦、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作为“联系国”的挪威和瑞典的财政大臣也参加了会议。
这是法国第二次宣布法郎退出“联合浮动”。第一次是在一九七四年,因法国经济恶化而退出。去年七月,法国政府宣布法郎重新参加“联合浮动”。
在法国政府宣布法郎自由浮动以后,法郎的汇价进一步大幅度下跌。十五日早晨,在巴黎和西德法兰克福的外汇市场上,在开盘后一小时内法郎对西德马克和美元的汇价就下跌了百分之四到五。经纪人认为这种情况是“令人吃惊的”。法郎汇价的暴跌也影响到西欧其他一些国家的货币。据报道,伦敦的货币市场十五日处于“混乱”状态。英镑的汇价再次下跌。丹麦克朗对西德马克的汇价再次跌到“集体浮动”的“下限”。比利时法郎也处在“麻烦”之中。在布鲁塞尔,荷兰盾、比利时法郎和卢森堡法郎三国货币之间“联合浮动”中向上向下浮动的幅度也从原来的百分之一点五扩大到百分之二点二五。在意大利的米兰,里拉对美元的汇价又一次跌到历史最低水平。
目前,一方面,西德马克、瑞典克朗、荷兰盾和瑞士法郎由于比较“硬”,已成为投机者抢购的目标;另一方面,投机者则竞相抛售意大利里拉、英镑和法郎,这种局面的出现,将使西方的金融货币市场更为动荡和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