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嘉兴县办起赤脚医生大学
据新华社杭州电 为了巩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发展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浙江省嘉兴县创办了一所赤脚医生大学。
这所大学是学习“抗大”的革命精神和朝阳农学院的经验,根据贫下中农的要求和农村卫生革命的需要创办的。学校由县委一名副书记负责,由公社党委、贫下中农代表以及浙江省卫生工作队、县卫生部门、赤脚医生等方面的代表组成领导班子。学校一开学,就组织师生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给学员们上了三课:党的基本路线和农村阶级斗争史课;请老贫农、红军老战士上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课;到田间上生产劳动课。
这所赤脚医生大学,坚持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在教学内容上,以防治当地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和季节性传染病为主;实行教学与临床结合、防治结合、中西医结合、学校教学与群众卫生运动结合,直接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

甘肃合作医疗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兰州电 在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推动下,甘肃省农村、牧区的合作医疗不断巩固和发展,赤脚医生队伍茁壮成长。
目前,全省实行合作医疗的生产大队已发展到一万二千五百多个,占大队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五;赤脚医生发展到三万七千八百多人,平均每个大队有二点六人;卫生员和接生员发展到五万八千二百多人。
甘肃省的实践证明:加强党的领导,是办好合作医疗和发展赤脚医生的关键。发展合作医疗、壮大赤脚医生队伍是卫生战线的一场革命,必然存在着激烈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因此,各级党组织都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发动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赤脚医生,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他们还耐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群众不断增强依靠集体力量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
合作医疗的巩固和发展,赤脚医生队伍的成长、壮大,对改变甘肃省农村、牧区缺医少药的状况,提高社员群众的健康水平,促进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额济纳旗、阿拉善右旗、肃北蒙古族自治县、迭部县等少数民族地区,几年来大力培养少数民族赤脚医生,显著地改变了这些地方的卫生面貌。金塔县东坝公社三上大队自一九六九年办起合作医疗以来,先后采集、种植中草药五万多斤,用土、单、验方和针灸疗法治愈了不少病人,为农业学大寨运动贡献了力量。

坚持开门办科研 搞好中草药研究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草药科研小分队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胜利鼓舞下,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推动下,我们遵照毛主席光辉的
“六·二六”指示,来到粤北山区,在韶关地区各级党组织领导和关怀下,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开门办科研,受到了深刻教育,取得了科学研究成果。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和干扰,科研人员长期三脱离,少数人关在大楼里,冷冷清清地搞“学院式”的研究。结果,研制出来的新药真正能够为广大工农兵服务的却少得可怜。搞中草药的虽也走出去采集中草药标本,但有些人不过是为了写论文,追逐名利,很少考虑利用丰富的中草药资源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真是“大量经费如水流,成果未得人变修”。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妄图翻文化大革命的案,坚持修正主义科研路线,反对开门办科研,这是绝不能允许的。
遵照毛主席关于“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教导,我们在韶关地区卫生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了研究、利用和推广中草药的群众运动,很快组织起一个包括地区、县、公社三级中草药使用、研究的协作网。这个协作网包括党政领导、赤脚医生、当地卫生人员,以及专业科研人员共二百余人,体现了领导、群众和专业人员的三结合;在单位方面,包括地区十五个县、市的有关药厂、卫生院、工矿和县医院共二十六个单位,体现了研究、生产和使用三结合。我们召开了三次协作会议,以阶级斗争为纲,批判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的自觉性。在协作会议上,初步评选出疗效比较突出的鹿茸草注射液、独虎龙片和虎杖片等五十一种制剂,然后再将任务落实到基层,组织广大群众集体进行验证研究工作。事实说明,群众一经发动起来,就出现了热气腾腾的局面。二、三十种药物同时进行研究,在短短几个月内,就积累了一千七百多个病例,许多药物的疗效很快得到肯定。由于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科研成果很快得到推广,一些县医院、公社卫生院使用中草药的比例,比原来提高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有力地支持了当地的防病治病工作。我们到某矿去访问时,有一位老矿工在说到他用肝复康丸治好了二十年的慢性肝炎,重返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岗位时,从心里感谢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我们和广大工农兵一起,把群众中经过长期临床应用有效的方剂和药物挖掘出来,经过改方组方、剂型改革、研究提高和大量临床验证,进一步肯定它们的疗效、作用、特点、副作用等,然后再推广到防病治病的实践中去。在三次协作会议上初步评选出来的五十一种中草药制剂,经过整理提高,已经有十多种肯定了疗效,并已在全地区普遍推广。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叫嚷什么“联系实际多了,理论就压了”,“强调与工农相结合,使人不敢搞理论”,完全是蓄意歪曲。
事实证明,坚持开门办科研的正确方向,才能打破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科研阵地的垄断,让工农兵真正成为科学技术的主人,促进科研工作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多快好省地发展。“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让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们向隅而泣吧!开门办科研的革命航船,正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胜利航向,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带来的可喜变化
北医附属口腔医院实行“开放门诊”
据新华社讯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给北京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带来了可喜的变化。从今年一月九日起,这所医院除了矫正儿童牙齿不齐的一部分业务外,所有各科都取消了限量挂号,实行“开放门诊”。
北医口腔医院是同北医口腔系合成一体的教学单位和医疗单位。它既担负临床教学任务,又担负口腔疾病防治任务。去年十一月底,这个医院深入开展了群众性的教育革命大辩论。在这场斗争中,许多人提出:刮右倾翻案风的人搞复辟倒退,我们一定要坚持革命,继续前进,决不走
“城市老爷”医院的老路,一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向广大工农兵敞开医院的大门。他们针对看病限号这个
“老大难”问题,提出取消限量挂号,实行“开放门诊”的革命化建议。
实行“开放门诊”的建议提出后,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医务人员的热烈响应。但是也有少数人觉得,作为医学院的附属医院,既要教学,又要治病,人员少,任务重,困难多。针对这种状况,院党委引导全院人员回顾了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医院围绕“为什么人”的问题展开的两条路线的斗争。文化大革命前,在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下,有些教师和医务人员片面强调门诊要为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有的人从资产阶级名利思想出发,甚至认为
“科研是收入,教学是支出,门诊是包袱”。他们常常强调各种困难,把工农兵患者拒之于门外。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广大医务人员清算了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进行了斗、批、改,打破了不合理的陈规旧制。通过回顾和总结历史经验,大家认识到,医疗卫生革命每前进一步,都是同修正主义路线斗出来的。究竟是限量挂号,还是“开放门诊”,这不仅仅是改革一项门诊制度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按照什么路线办院,是不是全心全意为工农兵群众服务的问题。只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彻底批判资产阶级思想,把思想和政治路线搞端正,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向工农兵敞开大门。思想认识提高了,其它问题也就迎刃而解。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口腔矫形科实行了“开放门诊”。口腔内科原计划在春节后也“开放门诊”,后来他们学习了毛主席的诗词和元旦社论,受到极大的鼓舞,提前于一月九日实行了“开放门诊”。从此,口腔医院各科都实行了“开放门诊”。
实行“开放门诊”以后,门诊量急剧增加。全院人员斗志昂扬,不怕苦,不怕累,千方百计地为病人及时治疗。病人容纳不下,就把教室兼作诊室。人力紧张,就打破各科室的界限,相互支援和协作,哪里缺人哪里去。短训班、进修班通过门诊工作带动教学,主动担负一定的治疗任务。领导干部、工宣队员和机关人员也下到门诊第一线,能治病的治病,不能治病的就帮助消毒、备料、收费、叫号。
北医口腔医院实行“开放门诊”的做法,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情赞扬。一位老建筑工人由于路远,过去总要半夜赶来排队看牙病。现在,不起早,不费事,就把牙治了。他高兴地找到医院党委感谢说:“你们做得实在好,我们可以少请假,少误工,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了。”

赤脚医生能够治大病
——记稷山县南梁大队赤脚医生杨文水治疗骨髓炎的事迹
去年十月的一个清晨,在山西省稷 山县翟店公社南梁大队卫生所门前,人们热烈祝贺一位容光焕发的中年人重返战斗岗位。这位重返战斗岗位的中年同志激动地说:“你们的赤脚医生杨文水,给我治了大病,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使我恢复了健康!”这位中年人,是山西省晋城矿务局王台铺煤矿的干部万德新。
那是一九七三年十月,万德新不幸患败血症并发慢性化脓性骨髓炎。在党组织的关怀下,他先后在医院治疗了十四个月,动过八次手术,仍然无效。一九七五年初,万德新在矿党委的支持和帮助下,转到了南梁大队卫生所。
在杨文水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仅仅一个月的时间,万德新的伤口就全部愈合了。一个半月后,能下床活动。出院后,情况良好,没有复发。
杨文水从一九七○年五月至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已经用中西医结合,以中医为主的方法,给一百三十五个慢性化脓性骨髓炎病人进行了治疗,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在这些患者中,有三十八人是在医院诊断治疗,医生建议截肢(指)的。但经过杨文水治疗后,每个患者都完整地保存了肢体,并无一人截肢(指)。杨文水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发掘祖国医学宝库,做出了可喜的贡献。
杨文水为什么能取得这样出色的成就?
一九六二年,杨文水初中毕业后,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怀着一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革命热情,回到南梁大队当农民。后来,他受党支部和贫下中农的重托,到大队卫生所工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队实行合作医疗,杨文水当了赤脚医生。他积极批判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决心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改变农村缺医少药面貌,贡献自己的力量。多年来,杨文水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参加农业集体生产劳动,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不断改造世界观。他克服种种困难,奋发学医,先后阅读了《本草纲目》、《医宗金鉴》等许多中医名著,搜集了大量民间流传下来的土、单、验方,走访过五十多名老中医,学会了自制各种中成药一百五十多种,还掌握了针灸、按摩等多种疗法,能够用中西医两种方法给社员防病治病,既有为人民服务的好思想,又有为人民服务的真本领。
杨文水是从一九六七年开始学习治疗骨髓炎的。那年八月,翟店大队黄根喜十二岁的女儿黄喜枝,右手拇指患了化脓性骨髓炎,曾经在公社医院治疗过两次。第一次截去一节拇指,花了一百多元;不久,旧病复发,又去治疗,医生建议再截去一节,家长没有同意。黄根喜听说杨文水会用土、单、验方治病,效果很好,就领着女儿来到南梁大队。
杨文水翻阅了一些古今医学名著,发现中医名著中描述的“附骨疽”和“脱骨疽”与黄喜枝的病状相似。他就根据书中提供的方法,大胆地配制了去腐生肌的药给黄喜枝敷用;同时,给她内服清热解毒等汤药。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黄喜枝的骨髓炎就治好了。
但是,前进的道路是不平坦的。一九六八年,杨文水用同样的方法,连续给两个骨髓炎病人治疗,治了两个月,伤口仍在继续扩大,病人失望地离开了。就在这时,有人吹起了一股冷风:“大医院都治不好的病,一个赤脚医生那能治得了!”
面对阵阵冷风,杨文水毫不动摇。他学习毛主席关于“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的教导,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洋奴哲学。他坚信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有贫下中农的坚决支持,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攻不破的难关。
杨文水认真总结实践中的经验教训,决心研究新的治疗方法。他打开《疡科纲要》,书上记载一种名叫“三仙丹”的中药,对各种溃疡疗效很好。可是四处寻找都没有找到这种药。在党组织支持下,他和卫生所其他几个赤脚医生一起,决心参照书上的记载自己炼制。
为了炼制这种丹药,杨文水先后行程几百里,向几十人求教。他对各种意见加以分析,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大胆实践。经过反复试炼,“三仙丹”终于炼制成功了。当他把这种丹药第一次用于患者时,虽然疗效还好,但患者疼痛难忍。杨文水分析三味药的性能,发现问题在白矾上。又经过反复试验,用枯矾代替白矾,炼成了新的“三仙丹”。为了检验疗效,他用刀子把自己的小腿拉开个口子,涂上两种药,作对比试验,果然,用枯矾炼制的丹药,不但疼痛轻,而且疗效好。在临床应用后,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一九七三年深秋的一天,大同煤矿工人朱德昌,来到南梁大队就诊。这位阶级兄弟在井下作业时,右腿膝下三分之一处被轧伤了,引起了骨髓炎。他来找杨文水治疗的时候,小腿上还有七个伤口,流脓不止。杨文水看到这位同志为革命受了工伤,躺在病床上还不忘煤炭生产,心想:我怎能忍心让这样的同志失去一条腿呢!杨文水分析了他的病情,辨证施治,在伤口内,用“三仙丹”药捻引流,外贴去腐生肌膏,还服用祛寒温补剂等汤药。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治疗,朱德昌的骨髓炎好了,保留了肢体。
杨文水运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经过医疗实践,不断提高对骨髓炎病理的认识,不断改进治疗方法。他遵照毛主席关于内因和外因辩证关系的论述,分析了形成骨髓炎的病理,认识到血液中有高度感染力的细菌是外在因素,周身和局部骨骼的抗菌能力降低是内在因素。根据这些认识,杨文水制订了治疗骨髓炎的基本原则,就是增强机体抗菌力,消灭病源菌,去腐,拔脓,促进肉芽生长,达到治疗目的。他在治疗过程中,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根据不同的病情,在不同的阶段,采取不同的治疗方法,内治与外治并举,有的以内治为主,有的以外治为主。在以中医中药为主的基础上,也采用西医的方法,用西药抗菌消炎,动手术扩创伤口,刮取死骨。此外,他还根据动与静的辩证关系,把功能锻炼做为一个辅助疗法,让病人在治疗期间注意参加一定的体育活动。这样,杨文水治疗骨髓炎的新方法日臻完善。这个新疗法,疗效高,疗程短,病人痛苦小,避免截肢,而且方法简便,特别适宜在农村推广,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杨文水征服慢性骨髓炎的事实,对右倾翻案风是一个有力的回击。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攻击赤脚医生水平低,反对赤脚医生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不得人心的,革命人民是决不答应的。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四川省赴藏医疗队医务人员和察隅县医训班学员到深山采药。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