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老挝党政代表团名单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五日讯 老挝人民革命党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名单
团长: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凯山·丰威汉
副团长: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奔·西巴色
团员: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最高人民议会副主席西宋喷·洛万赛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总理府部长、老挝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西沙瓦·乔本潘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工商业部长梅索·塞宋平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新闻、宣传、文化和游览部长西沙纳·西山
老挝驻中国大使塔汶·西扎伦
随行人员:
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计委办公厅主任坎佩·平芒
军队预算局长苏利马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研究室成员布阿西
人民安全保卫力量指挥部成员坎蓬·布达坎
国家计划委员会计划局长坎宁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研究室干部宋萨瓦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研究室干部邦·苏林富米

彭洪志副部长会见并宴请日本朋友
邮电部副部长彭洪志十五日会见和宴请了以及川一夫为团长、窪田甲子末和大川昭雄为副团长、伊藤忠治为秘书长的日本电气通信工会联合斗争会议、全国电气通信工会友好访华团。

伊拉克草药考察组离京
伊拉克草药考察组一行三人结束了在北京的考察访问,于十二日离京前往我国南方考察访问,然后回国。卫生部副部长姜惠莲于十日会见了考察组。
(新华社)

在欢迎老挝党政代表团宴会上
华国锋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五日讯 华国锋代总理在欢迎老挝党政代表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凯山·丰威汉同志,尊敬的奔·西巴色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以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凯山·丰威汉同志为团长,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奔·西巴色同志为副团长的老挝党政代表团,应我国党和政府的邀请,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今天抵达北京。兄弟的老挝人民在取得了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后,首次派出自己的光荣使者访问我国,我们感到非常亲切和高兴。我代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及中国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
英雄的老挝人民,为了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不畏强暴,不怕困难,坚持武装斗争,经历了艰苦曲折的道路,终于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国内反动势力,建立了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把老挝革命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老挝人民的胜利,有力地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独立解放的正义斗争。我们对兄弟的老挝人民这一伟大胜利感到由衷的高兴,并再一次表示热烈的祝贺。
老挝人民的光辉战斗历程生动地证明,人民革命的道路尽管是曲折的,但最后胜利总是属于人民的。小国、弱国的人民,只要敢于拿起武器,坚持斗争下去,就一定能够打败大国、强国的侵略,夺取彻底的胜利。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建立后,面临着保卫和建设祖国的任务仍然是艰巨的。我们坚信,经过长期革命斗争锻炼和考验的老挝人民,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排除障碍,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一定能够把老挝建设成一个和平、独立、民主、统一、繁荣和社会进步的国家。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以天下大乱、形势大好为特点的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人民的方向发展。革命和战争的因素都在明显增长。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时代潮流汹涌澎湃,势不可当。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就是一个突出的例证。同时,人们也清楚地看到,在当今的世界上,两个超级大国拚命争夺霸权,是世界不安宁的根源。特别是那个一面高唱“缓和”,一面到处伸手的超级大国加紧扩军备战,企图把更多的国家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称王称霸。但是,无数历史事实证明,凡是搞扩张、搞侵略、搞霸权的,到头来总是不会有好下场。日益觉醒的各国人民正在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中不断前进,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在斗争中愈来愈发挥出主力军的作用。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同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同全世界人民站在一起,把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同志们,朋友们:
我国形势一片大好。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经过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运动,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巩固,全国人民意气风发,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发展。到处莺歌燕舞,旧貌变新颜。目前,我国正在开展教育、科技、文艺等领域的革命大辩论。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通过这场大辩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将更加深入人心,我国的形势将越来越好。我国人民遵照自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正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我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满怀信心地克服一切困难险阻,沿着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的道路胜利前进。
同志们,朋友们:
老挝是我国的紧邻,我们两国山水相连,自古以来友好相处。中老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犹如澜沧江一湄公河,源远流长。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现在,老挝人民已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这就为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开辟了更加美好的前景。我们相信,由凯山·丰威汉同志率领的老挝党政代表团这次对我国具有重要意义的访问,必将在中老关系史上写下新的篇章。我们预祝代表团的访问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老挝人民的伟大胜利,
为老挝人民在保卫和建设新老挝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为中老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团结,
为苏发努冯主席的健康,
为凯山·丰威汉团长的健康,
为奔·西巴色副团长的健康,
为老挝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的健康,
为各位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凯山·丰威汉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五日讯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老挝党政代表团团长凯山·丰威汉同志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
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代总
理华国锋同志,尊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
同志,尊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
长吴德同志,亲爱的使节同志和先生们,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正当老挝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事业中取得彻底胜利并建立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而沉浸在欢乐气氛中的时候,我们代表团非常愉快和荣幸地代表老挝人民革命党、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老挝人民对我们“可靠的后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一踏上社会主义中国的土地,我们代表团就非常亲切地看到兄弟的中国人民给予我们代表团以热烈和亲切的接待,这体现了中国人民对我们老挝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首先,请允许我向给予我们代表团以盛大热烈的欢迎的中共中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真诚感谢。
借此机会,我们代表团谨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老挝人民的敬爱的朋友毛泽东主席,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八亿兄弟的中国人民转达我们老挝人民革命党、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老挝全国人民的战斗团结的崇高敬意。
老挝和中国是两个山峦相接、河水相连的紧邻和兄弟国家。自古以来,我们两国人民就有着亲密的关系。在几十年的革命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和援助。特别是在我们老挝人民二十多年来的抗美救国斗争中,兄弟的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发扬了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坚定地站在我们老挝人民一边,给了我们有力的鼓舞,并给救国斗争事业和全国革命根据地老挝解放区的建设事业以巨大有效的支援,帮助老挝人民克服种种困难和考验,以坚定的步伐夺取了今天的彻底胜利。
老挝人民革命党、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老挝各族人民从来没有忘记兄弟的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在长期的艰苦的革命斗争整个历程中所一贯给予我们的深厚的同志兄弟般的情谊和宝贵的支持。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老挝人民革命党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是在兄弟的中国人民为执行第四个发展国民经济计划取得光辉成就而欢欣鼓舞并意气风发地跨进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前来中国进行这次访问的。我们对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并相信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富有坚定革命精神和巨大创造力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把中国建成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的事业中将取得辉煌的胜利。
英雄的中国人民经过了抗击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国内反动派的艰苦、长期和充满牺牲的革命斗争,夺取了辉煌的胜利。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史无前例的巨大事件,它为中国人民进入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新纪元。同时,中国革命的胜利也是具有深刻的国际意义的事件,它为在全世界范围内革命力量和反革命力量之间的力量对比发生有利于各国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运动的变化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尽管时间不久,但由于中国人民在祖国的建设中,不断发扬深厚的爱国精神、社会主义密切联系的精神,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和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迅速地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变化,把贫穷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变成了具有现代化工业、发达的农业、强大的国防、先进的科学技术的强大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越来越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影响不断提高,对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我们老挝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极其巨大成就感到十分高兴。这些成就清楚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它是正在为战胜贫穷落后进而建设健康幸福的生活而斗争的老挝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的一面明镜。
老挝人民祝愿伟大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加巨大和更加辉煌的胜利,为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事业做出自己的巨大的贡献。老挝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为了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台湾而进行的斗争,并相信中国人民的这一正义事业将得到实现。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代表团为能把老挝人民取得的彻底胜利的喜讯带给为这一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的兄弟的中国人民而感到无限高兴。
一九七五年,我们的党发扬三十多年的革命斗争的胜利,利用国内直接的革命形势,并及时抓住在越南和柬埔寨的革命取得彻底胜利后出现的十分有利的历史时机,领导全国人民在军事力量压力和万象方面士兵分裂、哗变的配合下举行了波澜壮阔的起义,消灭了右派军队,推翻了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新殖民主义机器,把全国的政权夺到了人民的手中,废除了君主制,并在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日建立了人民民主共和国制度,开辟了老挝获得真正的独立、自由的无限光辉的新纪元。老挝人民永远当家做主,成为主宰自己命运的主人,他们正在建立幸福的生活。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件,是千年来在捍卫和建设老挝的历程中出现的最突出的和最深刻的转折。
老挝人民的革命胜利是马列主义在经济、文化发展缓慢的小国中的胜利,是老挝人民革命党领导下的老挝各族人民的团结、斗争、勇敢、不屈不挠的传统及深厚的爱国精神的胜利。
老挝革命的胜利是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三国兄弟人民,为抗击共同的敌人和为各自国家利益,相互支持、相互支援不屈不挠的战斗团结的胜利;也是世界所有革命力量与和平力量的国际团结的胜利。
从过去到现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为老挝革命斗争事业给予了巨大的有效的支持和援助,为今天的老挝人民的伟大胜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此,我代表老挝人民革命党、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老挝人民向以老挝人民的敬爱的朋友—毛泽东主席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伟大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再一次表示深切的谢意。同时我们也向给予老挝革命以宝贵支持和援助并为老挝革命的伟大胜利做出贡献的其他兄弟的社会主义各国和全世界各种和平与进步力量表示深切的感谢。
尽管在自己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还会遇到各种困难,这些困难一方面来自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新阴谋以及战争和封建殖民制度带来的严重恶果,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国已经成为东南亚地区反对帝国主义的前哨。但是我们坚信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有人民团结斗争的强大力量,有国际上强大的支持和援助,我们老挝人民将能够经得起种种新考验,胜利地完成把老挝建成一个和平、独立、民主、统一、繁荣和社会进步的国家的事业。
我们坚信,在新的阶段内,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在各个方面给我们以坚强支持和帮助。
老挝人民革命党、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和老挝人民决心更加增强老挝人民革命党和中国共产党、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老挝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持久的互助合作。我们将竭尽全力巩固和增进老中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并使之永远昌盛和万古长青。
怀着深厚的友谊和亲密的团结,在此,我请同志们举杯:
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为巨大的、美好的成就,
为老中两国人民永恒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长寿,
为华国锋同志的健康,
为姚文元同志的健康,
为吴德同志的健康,
为各位驻华使节同志和先生及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批判资本主义经营思想
广东财贸战线积极支援春耕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财贸战线广大干部和职工,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积极做好春耕生产物资的供应工作,决心为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作出贡献。
去年入冬以来,全省财贸战线广大干部和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学习昔阳县财贸部门支援农业学大寨的先进经验,深入批判“流通决定生产”、“利润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和资本主义经营思想,进一步树立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把主要精力用到大办农业、普及大寨县上来。
全省财贸战线广大干部和职工,在支援今年春耕生产中,以昔阳县财贸部门为榜样,首先注意协助各地农村党组织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深入发展。为了做好春耕物资的供应工作,全省各地财贸部门的干部和职工,自去冬以来,就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根据实际需要,做到及早组织货源、及早调运、及早供应。阳春县三甲供销社派出二十五名职工,深入到全公社二十三个大队,调查今年春耕生产物资需要情况。他们发现加工铁农具缺木炭,就帮助社队组织了烧炭专业队,保证了生产的需要。社办打石场生产效率低,石灰石供不应求,他们派人协助公社狠抓这个单位的阶级斗争,提高了职工的觉悟,使石灰石月产量增加近一倍。山区木农具原料比较多,过去没有很好收购,他们就组织代购代销店广泛收购。目前,这个供销社组织的春耕生产资料,除满足本公社需要外,还调出一部分支援了外地。普宁县流沙供销社对全公社一千一百七十多头耕牛进行普查,对其中八头病牛及时进行治疗;对九十五头体弱牛积极组织育壮。他们还协助队与队之间进行了耕牛余缺调剂,使各生产队都备足了春耕畜力。目前,全省财贸部门已经供应的各种春耕所需的物资,绝大部分都比去年同期有了增加。
广东省各地财贸部门注意帮助社队利用当地条件自力更生地解决一部分生产资料,以节约开支,降低生产成本。沿海地区的一些财贸部门,协助社队打捞海肥,帮助鱼杂肥加工厂利用水产品下脚料生产更多的肥料。平原地区的一些财贸部门,协助社队挖河泥塘泥,大力繁殖绿肥。红萍繁殖快,产量高,肥效好,成本低,花工少,廉江、高州、徐闻、开平等县财贸部门大力协助社队放养,使这些县的红萍养殖面积都超过了万亩以上。全省各地财贸部门还协助社队利用本地资源,自力更生大搞腐植酸类肥料生产,仅海康县就为春耕生产准备了二万五千多吨腐植酸类肥料。
全省许多地区的财贸部门在积极做好春耕物资供应的同时,还积极帮助社队培训维修中小农具的技术力量,举办农药、化肥使用技术训练班,土农药、土化肥制造学习班,向社员传授化肥、农药的使用知识和土化肥、土农药的制造技术。